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溫故而知新:普京的失算

作者:laogu53  於 2022-2-27 13:1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7評論

關鍵詞:顧曉軍

溫故而知新:普京的失算

 

    ——社會學·四千六百四十四

 

  十多年前,一朋友跟我說,他兒子學習不咋樣,但喜歡前蘇聯的歷史,尤其是二戰時的歷史,如烏克蘭方面軍等。我未置可否。

  近,普京令俄軍攻入烏克蘭,我便想到了以上,也想到了在網上搜索、了解下。

  以下,便是通過擺渡得來的,我順了順。

  「蘇聯十大方面軍」,「在衛國戰爭期間,蘇軍的方面軍同期最多達到16個」。

  「烏克蘭第1方面軍,19431020日至1945610日;烏克蘭第2方面軍,19431020日至1945610日;烏克蘭第3方面軍,19431020日至1945615日;烏克蘭第4方面軍,19431020日至1944516日」。

  「在蘇德戰爭中,蘇軍有十個主力方面軍,它們是蘇軍的頂級戰力,而這十個方面軍中的王牌,公認的是兩支部隊,分別是白俄羅斯第一方面軍,以及烏克蘭第一方面軍,這是蘇軍王牌中的王牌,肩負著和德軍主力決戰的責任。」

  「烏克蘭第一方面軍是在1943年組建的,組建以來參加了很多關乎蘇聯命運的戰役,比如基輔戰役。此後,烏克蘭第一方面軍又消滅了德國在烏克蘭的精銳之師——『南方』集團軍。後來又發動了桑多梅日戰役、西里西亞戰役等戰役,解放了烏克蘭、波蘭等大片領土。再後來就是柏林戰役中攻入柏林,布拉格戰役中解放捷克斯洛伐克。」

  「作為『歐洲解放者』,在蘇軍的十大方面軍里,『烏克蘭第2方面軍』在攻城方面獨佔鰲頭。它從基輔、基洛夫格勒打到羅馬尼亞,又相繼解放布達佩斯、維也納、布拉格。直到今天,這些歷史名城一直還有紀念這支軍隊的雕塑和石碑。」

  「烏克蘭第2方面軍在蘇軍『三駕馬車』中名氣略小,但它也是主攻柏林城的中堅力量,更被譽為『德國法西斯的蓋棺者』。」

  ……

  我想,普京令俄軍攻入烏克蘭的目的,可能是想讓烏克蘭人一下子屈服。然,目前進攻基輔的俄軍好像受阻了……

  這,當算是普京的失算吧?普京,只知道俄羅斯人是「戰鬥民族」,俄軍能打;而他,卻忘了——烏克蘭人,更能打(除以上之史料外,據說,烏克蘭人就是以前人們常說的哥薩克人)。

  如果以上確實能成立,那麼,則可謂普京的第一失算。

  第二,普京為何令俄軍攻入烏克蘭呢?這,可能是他想改變世界上已形成的經濟實力大國排序。

  如是的話,那麼,普京又失算了——無論戰爭走向如何,俄羅斯在此次戰爭中的國力的消耗,是顯而易見的;將來,最多只會是美中俄,甚至是美中……俄,而絕無可能會是美俄中了。

 

              顧曉軍 2022-2-27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laogu53 2022-2-27 16:12
《普京的失算 烏克蘭人是哥薩克人 更能打》這個標題改的特有水平!敬佩!
回復 jchip 2022-2-27 23:34
是的,戰鬥民族的戰鬥機,統一之戰。
回復 successful 2022-2-27 23:45
77年前的衛國戰爭, 在蘇聯的框架內, 烏克蘭 第1方面軍有過輝煌的戰果 .77年後烏克蘭卻拿不出這樣的成績. 77年前英勇善戰的烏克蘭軍隊和今天的少爺兵, 是不能同等讚譽
回復 laogu53 2022-2-27 23:53
successful: 77年前的衛國戰爭, 在蘇聯的框架內, 烏克蘭 第1方面軍有過輝煌的戰果 .77年後烏克蘭卻拿不出這樣的成績. 77年前英勇善戰的烏克蘭軍隊和今天的少爺兵, 是不能同等
如今哪國不是「少爺兵」呢?
回復 laogu53 2022-2-27 23:53
jchip: 是的,戰鬥民族的戰鬥機,統一之戰。
也得問問人家願不願「統一」吧?
回復 laogu53 2022-2-27 23:54
jchip: 是的,戰鬥民族的戰鬥機,統一之戰。
硬要「統一」烏克蘭,是烏克蘭人的意願嗎?
回復 successful 2022-2-28 01:16
laogu53: 如今哪國不是「少爺兵」呢?
相對來講世界上的幾個大國軍隊還是強悍的, 美國 俄羅斯 中國. 與此相比較烏克蘭的軍隊就不可能是強悍. 軍隊的強悍 與國家的經濟實力, 政治傾向和軍隊的從嚴訓練是分不開的. 在戰爭中與天時,地利,人和又是分不開的.
回復 year103 2022-2-28 01:26
烏克蘭有希望,世界有希望。
回復 successful 2022-2-28 01:33
laogu53: 硬要「統一」烏克蘭,是烏克蘭人的意願嗎?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 誰是正義的都很難說? 從前蘇聯解體, 烏克蘭獨立, 但是烏克蘭帶走了不屬於他的克里米亞. 帶走了烏東地區, 甚至於烏克蘭原本就是屬於前蘇聯的. 而且, 現今的烏克蘭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東擴 .對俄羅斯帶來了軍事上的重大威脅, 俄羅斯要統一, 俄羅斯來說它是合理和正義的.  但是烏克蘭人, 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1954年 把克里米亞劃歸了烏克蘭加盟共和國; 而蘇聯解體的時候, 烏克蘭得到前蘇聯部分領土. 烏克蘭今天要求統一是合情合理的. 兩相爭奪, 都有道理, 那就只有用戰爭來解決統一的問題.
回復 jchip 2022-2-28 02:32
laogu53: 硬要「統一」烏克蘭,是烏克蘭人的意願嗎?
不是所有的,是一部分的,俄羅斯的發源地就是烏克蘭,所以他們是一家人,政治分歧含有很大的洗腦成分,但歷史是無法改變的。
回復 successful 2022-2-28 05:04
jchip: 不是所有的,是一部分的,俄羅斯的發源地就是烏克蘭,所以他們是一家人,政治分歧含有很大的洗腦成分,但歷史是無法改變的。
  
回復 laogu53 2022-2-28 09:16
year103: 烏克蘭有希望,世界有希望。
同意。
回復 laogu53 2022-2-28 09:17
jchip: 不是所有的,是一部分的,俄羅斯的發源地就是烏克蘭,所以他們是一家人,政治分歧含有很大的洗腦成分,但歷史是無法改變的。
「誰是正義的都很難說? 」?入侵倒是正義的?
回復 laogu53 2022-2-28 11:24
successful: 相對來講世界上的幾個大國軍隊還是強悍的, 美國 俄羅斯 中國. 與此相比較烏克蘭的軍隊就不可能是強悍. 軍隊的強悍 與國家的經濟實力, 政治傾向和軍隊的從嚴訓練
「軍隊的強悍」與「政治傾向」有何關係?
回復 laogu53 2022-2-28 11:26
jchip: 不是所有的,是一部分的,俄羅斯的發源地就是烏克蘭,所以他們是一家人,政治分歧含有很大的洗腦成分,但歷史是無法改變的。
為誰背書?
回復 註冊登陸 2022-3-1 04:52
老毛子的目的不是攻城略地,而是打擊烏軍的主力。雖然消息滿天飛,並沒有俄軍攻城的影像。什麼是攻城?看見當年柏林陷落厚道殘垣斷壁?看看車臣被俄軍攻下的景象?那才是攻城。而現今俄軍甚至沒有圍困的動作(斷水,斷電,斷氣)。估計是不願拉仇恨。其實烏軍也沒用什麼像樣的抵抗,比如」圍殲入侵俄軍「,阻擊俄軍。。。
回復 laogu53 2022-3-1 07:11
註冊登陸: 老毛子的目的不是攻城略地,而是打擊烏軍的主力。雖然消息滿天飛,並沒有俄軍攻城的影像。什麼是攻城?看見當年柏林陷落厚道殘垣斷壁?看看車臣被俄軍攻下的景象
思考...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0 20: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