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敬告罵中國傳統文化的中國人

作者:chico  於 2012-2-6 23: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閑侃|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25評論

當你罵你爹你媽,甚至你自家的宗祖,我能理解。因為你了解你的父母,或許了解你家宗祖。但當你罵中國傳統文化的時候,我真不理解了。國學經典有十三經。你真象了解自己的父母那樣了解這十三經嗎?我絕對不信!100年來,中國從小學到高中的課堂基本不教這些東西。是大學里特定專業學的東西。現在讀研十三經是專家學者的飯碗。是拿博士,成專家,當院士的東西。百思不得其解,一個你不了解,不通達的東西,怎麼有資格罵?得了PHD,別整天拿道聽途說的東西,當棒槌!搞科學的人,罵,也得罵出個道理來。別學「北大「的孔教授。

據百度百科,十三經形成的歷史如下:
漢朝:五經   漢朝時,以《》、《》、《》、《》、《春秋》為「五經」,立於學官。   
唐朝:九經   唐朝時,《春秋》分為「三傳」,即《左傳》、《公羊傳》、《穀梁傳》;《禮經》分為「三禮」,即《周禮》、《儀禮》、《禮記》。這六部書再加上《易》、《書》、《詩》,並稱為「九經」,也立於學官,用於開科取士。  
晚唐:十二經   唐文宗開成年間,在國子學刻石,內容除了「九經」之外,還加上了《論語》、《爾雅》、《孝經》。
五代:十一經(收入《孟子》)   五代十國后蜀國主孟昶刻「十一經」,收入《孟子》,而排除《孝經》、《爾雅》。
南宋:十三經正式形成   南宋時《孟子》正式成為「經」,和《論語》、《爾雅》、《孝經》一起,加上原來的「九經」,構成「十三經」。

毋庸諱言,我中華民族是有這樣或那樣的毛病缺點。但我們要想想,如果我們民族的傳統文化不優秀,何以延綿5000年不衰?四大文明古國里,碩果僅存?這正是因為我們的祖先,世世代代,革故鼎新的結果。」周邦雖舊,其命維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中華民族從來沒有固步自封,更沒有妄自菲薄,自輕自賤過。一向謹謙好學,汲取其他民族的優點和長處,彌我之缺補己之短。這是我們文化的優良傳統。
1840 年以來我們落後了,割地賠款,被打得體無完膚。這不是我們文化出了問題,是沒有聽老祖宗的「革故鼎新「之故。世界變了,而清朝未順應天地之變而隨之鼎新。天不困人,祖宗無欺。落後挨打是清朝不識時務,不知求變的結果。
幾百年之後我們慷慨陳詞,大義凜然地罵清朝。拍拍自己的腦袋想想,難道自己就沒犯過錯誤?自己的子孫後代,會不會也把我們罵過的話,照樣回敬給我們?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7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2-2-6 23:58
慚魁,學習不夠!
回復 RidgeWalker 2012-2-7 01:31
「得了PHD,別整天拿道聽途說的東西,當棒槌!」
有的人還真以為自己博聞天下,咳咳。
回復 五十仙 2012-2-7 01:33
敬告各位,咱以後別拿十三經開罵,要罵就罵坑殺信息和生命的秦國政府
回復 mike05 2012-2-7 02:32
此一時,彼一時。漢一時,宋一時。經一時,理一時。
回復 chico 2012-2-7 02:41
mike05: 此一時,彼一時。漢一時,宋一時。經一時,理一時。
「通達知變,變則通,通則久「。
回復 liuxiaoyu 2012-2-7 10:32
chico: 「通達知變,變則通,通則久「。
  
回復 看得開 2012-2-7 11:14
毋庸諱言,我中華民族是有這樣或那樣的毛病缺點。但我們要想想,如果我們民族的傳統文化不優秀,何以延綿5000年不衰?

溫馨提示:事實上, 「中華民族」並非歷史悠久的民族,只有一百年多一點。最先由梁啟超在1902年提出,甚至連「民族」這個詞也是1898年梁流亡日本時拿過來的,是外來語。當時的背景是中國經歷了1840年鴉片戰爭和1894年甲午戰爭;漢人亡國二百多年後,已經忘記做亡國奴恥辱,高高興興地當奴才。意識到「合群」的重要性,於是就提出「中華民族」,但因中國少數民族擁有60%中國的自然資源(土地、水、等等) ,」中華民族」一直不被藏蒙回等族認同,其實,這個概念有點怪異。世界上也沒有出現過諸如美利堅民族,大不列顛民族,法蘭西民族的說法。

Read more: 猶太人與華人 - 看得開的日誌 - 貝殼村 -
回復 看得開 2012-2-7 11:20
(ZT)qionghua: 有比較準確考古依據的中國文明史能上溯到周,再往前的商和夏就差不少了,以致曾經國際上不接受夏朝的說法。夏商斷代工程曾經是國家重點項目,從一個側面說明夏朝的考古證據缺乏,相當程度上藉助了傳說。5000年是上溯到傳說中的黃帝,這裡至少有1000年是建立在傳說的基礎上,另一千年是存在爭議的,也就剩下3000年。看中國通史講夏的時候,篇幅既短,又充滿傳說,考古證據十分匱乏。其實一個民族偉大與否和歷史長短並沒有必然的聯繫,但是東亞這幾個國家都喜歡誇大自己的歷史。一邊嘲笑棒子,另一邊自己也挺可悲的。

Read more: ZT 中醫不是唯一的傳統醫學 by 龍哥 - 在美一方的日誌 - 貝殼村 -
回復 看得開 2012-2-7 11:22
華廈文明在人類文明歷史中肯定不是主流,這一點是公認的。
華廈5000年文明史,指的是從黃帝以來的5000年,但只有後面的三千多年是可以明確考證的,前邊的2000年絕大部份都只是傳說了,無法考證。
而古希臘、古埃及的歷史,可以準確考證,有物證的歷史都有8000多年,這遠非華廈文明可以比的。如果考察聖經的記載,很多同時代的歷史,中國根本沒有文字記載。看看埃及的一些經典建築,參考其年代,那真是精美絕倫,嘆為觀止。

Read more: ZT 中醫不是唯一的傳統醫學 by 龍哥 - 在美一方的日誌 - 貝殼村 -
回復 chico 2012-2-7 12:34
你有你的道理,有你的根據,和觀察角度,同意你轉載來的看法。「民族」一詞使用的時間,並不等同於一個民族存在的時間。

在人類文明史中是不是主流,同中華文明的存在與輝煌,沒什麼關係。我們也沒自稱世界第一。中國的歷史,不需要誇大,「史記」記載的東西,也不需要外國人,國際學術界來認可。中國人自己記錄的東西,不可信,要等到外人認可了,才是真的,沒有必要。

我們這裡不是搞「學術考古」。古埃及也好,古希臘也罷,他們沒了,我們還延續著。考古證據缺乏,不一定就100%地確定了沒有那回事。從「科學」的角度懷疑,是可以,絕對否定就又違反科學了。

依「科學」,只有「證據」才是真的,沒有「證據」就不可信,沒錯。但有時也未必。我打了個噴嚏,沒人證,也沒物證,不等於我真沒打這個噴嚏吆。

我認為 「考古物證」不是判斷是否史實的唯一標準,受目前科學手段的限制,考古的物證僅僅是一種沒有辦法的辦法而已。是一種「依據」,但不可以為典要。我尊重這種「依據」,但不以此作為自己判斷「5000」年真偽的標準。
回復 snakek 2012-2-7 15:13
人類歷史文明無所謂什麼主流和不主流的,是誰來認可?這種觀點只是西方文化霸道的說法。非洲,美洲,大洋洲都有歷史文明,都是人類發展的一部分。難道不是主流就不算了?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2-7 20:03
看得開: 毋庸諱言,我中華民族是有這樣或那樣的毛病缺點。但我們要想想,如果我們民族的傳統文化不優秀,何以延綿5000年不衰?

溫馨提示:事實上, 「中華民族」並非歷史 ...
卓如! 作為國學大師~~~當之無愧!!!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2-7 20:04
看得開: 華廈文明在人類文明歷史中肯定不是主流,這一點是公認的。
華廈5000年文明史,指的是從黃帝以來的5000年,但只有後面的三千多年是可以明確考證的,前邊的2000年絕 ...
贊同!!!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2-7 20:04
支持!
回復 VANO 2012-2-7 20:08
支持!堅決支持!
回復 chico 2012-2-8 02:49
看得開: 華廈文明在人類文明歷史中肯定不是主流,這一點是公認的。
華廈5000年文明史,指的是從黃帝以來的5000年,但只有後面的三千多年是可以明確考證的,前邊的2000年絕大部份都只是傳說了,無法考證。 ...
兩千,三千還是五千,爭論這個意義不大。科技人員要掘墓挖墳找「證據「,那是他們的飯碗。不幹這個,不就白吃乾飯了。書上說五千,也未必就是五千。「盡信書,不如無書「。

這裡的重點,是批判中國傳統文化的人,至少要了解通達十三經。實在沒工夫,通達「四書五經「也可以。這些東西自己沒弄通弄懂,道聽途說點閑言碎語,上來就批,未免有些唐突。拿來某某「大師「嚼過的窩窩頭,當棒槌也非明智之舉。郭沫若說易經陰陽這兩個符號,取自男女生殖器。除了能證明他流氓大才子名不虛傳以外,最多給同行當笑料。
人要尊重任何人的看法和觀點。但要有自己的獨立思想。
回復 loveteresa2011 2012-2-8 03:32
你應該當中國的文化部長啊。。哈哈。。
回復 chico 2012-2-8 03:37
loveteresa2011: 你應該當中國的文化部長啊。。哈哈。。
我已經不長了
回復 loveteresa2011 2012-2-8 03:40
你應該像當年的美國傳教士那樣回到中國去,宣傳你的傳統中國文化的理念和思想;62年來中國的所謂傳統文化早已被中共破壞的支離破碎了,你的出現將帶給我們這個東方沉睡的巨人新的生命意義;請問您何時回國啊?
回復 chico 2012-2-8 04:00
loveteresa2011: 你應該像當年的美國傳教士那樣回到中國去,宣傳你的傳統中國文化的理念和思想;62年來中國的所謂傳統文化早已被中共破壞的支離破碎了,你的出現將帶給我們這個東 ...
既然你有這麼好的想法,不妨先行一步如何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