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都是台獨,為何蔡賴待遇不同?

作者:趙大夫話室  於 2024-6-1 23:1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台灣政治|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評論

關鍵詞:蔡英文, 賴清德, 台獨

同是台獨人士,當年蔡英文一上台,大陸還有個「聽其言、觀其行」階段。在任期8年內,其屢次挑撥大陸,但大陸始終隱忍,很少點名批評、指責、怒罵。說白了,大陸始終對她有所期待,留有餘地。而賴清德不同,就職儀式一開嗓,就引起大陸各路人馬開罵,三天後就招致了聯合利劍—2024A」演習。

 

在演說中,賴清德提及台灣」79次、中華民國」9次、中華民國台灣」3次。與過去幾次「520」就職演說不同,賴首次以中國指代大陸當局。他提醒台灣人,即使全盤接受中國(中共)的主張,放棄主權,中國(中共)并吞台灣的企圖並不會消失。他又說,無論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或是台灣,皆是我們自己或國際友人稱呼我們國家的名稱,都一樣響亮。

 

賴清德就職演說中提到的四個堅持包括: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并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大陸國台辦當日就猛批賴清德是所謂台獨工作者,聲稱決不容忍、決不姑息。正在哈薩克出席上合組織外長會議的大陸外長王毅,同天則發聲明重彈一中。當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稱,台獨死路一條,分裂註定失敗,云云。

 

大陸國防部次日發文宣稱: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玩火者,必自焚!賴清德和民進黨當局在台獨錯誤路線上膽敢鋌而走險,必遭沉重打擊,難逃覆滅的歷史鐵律。

 

其實中華民國台灣不是賴清德的首創,是蔡英文時期創造的名詞。而且賴清德的四個堅持最早也出自蔡英文2021年的雙十節講話。但是蔡英文的套路與賴清德不同,其冒犯大陸的同時,不忘提及「北京當局」、「海峽兩岸」等說法,有進也有所保留。

 

蔡賴二人所做這一切,都與二人的出身、經歷、所受教育有關。

 

1.賴清德簡介

 

賴清德,1959106日出生在台灣新北市。其父是煤礦工人,家中有六個小孩。兩歲時,其父因煤礦災變過世,全家生計由母親一人打雜工負擔。

 

賴清德大學時就先後讀於台灣大學復健醫學系、成功大學后醫學系、美國哈佛大學衛生研究所(碩士)。早年於成大醫院、新樓醫院擔任主治醫師。1994年因就職於陳定南競選總部的醫療團隊而進入政治圈。

 

1996年,在台南市順利當選國大代表。此後從政之路順遂, 1998年當選立委之後連選連任,歷經四任。曾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中央黨部中常委、黨主席。20105月至20179月任大台南市長。201795日,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一職。20205月始任蔡英文副手。今年113日與副手蕭美琴獲勝成功當選台灣總統。

 

賴清德個性突出,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聲稱自己是「台獨工作者」或「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其執政風格既不同於藍白營人士,也與陳水扁、蔡英文不同,其固執、強硬在民進黨內也屬少見。

 

2.蔡英文簡介

 

蔡英文,1956831日出生,台灣屏東縣人,客家人,祖籍福建漳州。祖父是當地的客家望族。是其父蔡潔生的第11個子女,在家中排行老幺。從小在陽明山別墅中長大的蔡英文,衣食無缺,曾請日文和鋼琴家教。

 

其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后獲得美國康奈爾大學法學院法學碩士、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法學博士(?)。

 

1984-2000年,在台灣多所大學任教,任學者、顧問。2000年,以無黨籍身份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是參與李登輝炮製兩國論的核心人物。2004年,加入民進黨,當選第六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2012年,代表民進黨角逐2012年總統選舉敗選。2016520日,當選總統,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領導人。2020111日,當選連任總統。20221126日,辭去民進黨黨主席職務。 

 

3.蔡賴二人的本質區別

 

由於出身和所受教育不同,蔡英文和賴清德的台獨觀點也有所不同。蔡英文的思維接近國民黨的獨派,中華民國講得朗朗上口;而傳統民進黨講中華民國都很吃力,因為講台灣講得太順口了,賴清德就跟陳水扁一樣,就是很典型的民進黨傳統思維出身。

 

蔡英文比較像是李登輝的嫡長女,直接送進民進黨。蔡英文的思維是國民黨的獨派,因為李登輝是兩國論,認知中華民國是獨立的,中華民國講得朗朗上口。

 


賴清德就跟陳水扁一樣,陳水扁當年選總統之前,還要修改「台灣前途決議文」,第一次把中華民國加進黨綱,否則民進黨黨綱沒有中華民國4個字。後來加上「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現在國號叫中華民國」,民進黨才和中華民國搭上邊,他們才有機會和理由參選總統,賴清德就是這個思路下長大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4-6-1 23:49
【他又說,「無論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或是台灣,皆是我們自己或國際友人稱呼我們國家的名稱,都一樣響亮。」】

剛查了一下維基百科:【Taiwan,[II][k] officially the Republic of China (ROC),[I][l] is a country[27] in East As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aiwan#cite_note-41

好像沒有誰在維基百科上面去提出台灣不是一個獨立 country 的反面意見。所以「國際友人」可能不少會依據維基百科的內容稱呼。至少可以將反對意見提交給維基百科(趙大夫也可以試試)?然後維基再根據 country 的定義進一步去斟酌。

這些稱呼本來就是對國際社會說才有意義,不然就成了各說自話。蔡和賴,以及台灣人早就稱自己為中華民國,常常說我們國家這個詞。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6-2 07:36
大夫辛苦,個資搜集充分。賴清德哈佛醫學碩士,不是鬧著玩的。智力知識語言都強。賴自稱務實台獨,說明他不會強行推行改國號之類的突兀行為。天賦人權,主權在民,這是十七世紀法國人盧梭提出的理念,如今早已深入人心,為世界主流國家接受。台灣自從全民直選政黨多次輪替之後,主權屬於全體人民。台灣具有一個國家的所有要素,政府,軍隊,警察,貨幣,立法,選舉,稅收。除了國際承認,國際組織的參與,囿於中共干預而有問題。但不屬於國家的決定因素。台灣不同於香港,香港法理上屬於中國,租約到期,可以回歸。中共一個師就可以接管,而台灣有相對強大的訓練有素的軍隊。中共貌似強大,然而台灣他未必一口吞的下去。台灣主流民意不願意和平統一於獨裁專制,這是現實。由於強行獨立可能導致戰爭,也很少有人願意流血爭取沒實際意義的名號。多數人願意永遠保持現狀。然而中共不會允許永遠現狀,他們一旦認為能力允許,不會顧及台灣民意,一定大軍掩殺。台灣這邊也一樣,一旦中共兵臨城下,第一件事情應該是宣布成立台灣共和國,全民奮起為立國而戰。中共篤定可以打下台灣,武裝統一大業完成?至少習近平願意孤注一擲賭上身家性命。世界局勢如何演替,拭目以待。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6-2 09:43
「having a permanent population, defined territory, a government not under another, and the capacity to interact with other states.」 以上英文對主權國家的定義,擁有永久人口,確定的疆域,不隸屬於其他的政府,及具有與其他國家互動的能力。從這個定義,台灣當然是一個國家。儘管疆域與中國有爭議,但台灣實際控制該疆域,具有實際對內治權對外主權。歷史的國際政治現實,導致主流國家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不過,假使中共武統台灣,或許主流國家紛紛承認台灣的主權獨立,將是未來可能發生的景象。
回復 successful 2024-6-3 12:04
台灣民進黨歷屆領導人都想台灣獨立, 其實 "台獨" 是一個偽命題, 想變成台灣國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不過他們都得天天喊叫, 以贏得選票. 他們的目的就是當選一個地方領導人 僅此而已. 台灣企圖獨立, 聯合國是不認可, 也根本不可能支持他獨立. 美國只是想得到他自己的利益 .一個重要的因素是, 在法理上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 這是世界共識. 同時, 台灣根本不可能和大陸抗衡, 因為他離中國太近了, 而又離他的 美國上帝太遠了...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6-3 13:51
successful: 台灣民進黨歷屆領導人都想台灣獨立, 其實 "台獨" 是一個偽命題, 想變成台灣國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不過他們都得天天喊叫, 以贏得選票. 他們的目的就是當
順著成功網的邏輯,你的大英雄49年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1972年加入聯合國以前,你的偉大祖國都是非法組織,不算一個獨立國家?台灣法理屬於中國,這個世界上法理存在兩個中國,你指的是哪一個?儘管你的偉大祖國掩耳盜鈴的否認兩個中國的存在,但卻是無可爭辯的事實。中華民國依然存在,否則你的偉大領袖還一定要解放台灣,從何說起?
回復 successful 2024-6-3 21:52
七把叉Archie: 順著成功網的邏輯,你的大英雄49年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1972年加入聯合國以前,你的偉大祖國都是非法組織,不算一個獨立國家?台灣法理屬於中國,這
台灣不管是從歷史, 還是從現實都不是一個國家. 即使美國行動上支持台獨, 但是國家法理上仍然承認一個中國 ,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更不要談到聯合國的正式文件, 當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五個常任理事國, 是將台灣從聯合國趕出去的, 這樣的現實你都不承認? 如此執著, 何苦呢? 既然聯合國和最強大的美國都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民進黨和台獨份子就成不了氣候, 更何況 台灣間隔 強大的中國 大陸太近, 距離天堂美國太遠, 台獨更是 一場黃樑美夢..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6-3 23:40
successful: 台灣不管是從歷史, 還是從現實都不是一個國家. 即使美國行動上支持台獨, 但是國家法理上仍然承認一個中國 ,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更不要談到聯合國的正式文件,
成功網,拜託你不要和尚念經一樣,車軲轆話來回折騰行嗎?知道你參加過文革,大字報式喊口號習慣了,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呀就是好。文化大革命就真的好了 。當初如果不是蔣先生堅決主張漢賊不兩立,主動退出聯合國,今天就是兩個中國在聯合國。台灣獨立與否是個動態變化的東西,你喊口號就起作用了?真正武統開始,台灣正式宣布獨立失敗,你再說黃粱一夢不遲。此一時彼一時,究竟結果如何,那是各方勢力互動消長的結果。究竟誰在做黃粱美夢,我也很想知道。別著急,大幕才剛打開,你這麼大歲數,怎麼像個毛頭小子一樣,如此的撐不住氣!耐心等待劇終不好么。
回復 successful 2024-6-4 06:30
七把叉Archie: 成功網,拜託你不要和尚念經一樣,車軲轆話來回折騰行嗎?知道你參加過文革,大字報式喊口號習慣了,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呀就是好。文化大革命就真的好了[e
根據目前的形式, 我還有希望能看到結果. 台灣是統一,還是獨立, 最後鐵血來分勝負. 當然, 那是將來的事情. 任何時候都要看眼前的事實, 眼前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個國家. 尤其是 在聯合國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情. 也就是已經做成了鐵案. 如果現在就把它當一個國家來看, 那就是黃粱一夢. 或者是癡人說夢.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6-4 06:49
successful: 根據目前的形式, 我還有希望能看到結果. 台灣是統一,還是獨立, 最後鐵血來分勝負. 當然, 那是將來的事情. 任何時候都要看眼前的事實, 眼前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
不會太久了,以您的壽命,絕對看得見。痴人說夢,說得對。究竟武統或者胎毒,哪一個才是痴人說夢,很快就有結果。你以為是遙遠的將來,習大大等不了。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眼前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個國家. 尤其是 在聯合國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情. 」 你如此的冥頑不靈,我勉為其難給你開蒙吧。兩蔣時代,金門崖壁上赫然寫著大字,還我河山。中華民國憲法至今寫著,大陸屬於中華民國。你說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在台灣徵稅?警察執法?軍隊駐防?這一切都不存在,那不過是口頭聲索。這和對岸的大陸聲索有何不同?(民進黨已經放棄大陸聲索,疆域限於台澎金馬)至今台灣憲法未曾改變,國土疆域包括大陸。苦口婆心,但願頑石可以開蒙。
回復 successful 2024-6-4 16:53
七把叉Archie: 不會太久了,以您的壽命,絕對看得見。痴人說夢,說得對。究竟武統或者胎毒,哪一個才是痴人說夢,很快就有結果。你以為是遙遠的將來,習大大等不了。一萬年太久
世界上的事情的確很難預料, 台灣以後會不會獨立? 那就要看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的一場鐵血的戰爭, 台灣打贏了, 當然會獨立. 大陸打輸了, 還可能會割讓福建, 廣東 ,海南給台灣 這都是有可能的. 這都要看最終鹿死誰手, 你說是不是?      不過眼下 的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既然聯合國和美國這樣的大老都不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家, 那麼, 台獨就是一場夢幻, 賴清德所說的台灣是一個國家就是痴人說夢.
天地宇宙巨變是很正常的事, 如果中國統一台灣, 自然會在台灣駐軍, 在台灣收稅, 在台灣建設, 在台灣執法, 北京秦城監獄也會有台獨,民進黨的貴客, 不用擔心他們也會給於省級幹部待遇. 中國的大西北, 能夠容納百萬,千萬台獨份子, 這個不是說笑話, 大陸執法是有豐富經驗的. 當然, 大陸打輸了, 大陸的首腦們也會享受重刑囚犯待遇, 相信我有可能看到最終的結果 .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6-4 19:16
successful: 世界上的事情的確很難預料, 台灣以後會不會獨立? 那就要看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的一場鐵血的戰爭, 台灣打贏了, 當然會獨立. 大陸打輸了, 還可能會割讓福建, 廣東 ,
成功網的一席話,讓人歡欣鼓舞興奮莫名。普通人感覺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習大大,他需要信心滿滿,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沒錯,新疆那巨大的戈壁灘,關他個幾千萬沒問題。台獨分子哪夠啊,全世界的反共分子,反獨裁愛自由的人們,都需要關起來。您老感緊回去,讓習大大死心塌地的早打,最好明年。大打,不光是台灣。美日澳印,還有所有北約,給丫的們一鍋燴了。爆打,普通武器不夠,要上核武器,先發制人,徹底解決百年屈辱,掃平歐美亞。掃清一切害人蟲,全無敵。
回復 successful 2024-6-5 14:14
七把叉Archie: 成功網的一席話,讓人歡欣鼓舞興奮莫名。普通人感覺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習大大,他需要信心滿滿,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沒錯,新疆那巨大的戈壁灘,關他個幾千
江澤民說過台海終有一戰. 大陸最終統一台灣 ,實際控制台灣,沒有戰爭是不能實現的. 台獨想不流血也是痴心妄想. 這一場鹿死誰手的戰爭 當然是血腥和殘酷的. 不過就台獨份子和國際支持台獨者的投入怎樣? 日本, 澳洲等等為台獨 願意付出多大的犧牲? 1950年的朝鮮戰爭, 越南戰爭, 現在的俄烏戰爭都是榜樣, 戰爭這個玩意, 打起來之前, 大家思考慮再三 患得患失 小心謹慎 所以不容易打起來, 不過第一槍打了以後, 血腥味刺激以後 ,就會大大出手, 就是你死我活 ,不顧一切; 朝鮮戰爭和俄烏戰爭就是這樣. 死多少人 不是最大的考慮, 最終軍事勝利才是目的. 最終的勝利, 也就決定了雙方的命運. 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 當然這是后話 我們拭目以待.
回復 successful 2024-6-5 14:37
七把叉Archie: 成功網的一席話,讓人歡欣鼓舞興奮莫名。普通人感覺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習大大,他需要信心滿滿,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沒錯,新疆那巨大的戈壁灘,關他個幾千
以現在還在進行的俄烏戰爭, 有美西方和北約, 以及以後的台海戰爭有亞洲的北約, 在1950年的朝鮮戰爭時期, 就有聯合國17國 與中國在朝鮮作戰的先例, 戰爭的結果是大家都知道的, 有時候人算不如天算,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就曾經預計過, 美國, 中國, 俄羅斯 這三者的力量調整, 是世界格局勝敗的關鍵, 也就是說, 中美聯合, 俄羅斯會失敗; 美俄聯合, 中國必敗; 中俄聯合, 美國沒有勝算,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的計算公式是否靈驗? 還請七把叉博留意...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6-5 18:32
successful: 以現在還在進行的俄烏戰爭, 有美西方和北約, 以及以後的台海戰爭有亞洲的北約, 在1950年的朝鮮戰爭時期, 就有聯合國17國 與中國在朝鮮作戰的先例, 戰爭的結果是
首先為前面戲謔的態度跟成功博道歉,您畢竟年事已高,我不該求全責備。時過境遷,彼一時此一時,狀況不同了。韓戰對美國是小兒科,美國國內一切照舊。連二戰的十分之一豆算不上。這一次,從各方面來說,都不亞於二戰。二戰時候,軸心國三個加上,都不如美國產值。而今的中共,已經非常接近美國的國力。假如美國放任中共吞併台灣,那麼美國在北約,在日韓台那裡,在全世界,都不再是話事人。台海不打則已,一打就是生死之戰。就看習近平瘋狂到何地,否則核大戰都是應有之局。最終人類會停在哪裡,天知道。這是我的判斷,一個小人物對於時局的判斷,很可能不對,您權當一樂。
回復 successful 2024-6-5 20:41
七把叉Archie: 首先為前面戲謔的態度跟成功博道歉,您畢竟年事已高,我不該求全責備。時過境遷,彼一時此一時,狀況不同了。韓戰對美國是小兒科,美國國內一切照舊。連二戰的十
談到你向我道歉, 我深深的感動, 因為像我們這樣的一些老人, 行為遲鈍 .一些年輕人 以 不尊重的目光和行為對待我們, 我們已見怪不怪了. 其實我是理解你, 你的言語犀利, 心地還是善良的 , 我們有爭論, 只是我們的政治見解不同而已. 雖然我們年齡有差異 但我們也是老朋友了 我不會計較你有時的言語, 我們換位思考, 我是很理解你的政治觀點的, 也就是說 如果我是在你那一個地位上, 我和你的觀點是完全一致的, 我和你有不同的政見, 那是因為我和你所處的地位上有不同. 因為我長期深處在底層民眾之中, 和他們有深厚的感情, 我常常樂意為他們的痛苦吶喊.

我歡迎和你這個年輕的不同政治見解的朋友繼續爭辯, 爭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3 14: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