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似乎發現了一個省錢的竅門

作者:trunkzhao  於 2010-7-20 20: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我的車車|已有20評論

關鍵詞:

那就是加高標號的汽油。
上個月有一天路過加油站,看到油價很低,而我的車也下去了一半多的油,就進了平時喜歡的ESSO,結果看見一份通知:目前本站只有91號油,價格按照普通油。我從來都是用普通油的,此時只是恨油箱太滿。
我有個習慣,每次加油后都清零,計算耗油量。到了再次加油時,我一算,竟然跑了13.4L/100km,這是個了不起的成績。我平時不走高速,所以油耗一般在十五個油多一點,最好的跑過十四點七八。我從那時開始就只加91號油。昨天再次測算,全部用91號油的成績是13.0L/100km。
我算了一筆賬:
用91號油,按照$1.12/L的價格計算(事實上,昨天我在COSTCO加的是1.089),每百公里費用為:1.12*13.0=14.56
而用87號油,按照$1.024/L的價格計算:每百公里費用為:1.024*14.7=15.05,每百公里省大約五毛錢。當然如果大部分為高速的,就省不了這麼多了。
大家可以測試一下,或者批評指正。
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譽涯 2010-7-20 20:48
有人說過這觀點,不知道是否正確,耗油還取決於不少因素呢,很難靠個人一兩次試驗得出結論。
回復 trunkzhao 2010-7-20 20:59
譽涯: 有人說過這觀點,不知道是否正確,耗油還取決於不少因素呢,很難靠個人一兩次試驗得出結論。
說得對,所以我才號召大家一塊兒實驗。
油耗的確取決於不少因素,但是對於每個個體來說,駕駛路線、方式基本固定,其油耗基本上在一個窄幅範圍波動,而更換汽油標號,其間的差距應該很明顯。
因為我有測油耗的習慣,所以我知道我的車,這可是幾年的實驗,不是一兩次就能得出的結論。
回復 light12 2010-7-20 21:18
trunkzhao: 說得對,所以我才號召大家一塊兒實驗。
油耗的確取決於不少因素,但是對於每個個體來說,駕駛路線、方式基本固定,其油耗基本上在一個窄幅範圍波動,而更換汽油
很有啟發
回復 trunkzhao 2010-7-20 21:26
light12: 很有啟發
試試看。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7-20 22:05
俺的車6個油, 所以不是很計較.
回復 trunkzhao 2010-7-20 23:27
黑山老貓: 俺的車6個油, 所以不是很計較.
什麼車?
回復 8288 2010-7-20 23:48
trunkzhao: 什麼車?
自行車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7-21 00:38
trunkzhao: 什麼車?
呵呵小車四門Yaris而已
回復 同往錫安 2010-7-22 13:14
再試試,有結果告訴我呀~
回復 trunkzhao 2010-7-22 20:08
同往錫安: 再試試,有結果告訴我呀~
好的。不過,你也試一試。
回復 普通一丁 2010-7-22 21:33
懂掙錢則掙錢,不懂掙錢的(像我這樣的)更要懂得省錢。
回復 trunkzhao 2010-7-23 20:32
普通一丁: 懂掙錢則掙錢,不懂掙錢的(像我這樣的)更要懂得省錢。
如果像猶太人那樣既能掙又能省,豈不更佳?時髦詞叫兩手都要硬。
回復 菰鯫 2010-7-24 00:03
我的車要求89以上,加上87和93的差價越來越小,所以一直加最高的。
不過我試過不同的油商,BP,Exxon和Shell。
BP(標93)跑最高,比Exxon(沒注意標號,好象是91)多跑5%左右;Shell(沒注意標號,好象是91)比Exxon少跑7~8%左右。下次注意一下標號。
對我的兩台車來說:
1。開AC比開車窗省油是明顯的事。開不開AC,變化不大。
2。車速55~65mile/hr最省油,>75mile/hr多燒10%左右的油。
3。冬天比夏天多燒10%左右的油。
回復 菰鯫 2010-7-24 00:05
我的車要求89以上,加上87和93的差價越來越小,所以一直加最高的。
不過我試過不同的油商,BP,Exxon和Shell。
BP(標93)跑最高,比Exxon(沒注意標號,好象是91)多跑5%左右;Shell(沒注意標號,好象是91)比Exxon少跑7~8%左右。下次注意一下標號。
對我們的兩台車來說:
1。開AC比開車窗省油是明顯的事。開不開AC,變化不大。
2。車速55~65mile/hr最省油,>75mile/hr多燒10%左右的油。
3。冬天比夏天多燒10%左右的油。
回復 wallyg 2010-7-29 08:19
菰鯫: 我的車要求89以上,加上87和93的差價越來越小,所以一直加最高的。
不過我試過不同的油商,BP,Exxon和Shell。
BP(標93)跑最高,比Exxon(沒注意標號,好象是
「開AC比開車窗省油是明顯的事」,我還不懂這是為什麼呢?
回復 菰鯫 2010-7-30 02:18
wallyg: 「開AC比開車窗省油是明顯的事」,我還不懂這是為什麼呢?
至少在我的Van上很明顯。大概是車的流線型設計得不錯,開車窗時風阻大,油耗大。而關了車窗開AC,反而相對明顯省油。而在我的SUV上,夏天:兩輪驅+打開所有的車窗(4個車門上的+後門上的+天窗)倒也不比關窗開AC費油。
回復 daomeidan 2010-8-5 04:02
用高標油會不會損害你的發動機呢?
回復 trunkzhao 2010-8-5 08:32
daomeidan: 用高標油會不會損害你的發動機呢?
不會,因為手冊建議多少號以上,而沒有指定某某號。
回復 chenpeee 2010-8-10 10:50
開車的習慣是不是也會影響耗油量呢?
回復 trunkzhao 2010-8-10 19:48
chenpeee: 開車的習慣是不是也會影響耗油量呢?
是的。但是我的假設前提是:同樣的駕駛路程,同樣的駕駛習慣,同樣的環境條件。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9: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