倍可親

回復: 0

曾蔭權:一國兩制應以攻心為上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Hanxin 發表於 2007-6-18 11: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7年06月18日08:41   廣州日報   


到6月30日為止,曾蔭權將完成他人生中有點意外又分外重要的兩年任期;然而,另一段長達5年的任期接踵而來。這名今年3月份剛以高票獲選的「平民特首」將開啟香港回歸后的第二個10年。


如果說董建華是總結回顧回歸10年最讓人期待的專訪對象,那麼曾蔭權自然是展望香港未來的最理想對象。





接受專訪時,曾蔭權笑著以《時代周刊》新一期封面故事為開端,他認為報道說香港的未來「晴天有雲」,是最好的描繪和最高的評價。細數10年得失,最讓他感動的是路上的士司機搖下車窗說一句「曾生,我支持你」,他會「由心裡甜到腳趾」;最讓他嘆息的卻是家人因自己的身份而承受巨大壓力,「我想沒人樂意做曾蔭權的子女……」


關於回歸:一國兩制「攻心為上」


專訪那天,窗外時陰時雨,曾蔭權的表情也時而沉重,時而昂揚,時而哀傷。10年裡,即使曾蔭權不在特首任上,他也能近距離見證著香港回歸十年的成長。他坦言從1997年政權交接那一瞬間開始,香港這十年走過的一幕幕,驚心動魄。心直口快的他,不諱言就任特首兩年來發線后移、白髮增多,難免感到疲累,但卻信心十足:「我知道我自己可以做得來!」


記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經形容,香港回歸後走過一條不平凡的路。您怎麼看待?


曾蔭權:我非常同意。史無前例的「一國兩制」概念得以落實,本身已是不平凡的創舉;這一概念通過考驗取得成功,也是不平凡的表現;加上數十年未逢的金融風暴和SARS衝擊,以及危機過後本港經濟復甦的速度,均顯示出香港前所未見的朝氣。


「不平凡是很貼切的字眼,環顧香港在整個近代史中,哪個十年曾有這麼多的起伏、這麼多的困難接踵而至?由1997年政權交接的那一幕開始,香港這十年走過的一幕幕,令人動魄驚心。


記者:在這10年中,有沒有讓您感到痛心的時刻?


曾蔭權:10年裡我最感痛心的是奪去299條港人性命的SARS一役。香港人都會同意,SARS是我們最大的考驗和創傷,也是我們最可引以為豪的回憶,能夠在這麼艱苦的時刻全民一心,更有台前幕後的英雄捨己為人,香港市民所表現出來的專業精神及高質素,值得我們自豪。


記者:也有開心的時刻吧?


曾蔭權:我自己其實是個很簡單的人。令我感到開心的往往都是些簡單的事情。有時坐車,有的士司機搖下玻璃窗對我打個招呼,遊客能叫得出我的名字,笑著對我表示支持,都能令我從心裡甜到腳趾。(笑)


記者:對於「一國兩制」的落實效果,您怎麼看?


曾蔭權:「一國兩制」全面成功落實還需要一個過程。毫無疑問的一點是,2007年香港人對國家的認識及認同與1997年時已有天淵之別。「一國」方面,可看到兩地交往頻繁,在幾次大挑戰中,國家如何無私地幫助香港,港人都看在眼裡,更加明白「一國」的重要性。又如香港人說普通話的水準與1997年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語,連我這種講得磕磕巴巴的現在都沒有問題,當然了,還沒達到讓人完全可以接受的程度。(笑)


「一國」意識提升,「兩制」也看到成功落實,這是世界公認的成績。但「一國兩制」是個巨大的工程,相信要一兩代人才能完成。特區政府致力於加強國情教育,但我們也明白,現在社會上總有些人不滿現狀,甚至希望回到殖民統治年代。


我看過一部電影《墨攻》,中國人深諳軍事兵法,對於策略、攻守的考慮都有獨到之處。這部電影讓我產生一種新思維,那就是「攻心為上」,要給年輕人時間,透過包容、同情的態度,處理社會上的一些問題和不滿情緒。


關於香港:「香港已死」報道放辦公桌


香港回歸兩年前,《財富雜誌》曾經預言「香港已死」;事隔12年,《時代周刊》以封面故事的形式直認今日香港比從前更有活力。鮮為人知的是,曾蔭權一直把當年「香港已死」的報道放在辦公桌上,時刻提醒自己。


記者:您也看到最近《時代周刊》對香港的報道了。


曾蔭權:我對《時代周刊》為香港「平反」感到高興。對香港未來「晴天有雲」的評價很不錯,因為《時代周刊》描繪美國、中東、歐洲,可都是「一片黑雲」。我想,他們對香港的前景真是十分看好。


記者:「晴天有雲」是指香港前景仍受很多不明朗因素影響?


曾蔭權:對,我完全同意。晴天有雲,是給香港打了80分,可說是最高的評價,甚至可能有點過了,我自己給香港今天的形勢打70分。我不是過慮,而是看到《時代周刊》可能忽視的一些潛在危機。香港永遠都在風暴眼裡走來走去,在此情況下,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制度及組織上的準備。


記者:對於香港的未來,您即將到來的任期將有什麼大動作?


曾蔭權:我將逐步兌現競選承諾。我參選時羅列出五大重心工作,即建立新開放政府、建設新民主政制、推動新經濟發展、締造新的優良生活、推動香港的新關懷文化。這些都是我未來五年的「行動總綱領」。

關於參選:《我會做好呢份工》出書


說到曾蔭權,香港人喜歡把他稱為「平民特首」。他兢兢業業的「打工」形象,恰恰為他帶來成功當選特首的最大支持來源。


記者:你即將開始5年新任期,心態有沒有什麼改變?


曾蔭權:我2005年接任特首,戰戰兢兢,感到無限光榮。到了競選時我以「任重道遠、死而後已」自勉,如今我仍堅守這個信念。壓力不在於委任狀上的幾個字,而在於工作的崗位,要把市民及服務對象的利益放在首位。


記者:記得今年參選時,您說自己要做一個「全民特首」。


曾蔭權:要做「全民特首」,就是廣泛接觸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人士。要走出禮賓府見基層市民,也會見中產階級及大富豪們……我們未來的施政態度是由下而上的,所有新政策上場前都要經過各階層各界別充分討論再沉澱出來。


記者:這幾天很多香港媒體都在猜測您的新班子名單。


曾蔭權:(笑)我們擔心消息外泄,是源於尊重法治的精神。我自己一定不可以評論,也不準特區政府任何人談論這事。


記者:您今年參選特首時的「參選博客」,有很多感人細節。


曾蔭權:(笑)我將有「著作」面世了。最近自己翻看這些日誌都百感交集,所以打算輯印成書。


這本新書將以我的競選口號——「我會做好呢份工」為名,自己撰寫序言並完善網誌內容。


記者:新書會對外出售嗎?


曾蔭權:(笑)我還不知道能不能賣得出去,會不會虧本,如果能賺到錢,當然會拿來做善事。


曾蔭權:我想沒人樂意做我的子女

對於曾蔭權那個香港「第一家庭」來說,當選特首后的日子也在發生著巨大變化。過去夫妻倆自由自在逛街買菜的日子一去不復返,兒子也必須格外謹言慎行,特別是小兒子寧願留在美國,也不願頂著特首之子的「光環」回港工作。

記者:任特首以來家庭的生活有發生變化嗎?


曾蔭權:我做特首對家庭而言是個大負擔。我想,沒有一個人會樂意做曾蔭權的子女,因為整天都會讓人追著、問著,他們必須嚴守規矩。


我太太向來低調,不愛應酬,但做了特首夫人需要兼任的公職達100多項,忙碌程度不亞於我。她也有很多限制,工作多了,要看的文件也不少,如果我沒做特首,她便不需要做這麼多事。


記者:聽說您的兒子也為了避開媒體的注目而出國發展?


曾蔭權:我的小兒子怕傳媒跟蹤,怕社會對特首之子投注的異樣眼光,所以選擇留美髮展。他在美國做了幾年事,現在在史丹佛大學修讀MBA,我想要他回香港做事,是很艱難的。(搖頭)


大兒子在英國讀書,現在做醫生。雖然我兒子的成績是他自己辛辛苦苦拿回來的,但人家都會說:「當然啦,你是曾蔭權的兒子。」為此,他們心裡有很大負擔。


記者:小兒子該放暑假了吧?


曾蔭權:他今年回港過暑假,找了一份暑期工,但他卻完全不告訴我在哪裡工作。其實他們都很乖,父親節會有人請我吃飯。我想他們儘快成家立業啊,到抱孫日就抱孫啦!(笑)


記者:您說經過選舉的洗禮,您自己也多了很多思考。


曾蔭權:我更加學會放下精英心態,謙虛聆聽。思維要採取更謙虛的態度,放大耳朵聽清楚人家所說的,聽平時漏聽的,聽一些自己未必想聽的,說話也要更加小心,不要傷害任何人。

曾蔭權其人


現任香港特首曾蔭權,1944年10月出生在香港一個普通警察家庭。中學畢業后,曾蔭權考取香港大學建築工程系,卻由於家貧不得不放棄學業,成了藥品公司的推銷員。1965年,他在老師和父親的鼓勵下,報考港英政府,這一次他並未成功。1966年,曾在父親的鼓勵下再次參加考試,以出色的表現征服了所有考官,初出茅廬的「賣葯仔」懷揣中學學歷敲開了公務員的大門,從此在官場平步青雲,在41年的公務員生涯中,共擔任超過24個職位。


1997年7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根據香港特首董建華的提名,任命曾蔭權為香港特區政府首位財政司司長。2001年5月獲任命為政務司司長。


2005年3月12日,國務院批准董建華辭去香港特首職務后,曾蔭權出任署理香港特首。6月21日,國務院任命曾蔭權為香港特首,任期至2007年6月30日。2007年3月25日,曾蔭權當選香港第三任特首。


記者手記 煲呔曾印象


和前任特首董建華相比,曾蔭權有著非常鮮明的個人特色。由於總是以戴煲呔(領結)形象示人,港人親切地稱呼他「煲呔曾」。他今年競選連任的口號讓人意外:「我會做好呢份工」,樸實無華得讓人難以相信這是一句特首競選口號。連競選對手梁家傑都批評他把從政看作打工。然而,對於香港市民來說,沒有比這句話更實際的做人態度了。「煲呔曾沒說錯,特首也不外乎是打份工。」他這個「平民特首」的形象,因為代表著典型的「香港仔」特質,從而順利地取得高民望。


曾蔭權是標準的香港人,講求效率,走路很快,說話速度更是迅猛,但思路卻絕不受語速影響。和平時那個鏡頭上比較嚴肅的形象相比,在專訪中的他談笑風生,甚至不忘給自己幽上一默。


上一次看到曾特首,是在今年3月份前往香港採訪特首選舉。當時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他參選幾個月來每天勤勉記下的「網路日誌」,看完后立即就明白了他成功的秘訣所在。日誌里,他自嘲是一個嚴肅、呆板的「阿叔」,站出來向市民展露自己的真箇性,字裡行間活現自己的躊躇和無措。然而寥寥數語卻讓我充分感受到他內心深處的感性和動情,無數香港市民的留言更說明了這種真誠的威力。


面對屬於自己的新5年,這位「平民特首」充滿豪情,他說,高峰離我們不遠。「未來五年,是我們能不能攀上高峰的關鍵時刻。」我們和他一樣,翹首以待。
-----------------------
最近吳邦國發話,中央給多少,香港就會得到多少(大意指香港的自治權),
被人指責中央獨斷專行,一國兩制徒有虛名.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7: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