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簡評方方「有態度的文學」

作者:澳洲雪梨子  於 2020-9-11 08:0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偽自由書|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2評論

方方「有態度的文學」

 

清人云:國家不幸詩家幸,誠哉斯言。最近的疫情,捧紅了一位作家,武漢的方方。她的封城日記,成為網民每天必讀的文字。她的其他作品、演講等也紛紛被重新刊發。

 

我欽佩這位大姐講真話的勇氣,她有比疫區的普通百姓更好地表達痛苦的文字技巧,加之是前湖北省作協主席,災情報道的影響力自然非常大了。大到有時候要被和諧的地步......

 

不過,純粹從文學的角度,我並不太喜歡她的作品。記得之前讀過她的一篇反映辛亥革命的小說,感覺不過爾爾。具體就不寫出來了。相比同城的胡發雲,她的文字、意境都一般--這是見仁見智了,也有人認為她更有煙火氣。但我是不認同她所謂有態度的文學的說法(剛看到文友轉發她2014年的演講)。下面簡單扼要分享拙見。

 

所謂文學的態度,無非就是在作品中反映出你對現實的看法,說白了,就是我們小時候學習毛主席延安文藝座談會的講話精髓。你想謳歌什麼?諷喻什麼?針砭什麼?抨擊什麼?只不過,毛主席的文藝理論是文學要為工農兵服務。方方等作家則是要為弱勢群體發聲。時空的關係,服務對象可能不同,但本質是一樣的。即,不是做純碎的文學。

 

王國維對於文藝美術作品的真諦,有這樣的解釋:宇宙一生活之欲而已,而此生活之欲之罪過,即以生活之苦痛罰之,此即宇宙之永遠的正義也。自犯罪自加罰,自懺悔自解脫。美術之務在描寫人生之苦痛於其解脫之道,而使吾儕馮生之徒於此桎梏之世界中,離此生活之欲之爭鬥,而得其暫時之平和。此一切美術之目的也。中國古代文學經典《桃花扇》,是藉助侯方域李香君的悲歡離合來反映故國之戚,因此,他認為:故《桃花扇》,政治的也,國民的也,歷史的也;《紅樓夢》,哲學的也,宇宙的也,文學的也。」 因此,《紅樓夢》是大大背離中國傳統文學精神的,這也是《紅樓夢》是中國文學頂峰的主要原因。曹雪芹沒有態度,尤其是沒有對現實的態度,只有對人生的悲憫。

 

有趣的是,太祖也是個紅迷,他對《紅樓夢》的解讀:《紅樓夢》寫「四大家族」,階級的鬥爭激烈,出了幾十條人命。這部書中所寫的統治者只有三十三人,其他三百多人都是奴隸。

 

但作為一個文學家可不可以有態度呢?當然可以,且不可避免。但請注意你的文學地位,不會因你的態度而定,而僅僅是因你的文字功夫、寫作技巧、文學意境決定。薩特,我們絕不是因他參加巴黎的街頭政治而認可他的文學成就和哲學地位,魯迅先生被認可最有文學價值的作品還是《野草》等,而不是他那些針砭時弊、與人論戰的刀筆文章。

 

中國的文字工作者,其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自我,總是要依附的某個群體、政黨和革命的洪流中,如太祖所言: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殘雪對中國文人的評論是......中國自古以來沒有獨立的文學藝術,沒有作為『人』站立起來的作品。大都是些文人的小感慨,小哀愁,或悲觀厭世,或虛無主義那一套。從來沒有真正的衝動與慾望,也沒有認識這慾望的努力......。可謂一針見血。

 

什麼時候中國的文人將精力完全關注在人生、宇宙和哲學的問題,中國才可能產生加繆、卡夫卡那樣的作家。但如魯迅所言,天才,需要產生天才的土壤,因此,中國必須要產生眾多的、喜歡純文學的讀者群,這也是殘雪期望的同謀者

 

有獨立精神、鑒賞能力的讀者越多,類似殘雪的天才就會陸續湧現。

 

 

註釋

 

① 鏈接 http://m.thepaper.cn/baijiahao_6018101?sdkver=e06426d6&clientprefetch=1

 

 

 

2020.02.25有感隨筆

2020.09.11牆外再發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0-9-11 08:33
我覺得不是中國歷史上沒有,而是歷史以來這種獨立的文學藝術受眾小,而官方一直主宰這文學的取向,久而久之,文人都以以文為橋,求官求祿去了。故獨立湮滅,並且被邊緣化,被冠以只知風花雪月,孤芳自賞等等自生自滅了。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0-9-11 08:36
方方的文章我沒看過,因為只要捲入政治因素,什麼文藝都會變味。與其看雙方對罵,不如不看為淨。
回復 澳洲雪梨子 2020-9-11 08:54
鬍子太長了: 我覺得不是中國歷史上沒有,而是歷史以來這種獨立的文學藝術受眾小,而官方一直主宰這文學的取向,久而久之,文人都以以文為橋,求官求祿去了。故獨立湮滅,並且
有道理。官方管制一松,如自顧不暇時,民間才有好的東西出現。
回復 qxw66 2020-9-11 13:22
她要做政治人,不做文學人,也是可以的。但問題是她站在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回復 澳洲雪梨子 2020-9-11 13:29
qxw66: 她要做政治人,不做文學人,也是可以的。但問題是她站在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我倒是覺得她站在中國政府的對立面了。至於中國人,尤其是疫情區的受害者及家屬大都是支持她的。
拙作僅從文學批評的角度談論。
回復 慈林 2020-9-11 13:50
文學的表現形式千姿百態,各花入各眼。西方文學在人性的描寫,哲理的層面的深度,比中國文學略勝一籌,但亦沒有太大的驚喜。文學就是哪么回事,青少年熱中、中年偶爾翻翻、老年基本不碰。
回復 澳洲雪梨子 2020-9-11 13:55
慈林: 文學的表現形式千姿百態,各花入各眼。西方文學在人性的描寫,哲理的層面的深度,比中國文學略勝一籌,但亦沒有太大的驚喜。文學就是哪么回事,青少年熱中、中年
謝謝評論,讓我竊喜:自己尚處於青年時期
再謝!
回復 qxw66 2020-9-11 13:59
澳洲雪梨子: 我倒是覺得她站在中國政府的對立面了。至於中國人,尤其是疫情區的受害者及家屬大都是支持她的。
拙作僅從文學批評的角度談論。
是嗎?我以為人民擁護政府。
回復 澳洲雪梨子 2020-9-11 14:10
qxw66: 是嗎?我以為人民擁護政府。
您太幽默了
回復 wcat 2020-9-11 20:36
文科傻妞!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86159/article-319272.html
回復 ohmygoodness 2020-9-11 20:52
鬍子太長了: 我覺得不是中國歷史上沒有,而是歷史以來這種獨立的文學藝術受眾小,而官方一直主宰這文學的取向,久而久之,文人都以以文為橋,求官求祿去了。故獨立湮滅,並且
所言甚是
回復 ohmygoodness 2020-9-11 20:55
qxw66: 她要做政治人,不做文學人,也是可以的。但問題是她站在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方方沒站在人民的對立面,她一個三流作家,哪有那麼大的能量,她是站在66公知的對立面了
回復 qxw66 2020-9-12 00:09
澳洲雪梨子: 您太幽默了
偶錯了,偶有罪!
回復 qxw66 2020-9-12 00:11
ohmygoodness: 方方沒站在人民的對立面,她一個三流作家,哪有那麼大的能量,她是站在66公知的對立面了
偶怎麼成公知了
回復 john71 2020-9-12 00:58
qxw66: 是嗎?我以為人民擁護政府。
中國人民擁護獨裁中共政府???你應該還以為毛臘肉是紅太陽呢 3年人禍里活活餓死的3000萬同胞里如果有你的祖父母,亦或是10年文革的文攻武鬥里喪命的有你的父母,今天就沒有你的這個可愛的問題了
回復 qxw66 2020-9-12 01:09
john71: 中國人民擁護獨裁中共政府???你應該還以為毛臘肉是紅太陽呢 3年人禍里活活餓死的3000萬同胞里如果有你的祖父母,亦或是10年文革的文攻武鬥里喪命的有你
來人!餓死你丫的!
回復 ohmygoodness 2020-9-12 03:11
qxw66: 來人!餓死你丫的!
趕緊的認錯,否則我們立刻把你在推特沾花惹草,點贊騷娘們的鏈接貼出來
回復 john71 2020-9-12 03:47
qxw66: 來人!餓死你丫的!
傻比五毛 ,「來人」也是你喊的? 現實版阿Q的你突然以為自己也姓趙了? 當真的把趙老太爺那3記火辣辣的耳光子忘得乾乾淨淨的了?
回復 qxw66 2020-9-12 04:39
john71: 傻比五毛 ,「來人」也是你喊的? 現實版阿Q的你突然以為自己也姓趙了? 當真的把趙老太爺那3記火辣辣的耳光子忘得乾乾淨淨的了?
沒有,要吃大家都吃。。。
回復 qxw66 2020-9-12 04:40
ohmygoodness: 趕緊的認錯,否則我們立刻把你在推特沾花惹草,點贊騷娘們的鏈接貼出來
哪個騷娘們?快快貼出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23: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