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俄烏戰爭,國人挺俄人數眾多的原因

作者:趙大夫話室  於 2022-5-2 21: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國際政治|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4評論

關鍵詞:俄烏戰爭

黑格爾有句名言「世界上絕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愛。確實如此,持續兩個多月的俄烏戰爭,還沒有結束的跡象。關於這場戰爭,有一個現象引起了人們的普遍關注,那就是在中國雖然對烏克蘭的境遇普遍同情,但有相當多的人支持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如何解讀這種現象,絕不是簡單的黃俄美分那麼簡單,這其中必有緣故。

 

總而言之,國與國之間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在上個世紀60年代,中蘇關係急劇惡化,兵戎相見,後來甚至蘇聯要對中國使用核武器,對中國來一場外科手術。中國當時面臨的國際形勢還是非常惡劣的,正是由於此時的主要敵人由美國變成了蘇聯,所以次要敵人可以先放一放,於是就有了中美關係的破冰,中美建交。 記得當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中國堅決反對。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中國加入了抵制的行列。如果俄烏戰爭發生在那時,中國政府及百姓絕對會站在俄羅斯的對立面。

 

蘇聯解體后,美國成為了世界唯一強權,獨霸天下。中美已經失去了合作的基礎,美國開始處處欺負中國:科索沃戰爭轟炸時中國大使館、91年南海撞機。作為一名中國人,聽到這些事情,義憤填膺是最正常不過的;而這個時候,普京上台,中俄關係正常化,甚至主動歸還部分領土,黑瞎子島,主要敵人已經從俄羅斯向美國悄然轉化。

 

但是近幾年,中美關係急劇惡化,美國圖窮匕現:新冠疫情、新疆棉事件、南海對峙、中美貿易戰、台港問題、構建五眼聯盟小團體,以及亞太戰略,槍口無一例外地都對向了中國。特別是台灣問題,極度敏感,美國一直用台灣來挑戰中國底線。而此時的俄羅斯呢,一方面,不僅在台灣問題上堅定地支持中國,另一方面,還在南海危機期間,和中國共同開展軍事演習。我相信,只要是有良知的中國人,都能清楚目前誰是中國的朋友,誰是中國的敵人!

 

因為中俄目前是美國的假想敵,一旦俄羅斯倒下就缺少一個反美大國,一支重要的反美力量。有些人甚至異想天開,中國為什麼不能和美國一同反俄,把俄國打趴下對中國會有好處的。

 

一旦俄羅斯倒下,即使不是世界末日。俄羅斯會分裂成許多小國家,這些小國家會紛紛倒向北約,包括蒙古都會成為美國的馬前卒。那麼美國的軍事基地會把中國圍個水泄不通,包括日、韓、澳等等周邊國家都紛紛想分一杯羹。那麼美國終極目標會把中國也分裂成多個小國家。那時中國就再也沒有背靠背的夥伴了,只能任人宰割了!

 

 

但反之,如果有朝一日俄羅斯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特徵再現,走向了中國的對立面,對中國的威脅超過美國,那時反對俄羅斯,捍衛中國的領土完整和國家尊嚴將是主流。

 

就目前國際政治現實而言,美中俄這種三國演義式的國家關係對世界整體的和平還是有很大益處的,局部戰爭尚屬可控,世界大戰才是令人恐怖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3

搞笑

難過
3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4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5-2 23:21
大陸民眾難以得到完整立體的信息和事實來源依據(您首先需要從這個基本事實出發來分析現象),所以對利益的分析本身反應的是統治階層對利益解讀的政治渲染和偏見。即使如此,有時這些基於猜疑和偏見的認知本身就讓統治階層對利益的分析也陷入不少誤判之中,fear dominated thinking。

為什麼商企和做生意的人都明白利益的計算中離不開信譽,誠信,是非對錯判斷這些重要因素呢,即使顧客並非都是朋友?政治難道沒有相似性?也許,越猜越恨越慌越亂,越失去利益?
回復 qxw66 2022-5-3 04:03
大陸支持美國的比例不高,但是比美國支持大陸的,還是高了很多倍。。。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unshiwaijiao/cm-04282022100623.html

https://www.***/news/gb/2006/05/12/150846.html
回復 ohmygoodness 2022-5-3 04:56
中共和美國為主的民主國家之間的對立,不是中國人民和美國或者西方人民之間的對立,而是中共主導的意識形態與民主自由意識形態的對立。中共打著中國民族主義的旗號,虛構出美國和西方民主國家敵對和支離中國的景象來愚弄中國百姓,實際上是利用愚民的愛國主義情懷來維護中共的獨裁統治,為了一小撮統治者的利益來綁架大部分中國人民。有些人被統治者當沙比一樣使喚,還特么沾沾自喜,一副為國家民族的大義凜然樣子,簡直是滑稽搞笑。
回復 sanmiwu 2022-5-3 07:24
中美老百姓沒啥好對立的,是國家層面的對抗。美國人對外一致,國內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為了各自的政黨,互認對方是灑逼,這個就叫民主,自由。
回復 註冊登陸 2022-5-3 07:53
哈哈!大陸人支持老毛子,不是喜歡老毛子。支持的原因是老毛子替中國」頂缸「!看看前兩年,先是中國病毒,又是西藏人權,新疆血棉。。。經濟上就不用說了,想制裁誰,就制裁誰,想抓誰就抓誰。。西方把中國弄的灰頭土臉,狗血噴頭!只有低著頭,挨打的份,稍微反抗幾聲,就被認定是「戰狼」,是在挑戰人類價值觀!自從老毛子揮榔頭砸向烏克蘭,西方頂多就酸上幾句「不和老毛子劃清界限」,不制裁老毛子。。比前幾年每天被電子顯微鏡盯著,舒服多了!
回復 qxw66 2022-5-3 08:57
sanmiwu: 中美老百姓沒啥好對立的,是國家層面的對抗。美國人對外一致,國內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為了各自的政黨,互認對方是灑逼,這個就叫民主,自由。
兩個騙子,打來打去
回復 qxw66 2022-5-3 08:58
註冊登陸: 哈哈!大陸人支持老毛子,不是喜歡老毛子。支持的原因是老毛子替中國」頂缸「!看看前兩年,先是中國病毒,又是西藏人權,新疆血棉。。。經濟上就不用說了,想制
也是,普京可能是地下黨員
回復 successful 2022-5-3 09:35
美國領導人的更換, 國家政策的改變, 導致天下大亂. 大亂必然有新的組合, 美中俄關係就會有改變, 這三者之間, 沒有永久的友誼只有永久的利益來進行組合., 三角關係的存在就是世界和平, 三者之間失去平衡, 就是地球和人類的的災難...
回復 ccacer7921 2022-5-3 09:42
註冊登陸: 哈哈!大陸人支持老毛子,不是喜歡老毛子。支持的原因是老毛子替中國」頂缸「!看看前兩年,先是中國病毒,又是西藏人權,新疆血棉。。。經濟上就不用說了,想制
還什麼「狗血噴頭!只有低著頭,挨打的份」?你埋汰黨國呢?犬吠得還不夠凶?動不動請你喝茶叫你消失老牛掰勒!你要說「黨國就這麼點能耐,再不犬吠幾聲還讓不讓狗活了「 還可商榷
回復 ccacer7921 2022-5-3 09:50
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這是一場美帝的戰爭!好不容易挑起這場戰爭,想終止?門都沒有!輪司機,上!我即反老大也反老二!什麼?還反人類?高抬了!看看吧,現在世界上哪個國家自然災害最多?如果你相信神的存在!
回復 ccacer7921 2022-5-3 10:00
註冊登陸: 哈哈!大陸人支持老毛子,不是喜歡老毛子。支持的原因是老毛子替中國」頂缸「!看看前兩年,先是中國病毒,又是西藏人權,新疆血棉。。。經濟上就不用說了,想制
你這馬屁拍得不響,看看,應這樣拍:直接就宣布出兵了!多好的機會,美老不是幾十年都這麼乾的嗎?!又不在境內打,練了幾十年的庸兵又可得到實戰演練,包括各種新式武器也可比劃兩下,關鍵是「政治正確」!一舉打出多個「多贏」,不止雙贏贏兩次!這,才是一個真正具有帝王級的牆鍋夢,是哪個想稱霸世界的帝王都不可能放過的機會!--不亞於當年的臘肉謀略!不管能不能打贏,立馬嚇得紙老虎們一哆嗦!西帝沒等打呢就串稀了!
回復 ccacer7921 2022-5-3 10:08
ohmygoodness: 中共和美國為主的民主國家之間的對立,不是中國人民和美國或者西方人民之間的對立,而是中共主導的意識形態與民主自由意識形態的對立。中共打著中國民族主義的旗
說教嘍。
回復 ccacer7921 2022-5-3 10:14
這文章才是典型的中式挺俄的思維方式,」聰明「的豬、驢、什麼趙大夫、李大夫都是這麼認為的!
回復 浮平 2022-5-3 10:28
successful: 美國領導人的更換, 國家政策的改變, 導致天下大亂. 大亂必然有新的組合, 美中俄關係就會有改變, 這三者之間, 沒有永久的友誼只有永久的利益來進行組合., 三角關
從利益看問題也可以。說明違反了是非善惡底線原則,擾亂了規則秩序就等於侵犯了他人他國的利益,一定會有制約和制裁,而且是多國聯合的制裁,聯合國的譴責,不是想象的不要干涉「內政」,不應該制裁,無人管,任其為所欲為的世界。

所以到底什麼是利益得先弄清楚。這是哲學層面的話題,可以抽象的單獨的去聊。也可以用比喻的方式去思考 ----

為了權錢色的利益去搶他人妻行不行?去砸人家行不行?會不會有人管,是不是一樣的道理?強者若多想得一分錢和多想控制人一步,只要別人不同意而採取強迫手段去獲取是一樣的利益性質,別人就得少一份利益,少一份自由的平等權利益,所以就可能會反抗和抵抗,會有很多想管閑事的參與判斷這個行為是對還是錯,因為也與他們的利益相關(他們也不接受不同意被你管就得被你打這種行為)。也許會有多個弱者一起幫忙來抵抗制止強者的行為。

精神和物質是不可分的,都是生存的需要。這樣解讀利益如何?
回復 NO_meansNO 2022-5-3 10:54
註冊登陸: 哈哈!大陸人支持老毛子,不是喜歡老毛子。支持的原因是老毛子替中國」頂缸「!看看前兩年,先是中國病毒,又是西藏人權,新疆血棉。。。經濟上就不用說了,想制
OMG!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你們偷著樂,把你們的舒服寄托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合適嗎?而且烏克蘭還是你們一帶一路的戰略夥伴和盟友呢。
回復 year103 2022-5-3 11:52
十里山路不換肩
回復 successful 2022-5-3 14:26
浮平: 從利益看問題也可以。說明違反了是非善惡底線原則,擾亂了規則秩序就等於侵犯了他人他國的利益,一定會有制約和制裁,而且是多國聯合的制裁,聯合國的譴責,不是
每一件事物都有因果關係, 即使是偵察刑事案件 都不能就事論事. 俄烏戰爭, 本可以順利的和平解決 其結果是令人失望. 如果雙方都不妥協, 那只有犧牲更多的人命 在戰場上拿到妥協的結果.
回復 浮平 2022-5-3 19:35
successful: 每一件事物都有因果關係, 即使是偵察刑事案件 都不能就事論事. 俄烏戰爭, 本可以順利的和平解決 其結果是令人失望. 如果雙方都不妥協, 那只有犧牲更多的人命 在
【俄烏戰爭, 本可以順利的和平解決】

」本可以「表示要滿足普京的條件?如果 rapist 說,痛也得忍,讓我發泄完了而且答應每次如此,你就可以和平的 free 呢?

強勢的目的要拿走一部分人家已經獨立了的土地該他得由他管,他不妥協你怎麼辦?

你想得容易,但沒有想出讓雙方都可行的辦法來,所以是空想。等於說假設普京一開始想得開一點,不去打別人,欺負別人就和平了。
回復 Sloane98 2022-5-3 19:57
和老毛子搞到一起的絕沒有好下場。專制十落後湊合到一起能有什麼好。
回復 那些故事 2022-5-3 20:34
文著立足於不知所措,無非企望尋述國人有侵犯他人的'理據'罷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8: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