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韓戒嚴之比較:軍隊與議會

作者:趙大夫話室  於 2024-12-6 22: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熱點|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5評論

關鍵詞:中韓戒嚴

123晚上,韓國總統尹錫悅6小時的戒嚴,震動全球,成了這幾日網上熱議的話題。

 

這讓人想起了35年前神州大地的那場轟轟烈烈的戒嚴。中韓兩國種族相近、山水相連、歷史相關、文化相通,為何戒嚴的結局如此不同呢?

 

有人說這是民主體制的勝利!

 

別扯了!韓國總統結局大都不好,尹總統也不例外,為何其它民主國家沒有此種現象?還有我們同胞割據的那塊地方,自稱是民主國家,就有執政黨議員公開為尹錫悅叫好與惋惜;再有對同黨鄭文燦、異黨黨魁柯文哲的整肅,怎麼看也是對岸反腐的翻版。還有燈塔國老總統近日特赦了他的兒子,怎麼看也不如專制中國2000年前,那位新朝開國皇帝王莽,人家還知道「王子犯法、庶民同罪」,親自下令處死了殺死家奴的親兒子。

 

民主了幾百年,不如2000年前專制中國,可惜了!

 

回到戒嚴問題,有人分析道,韓國此次戒嚴如此短暫、慘淡收場,成了笑柄,主要問題是尹錫悅對議會和軍隊的掌控不夠,這說到了點子上。他當選本來就是慘勝,議會反對黨過半,不可能掌控。一個檢察官出身的總統,在軍隊毫無人脈,光靠幾個同學,關鍵時候,有幾個人可以為其賣命?

 

看看中國,人家鄧大人20幾歲就發動百色起義;共軍五大主力之一的二野,人家是監軍;淮海大戰時二三野共同作戰,人家是總前委書記,一把手;二次出山後,又是總參謀長。這樣的資歷,在山頭林立的一代軍頭中也屬翹楚,元帥級人物。就這資歷,尹錫悅提鞋都不夠,還敢戒嚴,膽子太肥了!

 

1.軍隊及宣傳口

 

儘管鄧大人級別、資歷都夠,但當時還是有雜音出現。名義上的一把手 - 總書記及軍委第一副主席趙紫陽,因為政見不同,軟禁至死;常委胡啟立被罷官,後來雖復出,也只是部級;軍委副主席楊尚昆在戒嚴大會上,說出了「我們這樣做,也是不得已的(大意)」,似乎也不完全同調。

 

軍事將領方面,也有「萬歲軍」38軍長徐勤先因為拒不執行軍令被免職,后坐牢。

 

在宣傳口,中央台新聞聯播播音員薛飛、杜憲,在播齣節目時著黑衣、出悲聲,后被整肅。

 

更令人震驚的是,昨日在六四著名反賊名單中發現了胡錫進、金燦榮和孔慶東(曾任北大學運籌委會主席)的名字,這可是現在大名鼎鼎的「叼盤」式人物。可見當時的情況真的很複雜。

 

2.議會

 

中國的人大常委會相當於國外的議會,當時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是萬里。

 


1916年出生的萬里是抗戰時期就已經參加革命的老幹部,在解放初期已經成為中央級領導人物。文化大革命期間,萬里的政治生命伴隨鄧大人起伏,曾經兩次被打倒和復出,直到1977年出任安徽省省委第一書記。

正是在安徽時,萬里因為支持農村包產到戶的改革而贏得了全國性的聲譽。當時官方媒體曾以要吃米,找萬里;要吃糧,找紫陽的所謂民間傳言樹立萬里和趙紫陽為八十年代改革時代的兩大先鋒。

19862月,萬里在一次講話中指出:不講民主與法制的社會不是文明的社會,也不會是安定的社會非常明顯,缺乏民主與法制,往往和愚昧落後連在一起。同年,他在黨內公開倡導決策民主化和科學化。他說:我國政治體制上的一個重要弊端,就是領導權力過分集中,決策制度不健全。因此,政治體制改革的一個極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民主,真正實現決策的民主化和科學化

 

1989年學運爆發時,萬里已經擔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在運動初期,他沒有什麼個人言論表態。510日,他主持召開工作會議,決定在620日召開人大常委會會議,把與學運有關的遊戲示威問題列進了議程。兩天之後,他離開中國前往北美進行預期21天的長期國事訪問。就在他啟程的第二天,學生開始絕食。

 

萬里在訪問加拿大時表示北京的學生運動是愛國行為,這明顯與與一個多月前人民日報社論不同調。



戒嚴之後,人大常委會委員胡績偉等曾寄希望於人大以最高權力機構的名義仲裁最高領導層的分裂。他們徵集委員簽名要求萬里提前回國召開人大常委會緊急會議討論戒嚴問題。首都聯席會議在討論是否撤離天安門廣場時,人大常委會緊急會議或者620日的常委會均成為關鍵性的時間因素。

5
23日,萬里的確提前回國。北京的學生組織人員前往機場迎接但撲空。萬里的專機降落在上海,他並沒有立刻回北京。據說由即將就職大位的江總在上海親自接機。四天之後,萬里終於打破沉默,在上海發表書面談話擁護戒嚴。於69日,萬里才公開露面,陪同軍委主席接見戒嚴部隊軍官。

戒嚴能否成功,一把手在軍隊和議會的人脈至關重要,尹錫悅資質太差,焉能不敗?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皇太極 2024-12-7 00:57
學生運動 -- 無論國內還是國外,如果不是見好就收而與政府硬抗下去,最後都是悲劇收場。
8964的後期,已經不是單純的學生運動了,而是逐漸演變成了顏色革命了。
當年那些要求民主自由、要求反貪污腐敗的學生和研究生們,後來都成了國內的白骨精,最近10-20年的大大小小腐敗官員們也多數來自於他們。
回復 浮平 2024-12-7 01:25
【這讓人想起了35年前神州大地的那場轟轟烈烈的戒嚴。中韓兩國種族相近、山水相連、歷史相關、文化相通,為何戒嚴的結局如此不同呢?有人說這是民主體制的勝利!別扯了!】

可以扯一下哈。

1)韓國民主制度的總統戒嚴令與專政集權最高權力者的戒嚴效果是不同的。一個是幾小時后被撤銷,一個是坦克進場大開殺戒,造成無數和平抗議學生市民傷亡,至今還不允許提及的殘暴落後手段。

2)站在獨裁統治者的角度可以說」民主制度的勝利「是瞎扯,因為權力被限制了。站在人性層面,被統治者的民眾角度,政治文明的方法程度上,說民主制度的優越性,先進性是可以理解的。

3)民主制度的總統權力有限,但依然有戒嚴的權力。不然怎麼又叫做 commander in chief 呢?怎麼可能有效的應對外來的恐嚇和侵略呢?
回復 rfw1972 2024-12-7 04:02
王莽為了當皇帝殺光兒子,最後被千刀萬剮。中國最強大的兩漢都因外戚專權而終。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12-7 04:14
中國人動輒嘲笑韓國,棒子長短。韓國彈丸小國,區區半億人口。如今不光電子輕工笑傲國際,汽車重工同樣世界領先。究其原因何在,因為韓國步入現代文明大道,民主憲政深入人心,神聖不可侵犯。貴為總統違憲就是叛國,必然下台。反觀中國,至今相信槍杆子裡面出政權者大有人在,社會各階層依然大行其道,而這是野蠻落後的觀念。文明意味著和平理性,穩定發展,富裕安康,社會平和友善。野蠻意味著血腥殺戮,暴力侵害,動蕩不安,缺乏穩定,人人自危,互害內耗。中國人,距離現代文明依然遙不可及,國家的未來,依然在無端臆測,莫談國事中的小道消息中,有的沒的道聽途說捕風捉影。中國人曾經經歷過亞洲第一個共和國,而今倒行逆施,離現代文明越來越遠,至今國家民族的命運,只能聽天由命,望洋興嘆,這樣的國度,嘲笑他國的資本何在。
回復 浮平 2024-12-7 05:50
七把叉Archie: 中國人動輒嘲笑韓國,棒子長短。韓國彈丸小國,區區半億人口。如今不光電子輕工笑傲國際,汽車重工同樣世界領先。究其原因何在,因為韓國步入現代文明大道,民主
【文明意味著和平理性,穩定發展,富裕安康,社會平和友善。】說得好。大量韓國電視劇反應出傳統等級文化與現代文明的平等價值觀不斷衝突進步的過程。最近看了一部【Mouse】,太好看了,難怪大陸不少年輕人喜歡。和歐美劇有很關鍵的不同之處。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12-7 05:55
浮平: 【文明意味著和平理性,穩定發展,富裕安康,社會平和友善。】說得好。大量韓國電視劇反應出傳統等級文化與現代文明的平等價值觀不斷衝突進步的過程。最近看了一
謝謝浮平博的信息,空了我也找來瞻仰觀摩一下。
回復 浮平 2024-12-7 12:36
皇太極: 學生運動 -- 無論國內還是國外,如果不是見好就收而與政府硬抗下去,最後都是悲劇收場。
8964的後期,已經不是單純的學生運動了,而是逐漸演變成了顏色革命了。
【當年那些要求民主自由、要求反貪污腐敗的學生和研究生們,後來都成了國內的白骨精,最近10-20年的大大小小腐敗官員們也多數來自於他們。】

1) 你有統計數據嗎?與當年不要求民主自由的貪污腐敗官員是多些還是少些?

2) 具體指的是誰?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12-7 12:48
浮平: 【當年那些要求民主自由、要求反貪污腐敗的學生和研究生們,後來都成了國內的白骨精,最近10-20年的大大小小腐敗官員們也多數來自於他們。】

1) 你有統計數據
毫無根據的污名化,造謠捏造。六四學運領袖,通過黃雀計劃,四散逃亡。沒逃掉的坐牢,最終也是流亡。下面的參與者,秋後算帳懲罰不在少數,比如作家野夫,鄭季平,坐牢,出獄,找不到工作。哪有六四參與者,還能做官接著貪腐。造謠都彰顯低智商,實在無語
回復 浮平 2024-12-7 13:02
七把叉Archie: 毫無根據的污名化,造謠捏造。六四學運領袖,通過黃雀計劃,四散逃亡。沒逃掉的坐牢,最終也是流亡。下面的參與者,秋後算帳懲罰不在少數,比如作家野夫,鄭季平
拍腦門兒就攻擊爭取民主自由和反貪腐的學生就是典型的大外宣大政宣的低級政治手段。

這些宣宣,比如科大理工男 goofegg 就喜歡玩弄這類小伎倆,先迎合一些說法,然後馬上就將毛頭指向政治任務中對待「反賊」民眾,潑髒水的目的,永遠是站在專政集權統治者立場上搞外宣。

這種手段需要揭露。
回復 皇太極 2024-12-8 02:03
七把叉Archie: 毫無根據的污名化,造謠捏造。六四學運領袖,通過黃雀計劃,四散逃亡。沒逃掉的坐牢,最終也是流亡。下面的參與者,秋後算帳懲罰不在少數,比如作家野夫,鄭季平
糞叉子你自己IQ低下。你自己去了解下那些海外民運是怎麼為了利益、金錢而勾心鬥角的。王八丹拿了阿扁20萬美元都無法說明用途。
你以為參與8964的就那幾個逃出來的?8994時, 那時的大一到大四在校學生、還有那些在校的中專、大專生、甚至年紀大些的研究生幾乎人人都參與了遊行示威要求民主自由反貪腐,他們至少90%以上留在國內,畢業、就業、升職根本就沒受任何影響(事後受處分的也就幾個頭,佔總人數的0.1-0.5%,甚至可能還不到), 20-30多年後,他們都是國內的精英、單位骨幹、不少就是大大小小的領導或官員,國內幾乎無官不貪的行情下,他們不貪腐才怪。我知道數個89年是在校本科和研究生的人、也都參加過8964上街遊行示威要求民主自由反腐,就因為做領導有權了、有機會貪腐拿回扣進了監獄、有的把錢吐出來免進監獄、但受處分。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12-8 07:03
皇太極: 糞叉子你自己IQ低下。你自己去了解下那些海外民運是怎麼為了利益、金錢而勾心鬥角的。王八丹拿了阿扁20萬美元都無法說明用途。
你以為參與8964的就那幾個逃出來
你這個傻缺五毛,價值觀邏輯混亂的智障,生命不息搗糨糊不止是我給你的評語。你既然知道六四參與率幾乎是百分百,那麼後來的大學生官員貪腐的結果,和他們是否參與六四有沒有必然因果關係,從邏輯和概率統計來說,顯然應該忽略不計。否則,你怎麼不說他們都一日三餐,兩次大便,導致他們貪腐 當然,對於你這個煞筆來說,造謠中傷是第一要義,其他就顧不了許多了。你舉一個例子,當年的學校學運領頭人依然官運亨通得到中共重用的,也算你言之有物。不要告訴我北大老五毛孔和尚,那個傻逼壓根就是學生特務。
回復 皇太極 2024-12-8 11:31
七把叉Archie: 你這個傻缺五毛,價值觀邏輯混亂的智障,生命不息搗糨糊不止是我給你的評語。你既然知道六四參與率幾乎是百分百,那麼後來的大學生官員貪腐的結果,和他們是否參
糞叉子你這個傻逼腦子全是糞、口裡也是糞!你以為參加學運的就那幾個頭?老子說的東西你這個智力低下者是理解不了的。當年那些上街遊行示威要求反貪腐的學生們,後來有些做了大大小小的官員,照樣貪污腐敗,他們是自己打自己的臉,傻B你懂了么?老子什麼時候說了後來的大學生官員貪腐與當年參加六四有必然因果關係?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12-8 12:40
皇太極: 糞叉子你這個傻逼腦子全是糞、口裡也是糞!你以為參加學運的就那幾個頭?老子說的東西你這個智力低下者是理解不了的。當年那些上街遊行示威要求反貪腐的學生們,
滿腦子臭大糞的人,咱倆究竟是誰   虧你在美西經年,有益的養分始終無法替代你腦子裡固化的大糞。你這輩子是沒救了。別說是中共教育下的大學生,美國宣誓的總統都可能貪腐,這本是人性貪婪本性決定的。所以民主國家的民眾對於官員要像防賊一樣防著,假定他們各個都會偷國庫是必要措施。而不是把官員塑造成道德楷模,然後讓這些傻逼道貌岸然的台上裝逼,蠅營狗苟魑魅魍魎的台下找小三。這麼簡單的道理,你個傻缺至今不明白
回復 皇太極 2024-12-8 23:52
七把叉Archie: 滿腦子臭大糞的人,咱倆究竟是誰       虧你在美西經年,有益的養分始終無法替代你腦子裡固化的大糞。你這輩子是沒救了。別說是中共教育下的大學生,美國宣誓
你對我的回復內容充分證實了我說的:糞叉子你這個傻逼腦子全是糞、口裡也是糞!因為是糞叉子,所以智力也低下。老子說的東西你這個弱智是理解不了的!
「哪有六四參與者,還能做官接著貪腐」-你智力低下, 當然理解不了、也不知道。還說老子污名學運領頭,你是不是與20萬美元的王八丹互賞了菊花、所以滿腦、滿嘴都是菊花里出來東西而智力低下?另外,老子什麼時候說了後來的大學生官員貪腐與當年參加六四有必然因果關係?
回復 rfw1972 2024-12-9 00:30
浮平: 【這讓人想起了35年前神州大地的那場轟轟烈烈的戒嚴。中韓兩國種族相近、山水相連、歷史相關、文化相通,為何戒嚴的結局如此不同呢?有人說這是民主體制的勝利!
為了反共,你爹支持過無數獨裁者從李成晚到全都換,他們都在你爹支持下開槍,·這次沒幹成,一是發動者太蠢,二是老年痴獃是白吃。戒嚴失敗親美勢利大受打擊,中間派做大,老年痴獃白忙了4年。
回復 浮平 2024-12-9 00:32
rfw1972: 為了反共,你爹支持過無數獨裁者從李成晚到全都換,他們都在你爹支持下開槍,·這次沒幹成,一是發動者太蠢,二是老年痴獃是白吃。戒嚴失敗親美勢利大受打擊,中
找爹的思維方式說明尚未進入獨立思考階段。
回復 rfw1972 2024-12-9 00:47
浮平: 找爹的思維方式說明尚未進入獨立思考階段。
民主是雙刃劍,弄不好就戳到自己。正確的方法是當民主對美爹有利就支持民主,對美爹不利就支持獨裁。這是很多年來美國務實主義政策的核心,這不是你這樣沒頭腦缺根筋的能理解的。
回復 浮平 2024-12-9 00:50
rfw1972: 民主是雙刃劍,弄不好就戳到自己。正確的方法是當民主對美爹有利就支持民主,對美爹不利就支持獨裁。這是很多年來美國務實主義政策的核心,這不是你這樣沒頭腦缺
你可以去表達你自己的認知,與本人的論點無邏輯關聯。不要採取罵大街攻擊人的流氓手段想讓別人說你想說的話,那樣達不到目的。
回復 rfw1972 2024-12-9 00:58
浮平: 你可以去表達你自己的認知,與本人的論點無邏輯關聯。不要採取罵大街攻擊人的流氓手段想讓別人說你想說的話,那樣達不到目的。
你要獨立思考,俺就給你。你除了洗地,什麼都不會。可是俺給你歷史和現實,你洗無可洗。
回復 浮平 2024-12-9 00:58
rfw1972: 你要獨立思考,俺就給你。你除了洗地,什麼都不會。可是俺給你歷史和現實,你洗無可洗。
夠了,看不懂不要繼續啰嗦,天天糾纏。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8-13 18: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