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塔利班佔領阿富汗一周年」談對社會的改良型變革

作者:FaceReader  於 2022-8-17 21:4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胡思亂想|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7評論

今天是塔利班執掌阿富汗一周年。自從美軍開始從阿富汗撤軍后,塔利班便開始發動對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的進攻,短短11天之後,塔利班便重新控制了整個國家,於2021年8月15日,進入首都喀布爾,宣告了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的終結!

那麼為什麼以西方國家支持建立的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如此不堪,社會制度改良變革到底需要什麼條件?為什麼有些國家實現了民主化,而很多國家卻無法做到?

一、阿富汗的失敗原因

從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的失敗來看,主要原因在於以下幾個方面:

1、無能的政府首腦

阿富汗總統加尼在2021年8月15日秘密逃離阿富汗,並且攜帶了大量現金,據阿富汗駐塔吉克大使館稱,加尼攜帶的資金多達1.69億美元。

此外,阿富汗各省的領導也毫無鬥志,比如阿富汗第四大城市馬扎里沙里夫,和楠格哈爾省省會城市賈拉拉巴德主動投降,塔利班在未開一槍的情況下,即佔領了兩省。

反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誓不撤退,堅守基輔。這種行為不但鼓舞了民眾的士氣,也穩定了軍心,隨後不久,烏克蘭便重新奪回首都基輔。

2、腐敗叢生

阿富汗的腐敗超乎人們想象。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從2002年至2021年間援助給阿富汗的重建資金中,只有12%真正落到阿富汗政府手裡。

而其他的錢,一部分落入了阿富汗的商人手中,一部分落入了政府機構的高官口袋,還有一部分落入了美國的國防承包商手上。

從阿富汗政府的重建開始,很多戰爭時期的軍閥搖身一變,便成為政府和軍隊的高官,美國的重建資金,很多則流向了這些高官個人的錢包。

比如軍閥出身的古爾·阿迦·謝爾扎伊,曾擔任阿富汗坎大哈省的省長,之後改任阿富汗邊境和部落事務部長,而他的家族則承包了坎大哈美軍基地的物資供應,其弟弟則控制著坎大哈的機場。

2008年的另一項研究表明,40%撥付給阿富汗的資金花費在雇傭顧問等各類機構上,有些為美軍提供顧問的企業僅僅只有一名僱員,而許多美軍的國防承包商同時擁有美國政府背景。

3、民生凋敝

根據調研,2011-12年,阿富汗生活在國家貧窮線以下的人口比例為38%,而到2017年,則有超過54%的人生活在國家貧窮線之下。以2017年1月1日匯率換算,相當於每人每月不到31美元。

就業崗位稀缺,就業率極低。根據阿富汗國家統計和信息管理局的數據,2020年,阿富汗的失業率高達20.8%。

民眾缺乏賴以生存的經濟來源,於是大面積種植鴉片。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的數據,阿富汗鴉片產量佔全球供應量的80%以上。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民眾從阿富汗的重建項目中獲益並不多,因此對國家的支持和擁護也不足。

4、強大的外敵威脅

塔利班武裝一直是阿富汗政府最大的威脅,而國家自身實力欠缺,財政支出中一半以上需要依靠國外援助,並且阿富汗的國防仍然主要依靠美軍等國外軍隊。

此外,再加上凝聚力不足,民眾支持度較低,在外敵的入侵之下,一擊即潰!

二、那麼到底需要什麼條件,國家才能實現改良變革呢?

社會制度的改良型變革需要三個條件:

1、權力受到足夠的制衡

這在發生變革的社會中是普遍現象,英國能首先實現君主立憲,是因為教會權力已經非常強大,而貴族也成為英王最主要的反對力量;

蘇聯解體是因為解體前期,聯盟中各個國家的力量已經超過蘇聯中央的力量,而且外部也有強大的西方力量制衡;

台灣的政治改革,是因為三股力量給國民黨極大的壓力,一是島內有非常積極的黨外反對力量,二是美國對獨裁的國民黨支持度降低,三是大陸改革開放的施壓。

而反觀阿富汗,其權力毫無制衡可言,是一個中心塌陷,周遭強權林立的結構。

阿富汗的政府的外部有三股強大權力,塔利班武裝,以美國為核心的北約,以及阿富汗當地的各方軍閥。

而阿富汗政府,則既無能又無力,絲毫無法與周遭抗衡,因此美軍一撤,就失去平衡,結構就塌陷了。

2、英明的領袖

這點也相當重要,縱然推動變革需要權力制衡,但是如果沒有英明的領袖主持變革,變革也不可能發生。

比如《大憲章》的推行是因為年幼的亨利三世無力主持朝政,而由攝政的王室大臣們推動;而蘇聯解體是因為戈爾巴喬夫的力主;台灣變革則是因為蔣經國的主動變革。

而如果沒有英明的領袖主持,則比如《大憲章》第一次推行的失敗,英王約翰簽署《大憲章》后又廢除,導致內戰爆發,而英王約翰也病死;

失敗的戊戌變法,則因慈禧太后的態度變更,而光緒皇帝又軟弱無能,導致變革終止,參與者被清算;

而伊朗的伊斯蘭革命更是凸顯了錯誤領袖的危害。1979年上台的霍梅尼,在伊朗推行伊斯蘭化,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國家,使伊朗由開放走向獨裁,經濟與民生之後數十年每況愈下。

看看奧古斯都屋大維是怎樣在羅馬的一片混亂中建立具有凝聚力的帝國的:力排眾議,主動棄武,回歸傳統,尊重規則。一系列行動,為羅馬帝國開創了200多年的輝煌。

這是只有英明的領袖可以創造的成就,但阿富汗並沒有這樣的一位領袖。

阿富汗的總統加尼,甚至與劉璋這樣懦弱多疑的君主比起來,都要判若雲泥。劉璋好歹是因為「無恩德以加百姓」,不願百姓遭遇戰亂之禍而開城投降;阿富汗總統加尼,卻偷偷運了幾車美金捲款跑路。

有如此領袖,阿富汗如何能成功改革?

3、教化的民眾

這點是所有變革中最難實現的,也因此很多國家的變革最終都失敗了!

比如北洋政府的失敗,這本是中國建立自由民主國家的最好機會,可惜民眾教化不足,北洋政府也只能畸形地運行,最終民心盡失,隨後開啟了中國100年的獨裁統治時期。

而阿富汗也同樣如此。根據CAREC的研究,2020年,阿富汗成人識字率僅為36.1%;女性識字率則更低,僅有21.7%。而2020年的中學入學率僅僅為39.9%。在世界銀行2016-2019年的有可用數據的172個國家中,排在倒數的30個國家之中。

如此低的教育水平,再加上長期受到極端伊斯蘭主義的影響,阿富汗的民眾教化絕對不足以支撐國家的民主化改革。

綜此而論,阿富汗的失敗是必然的!

三、改革的建議

我認為美國在阿富汗的重建中,過於關注對恐怖主義的打擊;在重建過程中,又提供了過多可以漁利的空間。因此,參與重建的人,目標僅僅只是關注於牟利。

而在教育方面的投資卻過少!導致重建的二十年之後,整個國家的識字率還不足40%。

如果投入的兩萬億美金能拿出20%,即4000億美金,去支持教育,給接受教育的人以現金補助,並給每一位通過不同階段教育考試的人發獎金,不出10年,至少也能培養出80%的識字人口。

要知道,阿富汗目前的總人口也才3千多萬,每個人獎勵500美元,每年也才需要150億。要知道,阿富汗一般人口的月收入不足31美元,而500美元都遠超過其年收入,對這些人的吸引力絕對足夠高。

再比如給通過高中教育的獎勵5千美金,通過大學教育的獎勵2萬美金等,這既能鼓勵民眾積極學習,又能給畢業的民眾以經商或從業的啟動資金。

我們反觀日本在戰後的去軍事化改革,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日本教育已經實現現代化,其國民教育水平已經遠高於世界大多數國家,識字率已經高於95%;日本甚至在1886年就已經規定了小學教育的義務制。

這點,是日本改革成功最重要的條件,但卻是日本自身構建的,並非是改革的舉措。因此,也極其容易被忽略。

此外,日本改革的領導者中,外有二戰名將麥克阿瑟,內有明治天皇。二人積極促成了日本對《和平憲法》的簽署,國家也迅速轉向去軍事化。

而日本的成功經驗,卻並未能幫助到美國在阿富汗的改革。

不知道,美國是否能從阿富汗的失敗中吸取教訓。

但是美國如今的政客們,卻充斥著逐利者,缺乏對關注人類未來的理想追求。不論是拜登,還是川普,無一不在掌權之時以公謀私。

而真正能從失敗中汲取教訓的人,則是那些理想的實幹者。

全文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8-17 22:23
在比較美國和日本時,談到教育投資和效果的關聯分析,可能涵蓋面比較廣,牽涉到不同社會的文化,屬於多因一果範圍的議題。先抽象簡單的聊兩點 ---

第一,日本從傳統文化和等級價值觀轉變到現代教育的過程中,教育方法上的自由度一直與美國不同, more authoritative and government controlled? 對學生的要求和管理,以及學生的服從程度也不同。

第二,高科技發展迅猛,美國人的 self-education (包括內容和方法),私企私人的教育資金比例?政府如果過於投資教育也許會因打破這個比例而行不通,因為資金基金與管理方式和內容相聯。more balanced view and diversified methods。
回復 FaceReader 2022-8-18 02:08
浮平: 在比較美國和日本時,談到教育投資和效果的關聯分析,可能涵蓋面比較廣,牽涉到不同社會的文化,屬於多因一果範圍的議題。先抽象簡單的聊兩點 ---

第一,日本從
感謝評論

在阿富汗人民的教育方面,日本和美國的教育方法差別並不大。因為阿富汗的教育程度太低,如果僅僅是基礎教育,短期很難會有太大的影響。

再者美國和日本的教育都是比較成功的。對於阿富汗而言,民眾最需要的是現代教育,所以不論哪種教育都會給民眾的開智帶來幫助。
況且阿富汗也有自己的民族性,不管採用哪一種方式,最終都會是融合性的。

教育對阿富汗的影響,從低和高有兩種影響:
1、低程度而言:
因為阿富汗的整體受教育水平太低,所以難以培訓成合格的現代勞工,工廠之類的有一定文化要求的工作難以勝任,所以民眾很難參與到工業化之中,而阿富汗的農業條件又太差,脫貧就很困難。
民眾生活困難只會降低社會穩定度,也難以認可當下的社會治理。很大可能上會將某些人推向犯罪或者極端組織。

2、高程度而言:
缺乏高層次的知識分子,國家的治理者,高水平的企業管理者都不會產生,社會整體就處於低層次的運行狀態。
回復 浮平 2022-8-18 02:11
FaceReader: 感謝評論

在阿富汗人民的教育方面,日本和美國的教育方法差別並不大。因為阿富汗的教育程度太低,如果僅僅是基礎教育,短期很難會有太大的影響。

再者
會不會是宗教原因造成教育上的難度較大?
回復 FaceReader 2022-8-18 02:20
浮平: 會不會是宗教原因造成教育上的難度較大?
宗教有影響,但宗教的作用往往是淺層的,只有邪教才會深層次的控制民眾的思想。

阿富汗的教育問題主要是太貧窮,這和中國20世紀初的情況是一樣的。中國人受宗教的影響很低,而且非常重視教育,但是並非所有人都能讀得起書,供養一個讀書人,家中沒有十幾畝良田,很難做到。

阿富汗也是如此,一方面從事農業的人口超過60%,而農業環境卻很差,因此,養活全家就需要年輕人更早投入,以及更多的人從事農業生產。

因此接受教育就變得過於奢侈。

因而,通過金錢鼓勵的方式才會非常有效。
回復 浮平 2022-8-18 03:34
FaceReader: 宗教有影響,但宗教的作用往往是淺層的,只有邪教才會深層次的控制民眾的思想。

阿富汗的教育問題主要是太貧窮,這和中國20世紀初的情況是一樣的。中國人受宗教
您想到的是以滿足基本物質需求達到精神教育的目的。但宗教強大的地方並非對這種方式有效,不一定是邪教正教的問題(是不同性而已),是先入為主的精神傳統和排外的一種阻力。中國文化不同,這種類別的宗教勢力從來都不是那麼強大。

當然,不是完全不可能,只是阻力可能很大。
回復 FaceReader 2022-8-18 05:07
浮平: 您想到的是以滿足基本物質需求達到精神教育的目的。但宗教強大的地方並非對這種方式有效,不一定是邪教正教的問題(是不同性而已),是先入為主的精神傳統和排外
伊斯蘭教的現代化的確不足,是全球三大宗教中,最為守舊的,其教義對社會的負面影響比其他兩大宗教大得多!

但是,穆斯林國家中,也有些較開放和發展程度較高的,比如馬來西亞,穆斯林人口佔比超過60%;土耳其的穆斯林人口也超過95%;阿曼的穆斯林人口超過80%。
馬來西亞的人均GDP超過1萬美金,土耳其差不多9500多美金,阿曼的人均GDP接近2萬美金。
回復 FaceReader 2022-8-18 05:12
浮平: 您想到的是以滿足基本物質需求達到精神教育的目的。但宗教強大的地方並非對這種方式有效,不一定是邪教正教的問題(是不同性而已),是先入為主的精神傳統和排外
對比中國的人均GDP:12000美金。

而且還是中國統計局虛高的,基本沒有可信度的數據。

並且中國的GDP中,工資佔比低於8%。

那三個國家的國民收入水平應該遠高於中國。
回復 FaceReader 2022-8-18 05:17
浮平: 您想到的是以滿足基本物質需求達到精神教育的目的。但宗教強大的地方並非對這種方式有效,不一定是邪教正教的問題(是不同性而已),是先入為主的精神傳統和排外
此外,還有一點,基督教信仰的人群佔比是逐年下降的(具體數據沒有查,很久之前看過的報告)。
如果這個趨勢仍然存在,信教人數與教育程度是成反比的,隨著人群教育水平的提升,信教的人群數量佔比是降低的。

這也是教育弱化保守宗教作用的一方面。
回復 FaceReader 2022-8-18 05:36
浮平: 您想到的是以滿足基本物質需求達到精神教育的目的。但宗教強大的地方並非對這種方式有效,不一定是邪教正教的問題(是不同性而已),是先入為主的精神傳統和排外
另一個國家也值得介紹,巴林,穆斯林人口超過70%。

這是穆斯林界的「香港」(過去的香港),人均GDP應該是非石油類穆斯林國家中最高的,君主立憲制,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

經濟自由程度全球非常靠前。
回復 浮平 2022-8-18 10:29
FaceReader: 此外,還有一點,基督教信仰的人群佔比是逐年下降的(具體數據沒有查,很久之前看過的報告)。
如果這個趨勢仍然存在,信教人數與教育程度是成反比的,隨著人群
教育本身的作用與在某個國家投資教育的概念就不同了。

投資教育與投資其它方面的權重和效果相關。

在阿富汗估計基本的安定,醫療,生存方面的維持經費需求量過大,加上傳統宗教比較強大,想去改變認知和信仰的阻力也比較大,所以估計暫時還做不到多投資那個地方的教育吧?

也許我考慮的有點狹隘,只是一點隨想。
回復 FaceReader 2022-8-18 18:50
浮平: 教育本身的作用與在某個國家投資教育的概念就不同了。

投資教育與投資其它方面的權重和效果相關。

在阿富汗估計基本的安定,醫療,生存方面的維持經費需求量過
仁兄關於基本安定、醫療、生存,以及傳統宗教方面的考慮我很認同。

阿富汗的問題的確也很複雜,考慮長遠問題之時,也需要關注眼前的問題。而阿富汗具體的情況,我也並未在現場,所以結論也只是比較片面的分析。

從歷史來看,對國家體制影響最正面的就是英國了。英國的殖民地幾乎每一個都比周邊非殖民地國家的經濟水平更好,而美國對其他國家的政治影響模式則鮮有成功的。

台灣、韓國等這些個別國家的民主化改革,雖然美國也有一定促進作用,但主要是靠自己的人民流血爭取的。

而日本的去軍事化改革,偶然因素很多,無法借鑒。

所以我認為美國模式是比較失敗的。
我更希望美國政府從自己的失敗中總結,否則這個世界的民主化進程並不會太快,也會有更多的人長期處於壓迫統治與戰爭之中。
回復 浮平 2022-8-18 19:23
FaceReader: 仁兄關於基本安定、醫療、生存,以及傳統宗教方面的考慮我很認同。

阿富汗的問題的確也很複雜,考慮長遠問題之時,也需要關注眼前的問題。而阿富汗具體的情況,
嗯,對外有點出力不討好的感覺。越到後來的幾個越難,只能當成是 challenge,但還是找不到好的輸出方式。從大框架大格局來看,政治就是這麼難,領導就是越來越難當。

內,外,短期,長期。這是相互影響的側面和權重選擇的問題。永遠是一個平衡遊戲。

模式首先是對內的穩定。美國與英國不同,是多民族種族的移民國,所以隨時要保證基本自由,平等,民主,法治的價值原則和一步步的應用。當享受自由的程度越高,人數越多時,滿足各自要求的挑戰就越大。加上高科技讓信息發酵。

對外,也與以往不同。世界人口的增加,資源的減少,自然災害造成競爭激烈和新的困難。不能因為想改變世界的抱負而超越現代文明價值原則和自身能力範圍。

所以,內與外,內優先。

短期與長期,短優先。比如 climate change,早就知道危機所在,科研和教育早就開始了,也投資了不少,但依然只有一部分人著急,落實到具體政策上有限。

無論是因為民主化進程慢而未能最大程度的減少其它國家的災難還是因為自然因素造成的多重災難,都會相互影響,內外也會相互影響,短期長期之間也會相互影響,而且周期越來越短。想快的方面快不了,想慢的地方也慢不下來。

簡單的說就是:自由和民主主要依據各自的需求去努力爭取而來,不能完全靠美國。讓自以為模式好的更強大的「民主」制度也有機會輸出一下嘛,嘗嘗當世界領袖的滋味為何不行?您說呢?
回復 nierdaye 2022-8-19 11:56
多說一個,就是阿富汗的傳統部落文化,現代國家,民族團結的意識也很差。當年反蘇走到了一起。但是各個民族、預言,加上外部宗教信仰的影響和極端化,導致內部裂痕加深,形成民族關係,宗教派別之間的密密麻麻的關係裂痕,無法彌合,無法團結。等到蘇聯敗退,中東國家包括其他國家影響加深,阿富汗個地方、部落、宗教派別衝突加劇,這些裂痕變成不可挽回的截肢或者黑洞,無法修復。

這樣的國家,一旦失去強權的管制,通常就是崩壞,殘酷內戰,然後就是令人麻木的長期動蕩。

敘利亞,利比亞,阿富汗。
回復 FaceReader 2022-8-20 19:01
浮平: 嗯,對外有點出力不討好的感覺。越到後來的幾個越難,只能當成是 challenge,但還是找不到好的輸出方式。從大框架大格局來看,政治就是這麼難,領導就是越來越難
以上的想法,僅僅是從美國的出發點而言的,是希望其避免類似阿富汗這樣的失敗。

對於要推進民主改革的國家而言,的確不能完全靠美國。
回復 FaceReader 2022-8-20 19:08
nierdaye: 多說一個,就是阿富汗的傳統部落文化,現代國家,民族團結的意識也很差。當年反蘇走到了一起。但是各個民族、預言,加上外部宗教信仰的影響和極端化,導致內部裂
非常感謝留言,補充了部分阿富汗的內容

我非常贊成您所描述的阿富汗的問題。

「這樣的國家,一旦失去強權的管制,通常就是崩壞」的結論,我有不同的看法。

在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文明歷史中,黑暗和混亂時期有很多,但是終結混亂和黑暗的往往是文明,而非強權。比如終結「五代十國」的是相對文明的宋,雖然也是依靠武力平定,但卻是依賴文明去治理的,否則也會像秦朝一樣短命。
回復 nierdaye 2022-8-21 10:28
FaceReader: 非常感謝留言,補充了部分阿富汗的內容

我非常贊成您所描述的阿富汗的問題。

「這樣的國家,一旦失去強權的管制,通常就是崩壞」的結論,我有不同的
感謝您的回復。我所說的這樣的國家,以阿富汗為例:
1. 長期嚴格部落文化和相應的語言、文化、民族、傳統的隔閡
2. 中央政權弱化傳統
3. 複雜宗教派別以及教派衝突
4. 部落,宗教派別問題糾纏在一起的的歷史糾葛和現實衝突。
5. 周邊、外部國家的影響

這個和中國歷史上的五代十國等大不相同。所以,我用來類比的是利比亞,敘利亞這樣的國家。

即使是歷史上蘇軍入侵之前的阿富汗,國家(不是民族國家)的認同感,中央政府的管制權威都不是和傳統中央集權下的國家或者民族可比擬的。

敘利亞內戰中的不少派別的反覆的結盟,分裂,混戰也體現的教派+部落+民族衝突所帶來的政治和管治複雜性。

從阿拉伯半島的國家的內政,也能看出一些激烈衝突的大歷史背景。

進一步的資料可以查閱  
1. 1979 聖地清真寺事件  Grand Mosque seizure
2. 蘇聯入侵阿富汗以及穆斯林世界的援助
3. 伊朗伊斯蘭革命以及伊朗和其他中東國家的衝突
回復 borninheaven 2022-8-22 02:41
FaceReader: 伊斯蘭教的現代化的確不足,是全球三大宗教中,最為守舊的,其教義對社會的負面影響比其他兩大宗教大得多!

但是,穆斯林國家中,也有些較開放和發展程度較高的
相對基督系列宗教, 伊斯蘭教是最先進的, 它揚棄了簡單幼稚的聖經故事,抽象化了宗教信仰概念,不在供奉任何擬人化的偶像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8: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