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當傻子遇到騙子時

作者:水影兒  於 2009-5-8 22: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移民生活|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38評論

這幾天,我一直在翻閱友人借給我的「海外校園」雜誌。雖說「海外校園」是以宗教為主的刊物,但裡面那些移民生活經歷的故事,對我啟發很大。比如,昨天,當我看到一篇題為「電話上的留言」 的文章時,其中的一個小故事,終於讓我笑出了聲。

在這篇充滿內心掙扎的文章中,作者提到,「西方宗教就像一群傻子遇上了一個騙子」 。口出此言的,據說是北大的一名哲學系教授。

美國是一個宗教社會,到此留學的各國學子們,或多或少都會有過被宗教洗腦的經歷。我簡單回憶了一下,我這個傻子還真是遇到過多位騙子呢。

最近,我和我們當地一家中文教會的女士小馨,偶遇於小朋友們戲水的游泳池邊。小馨,生於70,來自東北。這位三個孩子的母親,現任美國大學的助理教授。

去年,我帶孩子在公園玩耍時,常常會看到來美國探親為她照看小孩的小馨母親。老人家很健談,也很開朗。從她那裡,我對小馨的學習和生活有了基本的了解。

由於這個緣故,那天,當我第一次看到小馨時,我雖不曾和她交流過,但我對她已經是似曾相識。

不過,我沒想到的是,眼前的這位學業有成,事業一帆風順的弱小女子,不僅是位虔誠的基督徒,還是教會的主要負責人。

我來美國這麼多年,數名中外基督徒曾向我傳過福音。在美國漂泊的歲月中,我去過不同城市的教堂,參加過大大小小的家庭聚會,也見識過許多大陸來的基督徒。

每次,當我看到他們虔誠的侍奉主耶穌,我心頭一震,也有些迷茫。查經班,多多少少會讓我想起文革期間,大家學毛選時的場面。雖然,我那時年紀還小。可是,那些歷史的畫面,彷彿早已經永遠刻劃在我的腦海之中。

關於宗教,我一直是半信半疑。有時候,我和基督徒(們) ,也會有所辯論。

記得我剛來美國時,我們和一位大陸來的男士小浩做室友。當時,小浩是位剛剛受洗的基督徒。那陣子,每次晚餐前,他總會低頭禱告,自己在嘀嘀咕咕地說些什麼。每次,不管小浩在說什麼,我和老公都裝著聽不見。有時候,我們兩個還對視一笑(對不起啊,小浩)。

有一次,小浩和我們談起與他同系的一位中國男同學和他爭獎學金的事兒。說到氣憤處,小浩來了一句:「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天哪,基督徒怎麼也是這覺悟哪。這件事,讓我對宗教越發產生了懷疑態度。

除了這位小浩偶爾對我們提起過基督教,台灣太太,大陸姐妹,美國傳教士等若干人帶我們參加過他們各自的查經聚會。

有一次,在一位台灣同胞家裡,學了一會兒聖經以後,一屋子的人讓我當場表態,問我是否感受到了神的呼招。天哪,這也太快了。就在我沉默的間隙,我差點被他們給帶到浴室里給洗了。沒辦法,因為思想上沒搞通,我實在無法裝腔作勢阿門阿門的。

畢業以後,我們搬到了美國中部城市。在這裡,我們還是會陸陸續續地得到基督徒(們)的邀請。據說,美國90%的民眾都信基督教確,在這樣的宗教國家裡生存,肯定會有更多的機會接觸信仰教育。

當我知道小馨是位基督徒時,我心裡猜想,她以後肯定也要向我傳福音。果然不出所料,上星期五,小馨邀請我和孩子們參加她所在教會的查經班。那天,一位來美多年的北京女士,給大家講經讀詩,並和大家分享主給她的生活帶來的喜悅。

說實話,每次在查經班,我總能感到快樂和寧靜。那一天,我也不例外。不過,這種開心,是因為和同胞的聚會聊天,還是因為讀聖經會給人帶來快樂,對這個問題,我現在依然不解。

小馨不僅自己特別虔誠,她的父母子女也都在全力追隨主。小馨的12歲女兒,常和她去成人查經班學習。我好奇地問小馨:「教堂的活動,都是在中文學校上課的時候進行。你家孩子不學中文嗎?」 。

小馨很有自己的看法:「中文學校的教學方法,我不喜歡。我家孩子只要會說中文就行了,他不去中文學校。這樣,他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聆聽主的話語」 。

有一定的精神信仰,學好中文,似乎對國外生長的孩子都挺重要的。人人都說教堂里長大的孩子,成熟,心善,樂於助人。在諸多的課外活動和有限的業餘時間內,孩子應該好好學中文?還是應該全力追隨主耶穌呢?

也許是小馨看到我是位可以拯救的迷途羔羊,有一天上午,她打來電話,說要來我家玩玩兒。我知道她一定是來傳教的,於是,我委婉地以正在忙著洗衣服和做飯為借口,推說不行。

迷途的羔羊啊。

小馨非常熱情,她說,沒事啊,我可以幫你做家務。看到她這麼熱情,我實在沒有理由婉拒了。

就在我做家務的間隙,小馨跟著我在我家裡的幾間房子里轉來轉去,給我講主給他們帶來的喜悅。看到她虔誠的樣子,我還是半信半疑。在小馨即將離開時,她說,有時間,我推薦你看一位大陸學人在美國做全職牧師演講的錄像帶。

記得我讀書時,有一位學電影專業的大陸男士老李,在即將畢業時,老李沒去找工作,卻改行去了神學院讀書,並準備做全職牧師。當時,大家都說這位老兄是因為找不到工作,才會走這條路的。所以,當小馨向我提起這位全職牧師時,我不禁想起老李的故事。我心裡嘀咕著,這位牧師不會是老李吧。

嘿,真沒想到,小馨提起的這位全職牧師,雖然不是老李,竟也和我在同一所學校工作過。當我和老公提起這事時,這傢伙也感慨到「咱們讀書的地方盛產牧師啊」 。

小馨向我提到的這位全職牧師老F,當年在校園裡,我和他有過幾面之交。不過,自從他離開我們讀書的學校以後,我們再也沒聽到他的任何音訊。幾年前,我們的一位朋友,一位把老F稱作「五叔」的同學來我家聚會,我們還向他打聽過老F的近況。可惜,他也一直沒有老F的消息。

我很想知道老F這些年在忙些什麼呢。於是,我幾乎迫不急待地把那盤 VCD放到播放機里。在這一小時的錄像里,我看到了老F在這十多年裡的生活軌跡。老F的心靈轉變,也許可以代表很多大陸學子的心路歷程。難怪有人提出過好奇: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大陸人信教。

在這個星期五的夜晚,我剛剛從華人教會回來。今天,我看到了我當年的校友老F在美國某大城市佈道大會上的演講錄像。在這盤錄像帶中,科學和信仰是他要提示的主題。聽了半天,我還是似懂非懂。看著手裡拿著的教會工作人員贈送的各種學習資料,我知道,自己肯定還會有很多的事情需要思考。

當我聽到孩子們在教會裡的歡歌笑語時,我心裡還是一直在琢磨著,這種快樂,是源於同胞聚會,還是有什麼宗教力量,打動了我們內心深處的某種東西?也許,有一天,我會徹底想明白。也許,我還會一直思考下去。

不管怎麼樣,我還是很感謝小馨,感謝這位再次努力開啟我心靈的基督徒。

小馨送給我一盒磁帶,裡面有下面這首歌:

16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8 個評論)

回復 水影兒 2009-5-8 22:21
本文寫於2005年,后略作修改。這是我寫的唯一的一篇和宗教有關的生活經歷。貼出來,用於回應我昨天寫的我兒子對天堂的思考。

「哪裡有愛,哪裡就有上帝」。這是托爾斯泰寫的一篇短篇小說的題目。托翁寫了很多宗教中短篇小說,警示世人要與人為善。
回復 redbud 2009-5-8 22:29
哈哈,我知道你說的老F是誰啦!我不向姐姐傳福音。

我覺得傳教方式,可能也跟我們中國人的性格有關,姐姐遇到的華人教會應該是福音派教會居多。因為華人的教會大都是福音教會,就是以傳福音為主的。福音派教會把傳福音當成比較高的宗旨,或者說為自己打造去天堂的條件,呵呵。所以很多人信了之後,往往追求傳福音為目標,就好像輿論導向都向錢看,很多人去掙錢,輿論導向向知識靠齊,大家都去追求知識。這是我在華人教會和西方人的教會呆了之後很大的感受。

自己從華人教會到了西方教會的感受是,個人靈魂的成長,跟上帝有關係,才是信仰的目的,傳福音如果成為機械式的,不如不傳。如果你自己沒有感動,沒有感受到上帝的存在,就不要輕易去做決定,至於很多教會的人問你,向你分享,堅持自己的性格,就說什麼沒感受到好了。我完全可以理解姐姐的心情,我自己被人這樣傳過,也曾經在教會的教導下向別人這樣傳過。

其實信仰的一個前提是自由意志,這是連上帝都很尊重的,如果感受到被強迫就不好了。當然有的人本身性格軟弱,比較容易聽人的話,是另外一回事。
回復 Servant 2009-5-8 22:33
好文。

其實,神的見證人,一直如雲彩般,在你的周圍。。。

神,一直在我們身邊;
神,離我們只有一個禱告之遠;

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開門;

周末愉快!
回復 海螃蟹 2009-5-8 22:35
問姐姐好.
對宗教俺是敬而遠之,可俺敬重信正規宗教的人士,有信仰比糊塗著活好,可是,本人劇烈討厭張口閉口我主,我佛,我安拉的說話的人,神在自家心甭掛在嘴上,磨磨叨叨的討人厭.
回復 衛靈 2009-5-8 22:39
"對宗教俺是敬而遠之,可俺敬重信正規宗教的人士,有信仰比糊塗著活好,"
說出了俺的心裡話。
回復 海螃蟹 2009-5-8 22:42
衛靈: "對宗教俺是敬而遠之,可俺敬重信正規宗教的人士,有信仰比糊塗著活好,"
說出了俺的心裡話。
那是,我在你腦門三尺之上正瞧著你捏
回復 putongren10 2009-5-8 22:45
宗教也是一種信陽,也許我們受無神論影響交深
我都決志了,最後還是沒洗.
回復 EarShields 2009-5-8 22:45
回復 tanghan 2009-5-8 22:45
同意redbud,那種傳教,我看起來象是傳銷,很滑稽。特別是,這些人對聖經的了解遠不如我,和他們交談,我覺得浪費時間,又不好意思傷這些兄弟姐妹,很煩。
很多中國人來到海外,不自覺地尋找「組織「,這種思想傾向比較重的很容易就接受,甚至還沒搞明白什莫就洗禮了。咱不清楚這樣接受信徒,對宗教有啥益處?
說道基督教,其實是一種排他性很強的宗教。這種排斥異己的做法,比伊斯蘭教巧妙,戰爭文化種族的排斥比較隱蔽。近代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進行了改良,可是只是加強了外表的現代化,本質依然沒變。
美國是宗教勢力強大的國家,有時候順應宗教的需求,可以省很多麻煩。不過,這種利用宗教的做法,違背傳教的本意,也傷害自己的道德心。
加拿大本地人信教的越來越少,新移民是宗教發展的新生力量。有些當地人對此現象很是嘲諷。
回復 衛靈 2009-5-8 22:47
海螃蟹: 那是,我在你腦門三尺之上正瞧著你捏
你是什麼東東啊?跑人家腦門兒上去?從海里跑到天上去了?這時節也不興有小咬啦,飛蟲啦.
回復 sousuo 2009-5-8 22:53
不急,該明白的,到時候就明白了。
回復 xinsheng 2009-5-8 22:57
海螃蟹: 問姐姐好.對宗教俺是敬而遠之,可俺敬重信正規宗教的人士,有信仰比糊塗著活好,可是,本人劇烈討厭張口閉口我主,我佛,我安拉的說話的人,神在自家心
同感。
回復 千里之外 2009-5-8 23:01
JJ也當標題黨?這題目真牛,哈哈,回來再看
回復 海螃蟹 2009-5-8 23:01
xinsheng: 同感。
別抬頭太猛哈,我在你腦門上面懸著呢
回復 xinsheng 2009-5-8 23:06
「當我聽到孩子們在教會裡的歡歌笑語時,我心裡還是一直在琢磨著,這種快樂,是源於同胞聚會,還是有什麼宗教力量,打動了我們內心深處的某種東西?」
這種問題,也不需要答案。特別對於隨兒女旅居海外的老人,參加這樣的教會,倒也有益無害, 起碼少了點寂寞。快樂就好, 信不信倒是其次了。
回復 海螃蟹 2009-5-8 23:06
"就在我沉默的間隙,我差點被他們給帶到浴室里給洗了。"


姐姐你太有才了.
回復 綠水潭 2009-5-8 23:08
宗教的力量是精神的力量,能量不可估量...
回復 daomeidan 2009-5-8 23:17
= 一窮二白了
回復 xinsheng 2009-5-8 23:22
tanghan: 同意redbud,那種傳教,我看起來象是傳銷,很滑稽。特別是,這些人對聖經的了解遠不如我,和他們交談,我覺得浪費時間,又不好意思傷這些兄弟姐妹,很煩。
很多
我上大學時, 在內心苦悶掙扎時, 會到校園附近的基督教堂坐坐。那裡, 我能得到暫時的心靈平和安寧。但我接受不了他們咄咄逼人的傳教, 好像不信不入他們的教就是罪過。
幾乎所有的宗教都有很強的排他性(佛教這方面好很多), 甚至到了跟「與人為善」相違背的地步。
你談到某些人「利用宗教的做法」, 你是否意識到政治/國家/戰爭也利用了宗教?
回復 xinsheng 2009-5-8 23:24
海螃蟹: 別抬頭太猛哈,我在你腦門上面懸著呢
什麼意思? 你想咬我呀? 那又為何?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1: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