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緬北電詐戰 – 中華故土的一場代理人戰爭

作者:趙大夫話室  於 2023-11-8 00:2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熱點|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評論

關鍵詞:緬北, 電詐戰

20231027,沉寂已久的緬北再發戰端,臘戌、貴慨等地的緬甸政府軍軍事據點遭武裝襲擊並爆發激烈交火。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同日發表聲明稱對此次武裝襲擊負責,行動是為了清剿電詐民團。當地時間27日凌晨4時許,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在撣邦清水河、滾弄、臘戌等多個地方對軍事部署區、警察哨所、收費站等據點發動攻擊。5時許,包括清水河、滾弄等多個戰略據點被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佔領。

除了緬甸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MNDAA),德昂民族解放軍(TNLA)和若開軍(AA)也一同參與了針對緬甸政府軍的攻擊。根據果敢同盟軍方面的消息,三支反政府武裝力量總參戰兵力超過15000人,戰鬥地點主要集中在撣邦北部,這是自2015年果敢戰事以來該地區爆發的最大規模戰鬥。

1.果敢 中華故土

果敢,位於撣邦北部。果敢人和其他緬甸人差別很大,他們說著一口流利的漢語,文化習俗和中國基本一樣。

雖然緬甸方面將這裡的人單獨划作果敢族,可當地人更認同自己是中國漢族人的身份。

A.果敢自古以來長期歸雲南的州府管轄

秦朝及其以前,滇西南被稱之為哀牢地,意思就是多老虎。西南山高林密,有不少老虎。此外,滇西南很多地區的名字,還喜歡用這個字,如勐臘、勐海、勐勉(騰衝)、勐卯(瑞麗)等。的意思是。這裡山高林密,不僅老虎多,而且霧氣很大。

公元69年東漢時期,哀牢國選擇歸順了漢朝,成為了中原王朝的一部分。漢朝將包括果敢在內的哀牢國地盤劃歸永昌郡管轄。

此後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果敢一直歸屬中原王朝。即便是蜀漢、東晉等偏安一隅的朝廷,也能很好地統治果敢。

唐朝時,設立了永昌節度,果敢歸屬唐朝的附屬國南詔國管轄;到了宋朝,果敢又成了大理國的勢力範圍,歸屬永定府。

元朝時,歸雲南行省的孟定路、鎮康路管轄;明朝時,果敢歸永昌府、孟定府管轄。

B.1897年,果敢被英屬印度強勢划走

明末清初時,情況有所變化。1659年,南明永曆帝朱由榔,在逃到緬甸后,被緬甸王交給吳三桂處死了。

朱由榔帶去的幾千臣民中,有不少散落在了西南。其中楊高學帶領的一支人馬,逃到了果敢山區。等到局勢穩定以後,楊高學就主動向清朝投誠,表示自己願意歸順清朝。

康熙帝直接任命楊高學家世代鎮守果敢,成為了當地的土司。楊氏土司對這裡的統治也由此興起。

1885年,英國征服了緬甸。1894年,雙方簽訂了《續議滇緬界務商務條款》。該條款中明確規定,果敢地區歸中國所有。1897年,英國人逼迫清朝簽訂了《中緬條約附款》,這才將果敢地區劃入了英屬印度的勢力範圍。1948年,緬甸脫離英國管轄,宣布獨立,果敢便併入了緬甸。1962年,中國和緬甸重新勘定邊界,果敢也就正式成為了緬甸的一部分。

1968年,緬甸當局就派軍隊進駐了果敢,打算用武力強行拿到地方的控制權。1989年,彭家聲、楊茂良組建了果敢同盟軍,帶頭實行自治,同時和當局進行和解。

此後的果敢地區,長期存在楊家集團、彭家集團、羅家集團等3大勢力,號稱當地的小三國。這裡一直都是諸侯林立的狀態。

200988,緬甸政府軍與果敢同盟軍交火,后同盟軍發生內訌,副司令百所成宣布支持緬甸中央政府,彭家聲被逐出果敢。該特區於2009年被緬甸軍政府實際控制,四大家族是軍政府的代理人,分別是:白所稱家族,開賭場搞詐騙,百勝集團屬於白家;魏超人家族,搞詐騙,亨利集團是魏家的;劉國璽,搞礦產、詐騙,也搞人體器官買賣;劉阿寶,搞賭場、詐騙、販毒,有個福利來集團。

2022年彭家聲去世,他的兒子彭德仁領導了同盟軍的殘部,

2.緬北電詐園區

電信詐騙起於台灣,猖獗一時,後傳播到大陸。近年來,在受到中國政府的打擊后,開始向東南亞地區轉移,緬北是重災區。

2019年,緬甸出台新《賭博法》,允許外國人在緬甸合法註冊經營賭場。2021年緬甸軍事政變以來,緬甸當局對緬北地區的管控進一步弱化,電信詐騙集團開始入駐緬北,緬北逐步成為電信詐騙的核心區域。

博彩業和電信詐騙等產業逐步成為果敢、佤邦、小勐拉等地的經濟產業,它們向地方勢力交納稅費,緬北地方勢力也向電信詐騙集團提供基建設施、經營許可以及安全保障。緬北出現小勐拉科技園、佤邦孟平開發區科技樓、賀島開發區智慧園。截至2023年,聚集在緬甸地區從事電信詐騙的人數已達數十萬,不少人就來自中國大陸,詐騙園區達1000個。中國相關部門每年破獲的電信詐騙案中,其中有超過60%發生在緬北地區。

3.1020事件

在果敢,中方的公安人員順利打入了卧虎山莊電詐園卧底。這個電詐園是屬於明家的。1020,卧底人員試圖解救被困在卧虎山莊的中國公民。

他們在逃跑時被明家的軍隊發現,在中方卧底亮明身份的情況下,明家依然下令開槍。據說,有超過60名中國公民遇難,四名中方卧底遭活埋。

次日,雲南方面對果敢發出書面通牒,要求對方說明真相,但並未得到正面回應。


4.1027電詐戰的性質

1020慘案發生一周后,也就是中國人常說的「頭七」,長期龜縮於果敢一隅的,由彭家聲之子彭德仁率領的果敢同盟軍的殘部,猶如獲得神助,在其它同盟軍的配合下,勢如破竹,迅速拿下眾多要地,大有驅逐緬甸中央政府勢力、掃平四大家族,重獲果敢掌控之勢。其中緣由為何,明眼人一看便知。好在世界老大有樣在先,先後開啟了兩大戰端,再開一場也不好多說什麼。

 盟軍負責人彭 琨提出四大談判先決條件,一條不同意就打到底,頗有當年國共內戰之遺風,這四大條件是:

1)立即釋放全部電詐園區中國人;

2)所有人員無論是否願意都必須全部遣送中方

3)無條件廢除所有與中方人員簽訂的各類合同和協議;

4) 電詐頭目魏懷仁及魏超人、魏榕,白所成父子,明學昌父子必須前往中方自首。

以上四條如果不同意,同盟軍將強勢打進老街,直至徹底掌控果敢。

直接出兵清剿或開戰,多有不便,容易落人口實,代理人戰爭,可進可退,確實是個解決問題的較佳方案。

這場中華故土上的電詐之戰,結局如何?值得關注。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qxw66 2023-11-8 02:12
果敢等叛軍繼承了緬共,四大家族可能和李彌有關。。。果敢等叛軍親華。當然也有人(周小平)認為果敢等叛軍背後有美國影子,因為緬甸軍政府和美國關係不好,所以中國和緬甸政府友好符合中國利益,應該打擊果敢等叛軍。。。我感覺周判斷有問題
回復 Wuming123 2023-11-8 03:03
果敢等叛軍背後有美國影子? 這是瞎掰!果敢武裝當年有好多過去的紅衛兵。一直中國制約緬甸的一枚棋子。說緬甸是中華故土也對也不對。應該是滿清故土。滿清以前,並沒有為大明統治,這就是為什麼當年皇帝逃到「外國」。

當年國民政府和緬甸劃定邊境時,為英國佔領,自然吃虧不小。和外蒙古差不多。弱國沒外交。在列強環伺的19世紀,中國國力惜弱,在當時的外交家苦心經營下,借力打力,使得列強之間的爭鬥,從而使得中國免予被殖民,已屬萬幸!
回復 94111 2023-11-8 03:18
Wuming123: 果敢等叛軍背後有美國影子? 這是瞎掰!果敢武裝當年有好多過去的紅衛兵。一直中國制約緬甸的一枚棋子。說緬甸是中華故土也對也不對。應該是滿清故土。滿清以前,
看看香港澳門,被殖民,才是萬幸。
回復 SAGFS 2023-11-8 03:20
人數創紀錄 -- 美國會警告:大量中國軍齡人員走線入境
作者:change?  於 2023-11-7 04:08 發表於
===很容易去辨別的, 真類似八九十年代那批大陸人的生存方式,如果不在最底層(或暫時性),僅僅玩政治文字遊戲不打工的( 如今還有是專門上視頻表演,或演說的 ; 還有網上各類工作的 ). 內地他們早就達成交易談好條件的,前提是只能通過" 走線 "進入美國, 兩份工資可領 ...

* 抱歉,受對方的隱私設置影響,您目前沒有許可權進行本操作
回復 Wuming123 2023-11-8 03:29
94111: 看看香港澳門,被殖民,才是萬幸。
你這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港澳是因為背靠內陸,靠著港口貿易發展起來的,同時又免予國民黨推翻滿期后的半個世紀的戰亂。當年六四時候有這想法,是孤陋寡聞,如果現在仍然有這心思,就是腦筋不大靈光!

當年東南亞,印度,非洲都是列強的殖民地,列強走後,留下的無不是一地雞毛。你可發現有一個當地人主導的前殖民地是發達國家?
回復 rfw1972 2023-11-8 04:15
如果是美國會直接出兵嘁哩咔嚓,一個小屁國都敢把炸彈一而再再而三的仍在口水國頭上,狗屁超級大國。
回復 light12 2023-11-8 08:21
Wuming123: 果敢等叛軍背後有美國影子? 這是瞎掰!果敢武裝當年有好多過去的紅衛兵。一直中國制約緬甸的一枚棋子。說緬甸是中華故土也對也不對。應該是滿清故土。滿清以前,
緬北,毛澤東賣國的後遺症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379991.html
麥克馬洪線是合法的中印邊界線么?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368498.html
回復 light12 2023-11-8 08:21
緬北,毛澤東賣國的後遺症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379991.html
麥克馬洪線是合法的中印邊界線么?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368498.html
回復 Wuming123 2023-11-8 09:18
light12: 緬北,毛澤東賣國的後遺症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379991.html
麥克馬洪線是合法的中印邊界線么?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60
國界是一個國家實力的延伸,什麼自古擁有,神聖領土,都是扯淡!指責別人賣國的,和當年共產黨鼓動學生,上街遊行,指責蔣介石賣國都是一脈相承--都是站著說話不腰疼!

當年從庫頁島到北方四島,都是日本的,朝鮮,台灣也是日本的。一朝戰敗,都歸了零!二戰中國只是名義上的戰勝國,和一戰差不多,站對了隊而已,揀了個便宜!

如果不是共產黨打贏內戰,西疆肯定和外蒙古一個下場。本來什麼三區革命,就是老毛子在背後。甚至旅順要塞都難收回。

中國能有現在的疆土,只能說是國運。
回復 light12 2023-11-8 11:13
Wuming123: 國界是一個國家實力的延伸,什麼自古擁有,神聖領土,都是扯淡!指責別人賣國的,和當年共產黨鼓動學生,上街遊行,指責蔣介石賣國都是一脈相承--都是站著說話
你好好看看內容再發言。謝謝。
回復 94111 2023-11-9 04:14
Wuming123: 你這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港澳是因為背靠內陸,靠著港口貿易發展起來的,同時又免予國民黨推翻滿期后的半個世紀的戰亂。當年六四時候有這想法,是孤陋寡聞,如
更重要的是避免了文革的內亂吧!
日本,韓國,新加坡都曾經是前殖民地,現在都是發達國家。
回復 94111 2023-11-9 04:26
Wuming123: 你這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港澳是因為背靠內陸,靠著港口貿易發展起來的,同時又免予國民黨推翻滿期后的半個世紀的戰亂。當年六四時候有這想法,是孤陋寡聞,如
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也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現在是發達國家。
美國也曾經是殖民地,現在是最發達的國家。
回復 Wuming123 2023-11-9 05:32
94111: 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也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現在是發達國家。
美國也曾經是殖民地,現在是最發達的國家。
日本,韓國算是國家?有美國刺刀在背後,頂多是美國的殖民地。新加坡其實也差不多,仍然有美軍的基地。 至於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美國,那是原住民的國家?都是歐洲人驅趕屠殺原住民霸佔土地,建立起的國家。印度,菲律賓越南。。。都是老牌的殖民地,咋就沒有成為發達國家?
回復 94111 2023-11-9 07:16
日本,韓國不是國家?在聯合國沒席位?中國不承認?
回復 jchip 2023-11-9 19:58
94111: 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也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現在是發達國家。
美國也曾經是殖民地,現在是最發達的國家。
除了這幾個,你還知道其他國家嗎? 比如一些貧窮的殖民國家。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0 20: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