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鄢烈山:我不贊成「道德潰敗」的說法

作者:chico  於 2011-11-29 07: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書刊摘錄|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5評論

常聽朋友抱怨現在人心太壞,動輒被「忽悠」;官家也在批評群眾「冷漠」,又在許諾建設「誠信」體系;一些學者在說道德潰敗、底線失守。對於這些說法,我表示理解和同情,卻不能完全贊同。

  人們的抱怨、憤慨,都有親身經驗和無窮盡的新聞事實做依據,但是,我想,這主要是因為人們的權利意識覺醒了,對中國社會進步的期望值提高了,認定了我們應該享有、可以擁有更好的生活質量,應該更公正更安全更幸福。

  不要說對外開放,我們知道了境外人們的活法,就是教科書、文件許諾和央視描繪給我們的生活也不是「這個樣子」呀,現實反差咋就這麼大呢?於是……

  其實,我不認為人們的良心都變壞了。用平常心看,人的良心(人性)從來無所謂好壞,有獸性有神性,總體上講是,從「異於禽獸者幾稀」(主流價值是信奉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到「二戰」后以加速度在向更具神性的「人道主義」進步。

  「人心不古」、「世風日下」、「一代不如一代」都是陳辭濫調。希臘神話與傳說說遠古才是「黃金時代」,孔夫子嚮往堯舜禹湯,民國初年盛產「九斤 老太」。後人盛稱的「文景之治」,在當時的賈誼看來,是應該「痛哭」、「流涕」、「長嘆息」的。讀點正史、野史和小說家言,便知中國從來就沒有普遍和諧。 對當下不滿,很好:有公民意識、憂患意識,用魯迅的話說,「不滿是向上的車輪」,所以要改革,要有緊迫感,要有時間表,不能燕巢於幕、魚游於釜,混一天算 一天。

  有人總在說改革開放前三十年有多麼好,我是從那個年代過來的,除非你說餓死人好,說把人往死里整好,說不認父子、夫婦、兄弟關係「大義滅親」就 是好就是好,那我就服了你。持平而論,那個時代有那個時代的問題,這個時代有這個時代的問題。「無法無天」與「權大於法」一脈相承,而在命令經濟與准市場 經濟的大不同社會背景下產生的問題當然不一樣。

  你說,吃什麼都不放心,說醫生把活嬰當死嬰扔廁所,說老師強姦小學女生……這都是事實。這當然都可惡,但恕我直言,摻毒作假是中國人的老本事, 不過科技進步現在有更多化學手段了,不信你讀讀道教勸善的《太上感應篇》;后兩個案例,相信從來也不少典型,只是當時沒有發達的媒體,也不可能讓你知曉。

  官員里有良心好的,比如為民工討公道的「御史在途」;普通人里也有良心大壞的,比如那些幫老闆制售地溝油的打工仔(被收買的工價也太賤了吧!),比如那些政府和房產商僱用的「強拆」打手。當然不同階層的好壞有個比例問題,但我相信官民的本性是差不多的。

  別拿小悅悅之死說事了。那同時,廣東有牛作濤跳水救人犧牲;鄧飛發起的「免費午餐」助學活動,不到半年就籌集善款近2000萬 元;更不要說汶川地震、玉樹地震的國人踴躍捐贈了。這些都表明,雖然某些社會機制有問題,只要沒有後顧之憂,大多數國人不僅不冷漠,而且還很有同情心。

  我還要進一步說,改革開放以來,整個社會的道德倫理底線,在不少重要的方面是大大地提高了,開始與普世價值接軌了。一個經典的例子是,有人在廣 州海珠橋搞「跳橋秀」求媒體關注討公道,嚴重影響公共交通,一老伯爬上去把他推下來,這個自以為見義勇為的轉業老兵,當場被圍觀的群眾擲鞋,官方也不支持 他這樣「維護公共秩序」。這種對個人權利、對生命的尊重高於所謂公共利益的思維,在從前是不可想象的。還有記者孫春龍發起的「老兵回家」、遠征軍「遺骨回家」,也得到了民間與官方的支持,這在視「一將功成萬骨枯」為理所當然的中國,是前無古人的道德標高!

  說「底線失守」,什麼「底線」?所謂「底線」,古代大概就是儒家講的「三綱五常」忠孝節義,基督教、佛教講的「不撒謊、不偷盜、不姦淫」等戒 律。說得好聽,做的又是一回事。武則天佞佛卻為掌權殺親生兒子;「十字軍」當年東征是為了「聖戰」,還是為了搶劫?曾國藩激勵將士的,不就是破城之後可以 「大索三日」嗎?在前現代,在非民主時代,強者從來不知「伊於胡底」。

  當今世界的「底線」,應當是1948年聯合國大會通過《世界人權宣言》及後來通過的一系列有關人權的國際法吧?人大通過的國內法,是中國的「底線」吧?法律既應該是社會治理的底線,也是個人道德的底線,是用國家強制力保證執行的社會規範。然而,有兩點是不容諱言的現實,一是「權力高度集中」,比 1980年鄧小平指出時更集中於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的一把手;二是權大於法,因此群眾不信法院不起訴而百折不撓地越級上訪找高層批示,或者各出奇招在網上曝光吸引眼球。

  官權囂張,必然帶來官德墮落。不僅有領導寫通姦日記、與女下屬「微博開房」,還有在辦公樓強姦女下屬的,至於貪污受賄上億元早已不是驚天大案……

  公權失控、官德敗壞的大背景是「文革」結束以後,不搞誤國整人的政治運動和「群眾運動」了,廢止了「大字報」等「四大」手段,這當然正確;但相應的法律和制度建設卻沒有建立起來,或者流於紙上宣傳。因此,公權力被嚴重濫用,權力尋租日益蔓延和猖獗,而官德墮落,上行下效必然導致所謂道德失序。

  改變這種狀況難嗎?我看不難,對症下藥的良方是現成的。我對中國人的德性並不悲觀,我對中國的進步持有堅定的信心。善哉善哉!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 個評論)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1-29 07:39
今天國內最好的朋友發給我有關中國捐助馬其頓校車的事情和國內網上盛傳的有關芝加哥有個窮人醫院,任何人看病都免費的事情,問我的看法,以下是我的回信,在這裡做給熊貓大叔的回帖(細節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有改動):

我知道這些事情,不過我和你有不同看法。第一,甘肅那個校車事故是一個幼兒園的,美國就我周圍見過的(當然你知道我呆過的地方就這麼幾個),根本就沒有公辦的幼兒園(day care),所有幼兒園都是私立,相當貴,也沒有什麼幼兒園校車,當然,也許針對窮人有?不清楚。所以指責政府不給幼兒園提供合格校車,不過是一個話引子而已,引發的是一直都有的對政府的不滿,對校車事件中政府錯誤的指責好像沒什麼太大的美國類似情況的根據,至少和美國根本不提供幼兒園校車相比更沒什麼可比性;第二,外援和內需不是完全做好內需才可以外援的。一個國家需要民眾有基本民生,也需要外聯盟友外抵強敵才站住腳。所以外援和內需是應該權衡并行的。具體到援助馬其頓校車問題,我不知道具體情況,不好說什麼。

中國國民的生活肯定是越過越好,這是不可否認的。但是你們在國內,容易忽略中國國際處境的險惡而只注意國內的負面消息。看看現在美國和緬甸開始建立親密關係,顯然這個中國的近鄰又被美國插進來了,可見中國的外交還是落後於美國一步,美國在如此惡劣的國內經濟環境下仍然四處出擊,而中國為什麼不能在繼續完善國內民生的同時策略地建立國際盟友關係呢?改善中國的國際生存環境,這是對中國有利的事情,當然,具體某件事情如何操作,也許政府會有差錯。

你提到的網傳芝加哥窮人醫院,確有其事,美國的公立醫院,只要滿足條件,就可以免費醫療,在私人醫院比如我們醫院,滿足收入條件的一部分病人也可以免費看病,但不是所有病人,我們私立醫院每年免費病人是有額度的,比如我所在的分院是400萬美元每年。我在那邊做fellowship的時候,認識了你說的這家醫院的很多好朋友,比如我上次一起去XXXXX的朋友就是這家醫院的科主任。這樣的醫療保障是以高稅收為代價的,我們的收入XX%繳上作為稅,此外我們每買1美元的物品,要交
XX美分的消費稅,我在那裡時候租住的那麼小的房子,房東說每年房稅超過 2000美元,等等吧。國內沒有這樣,所以公共事業會比較跟不上美國的水平。另外,不能光看到歐美的高福利,也要看到高福利是怎麼實現的,以什麼為代價而實現的,還要看到目前這樣的高福利是如何制約了經濟發展的。
個人以為,看問題有不同的視角,不過視角和視野以及不同的關注焦點,有時候讓我們看法有差異,我很明白你的想法,並沒有錯的,多交流最好了。
祝好
回復 chico 2011-11-29 07:54
拿援外校車說事,不是思想狹隘,就是別有用心。就說美國,眼下饑寒交迫的人也不少。美國是外援最多的國家。也沒人拿外援說事。國內就有那麼一批人想著法的罵政府,引導人們對政府不滿。

我看最難的是中國人的政府。今年碰巧看到了香港7.1遊行,有一大批人是要求香港政府補償他們的在雷曼兄弟投資的損失。你說這是什麼事呀!
回復 Thompson 2011-11-29 08:31
chico: 拿援外校車說事,不是思想狹隘,就是別有用心。就說美國,眼下饑寒交迫的人也不少。美國是外援最多的國家。也沒人拿外援說事。國內就有那麼一批人想著法的罵政府 ...
可不是,昨天咱還不上網談這事了。有那麼一幫子賊男女恨不得咱中國立馬爆炸。說起那美國、加拿大之好,那故作天真無邪的少年兒童面孔配上那七老八十的年紀身段,讓人酸掉大牙;可翻臉對待自己的故國、同胞,那是能多踹上兩腳是兩腳。那個什麼天涯之狗的,回國見聞都是男盜女猖、窮山惡水的事。咱琢磨著:不能呀,咱不是最近也剛回國呆了二十來天嗎,怎麼看到的都是令人高興的事呢?或許這幫二掌柜、油蛐蛐們回的跟咱不是一中國?
回復 Thompson 2011-11-29 08:34
在美一方: 今天國內最好的朋友發給我有關中國捐助馬其頓校車的事情和國內網上盛傳的有關芝加哥有個窮人醫院,任何人看病都免費的事情,問我的看法,以下是我的回信,在這裡 ...
只要不談中醫,在美的文帖,咱基本都是熱烈鼓掌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1-29 08:52
Thompson: 只要不談中醫,在美的文帖,咱基本都是熱烈鼓掌
    正常,各有各的看法,哼!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1 07: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