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對他忍無可忍了!!!

作者:hahahajj  於 2009-10-19 22:1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99評論

關鍵詞:

切忌對號入座,氣死了我不負責。
 
寫下這個標題,多少有些標題黨的怪味。但是,我的確是說的我今天的心情,或者說現實的心境。
 
在職場上的進退自如或者說遊刃有餘或者說八面玲瓏,或者說煽陰風點鬼火,無論在國內或者這個小日本,我都甘拜下風。我在這方面的智商實在是太低太低了,負的無限級。
 
在國內時,因為在大學,相對還好要些,畢竟單純得多。雖然現在變化也據說是非常非常大,一切向錢看和向級別靠攏,向黨組織尋找溫暖。
 
今天,日本科長找我談話。我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那個科長對我好像不那麼順眼,這不用明說,從他的言行和說話口氣,態度等都可以看出來。自己一直找不出原因,只是想,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或者說,得過且過吧。即使這樣,該乾的工作我照干,而且幹得比別人快,不說自吹的話,也比我所知道的前幾任日本人幹得好。當然,我們那個科長對他喜歡的那個米國留學歸來的常常一副冷冰冰像是人家買了她的米還了她的糠一樣的日本姑娘像個爬兒狗的樣子,讓我認為這也很自然,因為他喜歡做一個狗去哈那個姑娘。
 
但是今天我很憤怒了。他先問了我工作的計劃后,然後問我以前的工作內容。問著問著,就開始說我沒對工作進行改進和提高,浪費時間。我一下子驚訝地無常。因為我從來不去拍馬屁,也不會討好,也不會表現,所以你做了什麼別人也不知道。那一時,我真的憤怒了,難怪我的人事評價低,難怪我漲不了工資,原因在這兒吶。說實在,我今天對他的回擊有點兒咄咄逼人。一個月前對我的人事評價多少多少分寫在紙張上,傳給我的時候,我只看了一眼,就扔了。工資漲不了也就算了,反正現在漲工資也不容易。可今天,我不忍了。我問他,我對某某工作的改進你可能不知道吧,以前的人作3個小時或1天都做不出來的東西,我現在只要20-30分鐘數據就出來,而且,我還把這個處理方法讓大家共享了,就是差了沒給你當面彙報。我1個多月前交接的工作,那樣的爛攤子我接了。做好了,而且把該做的而有人第一次不來教我的人的沒交接的工作我也做了,也做好了,對不,沒像前任者們那樣出錯吧?而且,前幾任做同樣的工作作了多長時間,我又做了多長時間,我想,我敢說我花的時間最少。說我沒分析,如果我真的沒分析的話,我不知道和那個亂七八糟教我的人,不要任意改動link的人在笨的方面,會有多少差別。你讓我分析數據,好啊,其中一半的單純的又花時間記帳工作那就讓其他人做。我想法把記帳時間縮短結果還吃力不討好,你們說我氣不氣?那科長還說我期望你動腦子來分析。我說好啊,我在這百忙之中,我能夠囫圇吞棗地掌握相關數據的關聯和多多少少的內涵,我自覺已經不錯了,雖然不想往自己臉上貼金。如果你再給我一些時間,你看我能不能分析得像一個分析師提交的市場報告一樣。那科長的臉色越來越不好看了。
 
我當時只差沒說你是管理每個人的出勤記錄的,難道別人加30-40個小時的班你也熟視無睹么?!!我加了3-4個小時你就吼得像老虎,還有,現在,我的一部分工作從這周開始讓兩個新進來的人作,他們一人一個月干80個小時,共160小時。我每月規定干160個小時,換算過來,我一個人相當於幹了320小時,而且,幾乎沒有加班公資。。。這後面的我都沒對他說。
 
真的是他NND欺人太甚。雖然我也知道,不要明說和同職場的人比較,但他太過分了。我今天說了,吐了一口氣,不好的就算了,只希望那科長像個人樣,真的不要像個日本豬,雖然期望不高。
 
想起我剛進這個部門干某項工作時,他們說話飛快地教了我一遍,有的我連筆記都沒做好,實在來不及,然後他們就讓我完全一個人干,我也硬著頭皮上,居然第二次1個人開始乾的時候,還沒出錯地干下來,雖然,當時自己非常地提心弔膽。他們也只是在我快乾完了的時候,假惺惺地過來問,沒出錯吧?及至我後來把這項工作交接個其他日本人的時候,說實在的,我是教的非常仔細的,還給他們留了充分的時間記memo。但他們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乾的時候,那科長依然讓我站在他們旁邊看。我那時,他們為什麼不這樣做呢?考驗我中國人?!!!或是想看我的出醜的光景?!!!我不知道。
 
後來一個不到30的中國小妹妹對我說,你嘛,以後要好好學習對人的市場管理和營銷工作,要一拍,二吹,三會推。也即是先拍馬屁,然後鼓吹自己,三是能推的工作則推,但要有技巧,否則,累死你沒人給你償命。真理啊真理。我吃了這麼幾十年的白米飯算是白吃了,不如小妹妹。。。
 
世上不論哪個角落,真是老實人吃虧,這是真理。
 
 
17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99 個評論)

回復 千里之外 2009-10-19 22:12
揭竿而起
回復 hahahajj 2009-10-19 22:17
千里之外: 揭竿而起
哈哈,今天打了他一耙子。
回復 xqw63 2009-10-19 22:21
對日本人需要正面出擊
回復 hahahajj 2009-10-19 22:26
xqw63: 對日本人需要正面出擊
以後多多教我經驗
回復 小二子 2009-10-19 22:32
寫得很真實!日本人就是這德行!!

關鍵是你要主動出擊,捏著他疼處,制住他!你現在是被動的,自己還氣的不輕。下次學會先下手,頂住他的話,這樣他就不敢怎麼你了。

還有,就是發展能制住你這個「豬頭」科長的力量,比如,有些話可以適當地向更上級反映(當然,首先要取得信任)。

至於說不會表現,就是「老實人」,這是你認識的盲處。人的能力,和個性老實與否混不搭界。重要的在於別人是否認可你。

學會舉重若輕,是每個社會人的必修課。

最後說一句,日本人多心胸狹隘,你今天頂了他一下,他可能比你還要難過呢。這事你有理,就不用過多上心。

開心點喲!!
回復 德州龍 2009-10-19 22:33
老兄啊, 自己做了的事怎麼可以不讓頂頭上司知道呢,將你上面說的寫個報告給他,要求加薪提職,你不說還指望別人知道啊?
回復 xqw63 2009-10-19 22:43
hahahajj: 以後多多教我經驗
經驗沒你多,咱只是和日本人共過事,發現他們和中國人一樣,不同意的時候,也不說「NO」,而已主動出擊,他們就知道你不滿意,也退卻了。
你的環境和咱的不一樣,你是對上司,要看情況了
回復 笑談紅塵 2009-10-19 22:45
如果氣還不順,再扔個枕頭出出氣。俺也幫你一起罵日本鬼子,「八格牙露,小日本」。
明天太陽升起后,該幹嗎還得幹嗎。
回復 hahahajj 2009-10-19 22:51
小二子: 寫得很真實!日本人就是這德行!!

關鍵是你要主動出擊,捏著他疼處,制住他!你現在是被動的,自己還氣的不輕。下次學會先下手,頂住他的話,這樣他就不敢怎麼
謝謝,一定開心幸好我常是當時鬼火冒,但睡一晚就基本沒事兒了。有時也覺得懶得去找他人的痛處,太累了。

不過,我總覺得在日本人的社會裡,還是比較排外的。至少從無形的感覺上。那個部長總覺得有點兒陰陽怪氣地樣子,我雖然沒和他打交道,但是就憑第六感,而且,還有一個中國人也這樣說。至於文中的那個愛理不理的日本女人,好像很多男同事喜歡得不得了,但是有一次一個另外部門的日本人說怎麼覺得你們那個team的那個叫某某某某的很冷冰冰啊。當時,我只是回答說了是么。不過,那個部長好像也很喜歡她的樣子。我剛來這裡時,她坐我旁邊,有時問她問題時,那個一臉的不情願的樣子啊,真讓人難忘。不過,都熬過來了。
事務性的工作,即使你縮短了很多時間干,也出一些點子,但日本人的死板的按部就班的做法,還是很難改。我到現在為止的工作,真的如果按照以前他們那樣的死笨方法作,我肯定累死,就不會跑到這兒來玩了。如果是營銷方面的工作,營業額就是很好的標準。事務性的工作,個人對人的喜好影響也很大。

不過,整體覺得日本人有時太僵化,太死板。
回復 hahahajj 2009-10-19 22:53
德州龍: 老兄啊, 自己做了的事怎麼可以不讓頂頭上司知道呢,將你上面說的寫個報告給他,要求加薪提職,你不說還指望別人知道啊?
以後要拍拍拍,要抱抱抱
這大半生不會的功課,一時半會兒要學完,還有一定難度,可不是1加1等於2啊
回復 hahahajj 2009-10-19 23:02
xqw63: 經驗沒你多,咱只是和日本人共過事,發現他們和中國人一樣,不同意的時候,也不說「NO」,而已主動出擊,他們就知道你不滿意,也退卻了。
你的環境和咱的不一樣
哈哈,日本人在不說NO的方面很在行的,表面上臉笑得燦爛極了,說的敬語又好聽極了,對你點頭低腰的快要成你孫子。這個時候,千萬要冷靜,他們肚子里的蛔蟲不知有多少條在蠕動。
回復 hahahajj 2009-10-19 23:04
笑談紅塵: 如果氣還不順,再扔個枕頭出出氣。俺也幫你一起罵日本鬼子,「八格牙露,小日本」。
明天太陽升起后,該幹嗎還得幹嗎。
該笑著生活。雖然我往往在這兒吐悶氣。村裡人成了我的出氣筒拉
回復 德州龍 2009-10-19 23:06
既然老闆找你了,你就趁機把你的這些業績寫個報告給他, 也提提加薪的事, 你那個老闆可能真不知道你在幹啥, 不一定是要來整你
回復 hahahajj 2009-10-19 23:07
xqw63: 經驗沒你多,咱只是和日本人共過事,發現他們和中國人一樣,不同意的時候,也不說「NO」,而已主動出擊,他們就知道你不滿意,也退卻了。
你的環境和咱的不一樣
今天該說的也說了,他要穿小鞋就穿吧,我也無所謂了。不過,真的該學學小姑娘說的。
回復 hahahajj 2009-10-19 23:13
德州龍: 既然老闆找你了,你就趁機把你的這些業績寫個報告給他, 也提提加薪的事, 你那個老闆可能真不知道你在幹啥, 不一定是要來整你
哈哈,希望他沒有整我。他找每個人都談了。我也要以後會吹自己,沒幹的也要給它吹個天花亂墜,讓他們找不著北
當然,這個科長和同一個部門的另一個科長比較起來,還不算是特別變態的那種。另外一個部門的科長自以為很行,當然也可能的確行,但是,讓大家對他都不可接近的感覺。當然,一般來說職場上也沒有什麼朋友可言的。
回復 shipuliu 2009-10-19 23:34
hahahajj: 謝謝,一定開心幸好我常是當時鬼火冒,但睡一晚就基本沒事兒了。有時也覺得懶得去找他人的痛處,太累了。

不過,我總覺得在日本人的社會裡,還是比較排
勸你一句話:「不要以為缺了你這個課就不轉了。」。在這裡我不是貶義,而是說你那麼拚命乾沒用。我以前和你一樣:乾的多,幹得快,結果上下「不得人心」。自從朋友送我上面這句話后,我一下清醒了:老闆不是我二舅也不是我大哥,犯得著嗎?幹了的工作要讓上邊知道。一般工作進度隨大流,幹得快了有空可以上網啊(但不能太猖獗)美國和日本國情不同(排外哪裡都一樣),只供參考。小二哥是在日本的,他的是「實地經驗」,你可多請教。放鬆心情,高興第一哈。
回復 xqw63 2009-10-19 23:52
hahahajj: 哈哈,日本人在不說NO的方面很在行的,表面上臉笑得燦爛極了,說的敬語又好聽極了,對你點頭低腰的快要成你孫子。這個時候,千萬要冷靜,他們肚子里的蛔蟲不知有
所以,在美國和日本人打交道比較好,可以說No
回復 ww_719 2009-10-19 23:57
記得我第一次在外企工作時候,資深者就跟我說"要學會推卸責任".另我吃驚同時也不得不學~~~
慢慢來,別著急!!!
回復 target 2009-10-20 00:15
忍得了,就忍。忍不了,三十六計,走為上。
回復 綠水潭 2009-10-20 00:22
我沒有和日本人共事的經驗,只能安慰一下了,咱不急不氣,啊?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 16: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