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小留學生

作者:redbud  於 2009-1-6 03:4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人在英國|通用分類:留學生活|已有20評論

在影兒姐姐那裡看了小留學生的看法,也談談自己對於小留學生的看法。剛好我在改學生的作業,全是小留學生組的得分總體上來說比較低,跟外國人混在一起的小留學生呢,又有些不融入。偶爾有比較努力的中國小留學生。
 
我班上每年都有不少中國的小留學生,剛開始跟他們接觸的時候,覺得他們都是有錢有權的家庭出來的,會有很多不好的習氣。經過接觸之後我發現我要改改自己的觀點。
 
總體生活上的感觸是這樣的:

首先他們都是普通的人,普通的孩子的心理他們都有。他們的社會經驗,人生經驗什麼的,也不是很多。這種時候,你如果能夠去引導他們,他們還是會很歡迎的,而且我相信當他們成長起來之後,會感激你的引導的。例子太多了,不說了,我的學生都跟我打成一片了。

第二是他們相當的單純,甚至可愛,甚至比那些普通的家庭里出來的孩子單純,英國的環境相對於國內來說,人際交往什麼的的,都單純多了。這點可以從研究生出來的學生那裡對比,那些出來讀研究生的在國內上本科的,跟在英國本地上本科的,相對要老道多了。

第三無論在什麼年紀的人,要做peer review,不是上下的比較。我的發現,在小留學生這個群體里的事情,在我那個年紀里也都有。比如談戀愛這事,我們那個時候基本上每個人都談戀愛的,偶爾有人沒談的,比如我,我在這裡也發現不少沒談戀愛的孩子。至於有人提到夜總會去做的,我們上大學的時候也有這樣的女孩,不過是少數。There is nothing new under the sun. 不過這裡的孩子同居的比較多,估計跟影兒姐姐分析的寂寞,生活難以自理有關。

第四,他們的確從他們的父母那裡繼承了不少不好的習慣,比如辦假的駕照這樣的事情,還有學生給我送禮等等。但是這是他們父母那裡的習慣,還是我們整個中國社會的習慣呢?我覺得這樣的時候,你把自己的原則和界限先設立好,同時讓他們了解你的原則,讓他們了解到除了那樣的做事方式,還有另外一種。我經常跟他們分享我的信仰,我發現,這對於他們來說,是另外一種生活方式,會讓他們思考的。
 
學業上
對於在教課和研究當中的一些感受,其實我看他們的時候,有些地方放佛看到了若干年前我。他們身上帶著中國內地教育和文化的烙印。
 
第一是他們缺乏團隊精神
他們對於團隊精神或者技巧的理解是相當少的,他們認為團隊作業就是每個人做一部分,缺乏團隊的溝通,缺乏綜合的能力。在團隊當中,還是各顧各的。我覺得這是可以訓練的。
 
第二是他們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差
他們對於老師或者上課沒有那種主動的思考,基本上全盤接受。這點從他們對於作業的態度,對於做研究的態度來看。因為沒有主動性的思考,所以他們很難對於作業和研究產生真正的興趣,結果就是,他們付出了時間和勞動,卻沒有享受到過程,而且這樣的思考模式下產生出來的東西,不會特別好。我思考原因在於中國傳統教育的模式或者文化,我們從來就沒有被教導過要批判性思考,我們華人的孩子從小被教育的是要聽話,順服,尊敬老人和專家。而西方的教育或者創新基於的一點是,要先懷疑一切你閱讀的,你聽到的,你眼睛看到的,然後才決定接受還是不接受。如果一個人這樣去學習的話,會快樂很多。而我們的小留學生們,如果還是跟中國學生抱成一團,往往不能體會到批判性思考的重要性。
 
第三是缺乏主動精神,或者溝通技巧
中國的孩子,真的是太聽話,太順服了。他們有問題都不喜歡跟老師溝通,而是喜歡自己解決。我班上的小組作業,年年都有問題,其實都是溝通的問題。總體而言,我發現中國的小留學生遇到問題喜歡猜測,不喜歡自己去找當事人溝通。這跟我們整體中國的文化有關。其次就是presentation這件事情,做得最好的是美國的孩子,英國的還可以,中國的是最不行的。我觀察的結果是,他們沒有這樣的訓練,我們中國的孩子從小就要學會尊重這個,尊重那個,接受父母的安排等等這樣很被動的教育,沒有鼓勵他們交流和發言以及溝通的機會和場合,所以他們到了國外還是這樣,遇到presentation這樣的事情,往往很有挫折感。這時候要學會去鼓勵他們。
 

我自己對於這個群體的感受是,帶著接納而非批判的眼睛去看,鼓勵他們,並且給他們一些發展的建議,他們往往跟你交心,成為朋友。他們的內心負擔也往往很重,我有幾個學生家裡是經商的,父母把他們送出來,帶著很高的期待,讓他們學這學那,達到這樣那樣的標準,從某種意義上來講,他們的靈魂值得憐憫,物質可以給你自由,也可以捆綁你。被設計的人生往往很難享受到樂趣,同時也會因此產生很多抵觸情緒,不努力。
10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野木耳 2009-1-6 04:20
好文.後半部分的弱點也中肯.另外也應看到他們思維表達的優點相當程度上被語言和文化的因素制約.茶壺煮餃子,倒不出來,自信心受到影響,影響發揮,也影響教師和外人對他們全面實力的判斷.我不相信,他們沒有批判思維和溝通的能力, 讓他們與完全母語條件下從小到大浸淫在互動式開放式學習氛圍中的美英學生對等相比有時有欠公允.技巧的學習和掌握需要時間和鼓勵
回復 新新 2009-1-6 07:04
我對這一點特別有同感:
"他們相當的單純,甚至可愛,甚至比那些普通的家庭里出來的孩子單純"
回復 rongrongrong 2009-1-6 09:58
這些孩子是幸運的, 遇到您這位心靈善美的好老師.
回復 金歌兒 2009-1-6 11:11
向好老師致敬!
回復 Waterlily888 2009-1-6 12:18
This article is very real and fair.
回復 水影兒 2009-1-7 00:05
「他們的靈魂值得憐憫,物質可以給你自由,也可以捆綁你。被設計的人生往往很難享受到樂趣」--特別喜歡這句話,

謝謝妹妹的精彩好文!
回復 hysonchen 2009-1-7 05:06
事實上我們很多父母覺得社會太複雜,小時候盡量不讓他們接觸社會,可到大了又希望他們懂事,小孩也很難。
回復 tanghan 2009-1-7 07:20
水影兒提出一個好問題,redbud給出了好的描述。
留學生是近代中國一個很大的話題,小留學生是相對於我們這一代-大學以後出國留學的人而言的。實際上自滿清開始師夷以來,留學生的平均年齡並不大。1930年代以前,比較有名的如清華堂赴美官費生,也就在15~20之間;自費留法那一批,如周恩來鄧小平等,也就20出頭;官費自費留日的,基本上是在國內上了預科,年齡比較大可也在20~25;後來送到蘇俄的,屬於進修,年齡都偏大了。
在對孩子培養上面,我們遠沒有前輩放得開。而且現在國內的教育近乎畸形,比如上個月我妹妹告訴我學校老師給8歲小侄出了一道奧數題,拿到辦公室6個本科2個碩士外加一個藥理博士共九個人只有3個作對了最快的20分鐘。這種教育培養下學生心智發育很難健全。我非常贊同更多的孩子成為留學生,無論困難多大,對小留學生都是開了一扇窗,對中國的教育都是有益的補充。
回復 redbud 2009-1-7 21:27
野木耳: 好文.後半部分的弱點也中肯.另外也應看到他們思維表達的優點相當程度上被語言和文化的因素制約.茶壺煮餃子,倒不出來,自信心受到影響,影響發揮,也影響教師和外
木耳大哥,關於語言的問題,你說的對,他們需要時間和鼓勵,可是問題是很多的人意識不到這一點,因此他們有相當的挫折感,沒有自信。要從這樣的環境里殺出一條路來,真的是血淋淋的!
就我自己的經歷而言,要附上很多的代價和痛苦,才能蟬變,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付這種代價的。
回復 redbud 2009-1-7 21:27
新新: 我對這一點特別有同感: "他們相當的單純,甚至可愛,甚至比那些普通的家庭里出來的孩子單純"
是的。
回復 redbud 2009-1-7 21:28
rongrongrong: 這些孩子是幸運的, 遇到您這位心靈善美的好老師.
我是幸運的,遇到他們,我從他們那裡學了不少東西,拓寬了自己的人生視野。
回復 redbud 2009-1-7 21:28
金歌兒: 向好老師致敬!
謝謝,我還不是一個好老師,但是我想做一個好老師,還在學習當中。
回復 redbud 2009-1-7 21:29
Waterlily888: This article is very real and fair.
thanks. I think I haven't described the full picture. I hope one day I can write more of them.
回復 redbud 2009-1-7 21:30
水影兒: 「他們的靈魂值得憐憫,物質可以給你自由,也可以捆綁你。被設計的人生往往很難享受到樂趣」--特別喜歡這句話, 謝謝妹妹的精彩好文!
謝謝姐姐欣賞:),希望你跟監護的小留學生之間互動和諧。
回復 redbud 2009-1-7 21:32
hysonchen: 事實上我們很多父母覺得社會太複雜,小時候盡量不讓他們接觸社會,可到大了又希望他們懂事,小孩也很難。
是啊,我覺得要給小孩一個鍛煉的空間,可能家長也需要勇氣吧。不過記得他們是獨立的個體,在成長當中,有點風雨也沒有什麼就好了。不管父母怎樣保護孩子,他們都會受傷害,父母所能做的就是,在他們遇到挫折的時候,給他們愛,在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給他們支持和鼓勵。在他們失敗的時候,給他們支持,在他們犯錯誤的時候,還是接納他們。這樣你的孩子就會很有自信的。
回復 redbud 2009-1-7 21:34
tanghan: 水影兒提出一個好問題,redbud給出了好的描述。 留學生是近代中國一個很大的話題,小留學生是相對於我們這一代-大學以後出國留學的人而言的。實際上自滿清開
是的,我也贊同孩子留學,其實如果在經濟上允許的話,有這樣的機會,對這些孩子來說,是非常不錯的。
回復 hysonchen 2009-1-7 21:58
是的,父母把小孩當作自已生命的繼續,而不是看作是生命獨立體,最後難以立足於社會時才會反省。
回復 野木耳 2009-1-7 23:16
redbud: 木耳大哥,關於語言的問題,你說的對,他們需要時間和鼓勵,可是問題是很多的人意識不到這一點,因此他們有相當的挫折感,沒有自信。要從這樣的環境里殺出一條
:)你是個非常優秀的老師.怎樣讓學生有自信,尤其在不講情面的西方環境下,真是不容易,教師的鼓勵和設計只是外因,在既定的目標壓力下就更具挑戰性.想辦法改變他們因畏懼而退縮喪失學習進取動力的不良情緒.如果可能,可以不要按國別分組,把中國孩子拆散,與美英孩子混編做PROJECT,讓母語為英語的人理解中國同學的語言能力其實很了不起(換位思考),了解他們有機會表現的才智,這樣就可能有良性破冰互動,讓中國孩子把面子的包袱放下,另外你自己是最好的榜樣...俺想到亂說,其實根本不知道實際情況,請您別介意:)
回復 redbud 2009-1-7 23:38
野木耳: :)你是個非常優秀的老師.怎樣讓學生有自信,尤其在不講情面的西方環境下,真是不容易,教師的鼓勵和設計只是外因,在既定的目標壓力下就更具挑戰性.想辦法改變他們
謝謝大哥的肯定,我相信我會是個好老師!我才當老師一年多,一切都在學習當中!
你的提議很好,這是我下個學期要做的事情,以前我讓學生自由組隊,下學期我準備把學生強制打亂,讓各個國家的學生混合。

我的確是個榜樣,可是學生們看著我都覺得我這個榜樣太高了,我應該讓他們了解,我其實沒有他們想象的那麼優秀就好了。
回復 Colafish 2009-1-8 12:25
"物質可以給你自由,也可以捆綁你。"
agree!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09:5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