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烏克蘭問題上,普京最大的失誤是什麼?

作者:趙大夫話室  於 2022-9-24 20: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國際政治|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8評論

關鍵詞:烏克蘭, 普京

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西班牙可以無視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可以對民選的領導人拘禁和判刑,中國不行。儘管台海雙方的憲法規定,疆域互為隸屬,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也承認一中。美國可以出售武器,但大陸不可以動手,動手不屬於內戰,算侵略。雙方只能維持現狀,坐等「獨立」成為事實。

 

西方霸權的根基是西方擁有了可以合法使用武力的權力。所謂自由民主價值觀、自由貿易全球化、軍事基地全球部署、顏色革命及和平演變。這一切的背後都深深植入了這樣一個邏輯:只有西方主導的軍事行動才具有正義性,只有西方參與的顏色革命才有合法性,其他任何國家和團體使用武力都是非法的,都是應該制裁的,都是不正義的。攻打阿富汗是因為他們支持恐怖分子,攻打伊拉克雖然沒有找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解放了伊拉克人民,香港人上街是他們追求自由民主,即便是其它國家擁有的國安法也是無視人權專政獨裁、烏克蘭軍隊在烏東的累累罪行輕描淡寫、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是納粹再臨。

              


儘管如此,普京在烏克蘭問題上還是犯了一系列錯誤和失誤。

 

普京最大的失誤其實發生在2014年,可以說整個俄烏戰爭都是在為2014年的失誤買單。

 

歐美在烏克蘭大搞顏色革命的時候,普京沒有按照時任烏克蘭總統的請求幫助平叛,而是把烏克蘭當做某些人嘴裡說的外國的事,高估了烏克蘭與俄羅斯的互信程度,結果烏克蘭全國上下被滲透成了篩子,政府徹底變了天,從那時候起,烏克蘭就成了北約手裡的一把槍。

 

2014年烏克蘭的顏色革命對俄國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戰略危機。西方國家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其嚴重性不亞於1950年麥克阿瑟在仁川登陸。

 

相比較而言,毛太祖的戰略眼光要深邃得多。仁川登陸后毛的解決方案是什麼,直接出兵,打出了一個獨立自主的北韓作為中國的緩衝國,把美系勢力死死的頂在了38線。

 

現在北韓窮是窮點,自保沒問題,算上核武的話直接碾壓南韓,這就幫中國穩定了遼東以及整個東北,中國才能集中精力搞建設。試想一下,前幾年僅僅為了一個薩德,就搞得中韓兩國雞飛狗跳,如果美軍陳兵鴨綠江邊,會是何等景象?

 

防患於未然也是美國的一貫做法,20099月鳩山由紀夫當選日本首相,這是第一個親中且有倒向中國的日本首相,結果不到一年就被美國擼下去。日本這都還不是鄰國,哪怕是遠在萬里的小弟有一點點叛變的意思,美國的制裁馬上就到,你真以為美軍軍事基地是為了制衡中國的?再如,島上的阿扁仰仗民意的支持,不聽招呼,企圖在台獨的路上賣出一步,老闆不爽,結果家庭的腐敗問題突遭爆料,致鋃鐺入獄,至今都沒脫罪。其實民進黨的腐敗問題何止阿扁?

 

歷史證明這才是最優解。

 

所以當時俄國就應該支持不想承認選舉結果的烏東和克里米亞獨立建國,然後和這個新獨立的國家簽署協議,必要的時候俄國可以派兵去烏東維護秩序,就像這次鎮壓哈薩克的騷亂一樣。

 

這樣這個烏東國家就像北韓一樣成為俄國的戰略緩衝。

 

這種搞法當然不算完美,畢竟烏克蘭會被分裂成兩個國家,但這好歹算是基本符合國際通行的遊戲規則,俄國為此付出的代價也較小。國際規則也並不是不能打破,但是破壞者就要承受被反噬的代價,比如現在的俄國飽受非議和制裁,就連上不封頂的准盟國 中國都不敢犯眾怒公開與其站在一起。

 

再讓我們看看普京2014年的操作:

 

東烏兩州主權仍歸屬烏克蘭,但是享有高度自治,克里米亞直接併入俄國。

 

這根本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在懲罰烏克蘭,逼著烏克蘭人在反俄的基礎上,建立起自己的國家意識和民族意識。

 

繼續承認烏克蘭在東烏的主權更是一種對烏東俄裔的變相拋棄,使得他們不可避免的成為烏克蘭人發泄民族主義情緒的靶子,而俄裔在烏克蘭被迫害的事實又會激起俄國國內皇俄思想的大爆發,從而進一步壓縮克里姆林宮的迴旋空間。

 

後續結果大家都看到了。

 

既然烏東主權仍屬烏克蘭,那烏克蘭當然可以光明正大的派軍隊攜重裝備去東烏剿匪平叛,而俄國只能派輕步兵滲透進東烏偷偷摸摸的支持親俄武裝。

 

這期間俄國還被西方制裁了8年,國力變得更弱了最後烏東不保的敗局逼著俄國不得不親自下場,變成了美國攪亂歐洲的棋子。

 

美歐的大禮包,本來是為中國準備的,結果卻被俄國笑納了......

 

可惜歷史沒有假如。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8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9-24 20:51
【美國可以出售武器,但大陸不可以動手,動手不屬於內戰,算「侵略」。】

這就是是非善惡的哲學觀和價值判斷。出售武器是為自衛還是為侵略,最終將人們的是非判斷落實在行動上,戰爭是最高形式的行動。哲學是與動機目的和手段相關的黑白範疇。牽涉到黑白領域,可以先將定義,概念,範圍嚴格描述之後,再將抽象觀念一一用於具體事物分析,是否有一致性,嚴謹性,不可將不同事件不同情況混亂籠統的去對比。您經常出現這種橫向類比的情況。這屬於邏輯層面的問題 fallacies in logic。

可不可以做什麼是自己的判斷和選擇,但選擇之後的後果是從判斷到行動,action and reaction, 是包括了所有他人選擇到行動的客觀反應,世界不是極權獨裁說了算而無後果的狀況。若肌肉強大到不在意他人反應的後果時,想賣誰武器還不是可以照樣賣,只是需要面對行為產生的一切客觀後果。
回復 qxw66 2022-9-25 05:55
有道理,長痛不如短痛。。。但今年普京再不動手,那不是更長了么。。。
回復 8288 2022-9-25 06:10
浮平: 【美國可以出售武器,但大陸不可以動手,動手不屬於內戰,算「侵略」。】

這就是是非善惡的哲學觀和價值判斷。出售武器是為自衛還是為侵略,最終將人們的是非判
跟假大夫說不通的.中美建交的前提是和平解決二岸問題這個可以查的
中共一向是挑歪的說.世界級超級騙子.假大夫是大外宣的喉舌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9-25 10:43
8288: 跟假大夫說不通的.中美建交的前提是和平解決二岸問題這個可以查的
中共一向是挑歪的說.世界級超級騙子.假大夫是大外宣的喉舌
八八博說的是。賈大夫當然是喉舌,至少是喉舌外圍。不過,賈大夫有個優點,無論你說什麼,從來不刪帖。不像和Rye掐個沒完的那個精神病,你稍微不合他的口味,立刻出口成臟,外加刪帖,拉黑,他就那點本事。關於中美聯合聲明,三個公報,還有台灣關係法,美國自始至終明言保護台灣安全,不許武力吞併。是中方故意掐頭去尾,斷章取義。拜登四次強調要武力協防颱灣,白宮強調這是美國一直以來的政策,不曾改變。大小五毛,愣是聽不懂。不知是真不懂,還是裝不懂。
回復 successful 2022-9-25 14:11
浮平: 【美國可以出售武器,但大陸不可以動手,動手不屬於內戰,算「侵略」。】

這就是是非善惡的哲學觀和價值判斷。出售武器是為自衛還是為侵略,最終將人們的是非判
嘴巴兩塊皮,舌頭是彎的;  怎麼樣說都是有道理的,  偉人毛澤東的話永遠正確. 槍杆子裡面出政權, 槍杆子就是永遠的話語權. 入侵伊拉克,  入侵阿富汗  不就是槍杆子是話語權的體現嗎?
回復 successful 2022-9-25 14:21
qxw66: 有道理,長痛不如短痛。。。但今年普京再不動手,那不是更長了么。。。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俄烏戰爭  它的意義在於 俄羅斯收回本為蘇聯的領土, 邁出了他意志上的一步. 也只有普京能夠做到這一點, 正是因為如此, 普京在國內的支持率非常高. 俄羅斯最終必然勝利.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9-25 16:12
恕我愚鈍,毛粉可否解釋一下,槍杆子裡面出政權,和軍閥說的,有槍就是草頭王,流氓混混說的拳頭大就是老大,有什麼本質區別?這個噱頭,怎麼就成了真理了?就因為是毛澤東說的?!毛澤東的話,自相矛盾,前言不搭后語,難道少嗎?
回復 light12 2022-9-25 18:38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34829.html#:~:text=%E7%95%99%E8%A8%80%E6%9D%BF-,%E8%8A%A6%E7%AC%9B%20%E6%B2%BB%E5%9B%BD%E7%99%BD%E7%97%B4%E6%AF%9B%E6%B3%BD%E4%B8%9C%EF%BC%9A%E5%A4%96%E4%BA%A4%E7%AF%87,-%E4%BD%9C%E8%80%85%EF%BC%9Alight12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34829.html
回復 light12 2022-9-25 18:44
原來這個趙大夫話室是毛粉。毛主席高瞻遠矚,一貫正確為什麼曾經跟蘇聯,朝鮮,越南通通鬧翻?因為蘇聯反美不夠堅決,三和一少跟蘇聯翻臉。後來自己又去跟美國和解反對蘇聯。邏輯混亂。現在你們這些毛粉如出一轍。始終邏輯混亂。
回復 浮平 2022-9-25 20:00
successful: 嘴巴兩塊皮,舌頭是彎的;  怎麼樣說都是有道理的,  偉人毛澤東的話永遠正確. 槍杆子裡面出政權, 槍杆子就是永遠的話語權. 入侵伊拉克,  入侵阿富汗  不就是槍杆子
希特勒還不是有槍杆子,也不總是他說了算?

你還不是可以說:【『I don』t want to die for someone else』s ambitions』:】

「您」現在的舌頭又沒被人卡直,難道說個道理出來,說個是非善惡子丑寅卯出來都不行,即使不算個啥。如果都是別人說了算,你幹嘛總想說話呢?或者只說一個字就夠了 ---- 喳。

難道毛主席死在棺材里了還得控制你的大腦,你的觀點?毛說的話有時有道理,有時沒道理,有時含糊不清,他有他的目的,難道你的目的總跟他的一樣?現在要你去打台灣人民,血流成河,您和您的家人想去嗎?主要看你自己能否從理的本身去思考辨別,什麼叫做 ---- 理。如果你認定了槍杆子就是理,獨裁者就是絕對真理,那基本還活在毛主席要砸爛的萬惡的舊世界里。毛的「新世界」里也並非時刻用槍杆子說話,還沒死就犯了一系列的大錯誤,槍杆子也沒幫上他的忙?雖說槍杆子幫了鄧當時目的的忙,但更是重大錯誤,針對人民亂用槍杆子,錯得現在連提都不敢提?哪個皇帝都代表不了真理,道理。

個人表達觀點只是反應自身是否建立了一致的是非善惡價值觀和判斷標準,以及邏輯分析應用的實踐方法。

有槍杆子的,或者說力氣大的,想強姦誰就強姦誰,自然成為道理?不等於說你不能批評,批判,指責,譴責強姦行為是邪惡的,即使你沒有能力去制止。是否可以先把這個思維和道理捋順一下,從被強權強勢控制住的思維方式中解放出來,獨立起來?
回復 浮平 2022-9-25 20:09
8288: 跟假大夫說不通的.中美建交的前提是和平解決二岸問題這個可以查的
中共一向是挑歪的說.世界級超級騙子.假大夫是大外宣的喉舌
不管趙大夫的觀點如何,本人感覺他表達的是自己的真實觀點,也是文明講理的。所以,只是針對他的觀點也交流一下自己有些方面的不同看法。 即使是代表哪個組織部門發言,也算是級別高一點的代表,管他是真大夫還是假大夫,正好是表達不同觀點的機會,他可以轉達。
回復 pc60 2022-9-25 20:25
successful: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俄烏戰爭  它的意義在於 俄羅斯收回本為蘇聯的領土, 邁出了他意志上的一步. 也只有普京能夠做到這一點, 正是因為如此, 普京在國內的支持率非
俄羅斯等於前蘇聯嗎?按照你的意思,二戰期間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簡稱蘇聯)的所有土地都是俄羅斯的? 讓我告訴你,當時俄羅斯只不過是其中15個加盟國之一. 建議你先去學學歷史再在這裡說話。
回復 pc60 2022-9-25 20:29
烏克蘭問題上,普京最大的失誤是沒有聘請趙大夫,successful, 還有那個網名叫「 一切皆經濟」 等三人當顧問。
回復 ohmygoodness 2022-9-25 21:25
一個移民到西方世界的中國大夫,享受著各種西方文明,其中包括言論自由,所以你可以在這裡狂噴西方國家的醜陋。我們必須承認,這個世界上,哪裡都有醜陋,包括西方民主國家,但是西方民主國家你可以狂噴而無需擔心有牢獄之災,你有膽量,回中國得瑟一下試試,去說說中國政府,去深挖一下他們的歷史和現在,點評一下中共和他們的領袖,別告訴我們他們是完美的!感覺你們很多人是故意而為之,簡直是司馬南的翻版~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
回復 successful 2022-9-25 23:07
pc60: 俄羅斯等於前蘇聯嗎?按照你的意思,二戰期間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簡稱蘇聯)的所有土地都是俄羅斯的? 讓我告訴你,當時俄羅斯只不過是其中15個加盟國之一.
前蘇聯是以俄羅斯為主體, 最大的加盟共和國。 所謂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 和 六甘斯克 ,頓涅斯克, 赫爾松。。。  南部和東部地區是屬於俄羅斯的領土。 這就是真正的歷史。 還有, 在前蘇聯年代, 烏克蘭還霸佔有波蘭, 羅馬尼亞 ,匈牙利 等等國家的領土, 以後這都是要算帳的。
回復 successful 2022-9-25 23:15
pc60: 烏克蘭問題上,普京最大的失誤是沒有聘請趙大夫,successful, 還有那個網名叫「 一切皆經濟」 等三人當顧問。
之所以來到西方, 就是西方有言論自由。  事實勝於雄辯, 還原俄烏戰爭的本來面目。
回復 successful 2022-9-25 23:32
七把叉Archie: 恕我愚鈍,毛粉可否解釋一下,槍杆子裡面出政權,和軍閥說的,有槍就是草頭王,流氓混混說的拳頭大就是老大,有什麼本質區別?這個噱頭,怎麼就成了真理了?就因
首先我要提示一下, 交談要客氣,互相尊重 。  槍杆子裡面出政權是一個普遍的真理,  是土匪也好,軍閥也好, 帝國主義好,社會主義也好; 只是名稱不同本質是一樣的。 一切都是槍杆子說話。
回復 successful 2022-9-25 23:40
浮平: 希特勒還不是有槍杆子,也不總是他說了算?

你還不是可以說:【『I don』t want to die for someone else』s ambitions』:】

「您」現在的舌頭又沒被人卡直,
, 首先是槍杆子里出政權 槍杆子里有話語權; 其次 還是槍杆子看誰的更厲害?  誰就有最終的話語權。
回復 pc60 2022-9-25 23:43
successful: 前蘇聯是以俄羅斯為主體, 最大的加盟共和國。 所謂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 和 六甘斯克 ,頓涅斯克, 赫爾松。。。  南部和東部地區是屬於俄羅斯的領土。 這就是
既然赫爾松等地是屬於俄羅斯的領土.。為什麼俄羅斯要在半年內從「特別軍事行動」(侵略)到「獨立公投」 (分裂)進而「入俄公投」(侵佔) 呢?這分明是強詞奪理。
回復 successful 2022-9-26 00:11
pc60: 既然赫爾松等地是屬於俄羅斯的領土.。為什麼俄羅斯要在半年內從「特別軍事行動」(侵略)到「獨立公投」 (分裂)進而「入俄公投」(侵佔) 呢?這分明是強詞奪理。
烏東和南部雖然以前是屬於俄羅斯的, 但是經過了諸如 赫魯曉夫這樣的人 ,造成的歷史事實, 要收回屬於俄羅斯的領土, 也要有一定的步驟和策略, 各種公投就是這個 作用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8: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