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並未遠去的文革,觀「毛接見紅衛兵」有感

作者:趙大夫話室  於 2023-5-17 04:5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熱點|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0評論

關鍵詞:文革

「文化」一詞,如影隨形,時刻伴隨著我們的左右。今早打開油管,見不少大咖都在議論「笑果文化」。 「笑果文化」第一次聽說,趕快到網上查了查。原來是本名李昊石的脫口秀演員HOUSE,在節目中說,自己領養了兩條野狗,這兩條野狗給他的感覺很不一樣,他見到這兩條野狗的時候他們正在追松鼠。別的小狗讓他感覺很萌很可愛,萌化了。這兩條野狗讓他想起來八個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

 


關於這段話是否影射解放軍,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過我還是想起了那句著名的詩句清風不識字,何故亂翻書

 

看來「文化」太重要了,與之相關的「文革」這個老話題,又要拿出來談談了。

 

57年前的今日,中國爆發了文革,舉世震驚。說起文革,似乎是歷史,離我們已經遠去。但細想起來,它並不遙遠,有可能捲土重來。

 

關於文革有數不清的話題,但作為這種對中國、對世界都產生過重大影響的歷史事件,多數談論只觸及它的一部分,猶如盲人摸象。每個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心目中的文革,這與自己和家庭在文革時的角色和經歷息息相關。

 

對於國人來說,「文革」是個及其敏感的話題。對於有的人來說那是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有的人來說那是一段不用上學、自由自在的逍遙時光;而對另一部分人來說,則形同夢魘。由於極易發生爭議,一般情況下,很多人不願觸碰。本人及家庭作為受害者,談論「文革」也不合適,非常容易夾雜個人色彩。

 

有這樣一個視頻,是文革初期,毛主席及其中央領導第二次接見50萬紅衛兵的紀錄片。由於年代久遠,當時攝影技術受限,或翻錄者水平有限,視頻質量不好,畫面有時也不夠清晰。但是看完之後,感覺除了「震撼」,還是「震撼」!因為當時是文革剛剛開始,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命運如何?所以當時的中央領導人幾乎一個不少,全部出席,而且每個人的表現都不同。而事實上,有誰知道,十年內幾乎所有領導者的命運都發生了巨大變化。所以說,那是一段局勢還不明朗的大聚會,從歷史學、社會學、心理學的角度看,真是難得的好片!真的感激片子的保存者!

 

為公允,這篇文章不涉及文革評價問題,只談觀片心得。

 

1.背景資料

 

這是八次天安門城樓接見紅衛兵中的第2次,時間為1966831日。由於第一次接見時,有紅衛兵反映看不清毛主席,於是周總理決定對這次接見形式做些調整。就是請毛主席先乘敞篷車接見在天安門廣場和長安街上的紅衛兵,爾後登上天安門城樓,檢閱、接見通過天安門的紅衛兵。

 

毛澤東與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分乘敞篷汽車繞天安門廣場一周,接見50萬名各地紅衛兵和師生。毛澤東同林彪、賀龍乘坐車隊的第一輛汽車,周恩來、陶鑄、聶榮臻、江青乘坐第二輛車,鄧小平、康生、劉少奇、陳毅乘坐第三輛車,朱德、李富春、陳雲、董必武乘坐第四輛車,葉劍英、蕭華、王任重、劉志堅、張春橋乘坐第五輛車。所有領導人都和毛澤東一樣身穿綠軍裝。車隊進入天安門廣場后,在人群中間緩緩而行,毛澤東不時向人們招手致意。原本席地而坐的紅衛兵見到后,情緒激動,手中揮舞著毛主席語錄,不停呼喊毛主席萬歲。後面的人為了更真切地看到毛澤東,拚命往起跳,往前擁。擔任警衛的部隊手挽著手,組成一道人牆,竭盡全力頂住人潮,維持著通道。即使這樣,有些地方仍被擁擠的人潮堵塞了通道,迫使車隊不得不停下來。

由於這次接見比較混亂,以後接見紅衛兵,採用了或是把人群安排在東西長安街兩側,或是由群眾遊行的隊伍通過天安門的方式。

19668月劉少奇仍舊在天安門出現,但是排位出現了急速的下降,同時林彪火速上位,鄧小平亦在天安門出現。在這個片子中,林彪在大會講話中,首次提出了「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毛主席」的說法。強調了文斗, 周恩來更是提出像解放軍學習。

 

2.觀片心得

 

A.毛主席

 

在這個片子中,主席在檢閱時頻頻揮手,但一言未發,表情神秘莫測。只是在林彪講話時,站在林的身後,看著他的稿子,很不尋常。

 

B.林彪

 

林副主席當時顯得精力充沛,講話時用的黃岡話也基本聽得懂,最後呼口號時顯得中氣十足。

 

C.周總理

 

接見外賓時神態自若、談笑風生,講話時聲音略帶嘶啞,確實總理當時是日理萬機。

 

D.劉少奇

 

只有一個鏡頭,表情凝重。

 

E.鄧小平

 

只有一個鏡頭,在與別人談話,笑容滿面。

 

F.陳雲

 

表情嚴肅,一言未發。

 

E.賀龍

 

與林彪一右一左,陪伴在主席兩側,出現在第一輛檢閱車上,表情自然,看不出與林副主席有何過結。

 

G.江青

 

顯得很年輕,表情生動,普通話極標準。

 

H.聶榮臻

 

聶帥顯得心神不寧,左顧右盼。

 

I.眾紅衛兵

 

廣場上人山人海,眾紅衛兵歡呼跳躍,顯得非常虔誠,沒有半點虛假和做作。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情景再現。而且從一個醫生的角度看,當時年輕人的氣色、神態要比70年代本人兒時人們的普遍水平要高。

 

以下是這個紀錄片的視頻,請朋友們欣賞。

 

https://youtu.be/W2w53dhWXO8

 

57年了,時間長嗎?也長,也不長。長是因為,這段時間內,不但中國,整個世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長,是因為,對於經歷過這一事件的見證者來說,恍如隔日,地還是拿塊地,天還是那塊天,人還是那種人。

 

從這個意義上講,文革值得紀念。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3-5-17 05:38
scary

那時候的人單純些,容易被煽情,但屬於真情?沒有太多的高級黑低級紅本事。現在有些不同了,像不像英文常言中說的: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5-17 12:20
大夫辛苦。古今中外,可以和文革毛個人崇拜相比擬的事物,德國納粹希特勒衝鋒隊,義大利墨索里尼。如今,後者在世界,尤其是自己的祖國,都被列為刑事犯罪。而中國至今對文革一片混沌。
回復 successful 2023-5-17 15:03
文革是一次失敗了的革命,  文革的失敗並不在於他的錯誤與否, 而是在於領導人毛澤東的壽命終結. 領導人的生命健康是關乎與他的革命成敗的關鍵, 如果毛澤東在與蔣介石的鬥爭中  他以各種可能的原因死亡, 蔣介石就不會全面失敗 , 中共就不可能奪取政權. 又假如鄧小平和劉少奇一樣死亡於毛澤東之前, 鄧小平教根本不可能奪取政權否定毛澤東. 而中國在文革以後的現代史劇烈的改變,是因為鄧小平可以活到90多歲, 某個人的壽命是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他的鬥爭失敗關鍵.

毛澤東領導的文革, 具有非凡的啟發意識, 他是中國在一黨專政下的 一種特殊的革命形式. 文革具有生命力, 會再次以某種形式發生, 例如歷次的天安門事件, 最明顯的是8964天安門事件前期的風起雲湧的民眾運動. 有人斷言文革不會再有了, 這是不正確的, 再次文革的形成, 在乎於政治條件溫度和時機. 世界上有過的東西 不會被廢棄, 只要他有用就不會被有心人遺忘.
回復 趙大夫話室 2023-5-17 15:43
七把叉Archie: 大夫辛苦。古今中外,可以和文革毛個人崇拜相比擬的事物,德國納粹希特勒衝鋒隊,義大利墨索里尼。如今,後者在世界,尤其是自己的祖國,都被列為刑事犯罪。而中
謝謝您的評論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5-17 15:46
一場社會運動,有不同的觀感,很正常。然而對於文革這樣一場影響巨大的社會運動,全社會沒有大多數的共識,又是非常糟糕的事情。毛澤東發動文革,有毛派嫡系部隊的全力支持。毛澤東在中共軍隊有絕對權威,然而中共軍隊山體林立,各派勢力犬牙交錯。武漢事件,陳再道的軍區保皇派,殺雞儆猴,就差綁架毛澤東了。毛澤東竭盡全力,算是穩住文革局面,沒有天下大亂。然而文革的造反奪權,導致全國各級組織喪失功能,工農業生產停滯。社會處在動蕩狀態,一直持續十年之久。社會的發展,前提是穩定和平,否則社會是處在互害內耗的狀態。對所有人都是災難。下一次文革,呵呵。那才是真正的天下大亂,各自為政。真正的互害內耗。中國人如果對此沒有基本清晰的認識,只能和現代文明背道而馳,不會有好結果。另一方面,中共國又永遠存在社會動蕩的可能。因為獨裁專制政體,只有有權力的集團利益得以實現,其它集團或者階層的利益,或被壓抑或根本無法聲張。換言之,弱勢階層的利益難以表達且實現。久而久之,社會充滿戾氣,這種積壓已久的戾氣,勢必要釋放,而且是火山爆髮式的釋放。被壓迫的人只圖釋放冤屈,看不到革命是對全社會資源的破壞,(兩千年社會動蕩破壞,足以證明)不會達成雙贏多贏的共生關係,共同發展。所以法治和平,共贏發展是任何社會長治久安的基礎。別無他途。
回復 浮平 2023-5-18 01:03
successful: 文革是一次失敗了的革命,  文革的失敗並不在於他的錯誤與否, 而是在於領導人毛澤東的壽命終結. 領導人的生命健康是關乎與他的革命成敗的關鍵, 如果毛澤東在與蔣
【文革的失敗並不在於他的錯誤與否, 而是在於領導人毛澤東的壽命終結. 】

為達到政治目的採取的方法手段造成了社會混亂是主要因果關聯。那麼如果壽命不終結, 這種落後粗暴的方法手段就會持續冤死,害死更多的普通人?也許會包括您本人和家庭?如果您和您的家人不是他眼中要掃除的」一切害人蟲「之一,能保證不成為亂槍亂箭,派性鬥爭,經濟下滑,社會亂象中的受害者?受害的人只會是別人家庭?別人的孩子?您是吃特供的階層啊?

被捧上神壇的集權者會主動改變認知,觀念和方法嗎?您幾十年之後的基本觀念改變過多少?最多只是改變到喜歡上「黃鶴樓」,去加拿大上」黃鶴樓'?
回復 successful 2023-5-18 09:21
浮平: 【文革的失敗並不在於他的錯誤與否, 而是在於領導人毛澤東的壽命終結. 】

為達到政治目的採取的方法手段造成了社會混亂是主要因果關聯。那麼如果壽命不終結[
你說得不錯, 我的一生的確是經歷過多次的死亡威脅. 但我是幸運者, 我的很多同伴和朋友去了極樂世界, 至今我還能夠向80邁進, 我要感謝上帝, 雖然我不信仰上帝. 上黃鶴樓不一定是看翻船, 而是在一定的高度看世界的發展和繁榮.
回復 浮平 2023-5-18 09:30
successful: 你說得不錯, 我的一生的確是經歷過多次的死亡威脅. 但我是幸運者, 我的很多同伴和朋友去了極樂世界, 至今我還能夠向80邁進, 我要感謝上帝, 雖然我不信仰上帝. 上
先祝賀您健康高壽。

無論您是上「黃鶴樓」看翻船還是看世界都是因為結束了毛時代,開啟了改革開放,打開了國門,才有您和家人今天來到加拿大使用網路的可能性?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5-18 09:31
浮平: 【文革的失敗並不在於他的錯誤與否, 而是在於領導人毛澤東的壽命終結. 】

為達到政治目的採取的方法手段造成了社會混亂是主要因果關聯。那麼如果壽命不終結[
成功網,實在是一言難盡啊。我曾經叫他大哥是尊敬他,結果被怪責沒有喊大叔。咱們這位大叔,應該是文革活化石。他生活在人間樂園加拿大,風和日麗湖光山色的和諧社會。一個潤物細無聲的所在,讓你不得不承認她的公正和睦,不知不覺中愛上她的國度。在大叔眼裡不過而而,離共產主義差遠了。大叔看不見加拿大的美好,也還罷了。他自己的祖國,改革開放國計民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四十年間,換了人間。他老人家視若無睹。就算他念茲在茲的文革十年,他也是偏偏定格在1968年,那火紅的紅八月。昏話連篇的以為,毛澤東如果不是死的早,文革就成功了。他麻木不仁的拒絕承認,毛澤東在文革後半程揮刀自宮,砍掉了自己井岡山開始建立的嫡系部隊,自己的左膀右臂,林黃吳李邱五大金剛。毛澤東無所不知,神算鐵嘴的神話徹底破產。四五運動,其實就是反抗以毛為首的五人幫的法西斯暴政而發起,人們喊出了人民才是新中國的主宰,兩千年的秦皇暴政一去不復返了的於無聲處的驚雷。毛澤東看見了自己的神話破滅,威信掃地。驚懼交加,羞憤難當之下,健康一泄千里,不久就嗚呼哀哉了。成大叔對所有這一切史實置若罔聞,不顧沒有文革毛澤東或許還能頤養天年的多活十幾年的事實。默默囈語的寄望於毛澤東多活幾年文革就會成功的夢話。就這樣對於文革的膚淺認識,大叔動輒就以文革的親歷者,不容置疑的文革專家自居。大叔啊,讓人說您什麼好呢。
回復 浮平 2023-5-18 09:53
七把叉Archie: 成功網,實在是一言難盡啊。我曾經叫他大哥是尊敬他,結果被怪責沒有喊大叔。咱們這位大叔,應該是文革活化石。他生活在人間樂園加拿大,風和日麗湖光山色的和諧
毛時代很多的老知識分子就剩下年齡還可以值得驕傲,其它的個人所有都被毛過分佔有享盡。思想交待了,情感奉獻了,才華埋沒了,還有身體和家庭就算不錯了,一種集體主義價值觀取代了自我存在的不平衡心理和失落感,其實心態依然年輕,只是語言和文化的限制難以發揮餘熱,回國還鄉又捨不得加拿大美好的「共產主義」生活。

能夠理解成大叔,上次他答應貼瘦金體書法一直還未兌現,還是玩這好些,別再登「黃鶴樓」玩文革了。
回復 ohmygoodness 2023-5-18 19:43
浮平: 毛時代很多的老知識分子就剩下年齡還可以值得驕傲,其它的個人所有都被毛過分佔有享盡。思想交待了,情感奉獻了,才華埋沒了,還有身體和家庭就算不錯了,一種集
中國很多從文革和毛時代走過來的人,依然痴迷的留戀那個時代,熱愛著曾經對社會瘋狂蹂躪的毛太祖,很有一種~縱你虐我千百遍,我仍待你如初戀,這種情結讓我們這些正常人百思不解。其實這種怪象早就有解釋~就是斯德哥爾摩綜合症,這種人質情節說的是~雖然他是受害者,但對於犯罪者加害他的人會產生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犯罪者的一種情結。 這個情感造成被害人對加害人產生好感、依賴性、甚至協助加害人。 人質會對劫持者產生一種心理上的依賴感。 他們的生死操控在劫持者手裡,劫持者讓他們活下來,他們便不勝感激。對於這些人,文革和毛太祖不僅是可以記念的,更是可以永遠愛戴的。
回復 浮平 2023-5-18 22:10
ohmygoodness: 中國很多從文革和毛時代走過來的人,依然痴迷的留戀那個時代,熱愛著曾經對社會瘋狂蹂躪的毛太祖,很有一種~縱你虐我千百遍,我仍待你如初戀,這種情結讓我們這
您說得對,有這樣的人和這些因素存在。

是否還有這種情況:從馬斯洛的需求層次遞進來分析,部分在北美生活的毛時代經歷者,物質生活基本滿足,言論和其它安全感也基本滿足,處於自身 ego satisfaction and self-actualization 的層次,也想思考社會問題,改變社會狀況 (牢記毛的教導,你們要關心國家大事,把。。。進行到底),實現自我價值。但是,語言障礙和邏輯知識這方面不夠,又尚未滿足被尊重的需求,一旦分析社會問題和談論公事時就容易將個人某方面的優越感和情緒帶入作為理由,以及將猜疑當成事實,將空想當成了現實去推論和結論,比較容易感性,片面,偏激;論點和論據常常過於分離。
回復 ohmygoodness 2023-5-18 22:55
浮平: 您說得對,有這樣的人和這些因素存在。

是否還有這種情況:從馬斯洛的需求層次遞進來分析,部分在北美生活的毛時代經歷者,物質生活基本滿足,言論和其它安全感
有這種可能,這些人來到北美,生理和安全已經獲得了極大的滿足,社交上估計很少,由於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他們基本上是停留在過去的影子里。這人啊,一旦吃飽喝足了,再加上無所事事,天空任鳥飛,時空穿越都能給你整出來,哈哈。
回復 浮平 2023-5-18 23:15
ohmygoodness: 有這種可能,這些人來到北美,生理和安全已經獲得了極大的滿足,社交上估計很少,由於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他們基本上是停留在過去的影子里。這人啊,一旦吃飽喝
海外虛擬網站有兩個優越條件:

一是人們披上外衣保護了隱私,滿足了安全感之後就更容易真實的表露出內在(包括思想,觀念,觀點,情感,情緒);

二是網路言論都有事實依據,比較容易進行 fact and evidence - based pattern analysis, phenomenological analysis, and cause-effect analysis.

回復 ohmygoodness 2023-5-18 23:56
浮平: 海外虛擬網站有兩個優越條件:

一是人們披上外衣保護了隱私,滿足了安全感之後就更容易真實的表露出內在(包括思想,觀念,觀點,情感,情緒);

二是網路言論
您說的很對
回復 successful 2023-5-19 17:16
七把叉Archie: 一場社會運動,有不同的觀感,很正常。然而對於文革這樣一場影響巨大的社會運動,全社會沒有大多數的共識,又是非常糟糕的事情。毛澤東發動文革,有毛派嫡系部隊
如果認為文革不會再發生, 或者全面否定文革, 我認為是不正確的. 既然文革那麼錯誤當年6憶中國人民為什麼會轟轟烈烈參與? 這個問題 是值得每一個否定文革的人好好想一想.  以中共黨內的走資派和右派軍人, 極力反對毛澤東的文革是 不奇怪的事情, 文革觸動了他們的 利益, 武漢軍區司令陳再道發動兵變, 是魯莽和愚蠢的行動,  他的嫡系部隊8201 , 受到最嚴厲的清算, 兵變的結果 是毀滅了這支部隊, 和他的擁戴派系百萬雄師, 武漢兵變保皇派遭到了血腥的鎮壓和殺戮, 這些都是血和淚, 陳再道應當承擔良心的責任.

中國5000年來的歷史都是獨裁, 獨裁成了所有統治者的共識, 誰能夠改變? 所以在中國大談民主是不現實的, 人們要生活, 所以接受獨裁是最好的選擇.

文化革命對生產力是有一定的破壞, 那是非常次要和表面的. 成績是主要的,  原子彈威力提高,氫彈,衛星上天 核潛艇成功製造 一系列科技高速進步 都是文革的最重要的成績, 所以否定文革在生產力發展也是不明智的.

我還是那句話文革是具有強大生命力的, 只要中國在一黨專制下, 文革就有他 再次爆發的可能. 為什麼在資本主義社會沒有爆發文革, 那是因為他不斷的在改良社會制度.
回復 successful 2023-5-19 17:46
七把叉Archie: 成功網,實在是一言難盡啊。我曾經叫他大哥是尊敬他,結果被怪責沒有喊大叔。咱們這位大叔,應該是文革活化石。他生活在人間樂園加拿大,風和日麗湖光山色的和諧
我們或許是由年齡上的 不同經歷, 我們的認識和看法應該有區別, 但是我們並非沒有共識, 只不過是你沒有細心的去理解我的 很多發言,.我之所以願意平心靜氣的回答你一些問題 ,是我們之間是有一些共識的, 雖然你講話曾經有一些過激, 仍然講究對人的尊重. 是不同於網上某些自命清高不凡者.

我的一生最年輕的生命就是經歷文革,   那是難以忘懷的生與死, 血和淚; 所以定格在文革上的成分是濃重一些, 想想也很自然啊.  我想你能理解.

對於毛澤東的評價, 不同階級, 不同出生, 不同社會經歷, 不同利益的族群看法和評價就不一樣. 在某些時候是不能調和的 ,但是作為中國歷史上的記載, 最需要的 :是客觀和公正.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5-19 19:24
successful: 我們或許是由年齡上的 不同經歷, 我們的認識和看法應該有區別, 但是我們並非沒有共識, 只不過是你沒有細心的去理解我的 很多發言,.我之所以願意平心靜氣的回答你
首先,我為自己在言語上的冒犯表示道歉,因為您畢竟是長輩,每個人都有個人認識上的時空局限,多少而已。關於文革,我覺得應該以廣大民眾的利益為出發點,以是否人道人性為評判依據。還原真像,面對現實是第一要義。以人數多少來決定一場社會運動的正確性,是有問題的。尤其是極權社會,人們普遍缺乏自主自我意識的情形下。我關注的是文革發生的應然性,你關注的是可能性。對於普遍缺乏理性的中國人來說,文革發生的可能性當然存在,而且可能性有時會很高。至於文革為國家帶來的好處,兩彈一星,我絲毫不認可。那是獨裁政黨的好處,和普通百姓一點關係都沒有,有的話也是災難性的。60年大飢慌一直到改開以前,廣東的百姓冒著生命危險證明了,兩彈一星核潛艇都沒有的殖民地香港,更值得居住。
回復 successful 2023-5-20 11:35
七把叉Archie: 首先,我為自己在言語上的冒犯表示道歉,因為您畢竟是長輩,每個人都有個人認識上的時空局限,多少而已。關於文革,我覺得應該以廣大民眾的利益為出發點,以是否
你向我致欠, 言重了, 我都不好意思.  文革因為各種原因給社會帶來災難 , 我在一定程度上是同意你的觀點, 畢竟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而我與你的見解有不同的是, 用我的真實所見闡述是誰帶來的災難? 誰應當承擔主要責任.  你認為政府獨裁, 我也沒有什麼異意,  因為中國歷屆政府的獨裁是歷史性, 無可否認的.  僅僅上述的2點, 我們的共識是比較接近的.  我的很多發言是認同你的見解, 只不過是你沒有注意到,  因為我的表態不是那麼直接.

希望我們以後的討論能夠各抒己見, 以客觀, 公正為原則來討論文革, 讓我們大家來還原文革的真實.
回復 successful 2023-5-20 11:46
浮平: 毛時代很多的老知識分子就剩下年齡還可以值得驕傲,其它的個人所有都被毛過分佔有享盡。思想交待了,情感奉獻了,才華埋沒了,還有身體和家庭就算不錯了,一種集
謝謝你的祝福. 在此, 我也祝願你生活幸福 身體健康. 希望我們的討論繼續下去, 以提高我對各種事物的認識, 這沒有什麼不好. 我比較忙, 宋徽宗瘦金體的書寫也沒有向你展示, 以後我會抽一點時間,  手抄一首詩看看. 我不會食言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4: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