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文革與整頓:鄧小平崛起之根本

作者:趙大夫話室  於 2023-5-25 23: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歷史名人|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6評論

關鍵詞:鄧小平

鄧小平作為中國歷史的重要人物、第二代領導集體的核心、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其崛起之路值得關注和研究。眾所周知,在八大后,鄧即位列「毛劉周朱陳林鄧」7大偉人之列,排在最後一位。那時及以前的鄧小平,很難說能對中國整個國家的全局造成決定性影響。真正造成全局性影響的是文革及其後的整頓,這為其後鄧坐上第一把交椅,發動改革開放,在黨內外奠定了廣泛而堅實的人脈基礎。

 

文革開始不久,鄧作為第二號走資派,即被打倒。但與劉不同的是,雖然批判的聲浪高聳入雲,但鄧的黨籍始終得以保留,仍屬人民內部矛盾;人也沒受皮肉之苦,只是被送到江西新建冷藏起來。那時的鄧,雖遠離政治漩渦,但還能步行上班,偶爾從事一下自己在法國勤工儉學時的老本行,待遇與第一號的劉和第三號的陶鑄不能同日而語。

 


1975年初,毛力排眾議,堅持把在文革中被打倒的「黨內第二號走資派」鄧小平重新推上黨和國家重要領導崗位,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軍委副主席和解放軍總參謀長,全面主持黨政軍日常工作,並支持鄧小平領導開展全面整頓,其用意在於儘可能挽迴文革造成的損失,恢復國民經濟和國家政權的正常運轉。

 

1.整頓之初,鄧是得到毛的首肯和支持的

 

鄧領導整頓的指導思想是毛提出的「三項指示」(即:反修防修、安定團結和把國民經濟搞上去),其中「安定團結」和「把國民經濟搞上去」這兩條,都是與「文革」相悖的。鄧小平以「三項指示」為武器,從問題最為嚴重的鐵路運輸部門入手,開始發動大刀闊斧的整頓,然後層層深入,漸次擴展到鋼鐵工業、軍隊、科學技術、文藝、國防科技、農業、教育等許多領域,最後進入最核心的黨的整頓。

 

全面整頓中所暴露的問題,使人們逐漸看清了文革造成的危害,整頓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績讓人們看到了國家發展的希望和方向。因此,鄧領導的全面整頓到後來發展成為一場有組織有領導的聲勢浩大的全面糾正「文革」錯誤的大動作。正如他後來所說:「其實,撥亂反正在1975年就開始了。那時我主持中央黨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整頓措施,每整頓一項就立即見效,非常見效。這些整頓實際上是同『文化大革命』唱反調」。(《鄧小平年譜》,中央文獻出版社2004年版,第1003)

 

2.整頓後期,引起了毛的警覺和不滿

  

毛支持鄧開展整頓工作,局部糾正「文革」的偏差,但不能容忍鄧全面否定文革。所以,在1975年下半年,當全面整頓顯現「同文化大革命唱反調」的趨勢的時候,毛對鄧的不滿加劇了。這時,毛遠新利用其特殊身份多次向毛吹風:「社會上有股風,就是對文化大革命怎麼看,是肯定還是否定,成績是七個指頭還是錯誤是七個指頭,有分歧。」他特別提出:「我很注意小平同志的講話,我感到一個問題,他很少講文化大革命的成績,很少提批劉少奇的修正主義路線」,並說這股風「似乎比七二年批極左還凶些」。毛遠新的這些話深深觸動了毛澤東。經過慎重思考,毛做出了一個重要決定,指示中央政治局專門開會討論「文革」問題,幫助鄧小平提高認識,並要求由鄧主持做一個肯定「文革」的決議。19751120日,根據毛澤東的意見,中央政治局開會。毛遠新傳達說:「毛澤東希望在『文化大革命』的問題上統一認識,提出由鄧小平主持做一個肯定『文化大革命』的決議,總的評價是『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

 

毛的這個決定頗具匠心:一是讓鄧這樣對「文革」有看法的人來作這個決議,可以堵住對「文革」持異議人的嘴,讓人不敢再唱反調,達到統一思想的目的;二是給鄧一個機會和台階,讓他改變對「文革」的「錯誤認識」,思想上來個大轉彎。毛的本意是希望鄧能夠就此妥協。但出乎意料的是,鄧委婉地拒絕了毛的提議。他回答道:「我是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由我主持寫這個決議不適宜」。這句話的表面意思是:「文革」中他被打倒了7年,作為一個脫離運動的「世外」之人,是沒有資格來主持寫這個決議的;其真實含義則是他不認同毛對「文革」的肯定。鄧這種完全不讓步的態度,使得毛下決心進行「批鄧」。此後,他被停止了大部分工作,毛讓他「專管外事」。鄧主持的全面整頓被迫中斷。

 

3.整頓的歷史作用

 

鄧主導的整頓工作,時間不長,但意義重大。加之其後的批鄧反擊右傾反案風和四五運動,為其在黨、政、軍內以及全國大眾心中,積累了廣泛的人脈,使之成為人們心目中,毛離世后能夠主持中國政局,並走出困境的不二人選。此時的鄧,相當於遵義會議前的毛,以後發生的一切就順理成章了。

 


這就是歷史,一切貌似偶然,但總有其必然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3-5-26 00:17
【「我很注意小平同志的講話,我感到一個問題,他很少講文化大革命的成績,很少提批劉少奇的修正主義路線」,並說這股風「似乎比七二年批極左還凶些」。毛遠新的這些話深深觸動了毛澤東。】

鄧小平的經濟模式或者說是方針路線本來就和毛思想的毛遠新截然不同,他提批修幹嘛?不批文革幹嘛?只是因為毛是開國元帥保留尊重而沒去批毛而已,繞道而行,所以才抱著摸石頭過河的態度試試看。他當時也不知道180度轉彎后要注意防止極端,考慮如何規範和平衡的方法細節,短期和長期的有序規劃,因為他不算是哲學理論家,科學家和法律專家;政治家都有個人的局限性。

只要與每個人利益相關的政治領域(制度性的人事權和決策過程)在方法上無法真正高度共識(利益需求不可能時刻在社會層面高度共識,主觀性強,只有決定利益的方法和行為底線可以相對而言的達到高度共識),因滿足不了社會層面的基本合理性和公正性而導致矛盾積累和激化現象就容易成為大概率趨勢,手段就容易升級而難以進行言行方面是非善惡底線判斷的共識和約束,於是產生局部的極端效應,甚至連英雄或犯罪的行為概念都會模糊混淆,誰都可能以主觀正義的名義去傷害他人。ultimately,conflicting theory or belief will lead to destructive method。

即使在西方民主社會呆了若干年的部分華人,思維方式依然是通過這類極端式的語境來對待政治路線上的不同性,比如籠統的歌頌文革,」清算「政治對手之類的表達。認知層面難以改變的原因大致出於 ----

第一,極端手段的社會後果對個人影響不大,因為自己不生活在那個地方;
第二,分不清文明與非文明政治手段的區別;
第三,有些存在報復心理,自己曾經是極端政治運動和手段的受害者就容易採取同樣的手段貽害他人。

在民主法治社會裡享受著現代文明政治方法的環境,對發展中的特色社會宣揚鼓吹毛式非文明的文革式極端政治手段,backwards thinking,一種不計一切代價的模糊,籠統和極端思維。倍可親有幾位這種價值錯位自相矛盾的認知程度。
回復 qxw66 2023-5-26 01:10
鄧有功勞,但政治遺患極大,不清算不行
回復 rfw1972 2023-5-26 03:48
他是百分百的走資派。中國已經是世界上最資本主義的國家。毛是理想主義的一端,鄧是實用主義的另一端。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5-26 07:09
大夫辛苦。大夫又抓到一個有趣話題。十年內耗,已經讓國民經濟接近崩潰邊緣。全中國人從上到下已經徹底厭倦無休止的政治鬥爭,工農業生產基本停擺,一切都是講政治第一。鄧小平只不過順應時代潮流,讓中國回歸正常國家,即所謂撥亂反正。經過短暫的文革反思之後,鄧發現徹底否定文革,就會否定毛而且否定自己,最重要的是否定中共領導。於是及時止損,用一切向錢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轉移注意力,把歷史遺留埋起來了。中國人與生俱來的對財富的渴望,加上國際金融以及西方先進技術的引進,使得中國獲得了四十年經濟騰飛的奇迹。不算空前絕後亘古未有,起碼是獨樹一幟。由於一黨專政司法不獨立,一個缺乏公平的社會,利益必然向權力傾斜。中共國的基尼係數同樣創造了巨大數字,這個罪責不該安在資本主義頭上。繼往開來的領路人,本應該順天承運,還政於民,建立公民自製的憲政民主國家。可惜,上天給中國人開了個大玩笑,到嘴的肉,掉在地上。眼看著中國人,從富有又一步步走向貧窮,這是全體中國人的選擇,怨不得別人。中國這個國家是大家的,底層百姓不懂,中國的政治文化經濟精英們不懂嗎?眼睜睜看著一個二傻子恣意妄為,為所欲為的禍害自己而且是子孫後代的美好生活,似乎與己無關。錯過了這次翻身的機會,中國人在可見未來,不會再有機會了。上天不可能一再眷顧中國人。完了。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5-26 08:54
至今依然清晰記得,1976年十月的一個清晨,收音機里傳來夏青林如興奮的聲音,打倒江青,打倒王洪文,打倒四人幫。還是上小學的我,從睡夢中一躍而起,歡呼雀躍。因為我早已從大人間的隻言片語中,感受到民心所向,民心思變。後來的慶祝打倒四人幫,雖說和文革中的遊行敲鑼打鼓沒有區別,但人們發自內心的擁護和支持,一切為了建設國家,一切為了創造財富,那種眾望所歸,那種欣欣向榮,至今沒有忘記。
回復 浮平 2023-5-26 11:40
七把叉Archie: 至今依然清晰記得,1976年十月的一個清晨,收音機里傳來夏青林如興奮的聲音,打倒江青,打倒王洪文,打倒四人幫。還是上小學的我,從睡夢中一躍而起,歡呼雀躍。
【那種欣欣向榮,至今沒有忘記。】哈哈,您是趙大夫的老大哥。趙大夫只能從視頻看紅衛兵檢閱和一舉粉粹時的欣欣向榮。

不知成功網友是否也 【從睡夢中一躍而起,歡呼雀躍】?他老先生66年剛從夢中驚醒,十年後發現又被一個夢驚醒,夢中夢。。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5-26 12:05
浮平: 【那種欣欣向榮,至今沒有忘記。】哈哈,您是趙大夫的老大哥。趙大夫只能從視頻看紅衛兵檢閱和一舉粉粹時的欣欣向榮。

不知成功網友是否也 【從睡夢中一
浮平博取笑了。不過大夫那麼年輕的確是出乎意料,我一直誤以為大夫和我是同時代人。成功網那位大叔,唉,上篇博文要核平日本。我沒有評論,因為覺得和我的三觀差距太大,什麼樣的仇恨,讓人願意消滅一個民族,就因為他們祖上對我們祖上犯過殺戮罪行。
回復 浮平 2023-5-26 13:44
七把叉Archie: 浮平博取笑了。不過大夫那麼年輕的確是出乎意料,我一直誤以為大夫和我是同時代人。成功網那位大叔,唉,上篇博文要核平日本。我沒有評論,因為覺得和我的三觀差
對有些人,階級仇民族恨就像從小被植入的 chip 一樣,入腦,入心,入魂。
回復 successful 2023-5-26 14:37
浮平: 【那種欣欣向榮,至今沒有忘記。】哈哈,您是趙大夫的老大哥。趙大夫只能從視頻看紅衛兵檢閱和一舉粉粹時的欣欣向榮。

不知成功網友是否也 【從睡夢中一
鄧小平的結果是自我焚屍揚灰, 是應驗了他在九評中對赫魯曉夫的批判. 焚屍揚灰這個詞語就是鄧小平等得意之作. 鄧對文革的無限仇恨, 導致他的八九六四屠城, 他將自己永遠的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鄧小平之所以能在文革中苟且活了過來, 是他自己的叛徒哲學集中體現, 鄧小平雖然不能流芳百世, 卻能掙得了一個遺臭萬年,.
回復 successful 2023-5-26 14:47
qxw66: 鄧有功勞,但政治遺患極大,不清算不行
毛主席教導我們說: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一生都做好事. 鄧小平就是屬於這種人. 鄧小平在逆境之中跪求毛澤東饒命而出賣劉少奇, 千古奇為. 文革歷史上是有記載的, 鄧小平如何能在政治上抬頭? 鄧小平的後半生遺害極大, 現在逐漸的被清算, 這是歷史的必然.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5-26 15:50
successful: 毛主席教導我們說: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一生都做好事. 鄧小平就是屬於這種人. 鄧小平在逆境之中跪求毛澤東饒命而出賣劉少奇, 千古奇為. 文革歷史上是有記
大叔,虧你還是鐵桿毛粉,你真是粉了個混沌。純粹是粉不好,瞎粉。劉少奇和鄧小平,在文革中皆然不同的命運,你居然歸咎於鄧小平投降所以得以善終。難道劉少奇文革被打倒之後,一直是強項令,死活不低頭,所以才落得個死有餘辜,自作孽不可活?鄧小平72年復出呢?那麼多打倒的走資派,憑什麼偏偏是鄧小平復出啊?對於中共黨史,各派系的淵源,您是兩眼一摸黑,渾不吝啊。
回復 趙大夫話室 2023-5-26 20:57
七把叉Archie: 大夫辛苦。大夫又抓到一個有趣話題。十年內耗,已經讓國民經濟接近崩潰邊緣。全中國人從上到下已經徹底厭倦無休止的政治鬥爭,工農業生產基本停擺,一切都是講政
說得好,謝謝您的評論!
回復 趙大夫話室 2023-5-26 20:58
七把叉Archie: 至今依然清晰記得,1976年十月的一個清晨,收音機里傳來夏青林如興奮的聲音,打倒江青,打倒王洪文,打倒四人幫。還是上小學的我,從睡夢中一躍而起,歡呼雀躍。
有同感,那時老百姓私下就是這麼說的。
回復 浮平 2023-5-26 21:12
successful: 鄧小平的結果是自我焚屍揚灰, 是應驗了他在九評中對赫魯曉夫的批判. 焚屍揚灰這個詞語就是鄧小平等得意之作. 鄧對文革的無限仇恨, 導致他的八九六四屠城, 他將自
毛的具體錯誤,鄧的具體錯誤,都需要分別而論,但並不是毫無關聯,主要的間接關聯在於思想和制度。普通人如果分不開直接與間接的因果關聯層次,也是因為思想和制度。一旦思維方式定格在個人崇拜和絕對正確的框架之內,看問題就容易自帶偏見,缺乏公正性和一致性的衡量標準。

這個思想和制度揭示出一個規律: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集權制度造成集權者的權力過大,責任過大,長期積累的極端性社會矛盾廣而多,任何個人的思維方式,心理,知識,性格,方法等各方面的局限性都容易被制度放大效應。

成功網友可以常來參與討論,您是文革前的知識分子,明顯的受到了傳統道德教育,無論觀點如何都是文明交流的基礎。

另外,別忘了您的瘦金體書法或者硬筆書寫分享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5-27 07:27
successful: 毛主席教導我們說: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一生都做好事. 鄧小平就是屬於這種人. 鄧小平在逆境之中跪求毛澤東饒命而出賣劉少奇, 千古奇為. 文革歷史上是有記
誠摯的向成功網道歉。上網不過是茶餘飯後的消遣,不是學術研究。就算是學術論文也允許有錯誤漏洞,網上閑聊就更是說話潑水概不負責才對。 何況,每個人都有時空局限,世界觀的形成經年累月之後,很難全都改變。應該允許差異允許不同,否則不就是共產黨的統一思想嗎?希望成大叔大人大量,一如既往的玩好開心。祝您老網游快樂
回復 successful 2023-5-28 19:39
七把叉Archie: 誠摯的向成功網道歉。上網不過是茶餘飯後的消遣,不是學術研究。就算是學術論文也允許有錯誤漏洞,網上閑聊就更是說話潑水概不負責才對。 何況,每個人都
我們在網上茶餘飯後的交談, 也就是談談過去, 談談個人的經歷和感受. 沒有什麼介意. 我們有觀點和認識上的不同 這很自然.  一個人的親身經歷是很難忘卻的, 所以 觀點也很難改變. 例如 在八九六四天安門屠城 之前, 我曾經無數次的 勸告 那些大學生們, 回去吧,不要在 天安門這裡逗留, 不斷擁進北京的軍人們會向你們開槍的,  我遭他們的反駁, 我告訴他們 :你們的父母把你們養到這麼大,花了錢讀書是不容易的, 可憐天下父母心! 如果你死了, 你的父母還能活下去嗎? 我為什麼這樣肯定的預期後果, 那是因為我們在文革中已經屢見不鮮看到了軍人們的殘酷 ,無情 ;子彈和刺刀下的鮮紅的血, 那種殘酷的跡象我永遠銘記.  軍民魚水情感覺已蕩然無存,

你們也會有你們自己的記憶, 感受. 我同樣尊重.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6: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