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觀街訪視頻:兩岸年輕人素養相差甚遠

作者:趙大夫話室  於 2025-1-9 22: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台海關係|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6評論

關鍵詞:兩岸年輕人

按現在海外流行的說法,在專制體制下生活的人們,面部表情僵硬,思維貧乏;回答問題時,答案單一,了無新意;而在民主體制下,人們思維活躍,表情生動;回答問題時,各抒己見。

 

我看未必。

 

近日看了幾個台灣自媒體從業者柳傑克在兩岸幾個地方做的街訪,感到兩岸年輕人由於分治70余年,確實存在很大差異。但是給人的印象,反而是生活在「專制制度」下的大陸人,特別是年輕人,思維活躍程度要高於生活在「民主體制」下的台灣年輕人。

 

柳先生在街訪時,在兩岸所提問題不同。

 

在北京和廈門所提問題是:1)台灣是不是中國一部分?2)支持兩岸統一嗎?3)你支持和平統一還是武統?4)想對台灣人說什麼?

 

在台灣大學校園所提問題是:1)台灣是不是中國一部分?2)台灣與中華民國關係;3)根據「中華民國憲法」,領土包含大陸,你是否知道?4)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台灣是否是中國一部分?

 

大陸受訪者中,所有人都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回答是否支持兩岸統一時,大部分支持,有一人持中立態度,認為應尊重台灣人的選擇;在回答是支持和平統一,還是武統時,所有人都回答,首選當然是和統,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沒有人把武統放在首位,還有人反對武統;當問道,當和平統一無效后,是否同意武統時,所有人語焉不詳,說看政府怎麼決定。我想此處大多數人沒說實話,可能是照顧提問者的台灣身份,不想說破罷了,這是大多數大陸人的善良之處;當問道,想對台灣人說什麼,大多數人都說,歡迎台灣人常回來看看。

 

這就是大陸人的氣度。

 

在台灣的街訪是在台大校園附近,所有被訪者都是台大學生,有幾位還是政治系四年級的。當問到,台灣是不是中國一部分時,所有人都回答,不是!斬釘截鐵,毫不猶豫;當問到,台灣和中華民國關係時,所有人都回答,是一回事;當問到,根據「中華民國憲法」,領土包含大陸,你是否知道?大多數人也知道;當問道,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台灣是否是中國一部分時,大部分還是不認為是,只有一人回答,是「中華民國」一部分,不是「中國」一部分。

 

此次街坊,雖人數不多,但很有代表性。證明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對中國和大陸已經毫無認同感,而且表現地出奇的一致;ROC的英文名字,明明白白擺在那裡,他們硬式視而不見,認為自己跟中國好無關係,如此無邏輯。

 

兩岸長期分治、民進黨的台獨課綱、台灣的地域狹小,造成了如此局面。看台灣立法院,藍白綠每日打得不亦樂乎,其實哪一件事情都沒有兩岸關係重要。兩岸真打起來,對大陸及大陸同胞是肌膚之痛,對台灣卻可能是滅頂之災。他們卻視而不見,還在沉溺於自己的小確幸,幻想美日的出手,一言難盡!

 

兩岸同胞,尤其是年輕人差別真的不小!

 

請看下面視頻:

 

北京:https://youtu.be/SI-7W8jaS5k?si=nOw5yqN6WogRWrUp

廈門:https://youtu.be/y6Qm_eAXDis?si=NTLTl6PbRDhFNI_K

台灣:https://youtu.be/J5O32SsnLmw?si=feVKrcaMW8VX81S0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5-1-9 23:48
【但是給人的印象,反而是生活在「專制制度」下的大陸人,特別是年輕人,思維活躍程度要高於生活在「民主體制」下的台灣年輕人。】

是的。如果不是因為 【所有人語焉不詳,說看政府怎麼決定。】,大陸年輕人的思維活躍和言行活躍一定不亞於台灣年輕人。
回復 浮平 2025-1-9 23:50
【兩岸真打起來,對大陸及大陸同胞是肌膚之痛,對台灣卻可能是滅頂之災。他們卻視而不見,還在沉溺於自己的小確幸,幻想美日的出手,一言難盡!】

台灣民眾過於自信淡定,讓威懾和恐嚇的手段難堪?
回復 Wuming123 2025-1-10 00:29
浮平: 【兩岸真打起來,對大陸及大陸同胞是肌膚之痛,對台灣卻可能是滅頂之災。他們卻視而不見,還在沉溺於自己的小確幸,幻想美日的出手,一言難盡!】

台灣民眾過於
你還是真會貼金!那不是自信,那是無知無畏!以為美國賣給台灣的武器都是世界第一,所向無敵;以為台灣的破飛機可以,以一敵十,以為自己的雄三飛彈可以瞬間把三峽大壩砸毀,以為樂山雷達可以看見中南海的習近平打噴嚏!台灣年輕人生活在金門的八寸炮就能炸毀廈門火車站的夢幻之中!
回復 浮平 2025-1-10 00:31
Wuming123: 你還是真會貼金!那不是自信,那是無知無畏!以為美國賣給台灣的武器都是世界第一,所向無敵;以為台灣的破飛機可以,以一敵十,以為自己的雄三飛彈可以瞬間把三
那是你的理解,隨便。打那麼多嘆號就說明自信不夠,靠情緒宣洩,專政集權制度里的表達特徵,impulse driven,過分強調個人主觀感性的東西。最多只適合關起門來自嗨,對外政宣難以進入邏輯理性的分析層次,無人理睬。

記得有個網名叫做」一切皆經濟「,是你吧?也是嘆號連天,咋不見了呢?因為經濟不好了?打再多嘆號煽情也沒用。恐嚇也是如此。
回復 浮平 2025-1-10 00:44
Wuming123: 你還是真會貼金!那不是自信,那是無知無畏!以為美國賣給台灣的武器都是世界第一,所向無敵;以為台灣的破飛機可以,以一敵十,以為自己的雄三飛彈可以瞬間把三
【以為樂山雷達可以看見中南海的習近平打噴嚏!】

你想諷刺習近平不敢直說,拿台灣人當擋箭牌?這就是台灣人自信的原因之一。

軍事方面早就依據可以知道的情況有專業分析,你又不懂,拍腦門兒嚇咋呼個啥?經濟方面你更不懂。一知半解靠幾個嘆號湊數。
回復 rfw1972 2025-1-10 02:46
浮平: 【但是給人的印象,反而是生活在「專制制度」下的大陸人,特別是年輕人,思維活躍程度要高於生活在「民主體制」下的台灣年輕人。】

是的。如果不是因為 【所有
你頭腦白吃,表情獃滯,言辭混亂,和俺不能同日而語。
回復 浮平 2025-1-10 02:58
rfw1972: 你頭腦白吃,表情獃滯,言辭混亂,和俺不能同日而語。
shut up 不就可以不同語了。誰讓你 impulse 過強控制不住。
回復 rfw1972 2025-1-10 03:38
浮平: shut up 不就可以不同語了。誰讓你 impulse 過強控制不住。
大陸美女越來越多,台灣越來越少為什麼
回復 浮平 2025-1-10 03:42
rfw1972: 大陸美女越來越多,台灣越來越少為什麼
個人的主觀負面感覺別時刻搬出來找 attention,屬於自我意識過強的心理障礙表現。

Negative talking and attacking behavior' refers to a pattern of communication where someone consistently uses critical, hurtful, or hostile language to put others down, often by directly blaming, insulting, or criticizing them, with the intention to undermine their self-esteem or gain power over them; this can manifest as verbal aggression, including shouting, name-calling, and making demeaning remarks.

Underlying reasons:

1) Low self-esteem: Individuals might feel the need to put others down to elevate their own sense of self.

2) Anger management issues: Unresolved anger can manifest as verbal aggression.

3) Controlling behavior: Some people use attacks to manipulate or dominate others.

4) Childhood experiences: Witnessing or experiencing verbal abuse can lead to adopting similar patterns
回復 rfw1972 2025-1-10 05:03
浮平: 個人的主觀負面感覺別時刻搬出來找 attention,屬於自我意識過強的心理障礙表現。

Negative talking and attacking behavior' refers to a pattern of communic
俺想是因為台灣學美爹左棍政治正確,以丑為美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5-1-10 06:57
rfw1972: 大陸美女越來越多,台灣越來越少為什麼
因為大陸剛改開,土包子看見老母豬都是雙眼皮,看見台灣塗口紅抹腮紅的女人,以為是七仙女下凡。今天大陸土包子開洋葷,把洋人都看傻眼,反觀台灣人,當然覺得又土又丑。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5-1-10 08:16
浮平: 【但是給人的印象,反而是生活在「專制制度」下的大陸人,特別是年輕人,思維活躍程度要高於生活在「民主體制」下的台灣年輕人。】

是的。如果不是因為 【所有
其實是世界觀的反映,和頭腦靈活幾乎沒有關係。你相信主權在民,主權是公民通過選票選舉代議政客體現,你自然認為台灣主權獨立,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民眾。大陸的主權屬於誰,主權如何體現,老天賜予?
回復 浮平 2025-1-10 09:01
七把叉Archie: 其實是世界觀的反映,和頭腦靈活幾乎沒有關係。你相信主權在民,主權是公民通過選票選舉代議政客體現,你自然認為台灣主權獨立,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民眾。大陸的
年輕人首先需要有真實表達自我的權利再談主權問題。

大陸年輕人能說這句話嗎:我們想和台灣人民一樣有真正的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和選舉領導的權利?這是根本,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口號 (自由,平等,民主)。

如果不能這樣說。談什麼面部表情,思想活躍,本末倒置,都只是一個字 ---- 扯。
回復 ohmygoodness 2025-1-10 16:22
感覺某兩個人總是同一時間出來說話,一個攻上三路,一個攻下三路,這是一個人用兩個名字嗎,真有這麼無聊的人嗎?
回復 淡淡的米蘭 2025-1-11 03:49
浮平: 【兩岸真打起來,對大陸及大陸同胞是肌膚之痛,對台灣卻可能是滅頂之災。他們卻視而不見,還在沉溺於自己的小確幸,幻想美日的出手,一言難盡!】

台灣民眾過於
我去過台灣,感覺到台灣人的自信,多數人對大陸的威懾持反感和不屑一顧態度。能感覺到,若武統真有一戰,多數民眾會齊心抵抗。兩岸分治太久遠,價值觀差別太大,統一隻能是一廂情願。
回復 浮平 2025-1-11 03:59
淡淡的米蘭: 我去過台灣,感覺到台灣人的自信,多數人對大陸的威懾持反感和不屑一顧態度。能感覺到,若武統真有一戰,多數民眾會齊心抵抗。兩岸分治太久遠,價值觀差別太大,
您說的有道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2-24 07:5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