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秀才造反,十年不成?

作者:趙大夫話室  於 2024-11-20 22:0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歷史事件|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2評論

關鍵詞:秀才造反

近日國內人為災難頻發,繼珠海發生越野車撞死35人事件震動全國之後,江蘇宜興的無錫工藝職業技術學院16日晚上又爆發隨機傷人致死案。該學院徐姓畢業生疑因對未能拿到畢業證書及對實習報酬不滿,憤而回校持刀殺人。

 

這使人關注到一個以前未被重視的問題,那就是「失意書生」。

 

「秀才造反,十年不成」最早的出處是清·李寶嘉《文明小史》。其云:秀才造反,三年不成,無論他們有沒有這回事,可以不必理他,就是實有其事,且派個人去查一查,看他們為何作此舉動,再作道理。

 

在人們的傳統觀念中,知識分子不滿現狀,有所抗爭,但又軟弱膽小,搖擺不定,做不成大事。這話也對,也不對。對的是,確實絕大多數書生的抗爭以失敗而告終,也難怪李寶嘉出此言;不對的是,失意書生中還是有幾個崢嶸之輩整出了大動靜,差點翻了天,以至於在整個中國幾千年的造反史中,都佔據極其重要的位置。

 

1.黃巢

 

黃巢(820年-884年),曹州冤句(今山東菏澤西南)。黃巢出身鹽商家庭,善於騎射,粗通筆墨,少有詩才,黃巢五歲時候便可對詩,但成年後卻屢試不第,據說其有秀才功名。王仙芝起義前一年,關東發生了大旱,官吏強迫百姓繳租稅,服差役,百姓走投無路,聚集黃巢周圍,與唐廷官吏進行過多次武裝衝突。


乾符二年(875年)六月,黃巢與兄侄八人加入王仙芝隊伍。乾符四年(877年)二月,黃巢率軍攻陷鄆州,殺死節度使薛崇。乾符五年(878年)王仙芝死,眾推黃巢為主,號稱衝天大將軍,改元王霸。乾符六年(879年)正月,兵圍廣州。廣明元年(880年)十一月十七日,東都留守劉允章迎黃巢軍入洛陽。十二月一日,兵抵潼關。十二月十三日,兵進長安,於含元殿即皇帝位,國號大齊,建元金統,大赦天下。


中和四年(884年)六月十五日,黃巢敗死狼虎谷。昭宗天復初年,黃巢侄子黃皓率殘部流竄,在湖南為湘陰土豪鄧進思伏殺,唐末農民起義結束。
  

黃巢《不第后賦菊》廣為流傳: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后百花殺。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這位書生一看就是殺氣大,高配版的唐朝馬加爵。

 

2.洪秀全

 

181411,洪秀全出生於廣東花縣(今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福源水村的農民家庭,客家人,7歲起在村中上學,熟讀四書五經及其它一些古籍。

 

道光七年(1827年),洪秀全第一次到花縣參加縣試,名列前茅。但到廣州參加府試時,他落第了。次年,因家中經濟拮据,他一面從事田間勞動,一面自學。這期間他閱讀了許多中國歷史及奇異書籍。

 

道光九年(1829年),洪秀全應同學的邀請,到縣城附近鷲嶺古寺的私塾伴讀。次年,洪秀全因有學識被聘為本村塾師,開始了農村的教書生涯。

 

村中父老看好洪秀全可考取功名光宗耀祖,他自己也曾堅信不疑。可是他三次都在廣州院試失敗落選,第三次在廣州落選后已經是25歲了,受此打擊回家以後重病一場,一度昏迷。病中幻覺有一老人對他說:奉上天的旨意,命我到人間來斬妖除魔。從此,洪秀全斷了科舉出人頭地之念,改換它途,以至於差點把大清給掀翻了。

 

3.劉秀

 

秀才造反,十年不成?其實,還真有一個秀才造反成功了,不但成功一時,還成功了數百年,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中興之主,而且定鼎帝王的人。這個人就是漢光武帝劉秀。

 

劉秀是不是秀才?當然是。

 

二十歲那年,劉秀保送進入西漢太學學習。太學最開始只有五十個學生,後面擴招越來越多,到了王莽的時候,為了拉攏人心,王莽一下擴到上萬,這樣,劉秀就有了機會上太學。劉秀一共學三年,他跟黃巢、洪秀全的區別,就是落榜生跟保送生的區別。到了後面,天下大亂,劉秀跟著大哥參加義軍。那一年,他二十八歲。那麼,他的秀才經歷,對他造反有沒有作用呢?當然有,比如他相比他大哥劉縯更有書生氣,更沉得住氣,在軍中,比劉縯的人氣還高。在劉縯死後,劉秀就自然而然就成為了帶頭大哥,最終他建立了東漢政權。

 

4.國共諸領袖

 

國父中山先生,醫科畢業,還行過醫,書生不假,但改了行,創立了民國。繼任者,無論汪蔣,嚴格講,也是書生。

 

中共早期的開山領袖,無疑都是書生,如南陳北李、湖南的毛蔡、天津的周鄧等等。特別是一號開山鼻祖陳獨秀,其不但文字功底了得,堪稱大家,確實也拿到過秀才功名。一大參加者董老也是秀才。

 

誰說秀才造反,十年不成?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2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4-11-20 23:35
作者這篇文章可以引起深層思考和分析。本人只是從客觀事實和邏輯分析出發淺談兩個內容。第一,基本概念;第二,是否值得重視。

第一,基本概念。

造反一詞從歷史角度看多指有組織有目的有計劃的,處於被統治的弱勢方反抗推翻權勢統治者(集團)的暴力行動。

自從毛澤東在文革初期利用個人的領袖威望煽動民眾為達到消滅政敵鞏固個人絕對領導地位的目的時高呼」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發動了文化大革命,造反二字從此就被賦予了更寬泛的涵義和濫用,包括個體和群體,有無組織,有無政治目的,非暴力和暴力,對上對中對下,對強對弱的反抗,推翻,報仇,報復,遷怒,發泄行為。下面就用廣義的造反者表述。

第二,是否值得重視

專政集權統治階層會從歷史的經驗教訓中學習提升管理方法,為了減少」造反「事件的發生,對被統治階層 ---- 民眾,採取了碎片化的觀念和對策,定點打擊,各個擊破,以戰爭時期對待敵人的方法對待和平時期的民眾。即,將一切性質的非官方認可的組織形式驅散解體,並針對非暴力的個體言論行為嚴懲。也就是說,人們已經在這樣的管理環境中被個體化了,極弱化了。

於是,相應的,當個體面臨各種不公正的精神壓力和物質生存基本條件的困境之後,就更難以尋找群體的幫助和支撐。那麼,個體就會尋找產生最大效果的方法,首先是作者提到的成與不成的選擇。」秀才造反,十年不成「 是站在群性角度得出的成與不成之目的效果。而造反者是站在個體角度來計劃成與不成的目的和方法。

進而,對弱者下手,是個體造反者找回公正可以成功的最大概率,而不是推翻政權。

從管理與被管理階層的對立統一整體的規律來看,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一旦個體造反者採取對弱者下手來找回公正的人數增加,手段殘忍,對象無限,武器無限時,那麼對於管理階層來說,社會就會朝人間地獄的方向發展, 由產生恐懼感開始 --- 群性效應,疊加效應,蝴蝶效應,互害效應,互噬效應,反噬效應。

通過邏輯分析到這一步,是否應該值得重視呢?只有當統治者明白和重視後果,才有談論解決方法的意義。
回復 qxw66 2024-11-21 02:09
中國改朝換代確實和書生沒有出路確實強相關。。。但書生沒有出路只是末日表現之一,而非根本原因。。。但這些報復社會分子和造反仍然大相徑庭。中共脫離群眾,背叛革命,是社會戾氣嚴重,以及迷幻西方思潮的根本原因。
回復 浮平 2024-11-21 04:02
qxw66: 中國改朝換代確實和書生沒有出路確實強相關。。。但書生沒有出路只是末日表現之一,而非根本原因。。。但這些報復社會分子和造反仍然大相徑庭。中共脫離群眾,背
【中國改朝換代確實和書生沒有出路確實強相關。。。但書生沒有出路只是末日表現之一,而非根本原因。。。但這些報復社會分子和造反仍然大相徑庭。中共脫離群眾,背叛革命,是社會戾氣嚴重,以及迷幻西方思潮的根本原因。

如果提到西方民主制度,用迷幻二字也可能比較恰當,表達出專政集權社會目前不現實和不同之處 ----

第一,西方民主制度是三級(聯邦,州,市)三權分立相互制約平衡的政府機制和管理方法。因此,當個人感覺不公正時有更多法律途徑;

第二,西方民主制度的法律是建立在是非對錯倫理道德價值共識和規範的基礎上,以及與之相應的基本教育觀念。當人們遇到問題處於最弱勢的狀態時,不至於遭受大量的歧視言論和更多的精神壓力以及網暴現象。反倒可以更好的得到社會層面的幫助。

第三,西方民主制度有大量的非盈利機構(npo),以美國德州為例,有十幾萬個 npo 組織,其中也不少正是為個體困境提供幫助(不少免費服務,包括物質和精神。),也可以解決不少的實際問題,成為減輕社會矛盾的潤滑劑。

第四,西方民主制度(以美國和加拿大為例),基本消除了飢餓,保障了最低生存條件的溫飽需求以及醫療所需,還提供一定的經費援助。

儘管依然不足以滿足人們各方面更多的需求,但對於個體而言,得到群體和政府幫助的機會更多。
回復 rfw1972 2024-11-21 12:01
俺一罵上海人,俺老娘就說上海也有好人,這不是浮萍的屁話么
回復 浮平 2024-11-21 13:32
rfw1972: 俺一罵上海人,俺老娘就說上海也有好人,這不是浮萍的屁話么
又跳出來搞下三濫。
回復 rfw1972 2024-11-21 16:04
浮平: 又跳出來搞下三濫。
俺說女司機是白吃,不是說所有女司機。秀才是白吃,劉秀不是。這麼深奧的邏輯你的智商是不懂的。
回復 浮平 2024-11-21 22:57
rfw1972: 俺說女司機是白吃,不是說所有女司機。秀才是白吃,劉秀不是。這麼深奧的邏輯你的智商是不懂的。
不要總對網民耍流氓。Be respectful。
回復 rfw1972 2024-11-22 01:40
浮平: 不要總對網民耍流氓。Be respectful。
哈哈姐和老妖婆也說被特朗普刷流氓的
回復 浮平 2024-11-22 02:14
rfw1972: 哈哈姐和老妖婆也說被特朗普刷流氓的
先管理好你自己的排泄物,不要到公眾場合亂 dump。

想跟本人談話就不要將你個人在專政集權制度里養成的流氓習氣帶到文明人面前。否則每次都會受到同樣的批評。
回復 rfw1972 2024-11-22 22:33
浮平: 先管理好你自己的排泄物,不要到公眾場合亂 dump。

想跟本人談話就不要將你個人在專政集權制度里養成的流氓習氣帶到文明人面前。否則每次都會受到同樣的批評。
排泄物是什麼,俺罵一個白吃莫名其妙,他也說俺人身攻擊。
回復 浮平 2024-11-23 00:09
rfw1972: 排泄物是什麼,俺罵一個白吃莫名其妙,他也說俺人身攻擊。
排泄物指的是你將自己貶損詆毀的牢騷情緒發泄在與你平等權利的網民身上。

對政治人物,公權力者和公事的觀點和牢騷你可以發表,其他網民沒有阻攔你的權利,也沒有直接侵犯你的利益,所以你不要藉此機會故意詆毀網民,更不要故意將網民的名字錯寫,玩弄這種伎倆,到達貶損侮辱的目的,這都叫做下三濫行為 --- 排泄物,和朝人身上吐痰是一樣的。你的口頭禪屎尿屁都是排泄物。所以有些人會用同樣的屎尿屁言論同等的還給你(在現實生活中先侵犯,貶損,侮辱,歧視他人的言論,不僅僅對罵互貶,有時會遭人以行動反擊,吃槍子的可能性也存在),社會的道德水準就是從言論開始。這就是與文明人不在公共場所隨地吐痰和朝人身上吐痰的道理一致,把自己的異物排泄物管理好再到公共場所里來。

這是尊重人的基本道理。民主法治社會從 k-12 都會教育的內容,文明社會的基本言論要求。

網民對公事的評論和觀點哪一句你不同意,可以引用並談出為什麼不同意的事實邏輯依據。也可以不看不理。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4-11-23 06:25
秀才造反,三年不成根本原因是「聖賢書」害的!也就是說,讀了聖賢書,心中有了道德底線,用現在話說就是「圖樣圖森破」!打江山,要用無所不其極,要舍無所不能舍,才能成功!

毛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為他是一個立志不成為王倫的王倫!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3 0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