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俄羅斯與以色列:貪婪與理性

作者:趙大夫話室  於 2023-10-17 00:2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熱點|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0評論

中東戰端再起,其關注度與去年二月爆發的俄烏戰爭相比,絲毫不差,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一個現象值得關注,同為侵略戰爭,在東西方,人們的指責對象不同。在中國,俄烏戰爭時,民眾站在俄方一面多些;此次阿以衝突,站在巴勒斯坦一方多些。在西方國家,正好相反。連帶著中國國內自媒體和海外中文媒體的主旋律也是涇渭分明。

 

為什麼呢?其實不難理解,正像我上一個帖子所說,屁股決定腦袋。站在西方國家的角度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可忍熟不可忍,對烏東民兵組織當年對俄裔民眾的納粹式行為可以視而不見;而現在強調的是哈馬斯滅絕人性的暴力行為。而站在中方的立場上看,北約東擴是俄烏戰爭的主要根源;哈馬斯的行為固然可惡,但以色列當年和即將的行為有過之而不及,何況哈馬斯畢竟不能與幾百萬巴勒斯坦民眾划等號。

 

不同的立場,對重大歷史事件的解讀也是不同。比如,下面的幾個歷史事件就有這樣的觀點,而且絕對不是小眾:

 

英國佔領美洲 - 帶來文明

美國出兵朝鮮 - 維護和平

美國入侵伊拉克 - 人權大於主權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 主權大於人權

那以色列入侵巴勒斯坦呢?

這叫重歸故里……

 

站在道德的至高點上,在國際輿論場上有話語權就是好啊!

 

國內有一種觀點認為,以色列是100%的侵略者,而俄羅斯是不是侵略者,這事真的難說。

 


以色列不僅拿著本《聖經》就說那片地兒是自己的,離開幾千年的後代就開始紛紛回歸了。而且復國派為了讓其他國家裡的猶太人回來,那可謂是不擇手段。

說不惜毀了其他國家猶太人本來安穩的生活都不為過。

 

最最搞笑的是,以色列內部對《聖經》研究最多的哈瑞迪派,是拒絕建國、反對侵佔巴勒斯坦人土地的。

 

俄羅斯跟烏克蘭的聯繫,向上都可以追溯到公元9世紀的基輔羅斯。而且兩家剛剛因為冷戰戰敗而分開32年。

 

俄羅斯明擺著想重新統一烏克蘭、白俄羅斯,只是實力不夠,不敢公開打出這個旗幟罷了。

 

某種意義上講,站在前蘇聯的角度上看,俄羅斯在做的事情,跟大陸想統一台灣,有一點相似。

 

只是俄羅斯作為冷戰戰敗國,沒實力明著說而已,只能在美國定下的話術框架下找點借口。

 

但俄羅斯民間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另外,台灣政客為什麼反覆強調自己跟烏克蘭處處感同身受?道理很簡單,因為他們知道這就是再度統一的一步,絕對不想讓俄羅斯成功走出統一的第一步。

 

如果俄羅斯人幾十年如一日蠶食烏克蘭領土,違反聯合國決議,修建非法俄羅斯人定居點。

 

如果俄羅斯人把幾百萬烏克蘭人用高牆和鐵絲網圈封鎖起來,出海打魚超過6公里就要擊沉。

 

如果俄羅斯要求100萬斷水斷糧的烏克蘭人在24小時內遷出,否則炮彈不長眼睛。

 

相信,即使在國內,罵俄羅斯的人很快也會多起來。

俄羅斯和被他佔領地方的民眾是沒有根本矛盾的。俄羅斯的戰爭和針對目標是烏克蘭現政府。

即使再會塗鴉的西方媒體也只能編造俄羅斯人搶冰箱這種段子。打了幾年雙方死傷以萬記,但作為佔領方,只有零星俄羅斯針對平民的攻擊的記錄,這也是事實。

俄羅斯人打了一年多被人炸了克里米亞大橋大橋才開始攻擊烏克蘭的電廠,無論從哪方面看俄羅斯真的是在軍事對決,對平民的攻擊可能還不如以色列沒被襲擊前的記錄。

畢竟以色列人是真的有很多想要徹底消滅巴勒斯坦這個民族。

有一種觀點調侃到,為什麼俄羅斯比以色列招人恨,因為它貪婪,它不僅想要土地,還想要土地上的民眾(這一點本人並不認同,沙俄當年侵吞中國土地時,可是把當時的民眾趕盡殺絕的)。

而以色列相對理性,不那麼貪婪,只是要土地,對土地上的民眾不敢興趣。

 

以上羅列的各種觀點,並不代表本人,特此聲明。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3-10-17 01:18
趙大夫文章中說【哈馬斯的行為固然可惡,但以色列當年和即將的行為有過之而不及】

無論是趙大夫本人的觀點或是代表他人的觀點,或是總結歸納他人的觀點,其中有幾點都需要通過詢問進一步澄清 ----

第一,以色列指的是什麼,是48年建國以來的國名,還是之前的某人某組織某事件?

第二,如果是國名,是否用來與現在的俄羅斯普京政府行為和理由對比?(可以分別分析這一對)

第三,以色列國家48年以來有哪些具體行為,起因是什麼,方法和過程是什麼,目的目標是什麼,事實依據是什麼,用來說明與哈馬斯目前的具體行為如何對比被稱為有過之而不及的論點?


將以色列與普京政府對比,將以色列與哈馬斯的行為對比可以先分開作為兩個對比型的話題。
回復 vector 2023-10-17 09:51
大夫說的沒錯,俄軍基本上只針對烏克蘭政府,軍隊,不針對烏克蘭平民。相反俄軍佔領地區,包括克里米亞,沒有烏克蘭人受到制度性,規模的迫害,歧視的報道。
一些中文使用者是在用屁股做嘴巴。
無論俄烏,還是以阿衝突,只要它們感覺這事能聯繫到反共反華,就支持,屁股就開噴。
不顧衝突雙方錯綜複雜的歷史糾纏。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10-17 09:51
美國出兵朝鮮 - 維護和平?  如果沒有美軍介入,北朝鮮統一了南朝鮮,是永久的和平!
以色列復國?昨天在聯合國,以色列代表拿著聖經說,這就是地契!
回復 rfw1972 2023-10-18 01:43
俄國打成這樣因為他沒搞清楚打的是軍事還是政治仗,中國打朝鮮是政治仗,軍事輸贏無所謂。烏克蘭政治上以完全倒向西方,連俄語都遭打壓,美國在烏克蘭經營那麼多年,以鐵板一塊,如果俄國2014年發動現在的政治戰爭是正確的,現在則是完全錯誤,打成現在的漿糊是必然結果。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10-18 08:29
rfw1972: 俄國打成這樣因為他沒搞清楚打的是軍事還是政治仗,中國打朝鮮是政治仗,軍事輸贏無所謂。烏克蘭政治上以完全倒向西方,連俄語都遭打壓,美國在烏克蘭經營那麼多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回憶自己上小學,當時日治時期,有天他父親來學校找兒子。因為父親不會說日語,而韓語在學校不準說,父子二人面面相覷的尷尬場面,讓金大中終身難忘。韓國恢復民族國家,恢複本民族語言是最需要的舉措。日本皇軍老右或許會說,韓國人打壓日語。世界許多事情,端乎在視角,不同視角不同結論。
回復 浮平 2023-10-18 12:28
rfw1972: 俄國打成這樣因為他沒搞清楚打的是軍事還是政治仗,中國打朝鮮是政治仗,軍事輸贏無所謂。烏克蘭政治上以完全倒向西方,連俄語都遭打壓,美國在烏克蘭經營那麼多
【。。。連俄語都遭打壓】

According to here: That's a big hoax.

https://www.npr.org/2022/03/11/1085979641/putin-claims-russia-speakers-were-being-killed-in-ukraine-is-that-true
回復 浮平 2023-10-18 12:29
七把叉Archie: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回憶自己上小學,當時日治時期,有天他父親來學校找兒子。因為父親不會說日語,而韓語在學校不準說,父子二人面面相覷的尷尬場面,讓金大中終身
【。。。連俄語都遭打壓】

According to here: That's a big hoax.

https://www.npr.org/2022/03/11/1085979641/putin-claims-russia-speakers-were-being-killed-in-ukraine-is-that-true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10-18 13:34
浮平: 【。。。連俄語都遭打壓】

According to here: That's a big hoax.

https://www.npr.org/2022/03/11/1085979641/putin-claims-russia-speakers-were-being-kil
謝謝浮平博的信息。我想普京們的潛台詞,內心深處的真實想法是,你憑什麼要說另一種語言,為什麼不能大家一樣?當然這些東西,擺不上檯面,於是編造謊言,讓自己的行為合理合法就成為必須。普丁丁不清楚烏克蘭只是定出國語是烏克蘭語,俄語依然是工作生活中常用語言?我相信他一清二楚。他就是要一統江山,什麼都和我一樣,不能分離,大一統思想不單單是中國人才有。
回復 浮平 2023-10-18 13:40
七把叉Archie: 謝謝浮平博的信息。我想普京們的潛台詞,內心深處的真實想法是,你憑什麼要說另一種語言,為什麼不能大家一樣?當然這些東西,擺不上檯面,於是編造謊言,讓自己
嗯,兩邊的聲音都聽聽,再注重事實的質量,特別是自己一無所知的別國情況,可以更好的去判斷有些宣傳到底是怎麼回事,否則容易被忽悠。

你提到的這一點很細緻,官方語和民間語,外國語的區別。細節被扭曲了一點點,再借題發揮就成了一個正當理由去達到政治目的。

現在的 misinformation,disinformation,misconceptualization, misunderstanding,miscommunication,mistranslation 都混淆在一起。
回復 rfw1972 2023-10-19 00:32
七把叉Archie: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回憶自己上小學,當時日治時期,有天他父親來學校找兒子。因為父親不會說日語,而韓語在學校不準說,父子二人面面相覷的尷尬場面,讓金大中終身
我要說的不是俄語這樣的小事,而是戰爭這樣的大事,戰爭發動前要明確自己的目標。恐怖分子對美國自殺,只要駕著飛機撞到大樓目標就實現了,因為目標明確可行所以成功了。日本的目標分三個階段,第一通過甲午戰爭,控制朝鮮和台灣。第二通過日俄戰爭控制東北。第一個完全成功,第二個一半成功,日本事實控制東北,但得不到中國的承認。日本的第三個目標就是讓中國承認滿洲國獨立,但和俄羅斯讓烏克蘭承認烏冬併入俄羅斯一樣,這樣的目標根本是不可能的,沒有一個中國政府敢在這樣的協議上簽字。日本為了這個不可能的目標擴大戰爭把自己拖入深淵。

俄羅斯與以色列:貪婪與理性,發動戰爭都是因為貪婪,但成不成功,要看是否理性。穆斯林國家要種族滅絕遠比自己強大而且得到美國支持的以色列是不理性的,註定失敗。恐怖分子發動自殺戰爭,和一個很慘的人從帝國大廈上往人群跳來泄憤一樣肯定成功。以色列以佔據大半領土,軍事上完全優勢,要打敗恐怖分子就應該多用政治,少用軍事,這才是理性,因為滅絕200萬穆斯林,會激發16億穆斯林的仇恨,最後的結果一定是得不償失。
美國入侵阿富汗有一個很好的理由,政治上成功軍事也成功。美國入侵伊拉克沒有理由,但至少還有洗衣粉,政治上不成功,軍事上成功。俄國發動戰爭的目的是讓烏克蘭中立,外交政治都用了,最後是軍事。可是戰爭完全沒有理由,政治上完全不成功,那就應該象美國在伊拉克那樣在軍事上取得完全勝利。可是明顯俄國並沒有這樣的打算,所以他的目標變來變去,一會打這裡一會打哪裡。把自己政治上的軟弱充分暴露在美國面前,讓自己懸入無法結束戰爭的泥潭。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其它[熱點雜談]博文更多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6: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