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現在的時評人對中國領導人的想象,幼稚得讓人發笑!

作者:FaceReader  於 2024-6-16 10: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胡思亂想|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8評論

  很多中國時評人對中國現任主席習近平的討論,讓人覺得有些可笑,甚至有些幼稚!

  比如下面這些言論:

  • 習近平要救經濟:

    • 《新一年中國通縮加劇,習近平喊話民企要唱好經濟光明論》,「習近平向民企喊話 也要黨外人士為唱好經濟光明論背書」——RFA

    • 《習近平視察上海官媒重提改革開放分析:經濟嚴峻權宜之計》——VOAChina

    • 《"拜習會"觀察:習近平向美商界招手救中國經濟》——RFA

    • 「經濟破敗如此習近平何以堅持既定政治路線」——王劍每日觀察

  • 習近平的新思想:

    • 《習近平極限思維新發展強化隱蔽戰線》——RFI

    • 《中國經濟何處去?習近平要推"新質生產力"》——DW

  • 習近平想要下大棋:

    • 「習近平打算發展長三角,放棄珠三角」

    • 《習近平的終極目標:一個為中美衝突做好準備的中國》——WSJ

  這些論調像什麼呢?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有人問一個乞丐:「當你當上皇帝的時候,你會幹什麼呢?」

  「我會用一個金碗要飯!」

  這就是我對這些論調的評價!

  這所有的論調都高估了個人在一個複雜系統中的控制力,同時也完全忽略了組織中權力的影響效應!

  習近平並沒有這些論調中所提到的那樣的控制力,他在某些方面的確有足夠強力的控制,比如,對於他所關注的某個組織的人員任免權;但是對於經濟,對於他提到的某些政策,或者他要做的某件事,則幾乎是完全以組織的效應所運行的,他只是其中最重要的影響者之一——權力擁有者,但他對於最終的結果幾乎沒有控制權。

我們應該如何理解習近平?

  前一段時間的山東濟南市企業和專家座談會上,習近平追問:「我們的獨角獸企業新增數下降的主因是什麼?」

  這件事和晉惠帝的「何不食肉糜?」如出一轍!

  雖然習近平高高在上,但他並不真正擁有控制權,他只是通過控制下面的人來實施他的統治!

  但是,他也並不能真正控制這些人,因為這些人並不是機器人,他們會通過最大化自己的利益的方式,來回應習近平的控制。

  這會發生什麼呢?

1、下屬會儘可能地報喜不報憂,根據領導者的睿智程度形成真相壁壘!

  每一個下屬都會儘可能地討好領導,只傳遞積極信息,屏蔽負面信息。

  當領導者足夠聰明睿智的時候,他會盡量掌握真相,因此他並不容易被誆騙,就像李克強知道用「耗電量、鐵路貨運量和銀行貸款發放量」三個指數來觀察實際經濟情況一樣。

  但當領導者很愚蠢的時候,那圍繞著他就會形成一個嚴實的信息繭房,他根本不知道外界發生了什麼!

  晉惠帝如此,當年稀里糊塗復辟的袁世凱也是如此!

  與此同時,伴隨著信息的單一化,同時伴隨著「迴音室效應」。

  即,權力擁有者往往會聽到更多符合自己觀點和期望的聲音,因此會更加強化領導者的偏執。

  這點不止對於領導者如此,每個人都一樣!

  左派們,似乎只能聽得到左派發出的聲音;而右派們,也只能聽到右派發出的聲音!

  而權力擁有者的境況會更加極端!比如,習近平戀戀不捨的中俄友誼,一往情深的國有企業,情有獨鐘的人民公社,以及刻骨銘心的反美情結。這些觀念傾向在他身上,愈演愈烈,勢有要死死擁抱,共赴黃泉之象!

  那麼,對於目前的社會情形真相,習近平了解多少呢?

  他可能只是大概地知道情形,而且僅僅可能是根據一個要素髮現了中國的大勢危急!這個要素就是——錢不夠花了!

  但他很可能並不了解真相,甚至很可能對真相一無所知!因為他的認知,比晉惠帝,可能不分伯仲!但比起袁世凱那可謂雲泥之別!袁世凱年輕時好歹一代梟雄!但是習近平呢?

  這樣的習近平,他又能對當前局勢的真相了解多少呢?

2、領導者會儘可能地做自己擅長的事情,尤其在危機來臨之時!

  這是個生物學原理,如果有人在你面前拿著大棒砸向你,你會怎麼做?

  你會用慣用手擋住這一棒擊!這是我們的應激反應。當危機來臨時,我們就會用潛意識中,最擅長的方式應對。

  那麼,我們可以根據這個原則推而演之!當習近平發現國內局勢危急時,會怎麼做呢?

  當然是用他最拿手的方式了——政治鬥爭!

  所以,他的不安全感,會通過瘋狂地撤換下屬來平衡!你問他為什麼不用其他的方式呢?因為他根本不會呀!

  你為什麼不會問:「為什麼獵豹追羚羊的時候,羚羊不飛呢?」

  ——它會嗎?

  而這種情形會引發下屬們的危機感,所有人都會盡情表演,以免自己被老闆懷疑,位置不保!所以,每個人都會以領導喜歡的方式,以最大表演效果的方式呈現他們的稱職!

  但是,沒有人依據正確的方式行事,他們所做的,都僅僅只是依從於領導者的意志!

  這就是為什麼經濟越差,危機越強,反而胡作非為越來越厲害的原因!

  比如,近期的電動自行車的任意罰沒事件,時不時就喧賓奪主喊著要管經濟的國安局等等。

  所以,中國政府高層部門的人員大變動不會停止,下面的人爭著搶著搏眼球的趨勢不會停止。反而,這一類的現象都會愈演愈烈!

3、危機導致的壓力,會讓領導者更加獨斷專行,更難以屈服於現實!

  每一個高高在上的人都是孤獨的!因為他掌握的巨大權力,伴隨著巨大的利益,「朝堂熙熙皆為利來,朝堂攘攘皆為利往」!領導者身邊的人都是因為利益才依附於他。

  因此,當每個人都是因為利益或者恐懼而屈服於權力擁有者時,沒有人會真心以對!因為你所有的真心,都會成為對方的把柄!所以,高高在上的人,往往都是最孤獨的!

  但同時,巨大權力也會帶來的巨大收益和逐漸膨脹的野心。

  而這,會讓權力擁有者面臨巨大的壓力:一方面,他們恐懼失去權力;另一方面,他們期望這權力能讓他們實現野心,而實現野心就要擔心失敗帶來的負面效應。

  當掌權者面對孤獨和對失去權力的恐懼時,唯一能支撐他們繼續的,只有對野心的追求!所以,越是孤獨,越是恐懼失去權力,他們對野心的追逐也就越偏執,這就是為什麼習近平總想複製一個蘇聯,並且總想將台灣納入國土的原因。

  但同時,如果領導者昏招百出,權力面臨危機,他們對野心的追求就會更加偏執。

  就像小丑一樣的拿破崙三世和大躍進時期的毛澤東一樣,他們已經免疫了現實,在一條末路上狂奔,不會停止!因為只有這條末路,才能給他們帶來一點渺茫的希望!

  因此他們也會更加獨斷專行,即使現實已經無法支撐他們繼續執著自己的野心,他們也不會放手!

  而對於習近平而言,他也會如此,他所有的好大喜功,比如脫貧工程、一帶一路、雄安新區,都是他的野心。只不過,這每一個野心都碎了一地。因此他對於下一個野心,會更加偏執,而這個野心也許就是武力攻台!

現在你們懂了嗎?

  習近平沒有能力做出什麼來改變現狀,尤其是改善經濟現狀的能力和意願,因為他很可能根本沒有現實情況的認知能力。

  而關於所有習近平下的大棋,也都沒有任何邏輯和操作性,都只是支撐他繼續呆在統治之位的野心而已。

  而習近平的所有言論,都嚴重脫離現實,大而無物,都是下屬順著他的意思,撰寫的無的放矢的論調。

  所以,習近平不可能改善中國的外交,更不可能改善中國的經濟,中國目前面臨的房地產危機、債務危機、財政危機、就業危機,沒有一條可以得到改善!

  反而,這些問題可能會伴隨著下屬官員們的賣弄表演而愈加惡化。

  所以,中國的未來在哪裡?

  我看到的只是,一條駛向無盡黑暗的船!這艘船的船長對於大海一無所知,對於未來的道路一無所知,他只感受到食物不足,並且恐懼著其他船員的變節,在焦慮中,懷著一個自我麻醉的理想,看似掌控一切地坐在他的王座上!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4-6-16 10:42
您的看法很聰明。看看換個角度來分析是否可以得出對目前最高集權者相近的感覺 ---

1)假設前提:集權者第一在意自己的權力,任何對自己權力產生直接威脅感的人和事,一定會採取行動果斷解決;第二在意社會動蕩,任何產生社會動蕩的因素都會盡量排除。

2)習繼承的狀態已經是:政治制度與市場經濟發展到匹配程度最差的混合態。那麼他會儘可能的了解事實,更相信自己信得過的人,但注重的是 solutions,也可能聽到了不少不同的建議。 然後根據以上前提和兩害當前取其輕的原則作出選擇。 如果繼續朝憲政民主方向改革,必須會牽涉到等級與平等價值觀的碰撞,文化碰撞等更深層的內容,他剛上台時已經從小學教材的態度里流露出基本觀點,所以開始了「止損」普世價值的影響。因為這裡面牽涉到很複雜的改變順序,權重,規則,風險評估等等問題。相當於徹底改變電腦中的 operating system,他感覺基本不可能。於是採取的是 patching 辦法來減少專政集權制度的一些首害問題和利用專政集權制度的某些方便性達到目的。

3)但是,在滿足安全感中平衡調整具體問題時又會遇到多因一果和一因多果的邏輯概率分析準確度的問題,有些方面的負面因素事前分析的不夠準確,特別是對外界的判斷,部分的依據習慣性惡意動機論,擴大化,跳躍式的推論方法和相應的對策。於是產生了由內至外,由外至內的連鎖負反饋效應。當看到負反饋累積效應之後他依然會去權衡調整,只是有些方面是不可逆過程。看看能否進行 damage control 的應用。

4)當集權者基本全方位的取代了社會不同專業者,比如教育者的公開作用和集權者個人的 ethics advisor 時,會在方法上事前沒有看到的粗糙性和自相矛盾之處,有些方面的政策和執策也得不到及時的反饋和糾正。
回復 FaceReader 2024-6-16 11:11
浮平: 您的看法很聰明。看看換個角度來分析是否可以得出對目前最高集權者相近的感覺 ---

1)假設前提:集權者第一在意自己的權力,任何對自己權力產生直接威脅感的人
感謝您的留言,非常有建樹!
關於(2)中提到的內容:習近平看待這些問題與你我看待這些問題有很大的不同,最重要的有以下幾點:
1、精力不同:我們現在有充足的時間思考和討論關於社會的問題,但他卻未必;因為他面對的問題非常多,因此對每件事能分配的精力很小,所以如果他不具備一位學習者的謙遜,幾乎對問題不可能有新的認知,而對我們所討論的這些問題,都只是他上台之前就已經擁有的觀念和認知。所以,他不太可能再思考到民主和獨裁的衝突上面,只會下意識地用他當時最簡便、最省力、最無需深入思考的方式解決。
2、信息不同:很多人經常說,習近平了解這個,了解那個,其實未必!他和袁世凱的境遇差不多!關於企業CEO權力的研究文獻有很多,很多CEO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信息傳遞不暢,因此對於一個封閉的國家元首而言,就更是如此!
希特勒也曾風光一時,但他的下屬們在德軍全面劣勢之時仍然不敢將壞消息告訴他,所以,習近平這樣心胸狹隘,自尊心極強的領導者,面臨的信息壁壘更高。所以,我們常人所能獲知的信息,習近平能了解嗎?未必!所以他當時的情況,更難去做細緻分析!他的思維和一位項目經理對項目的判斷完全不同!
更可能是模糊印象之下的拍腦袋決定。
3、心態不同:
如果你擔任了企業CEO,你的自信會無來由的瘋漲!再謙遜的領導者,也會忍不住嗨起來!王健林在萬達打江山的歲月他一定會是非常謙卑的狀態,但功成名就,就忍不住自以為是,說出一個億的小目標。
國家元首更是如此,更何況是中國這樣一個大國!權力會讓領導者的大腦萎縮! 這不是玩笑。習近平做決策的心態,除了在政治鬥爭這個他最擅長的領域中,還能看出一些聰明勁兒之外,其他方面毫無例外的都充斥著盲目的自信!
所以,他的決策,會更加草率,因此很多可能都是看起來很美妙的一時興起!

上面幾個點,也和第(3)點相關。我很贊同你的「產生了由內至外,由外至內的連鎖負面反饋效應」的這個描述!
當潰敗來臨時,領導者往往都是病急亂投醫,錯漏百出!幾乎每一家要衰敗的大企業都是如此!
回復 浮平 2024-6-16 11:33
FaceReader: 感謝您的留言,非常有建樹!
關於(2)中提到的內容:習近平看待這些問題與你我看待這些問題有很大的不同,最重要的有以下幾點:
1、精力不同:我們現在有充足的
是這個原因。包括對美國平等價值觀思想體系在方方面面的言行指南(ethicis and morality),方法指南(規則細緻,程序透明,權利明確,分工明確,追責到位)都了解不夠。

王滬寧作為國師到美國當訪問學者,金燦榮來美國上百次,從言論和書籍中都可以看到對美國了解的遠遠不夠。所以寫的文章和書籍基本屬於哲政混合的發揮,比如 【美國反對美國】, 從語言表達中就可以看到名詞動詞的定義和概念以及邏輯推理都不夠嚴謹,並留下了不兜底的方法手段空間,比如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之類的思維習慣應用。也許在某種文化和環境里是聰明,在另一種看來就是愚昧。 但可以迎合集權者制度自信的感覺需求。

即使信息再全面豐富,也缺少可以改變集權者認知的教育者和方法。你得完全站在他的角度為他好,細緻的分析如果這樣想這樣做就會造成這些對他本人不利的後果。。。還不能傷了他的 ego,讓他不耐煩或者認為你動機不純。

從他剛上台的公開言論中表示不要對知識分子扣帽子,揪辮子,打棍子,只要提意見和建議者的動機是好的。這就基本看出來了不具備 give people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 的價值觀。接著就出現了在言論領域的控制和動機論的粗糙應用。於是,知識精英們基本選擇了躺平。假如有教育精英通過適當的方法,出於為他好幫他提升的目的,隨時 educate 集權者,知知而擇之,知果而擇之,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他們還是很愛學習的。只是不太可能有這種機會,unfortunately。
回復 Wuming123 2024-6-18 04:36
如果現在中國是「一條駛向無盡黑暗的船!這艘船的船長對於大海一無所知」,西方還害怕什麼?應該歡欣鼓舞,應該每天開party!難道是憐憫船上的十幾億螻蟻?
回復 FaceReader 2024-6-18 06:02
Wuming123: 如果現在中國是「一條駛向無盡黑暗的船!這艘船的船長對於大海一無所知」,西方還害怕什麼?應該歡欣鼓舞,應該每天開party!難道是憐憫船上的十幾億螻蟻?
我沒理解您的意思,我不知道您從什麼跡象得出結論,西方害怕中國?

如果您再深入思考一下,如果你們村裡有個人見人怕的村霸,你的反應會是什麼?什麼才是害怕的反應?是唯唯諾諾,還是當面叫板?
你覺得正常的害怕的反應應該是什麼?大家都不跟這個村霸玩了,不買村霸家的東西了,也不給村霸賣東西,這叫做害怕嗎?

另外,您這西方「應該歡欣鼓舞,應該每天開party!難道是憐憫船上的十幾億螻蟻?」
難道不應該如此嗎?世界上有十幾億人處於暴政之下,難道不應該同情,而是舉手稱快?

說的近一點,難道你的鄰居家遭難了,你覺得幸災樂禍應該是正常反應,而不是同情和幫助嗎?

再深入一些,街上老人倒地了,所有人都視若無睹,難道這應該是世界本來的樣子嗎?

我覺得您可以仔細分析這些論調,看看其依據值不值得推敲。
回復 Wuming123 2024-6-18 06:13
FaceReader: 我沒理解您的意思,我不知道您從什麼跡象得出結論,西方害怕中國?

如果您再深入思考一下,如果你們村裡有個人見人怕的村霸,你的反應會是什麼?什麼才是害怕的
這是德國之聲的報道:

《法蘭克福評論報》認為,瑞士和會至少展現了國際社會終結戰爭、或者說至少是減少戰爭損害的意願,但是沒有俄羅斯的參與,和平協議就難以達成,而且俄烏和平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

「一個強大的、努力推動認真談判的國際社會,有助於提高今後達成停火的概率。這主要取決於中國是否繼續縱容普京。只有當中國也站到在參加瑞士和會的92個國家一邊時,和平會議才有望取得比此次更多的成果。」

=====================
既然世界公認,認為中國在走向崩潰,走向深淵。為啥和中國毫不相干的俄烏之戰,非要認定「俄烏和平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這不是很矛盾?
回復 FaceReader 2024-6-18 06:14
浮平: 是這個原因。包括對美國平等價值觀思想體系在方方面面的言行指南(ethicis and morality),方法指南(規則細緻,程序透明,權利明確,分工明確,追責到位)都了
我很認同您的看法!

這些留言對其他讀者也會很有幫助
回復 浮平 2024-6-18 06:25
Wuming123: 如果現在中國是「一條駛向無盡黑暗的船!這艘船的船長對於大海一無所知」,西方還害怕什麼?應該歡欣鼓舞,應該每天開party!難道是憐憫船上的十幾億螻蟻?
Damage control  的哲學科學觀是通過細緻的言行觀察,政策分析,全面預測舵手可能對舵手本人,對他駕馭的航船(包括所有民眾),以及對其它方,包括自身產生最大災難性的後果,並尋找避免和減少造成最大危險的因素。這是與目的意義,方法,後果系統性因果關聯思考的綜合議題,leadership role and constructive approach。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5 10: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