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轉貼:對中國大國外交的30個看法!

作者:sujie_alex  於 2008-12-21 04: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文|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4評論

關鍵詞:

  〖1〗有些問題,不立即解決比立即解決效果要好一些。比如,中國沒有在1949年收回香港,沒有拿下金門。留下香港,在西方的封鎖中留下了一扇讓中國可以與世界保持聯繫的窗口。留下金門,保留了台灣與大陸母體的臍帶,從此,無論這個孩子如何哭鬧,都無法離開母親的懷抱。

  〖2〗有些牌,我們可以當它是對方的牌,也可以當它是我們的牌,具體取決於我們的需要。如西藏問題與人民幣的匯率。他們要求人民幣升值的時候,是他們的牌,我們主動把人民幣貶值的時候,是我們的牌,而升與貶的實際操作權在我們手裡。他們願見達賴的時候,是他們的牌,我們想批達賴的時候,是我們的牌,當然,西藏在我們的手裡,不在他們手裡。

  〖3〗有一張牌,在任何時候都不會失效,這張牌叫國家實力。有了這張牌,一個國家可以縱橫天下,沒有了這張牌,一個國家的命運總是容易操縱在別人的手裡。

  〖4〗台灣問題的本質,絕對不是統獨問題,而是什麼時間以什麼方式統一的問題。我們在經濟總量不及台灣的時候,在列強的圍堵下,都沒有讓台灣都沒有實現獨立,更何況今天,台灣甚至不及內地的一個省,我們甚至有勇氣敲打西方。

  〖5〗有些時候,不與政治持鉤比與政治持鉤可以取得更好的政治效果。如對非洲援助,既然是一件幫助人的事情,雙方都愉快的效果總比雙方都不愉快要好。

  〖6〗和平崛起,並不意味著放棄使用武力。我們要是放棄了武力,還能和平崛起嗎?

  〖7〗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前提是,由我們自己來確定對方是不是已經使用了核武器,也由我們來確認我們是不是真的使用了核武器。

  〖8〗聲稱不要主導權,並不代表放棄主導權。比如,我們對待東盟的態度,我們的態度是由東盟實施主導權,我們只需要對這種主導權施加足夠的影響就可以了。

  〖9〗我們是美國的朋友嗎?我們是俄羅斯的朋友嗎?都不是,他們的共同的唯一的朋友叫利益。所以,與他們相處,我們的朋友也叫利益。

  〖10〗西方先用貿易打擊我們,然後用民主打擊我們,現在,我們用貿易打擊西方,總有一天我們也會用民主打擊西方。

  〖11〗釣魚島、藏南、南沙諸島是三把鞭子,鞭策我們,比我們富的國家可以占我們便宜,比我們窮的國家也可以占我們便宜,我們別無選擇,只有比他們及背後的力量更強,才沒有人可以占我們的便宜。

  〖12〗我們永遠不稱霸,我們不要求額外的東西,只要求與人口數相符的世界權益,同時,我們希望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要求超越人口數的權益。

  〖13〗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似乎不是俄羅斯,而是美利堅,這個國家似乎與所有的國家都接壤,你能想象出他有多大嗎?

  〖14〗有所為,有所不為。當我們實力不濟的時候,我們強調後半部分,當我們實力強大的時候,我們強調前面部分,很和諧,不矛盾。

  〖15〗在國際上,我們應該這樣做,當我們爭取權利的時候,讓他們多想想我們的總量,當我們考慮義務的時候,讓他們多想想我們的人均。

  〖16〗美國願意為石油打架就打架吧,反正他不可能把所有的石油都拉回家,反正大家燒的是同一種油。

  〖17〗買武器永遠買不成一個軍事強國,賣武器倒是有可能實現這一點。

  〖18〗反思歷史讓我們方向正確,反思現狀讓我們少走彎路。當然,我們不能只是反思,而是要反思后多做實事。

  〖19〗加入G8,我們只能代表1/9,不加入G8,我們或許可以代表1/2。

  〖20〗改革開放三十年,我們的最大收穫不是經濟發展國力強大,應該是兩個字:務實。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如果還有更高的目標,那就是務實,務實,再務實一些。

  〖21〗保持低調,不代表放棄高調。低調而不軟弱,高調但不霸道,高低結合,這才是大國的正確選擇。

  〖22〗對於一個國家來說,正確的事就是希望對方不做正確的事。所以,有時,對方竭力反對的,或許正是我們需要努力堅持的。
  〖23〗價值外交只是利益外交的遮羞布,有些國家就是喜歡一邊修牌坊,一邊當婊子。

  〖24〗文明衝突、民族衝突、種族衝突,歸根到底,還是利益的衝突。如果認不清這一點,衝突就會愈演愈烈。
  〖25〗對手的對手不一定是我們的朋友,當然,一定不要讓他也成為我們的對手。

  〖26〗要當領頭羊,別當出頭鳥,前者是用來尊重的,後者是用來練槍的,一個人是這樣,一個國家也是這樣。

  〖27〗國國有本難念的經,中國是這樣,世界各國均是這樣,沒有例外。

  〖28〗西方喜歡打牌,中國喜歡下棋,西方喜歡拳擊,中國喜歡太極。

  〖29〗天下熙熙,莫為利來;天下攘攘,莫為利往,大國之間永遠玩的是這套利益博弈的遊戲。

  〖30〗韜光養晦不是悶頭受氣,有所作為也不是胡作非為。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4 個評論)

回復 laocahuo 2008-12-21 04:47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
回復 普通一丁 2008-12-21 04:57
非常認同。
只是有一點,其實也不是認同不認同的問題。
如果1949年收回香港,也就改寫了普通一丁的一生。
回復 ww_719 2008-12-21 06:42
好厲害的分析...不錯!!!
回復 宜修 2008-12-21 12:31
ww_719: 好厲害的分析...不錯!!!
同感!Admiring...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2 11: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