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俞敏洪:你現在不看,孩子18歲你就後悔了

作者:chico  於 2014-3-22 01: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書刊摘錄|通用分類:信仰見證|已有9評論

關鍵詞:中國人, 中國社會, 俞敏洪, 家庭教育, 新東方


2013-09-25 親子學園

我之所以能夠在這談談家庭教育的心得,確實是因為我接觸的孩子太多了。從我在北大開始教書,一直到後來辦新東方,到現在從新東方走出去的700多萬學生。 我看到過很多幸福的學生,也看到了很多被耽誤的學生;看到了很多家長因為孩子的成功感到無比的幸福,也看到了很多家長因為孩子的不成功而痛不欲生;我看到 很多貧困家庭最後因為孩子有出息而生活的滿心幸福;我也看到很多億萬富翁的家庭,最後因為孩子問題父母甚至患上精神分裂症。好多父母都和我說,俞老師,我把我所有的錢都捐給你,只要你能把我的孩子變成正常的、幸福的孩子。我常常對他們說,現在你們說這個已經太晚了,因為孩子是從一出生開始到18歲就基本定型了,所有的事情都要在18歲以前做完。

中國有句古話說:3歲看大,7歲看老。現在中國社會處於巨大的轉型期中,從農業社會一下進入了商業社會。而現在的中國對商業道德和商業倫理本身的認識又不 完整,中國人在商業社會裡坑蒙拐騙的現象比比皆是。很多小企業都陷入這樣一個慌亂中間,而在這樣一個慌亂中我們應該怎樣教育孩子?比如說我們教育孩子誠懇,但孩子誠懇后又在外面受別人欺負;我們教育孩子善良,結果我們發現善良的孩子得不到社會的認可。我們就會反思,是不是該教孩子投機取巧一點,是不是該教孩子更加兇悍一點。我們成人做的一些事情,有些時候會不知不覺給孩子展示了不好的東西,對孩子本身的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的形成帶來重大影響。因此,我們教育孩子的方針出了問題。

家庭教育的頭等大事——人品教育

現在的中國進入了對家庭教育非常複雜的時代,社會裡面有標準,家庭裡面有標準,而且,這些標準還有可能是錯誤的標準。比如說,我們的標準是要求孩子在班裡進前5名,孩子只要能考上北大、清華就算成功,到哈佛、耶魯就更加成功。這雖然是標準,但在我看來,都是錯誤的標準。為什麼錯誤,因為它最後變成了家庭的惟一標準。而孩子的成長有很多標準,比如說人品是否高潔是一個標準,個性是否健康是一個標準,做事是否有創造力、想象力是一個標準,有沒有吃苦精神、有沒有勤奮精神是一個標準,有沒有摔倒在地上敢於爬起來的精神也是一個標準。

中國現在的社會,把成功限定在一個特別狹小的範圍之內,對孩子們來說考高分,成績好就是標準;孩子五六歲會彈鋼琴,就會得到獎賞。我們中國的成人世界里從不以一個人擁有多少真心朋友作為成功的一個標準,我們成人世界里的標準就是這個人有錢,有地位,有財富。
我自己深深的陷入到這樣的痛苦之中,許多人見到我后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俞老師,你現在也進入中國富豪榜了!」沒有人會說:「俞老師,你的人品不錯。」 第二句是:「你作為新東方的掌門人,新東方很賺錢啊。」假如說有一天新東方倒閉了,我一分錢都沒有了,還有人認為我是一個成功者嗎?
如果我成了一個身無分文,必須要靠自己的力氣賺錢的人時,還會有人過來告訴我:「俞老師,你真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物。」那時候我才覺得這個人是我真正的朋 友,真正認可了我的成功。我本人認為自己是一個成功者,不是因為我有新東方,我賺了錢,而是我有一個做人的基本準則,我始終認為我是一個善良的人,我是一 個心中沒有邪惡念頭的人,從小到大,我沒有做過一件傷害別人的事情。當然有時候話語上一不小心說了一句傷害別人的話,這是有可能的。有些話脫口而出,別人會覺得不舒服,我可以向他表示道歉,但是傷天害理的事情我肯定沒有做過。

我覺得我成功的第二點,在於我非常願意去幫助別人。其實一個人無論在什麼地位都是可以幫助別人的。我現在有條件可以向甘肅的地震災區捐款300萬元,可以 為甘南建造一所新東方希望小學,我很樂意去幫助他們。當我們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也可以幫助別人。大家都認為做事情需要自己有才能,但還有另外一種辦法, 我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我從小就特別熱愛勞動,我干農活,幹家務活,我在14歲的時候,就獲得了我們縣裡的插秧冠軍,17歲時,我是縣裡優秀的手扶拖拉機手,我父母的勤勞帶動我的勤勞。我這個人成績一直不好也不壞,老師根本就不關心我。
但我想引起老師和同學的注意,所以我從小學一年級起就一直打掃教室衛生。到了北大以後我養成了一個習慣,每天為宿舍打掃衛生,這一打掃就幹了四年。所以我們宿舍從來沒排過衛生值日表。另外,我每天都拎著宿舍的水壺去給同學打水,把它當作一種體育鍛煉。大家看我打水習慣了,最後還出現這樣一種情況,有的時候我忘了打水,同學就說:「俞敏洪怎麼還不去打水?」

但是我並不覺得打水是一件多麼吃虧的事情,因為大家都是同學,互相幫助是理所當然的。有人說我傻,有人問我這樣打水有什麼好處。我相信好處是會有的,你做一件善事,它的回報今年可能會出現,也有可能是10年後出現。如果你做了一件好事,當天就要求回報,那你一定是個勢利眼,也是個心胸狹窄的人。你不要求回報,回報也會來。當你有困難的時候,周圍的人都覺得你是好人,他們能不伸手幫你嗎?

當然,我打水的時候並沒有想到我有困難時他們會來幫我。但是10年後的1995年,新東方已經做到了一定規模,我希望找合作者,就跑到了美國和加拿大去尋 找我的那些同學。那我為了誘惑他們回來特意換了一大把美元,每天在美國非常大方地花錢,想讓他們知道在中國也能賺錢,我想大概這樣就能讓他們回來。後來他 們回來了,但是給了我一個十分意外的理由。他們說:「俞敏洪,我們回來是沖著你過去為我們掃了4年的地,打了4年水。」他們說:「我們知道,你有這樣的一 種精神,所以你有飯吃肯定不會給我們粥喝。」這些人的加入奠定了新東方發展的基礎,新東方才會不斷地做大,做成美國的上市公司,做成了今天的規模。

從我的經歷我想告訴父母,如果你的孩子沒有教育好,在外惹是生非,別人指責你的孩子時就會說:「這個孩子家教不好!」他們不會說老師沒教好,新東方外語沒教好,叔叔阿姨沒教好,人家會說:「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你的孩子沒出息,問題一定出在家庭教育上。孩子長大后出問題,一定是父母種下的根源。孩子的成功與否,與父母對孩子的家庭教育是否正確息息相關。我們教孩子教的是人品和道德,是否把孩子的人品和道德教育好,是孩子一輩子成功與否的關鍵。

只要他是被尊重的人物,他的一輩子就會活得特別順利。父母親可以想一下,你們是想做一個倍受歡迎的人,還是一個處處被防範的人?好多家長無形中都在教孩子小家子氣,教孩子佔便宜,教孩子怎樣想辦法超過別人,把別人踩在腳下,最後的結果是,孩子不明白在這個世界上怎樣生存。你給孩子什麼東西,孩子未來就是什麼樣的人。

我女兒學習水平現在處於中等,但我從來不以此作為女兒是否要努力的標準。我和我老婆的教育理念相反。我老婆是女兒不進前5名就會生氣,而我剛剛相反,我女 兒第15名我很高興,我每次都會對女兒說:「你看你們班40個同學,你15名,後面還有25個人,你多厲害!」從孩子一輩子的角度來說,你的孩子分數是好 是壞,進北大還是進普通大學,沒有任何的本質區別。真正能把孩子一輩子距離拉大的,是與他為人處事有關係的人品問題。人品的樹立來自於榜樣的力量,父母作為孩子的榜樣是不能逃避的。我們要求孩子的東西沒有效果,是因為父母沒有做到。

比如說,家長一邊打麻將,一邊呵斥孩子去學習,孩子當然不願意學習。當父親說:「老子沒出息,你也想跟老子一樣沒出息嗎?」孩子就會想,你說你沒出息,那打麻將時我看你也挺開心,你沒上大學也挺開心,為什麼非要我上大學呢?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但是我在樹立榜樣方面遇到很多問題,我的工作是要用電腦的, 但是我打開電腦,我女兒就會以為我在做其他的事情。雖然我對女兒講我是在工作,但是我女兒不相信。沒辦法,後來只要我女兒學習,我就拿一本書在我女兒旁邊看,這樣一來,就有一個規矩感在裡面,榜樣起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的父母對我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的父母是不認字的,但是父母身上的優點我耳濡目染,成為我做人的準則。我以我父親為例。我父親是個木工,是架大梁的, 他是我們那方圓15里的專家。我父親是一個一高興就可以不要工錢的人,因為架大梁家的人都要請喝酒,我父親一喝高興就不要錢了。因為往家拿不回錢,我母親就跟我父親打架,我父親長得很壯,我母親很瘦小,結果每次都是我母親打我父親,父親從來不還手。

我從父親那裡學到,不管別人說什麼,他都特別的無所謂,任何時候都不傷害我的母親。我母親屬於個性特別剛強的人,有時候說的話我聽著都挺難受,但我父親從來沒有還過嘴。所以呢,我老婆怎麼訓我,我都是不回嘴的,我覺得我應該向父親學習。父親的大度變成了我身上的一個優點。我母親帶給我的東西更多,有兩樣東西是我從小就學會的。

第一,要勤勞勇敢。城市裡的家長讓孩子勤勞勇敢是家庭教育最核心的東西。好多人會說,我們孩子連學習功課都忙不過來,怎麼勤勞勇敢啊?家務我都幫他做完了,他怎麼勤勞勇敢啊?雖然我現在條件很優越,但我還是想辦法讓子女們勤勞勇敢。不像我那個時候,你不勞動的話,就餓死了,農村的環境註定不需要我父母說我就會去做。

我母親帶給我的第二點,要樂於助人。我母親是一個特別喜歡幫助別人的人,小時候有兩件事給我印象最深。第一件事情,有一次下大暴雨,我當時八、九歲,這個時期的孩子最容易受父母影響。當時,家家戶戶都曬著玉米,我母親帶著我姐姐,我,我父親,我們一家四口人一起把鄰居家的稻穀全都收回去了,等到要收我們家的稻穀時發現那些稻穀已經被淋濕了。當時我很不理解,母親就給我講了兩點,首先,別人有困難的時候你就要去幫助人家,他們家裡沒有人,如果我們不幫他們收,他們家一年的糧食就會淋濕。 其次,如果鄰居之間相處得不好,是不可能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互相幫助的。我母親用實際行動告訴了我「遠親不如近鄰」這句話。

第二件事情,有一年糧食欠收,我們家就剩下不到20斤的糧食,母親居然分出一半的糧食送到鄰居家,當時我很不願意,而母親卻說:「沒事,我們家人少,還可以用菜摻著米吃,鄰居家人多又沒有米,不分給他們米會有人被餓死的。」從此那戶人家和我們的關係就特別好,經常主動幫我們收割,因為他們認為我們是好人。 到現在,我母親都是我們村最受尊敬的人。

做任何一件事情,你都要想一想,我有沒有傷害別人。比如說,我們大人有的時候喜歡在背後說鄰居和同事的壞話,而且說的時候不迴避孩子。我跟我老婆就出現過這樣的情況,我們議論東家長西家短,哪個人人品好,哪個人人品不好,哪個人小氣,哪個人不小氣。

結果有一次我女兒從學校回來,跟我講她們班哪個同學好,哪個同學不好,哪個同學小氣,哪個同學勢利眼。我跟女兒說不能說同學的壞話,同學天天跟你在一起, 她們身上如果有你認為的缺點,你放在心裡,更重要的是你要學習同學們的優點。我女兒立刻反問一句:「你跟媽媽在一起的時候,不也議論很多叔叔阿姨嗎?我為什麼不能說同學的壞話?」一句話讓我無言以對。從此以後我就跟老婆定了一個規矩,在孩子面前不能議論別人的缺點,一定要說對方的好話

培養孩子對生命的愛心——心情教育

如上所述,現在家庭教育要做的頭等大事就是教育孩子有良好的人品,第二就是要進行心情教育。我女兒天生就比較內向,是一個很文靜的孩子,我兒子就很外向, 每天都要爬上爬下好幾次,我女兒做事情慢條斯理,我兒子就比較急躁,這些都是天生的不同。除此之外,孩子的智商也不同,我目前還沒有看出我女兒和兒子智商上有什麼不同之處,因為他們年齡差距比較小。我們會發現這樣的情況,在一個班裡,有的孩子永遠是第一名或者第二名,他智商確實高。而我們的孩子不管怎麼努力都在中間,甚至後面。在這樣的情況下,家長們應該怎麼辦?孩子是有區別的,但是只要你的孩子沒到白痴水平,只要孩子能正常的走進教室上課,就能夠做出重要的大事來。比如胡雪岩只上了兩個月的學,但最後變成了最厲害的商人,而且還心懷大志,這就是很好的例子。

我是中國企業家協會的副會長,這個協會有一千多個企業家,北大清華復旦畢業的還不到二十個,剩下的全是普通高校畢業的,甚至還有的是農民、工人、大專生、中專生等等,但他們都成為了成功的企業家。所以教育只能決定人生的一部分,不能決定一切。

我們家長必須有一個本領,在任何情況下,既能督促孩子進步,又能保持孩子的自尊不受傷害。你要保證孩子得第一名高興,得最後一名也高興,讓孩子覺得活在世 界上很美好,培養孩子對於生命的熱愛,是家長最重要的任務之一。美國電影《當幸福來敲門》里的男主角是美國最有錢的人士之一,但他曾經也是窮光蛋,家裡貧 困,沒上過大學,靠推銷東西為生。有一次他在紐交所門前碰到了一個滿面笑容的人,那個人是個股票經紀人,他就以為當股票經紀人很幸福,於是他就努力當股票 經紀人。後來他認識了一個股票經紀人培訓班裡的人,那個人開始看不起他,後來發現他玩魔方很厲害,而這個人恰巧也有同樣的愛好,於是被這個人的魔方技巧深 深的吸引了,他們兩個也成為了好朋友。這個人因此獲得了機會,變成了美國最有名的股票經紀人,實現了億萬富翁的夢想。

這個電影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在影片的最後,這個人用了半個小時的時間講述他自己的故事。他啟發我們每一個人,真正的幸福不是別人送來的,而是自己努力爭取來的。而現在的家長對孩子是十分嬌慣的,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比如孩子看上一個玩具,家長不買他就不走,最後家長沒辦法只能給買了。於是孩子就有了這 樣的心理,只要他堅持家長就會讓步。

我在給兒子買東西前,會分析他要的東西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就堅決不買,如果合理也不能輕而易舉的給他買,我是必須讓孩子完成一項任務才給他買。比如我女 兒在國外上學時,班上的孩子每人都有一台筆記本電腦。我家雖然有台式電腦,但是用筆記本電腦會比較方便,而且家裡也不缺錢,不給她買也不對。我就告訴她, 爸爸一定給你買,但是你要知道,這個世界上沒有白白得來的東西,你現在已經是一個大孩子了,需要付出勞動獲得想要的東西。如果她能背誦下來30篇新東方的英文勵志文章,就給她買。

結果兩個星期不到,她就背得滾瓜爛熟了,我就給她買了筆記本電腦。這樣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學會了付出才能得到的道理,也把孩子喜歡的方式變成她做另外一件事的動力。

給予適當鼓勵,激發無限潛力——鼓勵教育


關於如何鼓勵孩子的問題,我先講一個故事。美國有一位著名的物理學家,上初中剛開始學物理的時候,他的物理成績很差,只考了8分。物理老師找他談話,讓他 好好學物理。學生說我不喜歡就是學不好,老師特別聰明,他告訴這個學生,別的同學都是60分及格,你下次只要考到9分就算及格。學生一想我隨便划個勾就能 及格,很容易,於是就答應了,結果下次考試考了28分。雖然28分,老師還是沒有理由在全班面前表揚他,因為還是不及格的分數。這個老師很聰明,她讓全班 同學把上次的考試成績和這次的成績做一個減法,上次考了90,這次還是90,一減就是0,上次95,這次93,一減就是-2,這樣減到最後,就一個同學剩 下了20分,就是這個同學。

老師把所有同學兩次考試的分數差寫在黑板上,問了個問題:「哪個同學進步最大?」全班同學異口同聲說某某,這是一個鐵的事實,因為只有他一個人進步了20 分。這種鼓勵方式不但沒有侮辱色彩,而且有很大激勵色彩。這個學生一下就興奮起來,他想無論我考到48、68、88都是全班進步最大的,我有無數進步的空 間。老師做了件聰明的事情,孩子就覺得有廣闊進步的空間,從此這個孩子就喜歡上了物理,並最終成為了全世界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一。

老師的教育方式十分重要,但是家長的教育方式更重要,因為孩子更加看重家長的一言一行。

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假如你的孩子是全班最後一名,你怎麼對待你的孩子呢?大部分家長的反應都是打一頓或者罵一頓。孩子明明知道自己錯了,但是沒有辦法, 他就考了0分你怎麼辦呢?你還不斷的傷害他,到最後他可能就不學了。我建議家長朋友們站在長遠的角度上去想一想,第一名和最後一名到底有多少差距。難道沒上大學孩子一輩子就沒出息了嗎?絕對不是!就像我剛才說的,只要把孩子教育好了,不管做什麼都是有出息的。我可以舉自己的例子。在高考的時候,我第一年沒 考上,第二年沒考上,第三年才考上了。我用了三年的時間和我的同學拼了一年,我在北大畢業的時候,我們全班50個同學,我是全班倒數第五名,但成績並沒有阻礙我做成自己的事業。

人的成長是一輩子的事情,絕對不是你在小學、大學所得的分數決定的。分數對於孩子來說很重要,但是不能因為孩子分數低就認為孩子沒出息。請家長一定要改一改判斷成功的標準。孩子分數高是成功的標準之一,但是千萬不要把它當作是必然的標準,更不能當做是惟一的標準。否則你的孩子就會受到無數的傷害,因為任何一次考試只有一個第一名。如果一個班裡有40名學生,難道除了第一名,其餘的39個孩子都是笨蛋嗎?都是失敗者嗎?絕對不是!所以我有一種自我解嘲說法: 其實當第一名也確實不容易,因為他走得很辛苦,往前面一看,一個追趕的人都沒有,往後面一看,全班都在追自己,追的自己半死不活,所以第一名沒有什麼好當 的。當最後一名多幸福呀,往前一看,都是被自己追的半死不活的人,往後一看,一個追自己的人都沒有,你想這種生活多瀟灑呀!

當然這種觀點不能和孩子說,你一定要學會怎麼鼓勵孩子。這次考倒數第一,下次我會鼓勵他考倒數第二,這次他考20分,下次我會鼓勵他考30分。千萬不要說 你的孩子,這次考了60分,你告訴他下次不考90分就別進家門。你這麼說,有的孩子當然會拚命學,但有的孩子拼了命也到不了90分,那他怎麼辦呢?難道真 的不讓他進家門么?你肯定讓他進家門,你讓他進家門就意味著你說話不算數,孩子以後就知道了,我爸爸媽媽是說話不算數的,那我以後就無所謂了,他反正不會 不讓我進家門,父母就這麼被孩子刺中了。

所以做父母的一定要記清楚,絕對不能讓孩子吃住你,絕對不能要什麼給什麼。教育孩子和馴養動物是一模一樣的,現在很多做父母的還不如動物園的馴獸員。馴獸 員馴動物有兩種方式,第一,鼓勵,絕對的鼓勵;第二,限定,甚至是懲罰。我曾經問一個馴養海豚的馴獸員,為什麼他訓的海豚能從水中躍出,並從那麼高的圈鑽 過去?

他說其實海豚開始是不會做的,他先把這個圈放在水裡面,被訓的海豚誰鑽過去就給它一條魚吃,沒鑽過去的就不給吃。海豚也不笨,很快明白了吃魚的方法,後來 海豚就形成了一種條件反射。當然動物肯定不能像我們人一樣那麼聰明,比如說我告訴你,這個圈你鑽過去,我就讓你上北大,你肯定就鑽過去了,因為你知道這個 東西對你有利。

海豚不會知道利益的關係,但是海豚明白一個道理,只要我鑽過這個圈我就有魚吃,沒鑽過去就會挨餓。緊接著馴獸員就把這個圈提出水面一半,讓海豚繼續鑽。海 豚發現圈不在水中了,只能跳過去。逐漸的,圈被不斷提高,大概要提10-20次,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海豚跳圈的訓練就完成了。大家有沒有注意,在看海豚 表演的時候,凡是從那個圈跳過去的海豚一定會游到馴養員的身邊去要魚吃,因為它知道每次跳過去都能吃到東西。

從上面海豚的例子中家長應該明白一個道理,鼓勵和限定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十分重要。比如說孩子得了0分,你要鼓勵孩子下次考到10分,那孩子一想,考到 10分還是挺容易的,你就可以加些條件。比如說這個孩子愛吃麥當勞,你就可以把它當成一種誘惑,答應孩子考到10分,就帶他去吃麥當勞,然後再把孩子的分 數一點一點加上去。

比如說你的孩子考了60分,你千萬不要說下回你要考到90分,或者把孩子臭罵一頓。你要對孩子說,60分已經不錯了,下回你能不能考到70分,我不把你跟 班裡的同學比,我只看你今天要比昨天進步,你明天要比今天進步,這個孩子的分數在潛移默化中就上去了。他每上去一點,你都要鼓勵他。當分數考得更低的時候,你要告訴孩子,這次可能是偶然的失誤,爸爸媽媽支持你,千萬不要傷害孩子學習的積極性。

在鼓勵的同時,父母也要給孩子定規矩。我兒子特別喜歡吃冰激凌,我老婆每天就讓他吃很多,把牙齒都吃壞了。我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就規定他一天只能吃一個冰激凌,而且必須吃完晚飯半小時以後才能吃。我兒子那時剛4歲多,不知道半小時是什麼概念。我就告訴他,那個長的針走到什麼地方就是半個小時。我兒子一會 兒看一下那個鐘,半小時看了100多次。總算熬到半小時了,迫不及待的吃到了冰激凌。

第二天時,就變成看十幾次了,到了第三天就變成看兩三次了,到第四天他知道反正一時半會兒也不能吃,就玩去了,等到他想起來吃的時候半小時已經過去了。只要是正確的事情,父母都要鼓勵孩子,同時要給孩子定規矩。立了規矩以後,父母一定不能隨便更改,更改就會出現問題。

最後我要談家長會犯的另外一種毛病,叫做才能綜合症。父母特別想讓孩子變成小天才,其實這是父母的虛榮心在作怪。中國父母會犯兩個毛病,第一,凡是自己不會的東西會讓孩子會,希望孩子在某個領域中獲得成就。所以很多家長就強迫孩子從小學這個學那個,沒有任何意義。孩子最重要的是讓他慢慢的成長。我女兒很喜歡彈鋼琴,從5歲就開始彈,彈著彈著就變味了,一級一級的考上去,每個星期都要上課,每次都坐一個小時不能動,結果把我女兒彈鋼琴的興趣全部扼殺掉了。

我女兒不想學了,而我老婆強迫她學。我問我老婆,你的孩子在10歲的時候就過了鋼琴十級,請問她10歲以後還學不學彈鋼琴?如果她10歲以後不學,那從她 1歲到10歲學鋼琴有什麼用?你如果不是想把孩子培養成一個偉大的鋼琴家,那麼你讓孩子10歲就通過十級考試是沒有道理的。第二,你讓孩子這麼學,讓她對鋼琴失去興趣了,她根本就不愛彈鋼琴了。

我和女兒說,爸爸不強迫你學,也不讓你考級。爸爸這輩子很後悔的事情就是不會演奏樂器,演奏樂器可以排解鬱悶。學習鋼琴原則上不是為了讓你考級,而是為了 幫你尋找抒發心情的渠道。未來你一定會進入社交圈,如果你能在朋友唱歌的時候進行鋼琴伴奏,這樣你會得到別人的尊敬。如果你不想學,能不能保持你現在的水 平。我女兒其實是很喜歡鋼琴的,作業做累了,就彈半小時鋼琴。這以後她每個禮拜跟老師學一次,學習鋼琴的興趣也越來越濃了。

綜上所述,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人品教育,其次是心情教育,第三是鼓勵教育。最後一點,家長要讓孩子學會吃苦。

最後我想告訴家長朋友們,你把所有的一切,你的生命、財富、地位全部交給孩子,你的孩子終身都不一定會幸福。你只有教會孩子如何做一個成功的人,教會孩子學會追求自己的目標,學會享受達到目標以後的幸福感和滿足感,你的孩子才會獲得真正的幸福。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 個評論)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3-22 01:50
新東方收費可不低!!!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3-22 02:10
小孩沒教好,不一定是家長的問題。社會大環境,以及孩子自己也有一定的關係。
回復 chico 2014-3-22 02:15
小雨點0514: 新東方收費可不低!!!
新東方是生意嗎。
回復 chico 2014-3-22 02:16
白露為霜: 小孩沒教好,不一定是家長的問題。社會大環境,以及孩子自己也有一定的關係。
這更需要為人父母的人有教育子女的大智慧啦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4-3-22 02:28
不是生意么?收費難道是象徵性的!
教育理念我是贊同的。你說的也很有道理!
但是新東方不是一般人能上的起的!當時學德語就覺得新東方太貴鳥!!
回復 心隨風舞 2014-3-22 03:43
說的太好了,值得收藏。
回復 心如水 2014-3-22 07:04
白露為霜: 小孩沒教好,不一定是家長的問題。社會大環境,以及孩子自己也有一定的關係。
能戰勝大環境的,父母是超人了。所以有孟母三遷。大環境不要反差太大就是了。
回復 心如水 2014-3-22 07:06
人品是最重要的。人品不好,路越走越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3-22 07:06
心如水: 能戰勝大環境的,父母是超人了。所以有孟母三遷。大環境不要反差太大就是了。
是這樣。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7: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