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為什麼重視學生的遠足?

作者:水影兒  於 2009-4-25 06:5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子女教育|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5評論

本文將於近日發表於國內某報刊。好歹俺來個倍可親首發。
 
主編導語曾幾何時,遠足已悄悄地退出了中國孩子的視野。遠足好像已屬於老一輩的童話。那些因遠足帶來的激動與期待已經遠離現在的孩子。為什麼?為了孩子的人身安全,為了現在每家的獨苗苗不出意外,至少不在學校教學時間內出意外。於是「因噎廢食」帶來的結果就是絕大多數的學校和幼兒園取消春遊。但是,在太平洋的對岸,世界上最先進和最發達的國家——美國,從幼兒園到中小學,都非常重視遠足。那兒的孩子們,正在享受著美國教育帶給他們的形形色色的遠足。美國為什麼要重視孩子們的遠足呢?遠足會帶給孩子們什麼呢?
 

先簡單明確地說一下,有,美國學校有遠足活動。

在美國,遠足的英文說法叫field trip。無論是加州還是紐約州, 無論是美國的都市 還是窮鄉僻壤,為孩子們提供遠足活動的美國學校,可謂是比比皆是。可以這麼說吧,遠足是美國學校很重要的課內外教學組成部分。

美國學校的遠足活動主要分兩種。一種是限於本地的遠足活動,另外一種是出城的遠足教學。前者比較簡單易行,後者則需要學校和家長做細緻的準備。

在遠足活動的幾星期前,美國學校通常會讓家長填一張遠足同意書。這份同意書的大致內容基本如下:

親愛的家長們:這個遠足活動是為了補充我們的教學計劃,它完全符合本校區的教學大綱。這個活動已經得到了學校負責人的批准。此外,平日里學生應該遵守的學生守則和學校規定,在遠足活動中繼續生效。如果您有什麼疑問,請與負責老師聯絡。

在遠足同意書里,學校還會告訴家長,這次遠足活動是免費的還是需要付費的。通常來說,出城遠足和當地需要買門票進出的諸如參觀博物館等活動,大多需要付費。而像參觀公共圖書館和公園內的教學活動,通常都是免費的。每次遠足,基本都是校車免費接送孩子們。

如果是出城遠足,學校除了讓家長填寫同意書,家長還要附加填寫一份學生的健康證明書。比較重要的健康信息包括,學生是否對食物過敏,孩子是否是殘疾人而需要特殊照顧,學生是否正在接受治療而需要按時服藥等等。美國學校對特殊學生的照顧,以及對可能發生的意外而設立的應急措施,有時候會讓家長覺得危言聳聽。不過,出門在外,安全第一,未雨綢繆總不是什麼壞事。

美國學生參加本地的遠足活動,通常都在平時的上學期間進行。學生家長如果甘做志願者諧調遠足活動,學校會另有安排。遠足活動中,同行家長的英文說法叫「chaperone」。不難想象,在美國學校做「chaperone」的家長大多是全職媽媽。不過,特意請假做志願者的美國父母也不在少數。

美國教育系統的遠足活動,早在幼兒園學前班時就開始了。最經典的幼兒園遠足郊遊,就是美國萬聖節時的摘南瓜活動。這種活動不僅讓三到五歲左右的孩子們興趣十足,也讓同行的家長們順便欣賞到了美國鄉村的田園風光。買好南瓜,刻好鬼臉,再加上討來的糖果,美國孩子們的萬聖節,該是多麼開心啊。

此外,有些幼兒園還會安排孩子們去果園摘蘋果,去比薩餅店參觀了解食物製作流程,去畜牧農場看擠奶過程,去劇院觀賞美國經典兒童劇等。有一次,我隨我五歲兒子所在的學前班,觀賞了一部精彩的蘇士博士劇。五彩繽紛的演員造型,歡快的經典音樂,不僅讓孩子們笑逐顏開,也讓家長們重返童年。此外,感恩節前參觀美國火雞場,同樣讓孩子們歡呼雀躍。

學齡兒童的遠足活動,通常會和學校的教學內容相關。此外,讓孩子們了解美國社區的公共設施,也是學校遠足活動的主要內容之一。

不久前,我6歲兒子所在的學前班,安排了一次參觀當地圖書館的遠足活動。雖然我們平時自己常去圖書館,但學校的集體活動,會讓孩子們感覺到更獨立更有參與感。此次活動前,學校讓家長填寫了一份特別的同意書:你是否允許你的孩子在圖書館辦理借書證?

平時,只要是學校提供的機會,我通常都會同意。就這樣,兒子拿著我們的同意書,在那天的活動結束后,他自豪地帶回一個借書證和一本他自己借回來的小畫書。哇,孩子長大了,他自己都可以借書了。此外,去美國的銀行學習股票和存儲規則,曾經是我家十歲大寶的校外遠足活動之一。

除了抓功課學文化,美國學校的音樂教育比較正規。從小學3-4年級開始, 幾乎每個孩子 都要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樂器。學了一年半載之後,樂隊里的孩子們就有了外出表演的機會。這樣的活動,也被美國學校列為特殊的遠足活動。

有一次,美國著名的圖書連鎖店BORDERS有一個作家簽字售書活動,我家二寶被學校樂隊榮幸選上。那天,大約有十個學生要為當晚的售書活動提供背景音樂。想想看吧,孩子們的這種現場表演,比播放沒有活人參與的音樂錄音要生動得多了。它不僅鍛煉了孩子們的表演能力,也是檢驗音樂老師教學的一個客觀指標。據說,那天參加表演的孩子們,都得到了音樂老師的特殊鼓勵。

美國學校的遠足活動和我們的實踐出真知是否有相似之處,值得思考。在我看來,美國學校遠足活動的主要模式是寓教於樂。此外,培養學生的獨立生活能力,也是遠足活動的一大內容。

記得我家大寶剛進初中那年,他們學校安排過一次外出長達一星期的遠足活動。學生一星期不在教室里學文化,而跑到那麼遠的山區去,孩子們到底能學到什麼東西呢?我一邊疑惑著,一邊為孩子準備外出的生活用品。當我把手電筒,照相機,睡袋,換洗衣服等塞到孩子的旅行袋以後,恍然感到一股幼鳥離巢的惆悵。這時,我豁然大悟。對孩子們來說,離家出走的遠足活動,學文化是次要的,它的目的應該是以鍛煉孩子的獨立生活能力為主。

果然不出所料。大寶遠足剛回來那幾天,她的生活自理能力有了明顯的進步。顯而易見,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美國,類似軍事化的集體活動肯定會對孩子有一定的約束和塑造作用。只有當這種約束真正變成孩子的習慣時,獨立生活的品味和性格才算真正養成。

如今的孩子,最讓人頭疼的,除了應付學業,就是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比如,我家大寶經常把臟衣服,廢紙片,空瓶子堆得到處都是。那次遠足活動回來后,孩子至少已經明白,把自己的空間整理乾淨,是她最起碼的生活責任。

我在個人的育兒經驗中,我感覺,我家孩子最受鍛煉的遠足活動,當屬女童軍各種各樣的慈善教育。

女童軍(girl scout)是風行美國學校的課外組織, 它是美國最大的女孩團體, 也是美國家 戶曉的著名主流少兒組織之一。女童軍的宗旨是培養女孩的獨立性和領導能力,以期為她們日後的個性成長起到積極的指導作用。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女童軍是課外活動,它和學校的功課毫無關係。是否讓孩子參加女童軍,完全是家長的個人決定。

有一段時間,我家十二歲的大寶為了爭取拿到女童軍的銀質獎,她和她的夥伴們幾乎每個周末都要外出,需要乘車一小時到郊外的老人院做好人好事。用油漆粉刷四壁,幫助老人院打掃衛生,是她們的主要活動內容。百聞不如一見,去了幾次老人院之後,大寶終於看懂了人世的無奈:「我看到一個患老年痴呆症的奶奶,我們刷油漆時,她過來要吃油漆啊。美國護士對她很不好,還對她大聲喊叫。都說孩子的情商教育和智商教育同樣重要,這樣的遠足活動,真的令孩子們大開眼界。用多年前流行於國內的說法是,通過這種特殊的遠足活動,孩子們學到了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

這兩天,我剛剛簽好一份二寶的遠足同意書。在五月中旬,我們這裡五年級的孩子們將到費城學習美國歷史。往返四個多小時的車程,三十六美金的花銷,將把孩子們帶到費城的美國自由鍾,獨立大廳和國家憲法中心。學校期待此次活動將有助於孩子們更好地了解美國政府的發展史。

瞧,形形色色的遠足,在美國學校里是多麼常見。很難想象,假如沒有這些遠足活動,美國孩子們該怎樣應付千篇一律的室內教學。坦率地說,和中國孩子相比,美國孩子比較愛動。美國學校的遠足教學安排,算是迎合了美國孩子的天性。到公園,到書店,到博物館,到老人院,到圖書館,哪個美國孩子能不喜歡field trip呢!

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5 個評論)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4-25 07:13
很驚訝知道國內學校不再為小孩安排遠足活動,這應該是必須的。
看來國內的教育方針真的出問題了。
回復 homepeace 2009-4-25 07:50
有些國內學校也有遠足活動field trip,不過家長花錢,學校創收,老貴的。
回復 野木耳 2009-4-25 08:10
Field trips are rare,if any,in NYC schools.
回復 xoyuanfen 2009-4-25 08:38
homepeace: 有些國內學校也有遠足活動field trip,不過家長花錢,學校創收,老貴的。
field trip 很貴同意(從中國移民的眼裡來說), 但說學校創收好像不妥, 一般都是學校PTO組織的, PTO一般還會貼錢, 費用里包括很高的保險費。
回復 xoyuanfen 2009-4-25 08:39
Boy Scouts and Girl Scouts 都是非常好的組織, 對孩子絕對有益。
回復 homepeace 2009-4-25 08:44
xoyuanfen: field trip 很貴同意(從中國移民的眼裡來說), 但說學校創收好像不妥, 一般都是學校PTO組織的, PTO一般還會貼錢, 費用里包括很高的保險費。
可能吧
回復 xoyuanfen 2009-4-25 08:56
homepeace: 可能吧
沒有說我太傻太天真就行。
回復 hysonchen 2009-4-25 09:20
中國人現在命也值錢了,學校出遊都怕出事,意外保險又沒跟上。
回復 水影兒 2009-4-25 09:50
普通一丁: 很驚訝知道國內學校不再為小孩安排遠足活動,這應該是必須的。
看來國內的教育方針真的出問題了。
看了主編的導語,我也很驚訝。
回復 水影兒 2009-4-25 09:51
homepeace: 有些國內學校也有遠足活動field trip,不過家長花錢,學校創收,老貴的。
老貴的。。

是東北說法。你是俺們那旮瘩的
回復 水影兒 2009-4-25 09:51
野木耳: Field trips are rare,if any,in NYC schools.
是嗎?我又長見識了
回復 水影兒 2009-4-25 09:52
xoyuanfen: field trip 很貴同意(從中國移民的眼裡來說), 但說學校創收好像不妥, 一般都是學校PTO組織的, PTO一般還會貼錢, 費用里包括很高的保險費。
謝謝補充,長見識了
回復 水影兒 2009-4-25 09:53
xoyuanfen: Boy Scouts and Girl Scouts 都是非常好的組織, 對孩子絕對有益。
是的,我家老大參加了8年。。
回復 水影兒 2009-4-25 09:53
hysonchen: 中國人現在命也值錢了,學校出遊都怕出事,意外保險又沒跟上。
你的評語很尖銳,很深刻,很有道理
回復 野木耳 2009-4-25 09:56
水影兒: 是嗎?我又長見識了
My son has been in a so-called super high school among the 10 best in the country ,he has been on two or three field trips. When he was in other states, he had  about the  same field experiences as your article describes.
回復 水影兒 2009-4-25 10:00
野木耳: My son has been in a so-called super high school among the 10 best in the country ,he has been on two or three field trips. When he was in other stat
super high school

幾天前,國內網友問我怎麼翻譯重點中學,就這個啦。
回復 xoyuanfen 2009-4-25 10:07
水影兒: 謝謝補充,長見識了
有空我也寫寫我家孩子的經歷。
回復 xoyuanfen 2009-4-25 10:10
水影兒: 是的,我家老大參加了8年。。
我覺得參加Scouts比多學習要有用。
回復 homepeace 2009-4-25 10:19
xoyuanfen: 沒有說我太傻太天真就行。
回復 水影兒 2009-4-25 10:20
xoyuanfen: 我覺得參加Scouts比多學習要有用。
我寫過一篇文章「美國孩子如何學雷鋒」,說的就是SCOUTS。基本同意你說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17 09: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