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奧運金牌: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

作者:趙大夫話室  於 2024-8-11 22: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熱點|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7評論

關鍵詞:奧運金牌, 白貓, 黑貓

法國奧運會馬上就要結束了,看最新的金牌榜,看來我當初的預測是準的。我的預測是:儘管中國這次奧運會不容樂觀,遠非2008年可比,但最後成績,我估計還是前三,最差也是前五。如只是前五,肯定會被罵死。

 

之所以當時預測中國是前三,當時忽略了俄羅斯作為一個國家被本屆奧運會排除在外了;還有法國作為東道主,可能會像韓國那樣超常發揮,結果法國沒有想象的那樣出色。

 


縱觀最新金牌榜,中美兩國不論是按金牌數,還是獎牌總數都是數一數二,妥妥的第一陣營。這也間接證明,美國共和、民主二黨不管政見如何不同,在對待中國問題上絕對一致的緣由了,你威脅到人家了,還不讓人收拾你,這還有天理嗎?

 


看金牌榜的另一部分,墨西哥65,北韓68,印度71,外蒙74。舉國體制呢?民主體制呢?人口大國呢?祖先是橫掃歐亞大陸的民族呢?怎末統統不靈了?

 


在看另一部分金牌榜,古巴32,中華台北 (Chinese Taipei)35,中國香港(Hong Kong, China)37,菲律賓37,以色列41。政治意涵就不說了,寫得清清楚楚。又一次證明了政權體制不是金牌數的主要影響因素。

 

我還是那個老觀點,能否在這場大戰中取得良好的成績,取決於這個國家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及人口規模,而且缺一不可。奧運賽場上第一方陣的國家,毋庸置疑,就是軍事強國、科技強國、人口大國。就像空間站、探月、火星探測之類的活動,只有少數幾個大國玩得起,其它國家頂多參與一下就行了。

 

雖說每次都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賽,但它們大體上可以分為三個層級,與毛太祖的「三個世界」的劃分類似。

 

第一個層級屬於超強類:如二戰前後的德、美、英等國;冷戰時的美、蘇、兩德;新冷戰時期的美、中兩國等。

 

第二個層級一般指超強國家以外的發達國家,這些國家雖說與第一方陣有些差距,但總體成績不錯,個別項目甚至世界領先。比如現在的德、英、法、日、韓、澳、加等國。

 

第三個層級國家或地區數目甚多,但基本上屬於打醬油或看熱鬧的角色。即使有個別項目成績突出,也不會扭轉總體實力不強的局面。如巴西的足球、衣索比亞的馬拉松水平世界領先,但總體實力排不上名次。

 

看到不少朋友在酸中國的舉國體制,其實大可不必。老鄧說過一句話,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雖說有強烈的實用主義色彩,但是說得沒錯。

 

沒人會說,二戰日本投降是因為沒有原子彈,敗了就是敗了,連日本人都服服帖帖,其他人就不用操心了。同樣是二戰,早中期沒有哪個主要大國會因為中國的武器裝備不足,會給與同情,傾囊相助,只有中國人自己頂住了,才能獲得真正有價值的外援。

 

我家孩子生在海外,非常關心世界大事,他的許多觀點都與國內的同齡人不一致。但是他神情專註地看奧運,對中國隊能拿到這麼多金牌興高采烈,不行嗎?

 

https://youtu.be/8zEVH1hETiA?si=a6oc9mtl-nUBkxJz

 

難道他們看到當年劉長春那樣的情景再現,會高興、自豪,肯定不會!

 

高興就是高興,因為那畢竟是他們的祖宗之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rfw1972 2024-8-12 03:03
國籍不重要,中國贏高興的才是中國人
回復 浮平 2024-8-12 07:04
【縱觀最新金牌榜,中美兩國不論是按金牌數,還是獎牌總數都是數一數二,妥妥的第一陣營。這也間接證明,美國共和、民主二黨不管政見如何不同,在對待中國問題上絕對一致的緣由了,你威脅到人家了,還不讓人收拾你,這還有天理嗎?】

您越來越能扯了。

趙大夫將運動員個人在奧運得到金牌如此政治化的推理,是否有更深的涵義,您用間接二字是否在揭示著一條邏輯規律:政治高於一切,權力操控一切的一黨專政制度為達到政治目的而不擇手段存在大概率的因果關聯,因此他人不得不防範?

防範與收拾雖同為動詞,但前者是用於自身的行為,後者是施於他人的言行,所以需要去細緻的思考判斷依據和方法的使用, 也是現代文明意識的價值界限之別。
回復 浮平 2024-8-12 12:43
rfw1972: 國籍不重要,中國贏高興的才是中國人
當台灣人看到台灣人贏更高興時,自然不願意被你這種強迫性質論斷而說自己是「中國人」,所以有些人早就說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你這種狹隘的民族觀,集體主義觀論斷只適合於與你價值觀相同的那部分人,用於濫情泛情,綁架他人情感的政治化目的。
回復 ohmygoodness 2024-8-12 15:17
浮平: 【縱觀最新金牌榜,中美兩國不論是按金牌數,還是獎牌總數都是數一數二,妥妥的第一陣營。這也間接證明,美國共和、民主二黨不管政見如何不同,在對待中國問題上
沒錯,這就是很多中國人的思維邏輯,儘管雷的你外焦里嫩~他們把金牌和政治以及國力能聯繫到一起。他忘了奧運精神是增強人民體質而不是在那裡得金牌為國爭光。如果從金牌總數上看,中國無疑是奧運強國,但捫心自問,你是體育強國嗎?人家運動員的運動是業餘愛好,而你的運動是舉國選拔的專業行為,人家奧運賽後接著做學生律師會計師,你回去接著去體校省隊國家隊訓練。說句讓某些人更沮喪的話~看金牌數量很多國人無不讚美祖國的強大,但你去看看這些金牌的構成,你得的金牌有幾個是在真正體現在人體素質的田徑運動上(也就是趙大夫貼的表格里Athletics)?你的金牌有幾塊是基於全民運動和國民體質?把那些舉國體制上花的錢多建一些體育設施給孩子和國民不好嗎?
回復 rfw1972 2024-8-12 15:55
浮平: 當台灣人看到台灣人贏更高興時,自然不願意被你這種強迫性質論斷而說自己是「中國人」,所以有些人早就說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你這種狹隘的民族觀,集體
中美女排在奧運相遇,你希望那個國家贏。
回復 浮平 2024-8-12 20:35
rfw1972: 中美女排在奧運相遇,你希望那個國家贏。
你東問西問這些問題還不如直接表達你自己住在加拿大享受福利繁殖後代做夢都想老毛從墳墓里爬出來扔核彈踏平美國。

不然你靠別人為自己貼金,用別人的成績來牛逼自己的那種 ego 夢想理想咋能實現呢?

別人愛喜歡誰喜歡誰贏,愛高興什麼高興什麼,恰恰不愛這種綁架操控他人情感的政治目的和人格分裂,價值分裂,表裡不一,虛偽懦弱,道貌岸然的德行。

同理,你喜歡誰贏也不見得有幾個人 care,管你是哪裡人。
回復 浮平 2024-8-12 20:39
ohmygoodness: 沒錯,這就是很多中國人的思維邏輯,儘管雷的你外焦里嫩~他們把金牌和政治以及國力能聯繫到一起。他忘了奧運精神是增強人民體質而不是在那裡得金牌為國爭光。如
這位牆內的體育健將網民連得金牌都不高興顯然不符合這種牆外的「中國人」對「中國人」的定義標準 ----

剛看到大陸一網民在油管對射擊金牌的實話實說:得奧運射擊金牌的我反感。沒啥值得高興的,都是我們納稅人養起來的極少數人的事,和我們老百姓有個毛關係。連槍都是鎖著的,我們見都見不到。這類運動員還不如去打籃球排球足球。。。

【24811冬哥辣評:1為什麼前天周四直播沒了2瑞瑞離開油管原因3奧運項目和選手的點評(不同意見歡迎探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2AQjSjw3F0

所以在牆內的這些中國人眼裡,特別是這位體育健將眼裡,有些跑到牆外的」中國人「欠抽,特別是高低級的五毛和大外宣,煽動文革的毛粉,欠國內中國人的抽,比如司馬南啊,李毅啊經常挨抽,有時還被小粉紅抽。。。
回復 ohmygoodness 2024-8-12 20:57
浮平: 這位牆內的體育健將網民連得金牌都不高興顯然不符合這種牆外的「中國人」對「中國人」的定義標準 ----

剛看到大陸一網民在油管對射擊金牌的實話實說:得奧運射
看來牆內很多百姓還是非常清醒的。中國這次得了40枚金牌,其中跳水,射擊,舉重,拳擊,等等佔了40枚金牌中的絕大多數,請問這些運動,哪一個有群眾的普遍參與?沒有群眾的普遍參與,你的金牌代表什麼?你得了金牌又怎麼樣,除了給中共和民族主義者臉上貼金,和普通百姓有毛線關係?
回復 浮平 2024-8-12 21:05
ohmygoodness: 看來牆內很多百姓還是非常清醒的。中國這次得了40枚金牌,其中跳水,射擊,舉重,拳擊,等等佔了40枚金牌中的絕大多數,請問這些運動,哪一個有群眾的普遍參與?
是的。看問題清醒和獨立分析的不少,但敢於表達真實想法的不多。

咱鄰居(普通美國人,IT 工作)的 garage 里擺滿了舉重設備,每天練習,幾個月一賽,有位保安舉300磅。這類健身強肌運動不說家喻戶有,也是普遍性的文化,夏季幾乎每周六社區有小學生的足球比賽。沒聽到誰需要靠別人得金牌找感覺的吹阿捧阿,政治化的炒作。

中國人為啥對阿根廷球王(目前加入美國職業足球俱樂部)進球狂歡真愛呢,那不是被這種政治化的極端狹隘思維者視為不愛國的中國人或者不是真正的中國人嗎?
回復 rfw1972 2024-8-12 22:36
浮平: 你東問西問這些問題還不如直接表達你自己住在加拿大享受福利繁殖後代做夢都想老毛從墳墓里爬出來扔核彈踏平美國。

不然你靠別人為自己貼金,用別人的成績來牛逼
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中國,美國或者無所謂。你的毛病和中國口交部一樣,從不正面回答問題,屁話連篇
回復 浮平 2024-8-12 22:51
rfw1972: 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中國,美國或者無所謂。你的毛病和中國口交部一樣,從不正面回答問題,屁話連篇
正面指出這種狹隘極端政治化一切的思想根源和自我暴露的言論動機才能將本屬於複雜問題不更複雜化,主觀化和極端化。省得這類思維者這裡煽那裡挑,專門動歪心眼,耍小聰明。
回復 rfw1972 2024-8-12 23:10
浮平: 正面指出這種狹隘極端政治化一切的思想根源和自我暴露的言論動機才能將本屬於複雜問題不更複雜化,主觀化和極端化。省得這類思維者這裡煽那裡挑,專門動歪心眼,
如果俺問你的性別,你之乎者也。只能說明你不男不女
回復 浮平 2024-8-12 23:22
rfw1972: 如果俺問你的性別,你之乎者也。只能說明你不男不女
只能顯示你的邏輯程度差,東扯西拉,歪心眼多,特別喜歡在不相干的話題里要麼往褲襠里扯,要麼為人類命運指方向。總以為扯性別可以找優越感來掩蓋你個人缺乏邏輯思維的缺陷。

從你長期的公開言論 pattern 可以看出,現在就是跟你談性別,人權,宗教信仰,法律,哲學,科學的話題你一樣擰不清,一樣會東扯西拉,一根筋,一個框,啥都往裡裝的認知程度,非卑即亢的心理毛病,不虛心不思進取的態度,和動機為了侮辱人格而非分析事物的目的。
回復 rfw1972 2024-8-13 00:34
浮平: 只能顯示你的邏輯程度差,東扯西拉,歪心眼多,特別喜歡在不相干的話題里要麼往褲襠里扯,要麼為人類命運指方向。總以為扯性別可以找優越感來掩蓋你個人缺乏邏輯
你?男的女的?
回復 浮平 2024-8-13 00:48
rfw1972: 你?男的女的?
你如果是個懂事的成年人,特別在美國加拿大社會,就不會隨便問別人是男是女,被問者也沒先問你是男是女,你老婆或者老公是男是女,知道為什麼嗎?

簡單回答:如果誰會說徐曉冬不高興誰贏誰得金牌就不是中國人,再問他是男是女,他會在油管上直接草泥馬。不信可以試試。所以需要管住自己的嘴,如果不希望被草泥馬。不隨便先犯人,先東扯西拉不尊重人,如果想避免無意義且對自己不利的回報。
回復 rfw1972 2024-8-13 01:42
浮平: 你如果是個懂事的成年人,特別在美國加拿大社會,就不會隨便問別人是男是女,被問者也沒先問你是男是女,你老婆或者老公是男是女,知道為什麼嗎?

簡單回答:如
      
回復 浮平 2024-8-13 03:33
先祝賀中美並排獲得奧運金牌 (40),都厲害哈。

本人看到這篇中文報道中的圖片后,有點好奇,【李雯雯獲得女子舉重81公斤以上級冠軍】 。 和 AI 詢問聊了一下基本知識。發現這是女子最重量級 81公斤比賽項目,運動員的體重也需要超過 81公斤, 但是 AI 說,在這個項目內李雯雯的重量比競爭者要重得多 【Li Wenwen's weight i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many of her competitors.】

她的體重約 150公斤。 這種情況就不要與推動體育運動,全民健身相連了,而是為鑽金牌冷門(特重)空子的特殊訓練?

https://news.sina.com.cn/c/2024-08-11/doc-incihwvt4968092.shtml

挪威女子獲得低一級的舉重冠軍,總成績 275kg ,體重87 kg。李雯雯總成績 309kg,體重約 150kg。

感興趣者可以自己去核實信息。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5 11: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