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誰在炒作司馬南?為何炒作?

作者:顧曉軍53  於 2023-1-8 16: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筆|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7評論

關鍵詞:顧曉軍

誰在炒作司馬南?為何炒作?

 

    ——隨筆·四千八百二十四

 

  今見新聞〈司馬南為疫情洗地 自述被人追到牆根暴打〉,點進去則是「北京時間16920分和23分,司馬南先後在微博和『今日頭條』發文:『司馬南說了一句【新冠病毒沒有特效藥】,被人攆到衚衕死口牆根底下一頓拳打腳踢,叫你多嘴,叫你多嘴,叫你多嘴……』」

  我就不明白了——其一,「司馬南說了一句『新冠病毒沒有特效藥』,被人攆到衚衕死口牆根底下一頓拳打腳踢,叫你多嘴,叫你多嘴,叫你多嘴……」,既沒有視頻,也沒有圖片,你咋證明這是真的呢?如果不是真的,你為何報道?而你這報道,不是在炒作司馬南嗎?進而問,你為何要炒作司馬南呢?你這行為,是否奉旨?

  其二,「司馬南先後在微博和『今日頭條』發文」。司馬南的微博和今日頭條,是自媒體;司馬南的「被人攆到衚衕死口牆根底下一頓拳打腳踢……」,屬於自曝。自媒體編造,或可以原諒——因為他可能不懂新聞規則。然,媒體的報道依據竟是或許是編造的自曝。請問媒體人的常識、操守等都到哪去了?

  隨後,新聞〈司馬南為疫情洗地 自述被人追到牆根暴打〉說,「目前,司馬南這篇被指旨在『博取同情』的帖文,在微博和『今日頭條』上都已消失不見」。其一,既然是「微博和『今日頭條』上都已消失不見」,你還報道啥呢?又為何要報道?其二,既然「微博和『今日頭條』上都已消失不見」,且你連截圖都沒有,你怎麼證明你說的事、真實存在過呢?

  我一直都這樣覺得,於司馬南等的炒作,其實就是裡外配合、轉移視線,忽悠忽悠想看新聞的人,把這些人全都引進死胡同里去。

  我剛特意搜索了下「司馬南」,在相關搜索中便出現了——孔慶東、胡錫進、方舟子等幾個人。

  以胡錫進為例,你認為他瞎說,你不理他就是。為何很多媒體要罵胡錫進?難道不能說明這是在幫著「反炒」?

  炒作,有正炒、反炒,配合起來炒——貼條我的舊文摘要:「2012119日,孔慶東在《孔和尚有話說》的節目中,惹出了『狗論』,在港人『蝗蟲論』……孔慶東無可奈何、只好道歉。2012120日,司馬南在美華盛頓國際機場腦袋被夾……」。

  2012119日,「狗論」;2012120日,「夾頭」。有這麼巧的嗎?我告訴大家,其實這是轉移視線、轉移我的「爆料王立軍」。

  王立軍事件,為何需轉移視線?不去說,只再摘要舊文中、當時我博聯社博客火爆的訪問量:

  日期    文章數 訪問數  評論數

  2012-02-08   8   14325  78

  2012-02-09   7   61645  174

  2012-02-10  14  227244  527

  2012-02-11  15  182956  425

  2012-02-12  15   93378  252

  2012-02-13  14  173110  477

  2012-02-14  17  149019  499

  2012-02-15  15  154370  420

  2012-02-16  13  158733  430

  順便,把另一組數據也摘要如下(這是當時的「維基百科的『顧曉軍』詞條」的每日訪問量)。

  日期     訪問量

  2012-02-08  1273

  2012-02-09  4420

  2012-02-10  5626

  2012-02-11  3015

  2012-02-12  2270

  2012-02-13  1885

  2012-02-14   933

  2012-02-15   789

  如今,「顧曉軍」維基百科詞條早被封殺。但是,如果有朋友有興趣的話,可以比照日期,查一查當時司馬南、孔慶東、胡錫進、方舟子的維基百科詞條訪問量,就知我說的轉移視線、轉移我的「爆料王立軍」不假了。

  同時,也可查查事件當事人王立軍的維基百科詞條訪問量。

  司馬南、孔慶東、胡錫進、方舟子等,就是這麼被炒起來的。當然,司馬南、孔慶東、胡錫進、方舟子全都有曾經、過去……可,又有誰沒有曾經與過去呢?是不是?

  不好好做學問,司馬南、孔慶東、胡錫進、方舟子等不好好做學問,總有一天會被掃進垃圾推。然,今日的讀者朋友們,用自己的時間(生命的一部分)看明日的垃圾,有什麼意義呢?

  請大家想一想吧。

 

              顧曉軍 2023-1-8

 

  按網友浮平(扶貧?)提示搜索,確見新聞《網曝司馬南自述被人追到牆根暴打 本人再公開闢謠》,司馬南在其中說:「誰說我被打了?照片上的人是我,幾年前的事了「。

  一、外媒報道〈司馬南為疫情洗地 自述被人追到牆根暴打〉,很可能是」奉旨行事」;如果不是,就是被司馬南耍了。

  二、或許是司馬南等看到了《誰在炒作司馬南?為何炒作?》,為保司馬南,犧牲小外媒,並貶低本文,來了個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否認被打及前博文。

  總之,即使司馬南被打,也不構成社會新聞。媒體該記住此教訓,別把公信力丟光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3-1-9 01:40
自炒它炒,誰都可能炒?「炒」就是用各自認為可行的方式先為了得到關注,擴大影響力。
回復 顧曉軍53 2023-1-9 01:48
浮平: 自炒它炒,誰都可能炒?「炒」就是用各自認為可行的方式先為了得到關注,擴大影響力。
不對吧,媒體與自媒體應該不同吧?否則,公信力在哪裡呢?
回復 浮平 2023-1-9 01:59
顧曉軍53: 不對吧,媒體與自媒體應該不同吧?否則,公信力在哪裡呢?
今天正好對這個問題寫得比較長,放在微博里了 ---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do=doing

您還不是可以在媒體或者自媒體上為自己「炒作'? CNN, FOX news 可以同樣為它們看到的事物和觀點 」炒作「?NPR 也經常 promote 不同作者的書籍,算不算「炒作」呢?
回復 顧曉軍53 2023-1-9 02:09
浮平: 今天正好對這個問題寫得比較長,放在微博里了 ---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do=doing

您還不是可以在媒體或者自媒體上為自己「炒作'?
媒體的記者、編輯,應該都學過新聞學,都知道媒體是報道社會新聞事件,參與炒作其實是夾帶私貨。
放低標準,夾帶私貨也可以,但不能破壞新聞規則吧?
自媒體,大約都沒學過新聞學。但,不瞎編、造謠,總該遵守吧?如果像你說的「誰都可能炒」且可以用「用各自認為可行的方式」,豈不亂了套?
這得讓網站編輯增加多少甄別真偽的工作量?
所以,每個有責任心的博主,都應該從不編造新聞開始,管住自己。這是最起碼的。
回復 浮平 2023-1-9 02:12
顧曉軍53: 媒體的記者、編輯,應該都學過新聞學,都知道媒體是報道社會新聞事件,參與炒作其實是夾帶私貨。
放低標準,夾帶私貨也可以,但不能破壞新聞規則吧?
自媒體,大
您認為報道司馬南事件違背了哪一條媒體的職業道德?

您認為司馬南沒有在微博上發表這條博文?完全是捏造的事實?

CNN 也經常將中國社交媒體上人們的言論拿來在媒體上公布。也是夾帶私貨?有時是依據事實的簡單報道 report,有時是依據事實的 analysis and opinions。
回復 顧曉軍53 2023-1-9 02:14
浮平: 您認為報道司馬南事件違背了哪一條媒體的職業道德?

您認為司馬南沒有在微博上發表這條博文?

CNN 也經常將中國社交媒體上人們的言論拿來在媒體上公布。
我寫在文章里了。原來你也是不看文章是說事的?那就沒有討論的意義了。
回復 浮平 2023-1-9 02:21
顧曉軍53: 我寫在文章里了。原來你也是不看文章是說事的?那就沒有討論的意義了。
那只是您的質疑。

媒體只需要引用司馬南個人的文字陳述言論來報道。而個人陳述個人的經歷不需要都用視頻來證明」真偽「。

同理,您顧曉軍說你以前如何如何。。。。媒體也可以通過採訪,或者您在書中的文字引用來報道,不需要您提供視頻證明。

剛才又看到媒體報道【網曝司馬南自述被人追到牆根暴打 本人再公開闢謠】,依然是引用他的微博內容。這就反應出另一個層面的一些問題。。。
回復 顧曉軍53 2023-1-9 10:43
浮平: 那只是您的質疑。

媒體只需要引用司馬南個人的文字陳述言論來報道。而個人陳述個人的經歷不需要都用視頻來證明」真偽「。

同理,您顧曉軍說你以前如何如何。。
《網曝司馬南自述被人追到牆根暴打 本人再公開闢謠》,「司馬南為了澄清事情原委,如是寫到:「誰說我被打了?照片上的人是我,幾年前的事了「。
第一,媒體是不是錯了——愚蠢了,被耍了。
第二,這樣造新聞、吸引公眾注意力、轉移視線,司馬南是老手。
回復 浮平 2023-1-9 11:09
顧曉軍53: 《網曝司馬南自述被人追到牆根暴打 本人再公開闢謠》,「司馬南為了澄清事情原委,如是寫到:「誰說我被打了?照片上的人是我,幾年前的事了「。
第一,媒體是不
媒體在此事上沒有職業道德上的錯與對。與媒體自身的目的有關。如果媒體想炒司馬南,無論他這事是什麼性質(真被打,或者愚弄讀者),  都是 win-win。
回復 顧曉軍53 2023-1-9 11:18
浮平: 媒體在此事上沒有職業道德上的錯與對。與媒體自身的目的有關。如果媒體想炒司馬南,無論他這事是什麼性質(真被打,或者愚弄讀者),  都是 win-win。
你就不要辯了,造假新聞,媒體錯不錯,他們自己知道。
回復 浮平 2023-1-9 11:21
顧曉軍53: 你就不要辯了,造假新聞,媒體錯不錯,他們自己知道。
造不造假也不由你事先說了算。 媒體就是要跟進影響力大的網路名人的言論。

司馬南的關注度大,他的言行(包括品德,水準和觀點)由他自己負責後果。

西方主流媒體也不會因為專政政府媒體說了什麼不符合其它側面的事實,或者扭曲了定義,概念,數據的東西而不去報道。就是要通過報道讓民眾看到人們的言行再去判斷。

辯,說明有邏輯,有道理,可以深入。你自己有道理就繼續說,沒有也用不著去反感別人的言論,要別人不要辯。
回復 顧曉軍53 2023-1-9 11:23
浮平: 媒體在此事上沒有職業道德上的錯與對。與媒體自身的目的有關。如果媒體想炒司馬南,無論他這事是什麼性質(真被打,或者愚弄讀者),  都是 win-win。
真的不要再辯了。我懷疑你作為普通網友的真實身份。
如果你是拿錢洗地的,我幹嘛要跟你浪費時間?
回復 顧曉軍53 2023-1-9 11:31
浮平: 造不造假也不由你事先說了算。 媒體就是要跟進影響力大的網路名人的言論。

司馬南的關注度大,他的言行(包括品德和觀點)由他自己負責後果。

西方主流媒體也
混淆視聽。一、不存在被打事件,就是造假新聞。
二、司馬南的關注度,是大陸炒出來的。本文已告訴大家,10年來我比司馬南等名氣大多了(博聯社、維基百科的數據可證明)。大陸封殺了我,封殺了艾未未、吳祚來等自由派的名人,就只剩下了毛左。
回復 顧曉軍53 2023-1-9 11:35
浮平: 造不造假也不由你事先說了算。 媒體就是要跟進影響力大的網路名人的言論。

司馬南的關注度大,他的言行(包括品德,水準和觀點)由他自己負責後果。

西方主流
少來這一套。
派個洗地的跟我辯,不是耗我嗎?
而且,混淆視聽。
回復 顧曉軍53 2023-1-9 11:43
浮平: 造不造假也不由你事先說了算。 媒體就是要跟進影響力大的網路名人的言論。

司馬南的關注度大,他的言行(包括品德,水準和觀點)由他自己負責後果。

西方主流
你看你,身份是保密的https://big5.backchina.com/u/367636
回復 jchip 2023-1-9 19:21
斯文如題,皆是問號,縱讀全文,仍是問號。
回復 顧曉軍53 2023-1-9 20:44
jchip: 斯文如題,皆是問號,縱讀全文,仍是問號。
不對吧?不連司馬南都說「誰說我被打了「,這還不能證明是蓄意炒作、轉移視線嗎?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2 17: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