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民進黨打王局: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作者:趙大夫話室  於 2024-1-30 22: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台灣政治|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4評論

關鍵詞:民進黨, 王局

近日,大陸籍旅日媒體人王志安被民進黨攻擊一事,已成為海內外熱議的話題。這一話題,不但涉及到台海關係、對殘障人士的態度、中日關係,更涉及到了複雜的台灣內部各政黨的矛盾。剪不斷、理還亂,但無論怎麼亂,還是逃不出事件的實質 那就是民進黨對未來選情的焦慮及未來對手的對策。

 

1.事件起因

 

台灣大選后一周,即120日,備受台灣年輕人追捧的脫口秀節目 - 《賀瓏夜夜秀》邀請王志安訪談,其針對台灣大選發表看法,說造勢場合像場秀,把殘疾人推上去煽情,並模仿殘疾人說支持民進黨,搶救王義川,主持人在旁邊跟笑,引發爭議。

 


122播出后,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譴責王志安譏笑民進黨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候選人身障律師陳俊翰。

 

王回應認為,民進黨的造勢手法消費殘障人士,把殘障人士作為競選工具是作秀,張志豪將綜藝節目的言論斷章取義並施壓非常惡劣,沒有民主政黨的樣子,稱民進黨為綠共真的有道理,並表示不會怕民進黨的網軍。不過,王志安也說到如果陳俊翰律師感到被冒犯他願意當面向他本人致歉,但仍然會譴責民進黨將殘障人士當做選舉工具。

 

王志安認為,台灣某些人口中的支那支語等詞語,是對全體中國人的歧視,質疑民進黨為何不譴責這種言論。並且期望陳俊翰律師作為人權律師,在維護殘障人士權益的同時,也能對這樣的種族歧視予以譴責,保障其他族群不被歧視。

 

陸委會表示,王志安以觀光名義赴台,卻在台參加網路節目《賀瓏夜夜秀》,經與主管機關移民署聯繫后,確認王志安明確違反相關法規,即日起廢止入境許可,管制5年不得來台。

 

後來王志安確實向陳律師道歉,但對民進黨仍未低頭。

 

此後該事件持續發酵,時至今日,仍是民進黨台灣各路媒體熱議的內容。

 

2.王志安其人

 

王志安(1968421),生於吉林,媒體人、調查記者,曾任央視記者、節目主持人、《新京報》首席調查記者。

 

王志安畢業於武漢大學政治系,亦曾在北京大學攻讀歷史系。1998年底,進入央視新聞評論部。201512月從央視離職,並在中國大陸開設網路節目《局面》,內容為跟蹤調查熱點新聞和專訪公眾人物,201964日,王志安遭到政府全網封殺。2020年移居日本,現任東京風行首席記者。 20225月開始在油管經營自媒體頻道王志安以及其節目王局拍案,內容主要評論中國時政分析、中國大陸社會新聞議題與人物專訪,截至20241月,已有120萬人訂閱其油管頻道。

 

3.《賀瓏夜夜秀》

 

《賀瓏夜夜秀》(The Night Night Show with Hello)是薩泰爾娛樂製作的脫口秀,節目以美式脫口秀的形式呈現,為《博恩夜夜秀》的續作。2023105日,薩泰爾娛樂在YouTube上發布《賀瓏夜夜秀》正式預告影片, 10月28,瓏夜夜秀《賀瓏夜夜秀》第一季在網路上正式開播。該節目以現場觀眾親臨棚內錄影及網路分段觀看,主持人是賀瓏

 

賀瓏(199443),台灣喜劇演員及寫手,出生於台北,父親為香港人。其擅長站立戲劇、漫才領域及喜劇節目腳本發想。2018年受曾博恩邀請加入薩泰爾娛樂,成為《博恩夜夜秀》節目寫手及演員,現為薩泰爾娛樂主要成員之一。

 

4.藍營爆出民進黨對殘障人士的黑歷史

 

2020年,前民進黨高雄市長陳菊被提名出任監察院長,藍委佔據立法院抗議,當時因術后需坐輪椅的立委吳斯懷將軍也到場力挺,不過被同僚與工作人員抬進議場的畫面,卻引來綠營人士諸多嘲諷,甚至製作哏圖在臉書上瘋傳。

 

而吳斯懷當年貼文留言區,現在仍看得到很多惡意譏諷留言,包含「當大家在搖滾區high,你卻只能在旁邊賣口香糖」,「中瘋了喔還坐輪椅」,「我想要買口香糖,請問一包多少錢」,「吹個冷氣腿就動不了了,真的厲害」,「輪椅坐好坐滿,不要一時衝動站起來」,「都坐輪椅了還去刷存在感」,「大家站著你還敢坐著啊」等等。

 

5.王志安事件的實質:民進黨「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台灣最重要的事情是選舉,每兩年就有一次重要選舉:地方九合一選舉和總統選舉。王志安事件背後投射的還是離不開選舉。此次大選雖然賴清德贏得了總統大位,卻丟了議院。這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年輕人支持的不是民進黨。首次參戰的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拿下3690466票,得票率為26.46%,民眾黨也成了第三大黨。柯文哲最大的支持者就是年輕人。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為了拉年輕人選票,不得不屈尊來到《賀瓏夜夜秀》也是這個目的。而四年前,韓國瑜也曾到《博恩夜夜秀》露面,而且突然跪倒,用膝蓋走路,這種無厘頭的方式立刻在年輕人中成為經典爆款。而賴清德連這樣一個機會也沒爭取到。按照民進黨睚眥必報的個性,整治《賀瓏夜夜秀》,以便剪除柯文哲羽翼,才是他們真正的目的,王志安的大嘴正好送給他們一把槍而已。

 


此次大選一過,緊接著就是立法院長的角逐,國民黨的韓國瑜和民進黨的游錫堃誰能當選,民眾黨的8席至關重要。2年後的九合一選舉,各黨已開始準備各縣市參選人的名單。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個沛公就是柯文哲 - P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4-1-30 23:52
謝謝趙大夫 spin and spin.....,本不太想深入評論此事,但又發現有普遍意義所在。

從哲學層面來分析王志安事件引起爭議的價值觀原因和因果邏輯關聯。

1)從王志安道歉視頻中看到,他對個人公開言行造成了對殘障人士的不尊重和傷害的後果道歉,並著重強調了動機不是傷害對方。首先說明人們公開言論無論動機與否都需要事先思考言行的是非對錯道德底線,如果不想造成自己不願看到的後果。

2)王志安解釋個人的動機對殘障人士無惡意,說明他更在意公眾如何看待他的動機,至少是無意或者無知犯的錯誤,是個知善惡的人,自己不屬於惡人。那麼他對自己採取的是 give me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 的原則,想讓人們根據他說出的理由相信他而不作惡意推論,誅心論。

3)於是,他給出的動機目的理由是:為了批評民進黨,而用殘障人一事舉例,實際上同情殘障人的。 注意這條批評他人的理由不是 give people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而恰恰是 harm of the doubt。 首先,政黨與個人在民主社會參加政治活動的關係他並非完全了解熟悉,更不清楚他人是否被利用或者強迫的事實,存在 doubt,但他首先為個人政治觀點服務而對他人作了惡意推論。與上述對人對己的是非價值原則是雙重標準。

4)王志安本人並未認知到自己用的雙重是非標準,所以不斷強調自己的意圖依然是批評民進黨在利用。。。而且將各種懷疑當成事實去不斷 spin,由道德底線問題,哲學觀選擇和應用層面(從政,參政,論政的方法層面)推向政治層面,造成擴大化的惡意動機論,誅心論產生的亂象。

攻擊他人惡意,強調自己善意是為個人目的服務的一種手段,特別在言論中(惡意動機推論公開言論的負面影響 ----- 小到與人的關係,大到政治迫害,或者與它群,它國,它族的關係),更多用於低道德水準的政治手段,專政集權政治思維者是使用誅心論的專家,缺乏現代文明教育產生的普遍現象。從語言描述中可以看到各種形容詞:醉翁之意不在酒,指桑罵槐,指鹿為馬,言下之意,口是心非,明修棧道暗度陳倉,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其目的是。。。惡意動機論是將事物一躍到人或者群體而進行人身攻擊的最方便手段。王志安個人在這種環境里長大,不容易意識到自己的雙重標準是可以理解的,由於這種價值觀根源產生的言論影響到一定程度時才僅僅只能看到對自身的負面後果反饋,並非在認知層面看到了根本問題所在。

總之,誰先用惡意動機論 attack 別人,別人就可能會用同樣的方法對待你。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進而,誰觸犯到道德底線,規則和法律,誰就承擔相應的後果。

另外,王志安在批評台灣民主選舉造勢一事的平移思維方式存在的問題,可作單獨評論。
回復 vector 2024-1-31 01:18
這件事,就是胎毒們藉機生事,大做文章,目的不是王志安,是大陸人,是中國。
絕大多數指責王志安的胎毒們,一定會加上它們大陸人不文明,不尊重殘疾人,王作為大陸人本性暴露這樣的字眼。
中共應該深刻檢討在不放棄專制集權制度這個根本前提下,怎麼才能有效的對已實行的政策法規進行糾錯,怎麼才能在制定政策法規時候,得到比較全面的,有效的全社會的反饋。
需要深刻檢討國台辦,民宗委2個機構的工作,總結教訓。
國台辦為何幾十年來,一直在要特殊優惠政策去優待台灣? 從大學招生,到台商投資,到關稅,到給與台灣人在大陸國民待遇,它們根據什麼制定的這些優惠政策法規?施行后怎麼檢討,總結這些法規的結果的?怎麼根據總結進行修正糾錯的?
民宗委同理,70多年來,一直在要特殊優惠政策法規去優待少數民族公民,去設立XX族自治區,YY族自治州縣,ZZ族民族鄉,根據什麼制定的這些優惠政策法規?施行后怎麼檢討,總結這些法規的結果的?怎麼根據總結進行修正糾錯的?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1-31 02:21
王局的出發點,如果在華人可否將民主操作的很好,是否還有完善的空間,成為未來中國民主制度的垂範?!那就沒有問題。而且台灣民主的確有需要完善的部分,比如政府部門在選舉中,不能動用政府資源為某黨助選。民進黨強調蔡總統助選的飛機有付費,就一例。在野黨可否付費租用國家的飛機助選?假如王局對於台灣選舉的出發點在於,民主一片亂象,中國人不該實施民主,那就是在為中共服務。本著天下為公的原則,國家的一切出自納稅人,每個納稅人有權參與國家治理的公平公正原則,民主憲政制度無疑是現存最能體現公平公正原則的制度。
回復 浮平 2024-1-31 02:34
七把叉Archie: 王局的出發點,如果在華人可否將民主操作的很好,是否還有完善的空間,成為未來中國民主制度的垂範?!那就沒有問題。而且台灣民主的確有需要完善的部分,比如政
感覺您的話題有意義,想沿著這個思路進一步分析。看了前幾天網友轉發的王局訪談有一系列的看法,只是簡單的談了本人的概括性觀點,現在想部分展開。大致概括如下 ---

【王局對大陸社會存在的問題了解很深刻,很細緻,有意義,主要提到人治糾錯性質(也是主持人一再問道有關制度性的問題)以及民眾對這種方法的韌性程度和適應性。 但是他對民主概念存在認知上的天花板,以及由此對民主制度整體概念中的方式和現行大陸民眾的期望值和滿足程度之間的邏輯關聯存在片面性(先提一句,民主遠不止是政治人事權的兩極思維層面),因此對 solution 是被動消極的,也存在一定的混沌觀念,依然部分的處於人治的認知觀,哲學層面的主觀認知觀,所以他本人的言行也是以直接參與政治內容的人治方法相關,這種主觀性取決於個人的教育背景,理論水平,以及在民主社會的實際生活體驗的雙重局限性,並表現在他個人對其它事物的評論中。】

1)王局的主觀出發點本人不涉及,只是從言論的哲學觀和政治觀點本身可能造成的客觀效果出發來分析。(外出一下,回來接著聊。。。

2)王局一開始在油管開播時就表達了自己與眾不同,將海外華人中的政治活躍人士和群體基本歸入「反賊」之框,自己是客觀公正的專業媒體人士,是真正擁護民主,改變中國的主力精英。 他同時表達了自己對待中國大陸民主化的政治觀點和方法,主要包括這幾點:

一是不可能通過暴力武力推翻政權;
二是需要靠黨內的民主派推動;
三是需要教育民眾的覺醒,是個長期過程;
四是現有的海外民主團體或者「反賊」個體戶都不成氣候,如果掌權會更糟更亂;
五是在上述前提下只有王局改變中國的方法最有效可行。

這其中存在幾個問題 ----

a) 按照西方民主社會的價值觀和教育對主觀客觀的定義,概念,方法和標準 (subjectivity vs objectivity)與王局的認知不同,暫不展開;

b) 按照西方民主社會的價值觀和教育對學術,學者,專業媒體的主客觀程度要求不同,標準不同,與王局的認知不同。暫不展開;

c)對民主 Democracy 制度的全面理解(包括平等哲學觀在社會倫理道德上的共識和應用,social norm 的建立,憲法和法律基礎,人權和公民權,三權分立,憲政,即對管理階層,或者統治階層,政府機構的執政方法程序的規範和意義與滿足民眾需求的關聯性,以及政治權力的人事決定程序和規則等等),王局只是單獨強調了民主的一個方面,即政治權力的選舉意義和方式,並將此直接推向了用於某些個人和群體的替換式思維。將此作為自己批評批判或者貶低攻擊他人的理論依據。

d)海外華人中想推動中國朝民主方向改變的活躍人士並非提倡暴力推翻政權(本人這方面無知,但從油管推薦的視頻確實看到過一個組織叫做武裝滅共麻辣空間,但沒見到其它的組織,其它大概屬於「和理非」?),也不一定都想從事政治奪權來取代現有政權,而是更多的在促進政治制度的改變,特別是改變人權,公民權(特別是言論權),執政方面的透明度,真實性,立法立策,執法執策,司法程序等屬於 systemic change,也就是對所有民眾產生直接影響的因素,即制度性的,結構性的,當然也包括了實現這些目標必然包括改變一黨專政的現有制度而進行民主選舉,而非不經過制度性的改變來取代現有執政黨的思維方式。 王局將自己的主觀跳躍性推論直接用於了海外其它支持和推崇民主法治制度的華人和組織的身上。

e) 因此,王局的言論表現出個人對民主整體認知的選擇性應用中的偏見性和對他人不公正的極端評論,更多的表現出王局個人的政治觀點和方法屬於海外人士直接參與國內政治管理,教育,人大代表的角色,無身份的體制外「官員」口氣。並非說這種直接參與國內政治不好,他有他的作用,屬於政治家範疇,不屬於美國民主社會標準下的記者或者學者。那麼他對海外其他華人的態度以及不公正的評論和攻擊必然造成反感。用民主社會表達政治觀點的平等權利之方便為大陸的政策法律,按照他理解的公正性去進行分析批判,並代表部分民眾的利益去發聲和「參政」 當然會受到那裡部分民眾的歡迎,但方式依然屬於人治觀念在政治管理上的應用,基於我比現任官員強些公正些的觀念,只能這樣就這樣的思維方式,我的粉絲越多說明我越代表群眾利益,越能產生影響力。 再進一步舉例說明為什麼直接參入一個社會的政治本身就與利益相關,與偏見相關,自然容易產生不公正的因素。

f) 舉例說明直接參與對其它社會裡政策法律問題發表政治觀點中存在著 ethical dilemma 的哲學觀應用問題。比較典型一例就是王志安對鐵鏈女事件中的法律宣判評論被反批的較多。這是個非常複雜的社會問題,multifaced and multidimensional, 太多的相對弱者和相對強者 層面的極端 case,為弱者發聲的人性正義感價值觀和法律公正性判斷就會出現不同性,為哪個弱者,誰是強者的問題。所以王志安的公正性和價值原則應用就會說不清了。如果別人表達不同政治觀點時受到王依主觀是非道德判斷依據而主動攻擊,特別是攻擊動機時,就相當於自己發表政治偏見時,特別是存在 ethical dilamma 的情況下,邀請別人來貼自己的政治標籤和道德人品批判,比如為了掩蓋事實,維穩,大外宣,欺負弱者等各方面的回擊。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1-31 05:40
浮平: 感覺您的話題有意義,想沿著這個思路進一步分析。看了前幾天網友轉發的王局訪談有一系列的看法,只是簡單的談了本人的概括性觀點,現在想部分展開。大致概括如下
浮平博聖明。剛才看見,回晚了,抱歉。我已經看見有人把王局徹底打成中共外宣了。其實,王局的言論,不會在海外造成什麼傷害,因為言論自由,真理越辯越明。倒是國內,王局這樣流亡政治人物,對於台灣乃至世界民主社會的一面之詞,具有迷惑和傷害。下面如果王局的言論出口轉內銷,在國內網路暢通無阻,那麼王局的身份就昭然若揭了。反過來,台灣民主不是不可以有討論空間,政客跑碼頭拜票,聲嘶力竭,聲音嘶啞,的確是獨樹一幟。我所在國家,除了電視上,黨領袖會偶爾拜票,去知名景點和選民握手。社會一切如常,除了投票那天各個小學的投票點,一點看不出異常。但民主是各式各樣的,台灣嘉年華式的選舉方式,優劣長短,本身就見仁見智。民進黨當局對於王局的反應,非常欠妥。台灣的民主能夠讓共特的見縫下蛆的詆毀,就收到傷害,那麼民主社會豈不是太脆弱,脆弱到和中共一樣,靠政府鉗制言路來維持社會穩定!那麼民主和專制區別何在?
回復 浮平 2024-1-31 06:06
七把叉Archie: 浮平博聖明。剛才看見,回晚了,抱歉。我已經看見有人把王局徹底打成中共外宣了。其實,王局的言論,不會在海外造成什麼傷害,因為言論自由,真理越辯越明。倒是
哈哈,先回復您這個話題。正想分析一下王志安在批評台灣民主選舉造勢一事的平移思維。

他在訪談中提到民主選舉政治領袖形式不應該像藝術選秀那樣造勢,而他的舉例說明來自於大陸的情況,所以造成感覺上不喜歡的依據來源首先是平移思維方式,即在一處造成了不好印象的東西容易從感性上使用於不同情況,triggered。 可以進一步從理性上分析其中的原因。

政治選舉,商業廣告,體育競賽,藝術選星都有相似性,比較容易造成人們不爽的感覺大致有兩個方面。一是公正性,二是藝術性。前者取決於競爭參與方對規則的共識度,後者取決於相同規則下的各自發揮。

比如,體育競賽的規則比較細緻明確公正共識,即使有啦啦隊也不太反感,但如果時間太長,太 boring 也不喜歡。

藝術選星呢,如果有不公正的權力操縱,規則不明,方法極端,藝術性差,那麼綜合效果就最差。

所以王局表達的這種批評如果是前者就更有價值,如果主要是平移思維的個人主觀感覺依然可以表達,但價值和意義不足。

另外,王局強調政治選舉應該強調政策,不應強調氣勢,前者是在整個選舉過程中的演講,議論,討論,辯論中進行,不是僅僅在最後造勢階段。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4-1-31 06:36
浮平: 哈哈,先回復您這個話題。正想分析一下王志安在批評台灣民主選舉造勢一事的平移思維。

他在訪談中提到民主選舉政治領袖形式不應該像藝術選秀那樣造勢,而他的舉
浮平博總結的到位,說明您很關注台灣選舉,對台灣局勢的把握明晰。民進黨執政時間不長,官僚僵化已顯。其實他們大可以接著王局的由頭,大方包容,甚至放言歡迎中共派選舉觀摩團觀察審視台灣選舉。自由社會,言論範疇的問題,動輒動用國家機器,強力湮滅雜音,這是中共的行徑啊。
回復 浮平 2024-1-31 06:44
七把叉Archie: 浮平博總結的到位,說明您很關注台灣選舉,對台灣局勢的把握明晰。民進黨執政時間不長,官僚僵化已顯。其實他們大可以接著王局的由頭,大方包容,甚至放言歡迎中
對美國政治關注多一些,對台灣政治了解甚少,只是感覺民眾的激情和參與好像比美國還強烈些。

你說的有道理,選舉前可以在底線之內 aggressive 一些,寸步不讓,獲選后可以儘可能的包容,團結整體。
回復 rfw1972 2024-1-31 13:59
浮平: 謝謝趙大夫 spin and spin.....,本不太想深入評論此事,但又發現有普遍意義所在。

從哲學層面來分析王志安事件引起爭議的價值觀原因和因果邏輯關聯。

1)從王
又丑又長,一如既往
回復 rfw1972 2024-1-31 14:03
vector: 這件事,就是胎毒們藉機生事,大做文章,目的不是王志安,是大陸人,是中國。
絕大多數指責王志安的胎毒們,一定會加上它們大陸人不文明,不尊重殘疾人,王作為
共產黨應該檢討的是為什麼鄧小平要的法治還沒有實現,為什麼吹牛拍馬愈演愈烈,為什麼把越來越多的人推向自己的對立面。
回復 浮平 2024-1-31 14:13
rfw1972: 又丑又長,一如既往
A case study of ethics and morality, much shorter than this?

https://www.pearsonhighered.com/assets/samplechapter/0/2/0/5/0205053149.pdf
回復 vector 2024-1-31 19:21
rfw1972: 共產黨應該檢討的是為什麼鄧小平要的法治還沒有實現,為什麼吹牛拍馬愈演愈烈,為什麼把越來越多的人推向自己的對立面。
極端的專制集權制度下,現代法治不可能實現。中共的任何一級的黨委,在本級地域範圍,機構範圍內,是領導一切,控制一切的,一切的定義是 //3.全部,所有。4.泛指全部事物。// 當然包括法規。
即中共黨委在本地區,本機構範圍內,是控制全部事物的,包括法規,那還怎麼法治?

但專制集權制度,不表示其中沒有相對的好壞,相對的好一點就是,雖然專制集權,但是在非政治領域,能夠及時高效的糾錯。
中共現在比毛澤東時代好一點,是能夠糾錯的,但卻不能及時快速的糾錯。
以中共現在的實名網路制下,中共想要得到實時的民意,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且低成本做到的。
回復 Wuming123 2024-2-1 00:31
因人廢事,中華文化的醬缸,在台灣完美再現。如果一個日本人,美國人說同樣的話,台灣人都屁都不敢放一個!王說的沒錯,一個殘疾人,路都不會走,你非要把他弄到台上唱悲情!如果輪椅摔倒,出了大事,這不是造孽嗎?

至於台灣的選舉,王看到的也只是表面現象。其深層是為了選票,所用的無恥手段。世間的仇恨的來源主要有兩種:也因為財富不均形成的階級矛盾,和國家(國族,宗教)不同,形成的種族矛盾!階級矛盾在激情過去,是可以彌合的;但是種族仇恨只有你死我活!流血流到盡!當年毛的農民革命,其實就是靠著挑起農民和地主之間的「階級矛盾」,從而奪江山,做皇帝。滿清潮起潮落的滅回,每次都是血流成河!

而民進黨靠著挑起的是國族仇恨(台獨),奪取了政權。是不是有和解的可能?還是必須以血流成河終結?禱告吧!
回復 rfw1972 2024-2-13 00:28
這幾天一直在看王的視頻,質量還是不錯的,他現在終於理解了言論自由是有邊界的,他左右開弓,得罪了所有人,他含沙射影式的陰毒讓黨媽和反賊都恨他入骨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 20: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