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說說我了解到的小留學生問題

作者:水影兒  於 2009-1-5 12:4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留學就業|通用分類:留學生活|已有26評論

 
不知從哪年哪月起,來美國讀書的中國孩子們越來越多,歲數也越來越年輕。到網上看看相關新聞,我咋變得越來越糊塗呢。一邊是留學熱潮,一邊是回國就業難,海歸回國成海帶什麼的。如果事情果真如此,那孩子們耗費巨資出國,那又是何苦呢?

去年,有的同學向我詢問出國事宜。當時,我寫了一個出國留學的十大建議。其中的一條,我就提到,中國孩子不一定非要到美國讀大學。現在,我依然持有同樣的觀點。不過,小留學生們出國的N大好處和M大優點,已經被各類留學中介機關歌頌得差不多了。當人們處在眾口鑠金的宣傳狀態下,大概早就失去了判斷得與失的能力。

根據我對小留學生們的了解和觀察,他們主要面臨著如下幾個問題:

1
。學業問題
2
。經濟問題
3
。情感問題
4
。適應異國文化問題

美國大學錄取外籍學生,走的是"寬進嚴出"路線。換句話說,拿個美國學位,並不是件輕鬆的事。如果達不到畢業要求怎麼辦?你只能繼續在學校里熬吧。所以,孩子是否四年能畢業,那得看他的造化了。

能自費出國的小留學生,大多是國內富豪為官者的子女吧。這些孩子在國內一直處在優越的生活環境中,不僅大手大腳慣了,崇拜名牌互相攀比也都成了家常便飯。咱中國有句成語叫積習難改,美國有句話叫old habit dies hard,說的都是一個意思。你讓這樣的孩子突然在美國勤儉節約,這也太難為他們了。習慣養成了,哪能那麼容易改呢。結果怎麼樣?那還用問,父母乖乖地寄大把大把的銀子來吧。

小留學生處在情竇初開的年齡,你不讓他想戀愛那事,他體內的激素不答應啊。這麼小的年齡談戀愛,到底是苦是甜呢?他們能在身邊找個伴還算幸運,否則,和國內的小戀人卿卿我我的,可還真不容易。雖說網路發達可以快速解決小戀人的相思苦,但中美時差問題,估計咱N輩子都解決不了。所以,有的孩子白天暈暈乎乎地應付學業,半夜三更時,他們的眼睛睜得比燈泡都亮。幹啥呢?在和國內的小愛人聊天兒呢。聊的時候,很可能是QQ手機一起上,熱鬧著呢。

暫且不提小留學生們的生活能力問題,每天的三頓飯就夠他們打發的了。有的孩子寄宿在美國人家,天天和美國人們同一屋檐下,孩子們的中國胃哪受得了?你讓美國人民給你包餃子,這也難為他們呀。最後,受罪的還是咱中國孩子們。吃不好,人的狀態就不好。不管幹什麼事情,都得打點兒折扣。

這幾條,是我對N個小留學生直接觀察后發現的問題。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每個孩子都這樣,咱不能犯以偏概全的錯誤。真心祝願小留學生們能學有所得,別讓父母操心上火。

寫這幾個字,我是有感而發的。我們兩口子現在擔任著監護某小留學生的任務。我們雖然著急,但又不知如何下手。不管發生什麼不愉快的事情,也不能全怪孩子。我們準備摸著石頭過河,爭取不辜負他人的囑託。
1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6 個評論)

回復 純子的世界 2009-1-5 12:44
也曾經有過的經歷。
回復 comptcity2002 2009-1-5 12:58
說的實在
回復 mzou 2009-1-5 13:01
我也在準備寫一個類似的文章,在學校里看到很多留學生的問題,有共鳴。你寫得挺好。
回復 gude 2009-1-5 13:16
你說的都是大實話。可還有一個更隱密的原因你沒提----那就是替老子洗錢。我接觸過一些小留學生(在國內考不上大學的),他們大都是被父母逼出來的或是主動承擔家庭「重任」的。看著這些孩子花錢如流水,肯定他們的父母來錢太容易了,必須儘快花掉的感覺。這些孩子的父母80%是小會計,煤礦老闆等。這類人是小貪,一般到紐西蘭,澳洲和加拿大。大貪的到美,英兩國。性質是一樣的。出國留學不是他們的主要目的,因此沒必要替他們著急啦。對那些要改變家境貧窮,玩命學習和打工的孩子我們要幫一把。
回復 cocolino 2009-1-5 13:52
我以為這首先是家長的錯誤。在很多家長看來,孩子必須上本科,甭管學什麼專業,適不適合孩子,都得上。有錢的家長會想方設法讓孩子出國鍍金,哪怕孩子學習不咋樣。有沒錢的家長也會借錢讓自己孩子出國。據我所知,借錢出去留學的孩子還不少呢。我就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家長願意成為一張文憑的奴隸?為什麼在中國就不能辦個一流的學校,一是可以肥水不留外人田,二是減少家長的負擔,三也能解決上述羅列的各種問題呀。看來,現在不僅要救救孩子,更要救救父母了。
回復 zhousx18 2009-1-5 13:54
加拿大這邊的小留喜歡打群架,打不贏就找當地華人社區和領事館幫忙,還吹噓成愛國主義,還打中國國旗,開賓士寶馬的,同居濫交的,這些就是墮落了的一代!
回復 兩隻小鳥 2009-1-5 14:05
有同感, 太小孩子還是不要做小留學生, 問題會很多. 一女孩小留學生就讀於高中,  嘴很甜叫誰都是哥姐, 並認我一朋友為乾哥. 一天朋友打電話告訴我他帶那小女孩去打胎, 孩子不是他的為了幫女孩他做了所有手續, 他感覺醫院所有人都用怪怪眼光看他.至今他都還鬱悶.

在大一我有一女同學, 滿漂亮獨生女, 因住近,她常打電話給我順帶她上課. 雖然她家在中國經濟不錯, 但換成美元也相當吃力,常常手頭緊. 一天她告訴我她在一家夜總會找到工作做服務生, 從此後她坐我車常喊累,不夠睡. 也告訴我一些夜總會趣事, 如打架, 坐台小姐,媽媽桑... 我開始為她當心那環境, 雖然她說她不會變成坐台小姐. 後來她常叫我去夜總會帶她上課, 因喝醉沒回家. 打扮漂漂亮亮手拿不同名包包, 想也差不多了. 工課要我幫忙, 看來上課是為了保有身份吧.
做小留學生, 父母真應三思吧.
回復 新新 2009-1-5 17:27
監護小留學生確實很難,有些他們從小養成的壞習慣不是一時半會糾正得了的
回復 hysonchen 2009-1-5 22:06
送小留學生到海外,俺以為父母的心情蠻複雜,各式各樣都有。其中有一點是小孩上不了國內的大學或好大學,對有頭臉的父母覺得是蠻丟臉的事。不過俺以為小孩到國外見見世面,還是蠻好,只要家裡不缺錢。
回復 Waterlily888 2009-1-6 00:02
小留也有很好很勤奮的,很潔身自好的。還有,不是所有的小留都是財富來源不正當的家庭出來的,有空我來寫寫。那個22歲就被評成美聯署的中國玫瑰的長沙女孩,不也是小留嗎?不要對小留有偏見,一杆子打翻一船人。
回復 水影兒 2009-1-6 00:06
Waterlily888: 小留也有很好很勤奮的,很潔身自好的。還有,不是所有的小留都是財富來源不正當的家庭出來的,有空我來寫寫。那個22歲就被評成美聯署的中國玫瑰的長沙女孩,
妹子看到這個了嗎?別人的觀點俺管不著:)

這幾條,是我對N個小留學生直接觀察后發現的問題。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每個孩子都這樣,咱不能犯以偏概全的錯誤。
回復 水影兒 2009-1-6 00:07
mzou: 我也在準備寫一個類似的文章,在學校里看到很多留學生的問題,有共鳴。你寫得挺好。
你寫寫吧:)
回復 水影兒 2009-1-6 00:07
gude: 你說的都是大實話。可還有一個更隱密的原因你沒提----那就是替老子洗錢。我接觸過一些小留學生(在國內考不上大學的),他們大都是被父母逼出來的或是主動承擔
長見識了:)
回復 水影兒 2009-1-6 00:08
cocolino: 我以為這首先是家長的錯誤。在很多家長看來,孩子必須上本科,甭管學什麼專業,適不適合孩子,都得上。有錢的家長會想方設法讓孩子出國鍍金,哪怕孩子學習不咋
這話令人深思:

現在不僅要救救孩子,更要救救父母了。
回復 水影兒 2009-1-6 00:08
zhousx18: 加拿大這邊的小留喜歡打群架,打不贏就找當地華人社區和領事館幫忙,還吹噓成愛國主義,還打中國國旗,開賓士寶馬的,同居濫交的,這些就是墮落了的一代!
唉。。。
回復 水影兒 2009-1-6 00:09
兩隻小鳥: 有同感, 太小孩子還是不要做小留學生, 問題會很多. 一女孩小留學生就讀於高中,  嘴很甜叫誰都是哥姐, 並認我一朋友為乾哥. 一天朋友打電話告訴我他
謝謝你的內部信息,我是沒法了解到這些的;)
回復 水影兒 2009-1-6 00:09
新新: 監護小留學生確實很難,有些他們從小養成的壞習慣不是一時半會糾正得了的
確實是這樣!
回復 水影兒 2009-1-6 00:10
hysonchen: 送小留學生到海外,俺以為父母的心情蠻複雜,各式各樣都有。其中有一點是小孩上不了國內的大學或好大學,對有頭臉的父母覺得蠻丟臉的事。不過俺以為小孩到國外
一針見血,贊同。哈佛爸爸就是不簡單:)
回復 水影兒 2009-1-6 00:11
博主重申:

這幾條,是我對N個小留學生直接觀察后發現的問題。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每個孩子都這樣,咱不能犯以偏概全的錯誤。真心祝願小留學生們能學有所得,別讓父母操心上火。
回復 redbud 2009-1-6 03:24
我班上每年都有不少中國的小留學生,剛開始跟他們接觸的時候,覺得他們都是有錢有權的家庭出來的,會有很多不好的習氣。

經過接觸之後我發現我要改改自己的觀點。
首先他們都是普通的人,普通的孩子的心理他們都有。他們的社會經驗什麼的,也不是很多。這種時候,你如果能夠去引導他們,他們還是會很歡迎的,而且我相信當他們成長起來之後,會感激你的引導的。例子太多了,不說了,我的學生都跟我打成一片了。

第二是他們相當的單純,甚至可愛,甚至比那些普通的家庭里出來的孩子單純,英國的環境相對於國內來說,人際交往什麼的的,都單純多了。這點可以從研究生出來的學生那裡對比,那些出來讀研究生的在國內上本科的,跟在英國本地上本科的,相對要老道多了。
第三無論在什麼年紀的人,要做peer review,不是上下的比較。我的發現,在小留學生這個群體里的事情,在我那個年紀里也都有。比如談戀愛這事,我們那個時候基本上每個人都談戀愛的,偶爾有人沒談的,比如我,我在這裡也發現不少沒談戀愛的孩子。至於上面有人提到夜總會去做的,我們上大學的時候也有這樣的女孩,不過是少數。There is nothing new under the sun. 不過這裡的孩子同居的比較多,估計跟影兒姐姐分析的原因有關。

第四,他們的確從他們的父母那裡繼承了不少不好的習慣,比如辦假的駕照這樣的事情,還有學生給我送禮等等。我覺得這樣的時候,你把自己的原則和界限先設立好,同時讓他們了解你的原則,讓他們了解到除了那樣的做事方式,還有另外一種。我經常跟他們分享我的信仰,我發現,這對於他們來說,是另外一種生活方式,會讓他們思考的。

我自己對於這個群體的感受是,帶著接納而非批判的眼睛去看,鼓勵他們,他們往往跟你交心,成為朋友。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5: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