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們還有羞恥之心嗎?

作者:澳洲雪梨子  於 2020-8-4 09: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偽自由書|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7評論

我們還有羞恥之心嗎?

 

雪梨子

 

禮義廉恥,本是中華文化之傳統。管子認為這是國之四。而這四維中,古聖賢們又以恥為最重要。顧亭林對此的解釋是四者之中,恥尤為要。人之不廉而至於悖禮犯義,其原皆生於無恥也」 可惜,這個傳統在中華大地業已消失,而在東瀛發芽開花。至少,美國的人類學家魯思·本尼迪克特女士就將「恥文化」作為日本文化的特質之一。

 

這兩天,牆媒開始渲染一個說法:世界虧欠武漢」。如果僅僅是官窯和某些微信營銷號這麼煽情炒作的話也就算了,反正我是從不點擊的。但看到由饒毅和魯白、謝宇等海歸專家創辦的微信公眾號《知識分子》也以世衛考察組代表:要認識到武漢人民的貢獻,世界虧欠你們!」為標題報道,內容如下:

 

世界衛生組織(WHO)考察組來到武漢。2月24日晚,考察組在北京舉行了新聞發布會。代表發言的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博士在發言最後特地 「想對武漢人民說幾句話」——

 

「我們要認識到武漢人民所作出的貢獻,世界虧欠你們!我想當這場疫情過去的時候,希望有機會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謝武漢人民。」

 

這就讓我近乎絕望了。這個《知識分子》微信平台的宗旨是兼容並包,時刻為渴望知識、獨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類知識、共析現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國。」但他們在這個事情的表述上卻既沒有中華傳統精神,也不懂世界文明禮貌習慣。

 

世界衛生組織代表說那樣的話,部分處於真誠,更多的是一種禮貌,還有一絲鼓勵:你們請繼續貓在家裡,別四處跑,世界感謝你們。難道他們不知道現在已經釀成世界災禍從鄰居的韓國到中東的伊朗,從隔海相望的東瀛到歐洲的義大利,多少人被迫戴口罩、被隔離、展覽球賽推遲,全球經濟大滑坡?我們極少反躬自問三省吾身,卻將人家禮貌性的說法全盤接收,用於療治心理,煽動合群自大的愛國情,這是為那般?

 

竊以為,這都源於當下的國人已經沒有了羞恥之心。

 

記得前些年禽流感肆虐時期,日本的一對老年夫婦經營養雞場,因試圖隱瞞雞瘟被揭發,后兩老口雙雙自殺,留下一張紙條:「給大家添麻煩了」。

 

按本尼迪克特的分析,西方人有罪惡感文化,日本人有羞恥感文化。其實,這個羞恥文化來源於古代中國。先秦文獻中類似例子不少,這裡不贅言。而在東北亞文明圈中,除了日本的「恥感文化」特徵明顯外,也還殘存在韓國與台灣。比如,韓國的盧武鉉總統因身邊人涉嫌接受政治獻金而選擇跳崖自殺,就說明這位政客有羞恥之心;而龍應台筆下的紅衫軍倒扁運動:2006年台北上百萬的「紅衫軍」包圍「總統府」要求陳水扁下台,台北的夜空飄著大氣球,一個一個氣球上面分別寫著大字:「禮」,「義」,「廉」,「恥」。

 

領頭的施明德與陳水扁同屬民進黨,為何要倒扁,因陳水扁的行為突破了台灣人民的底線「禮義廉恥」。才有了抗議者不分藍綠的聯合行動。

 

我們的底線在哪裡?還有羞恥之心嗎?

 

2020.02.26隨感首發

2020.08.04存檔再發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6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light12 2020-8-4 19:27
俺覺得你的解讀跟海歸學者可以討論討論。不能如此武斷。如果不是這樣極端。能得到你的結論?阿扁的事台灣大部分人有共識。題目中的我們不包括你吧?邏輯錯誤
回復 澳洲雪梨子 2020-8-4 19:49
light12: 俺覺得你的解讀跟海歸學者可以討論討論。不能如此武斷。如果不是這樣極端。能得到你的結論?阿扁的事台灣大部分人有共識。題目中的我們不包括你吧?邏輯錯誤[em:
多謝光臨、賜教。
回復 light12 2020-8-4 20:30
澳洲雪梨子: 多謝光臨、賜教。
羞恥屬於道德範疇。你的結論是中國人民集體道德淪喪。如果是真的很可怕。美國寄希望於中國人民沒戲了。俺說著玩呢。謝謝你
回復 澳洲雪梨子 2020-8-4 20:58
light12: 羞恥屬於道德範疇。你的結論是中國人民集體道德淪喪。如果是真的很可怕。美國寄希望於中國人民沒戲了。俺說著玩呢。謝謝你
看您轉發了那麼多右派貼,想不到還是個真愛國者哈。失敬失敬
崖山之戰後不到百年,漢人朱元璋的軍隊就攻入了元大都,將蒙古人趕回大漠,您不用太擔心美國,也不用太擔心中國人民。問題是從單個的人生角度,得花上大幾十年的,估計倍可親網上的絕大部分人都看不到【驅除韃虜光復中華】的那天了。
回復 11nn93n9 2020-8-4 21:16
"我們「? 作者好像是在說」你們「。
回復 vector 2020-8-4 21:30
對比川普呢?
回復 light12 2020-8-4 22:33
澳洲雪梨子: 看您轉發了那麼多右派貼,想不到還是個真愛國者哈。失敬失敬
崖山之戰後不到百年,漢人朱元璋的軍隊就攻入了元大都,將蒙古人趕回大漠,您不用太擔心美國
不要貼標籤。針對問題回答好不好?我錯在哪裡?
回復 light12 2020-8-4 22:38
澳洲雪梨子: 看您轉發了那麼多右派貼,想不到還是個真愛國者哈。失敬失敬
崖山之戰後不到百年,漢人朱元璋的軍隊就攻入了元大都,將蒙古人趕回大漠,您不用太擔心美國
你來的晚我剛來被左派開批鬥會蓋了20幾層樓。你不信問問63?後來又被右派罵的幾年抬不起頭。我是貝殼公認的壞人。哈哈
回復 gunner_yg 2020-8-4 23:04
不要用我們,直接用中共吧。北京建一個防火牆,他就代表了中國人民。沒想到全世界跟著節奏走,全面反華。吹哨人事件已經代表了中國普通人的態度,沒想到風向又給帶偏了。這下好了,團結到老共周圍,老共可以偷笑了。
回復 Wuming123 2020-8-4 23:15
作者作為一個有羞恥之心的華人,估計在寫完這篇后就,自己閉氣而絕了!
回復 澳洲雪梨子 2020-8-5 05:37
light12: 不要貼標籤。針對問題回答好不好?我錯在哪裡?
您沒任何錯。和您一樣,「俺說著玩呢」。
雜感、隨想,一千多字,何能將問題講清?諸位看百年前《新青年》《獨立評論》等文章,一種情緒而已,如引起注意、觸動、憤慨......分享感受的目的就達到了。
回復 澳洲雪梨子 2020-8-5 05:38
gunner_yg: 不要用我們,直接用中共吧。北京建一個防火牆,他就代表了中國人民。沒想到全世界跟著節奏走,全面反華。吹哨人事件已經代表了中國普通人的態度,沒想到風向又給
此文首發牆內。
您懂的。
謝謝
回復 light12 2020-8-5 05:39
澳洲雪梨子: 您沒任何錯。和您一樣,「俺說著玩呢」。
雜感、隨想,一千多字,何能將問題講清?諸位看百年前《新青年》《獨立評論》等文章,一種情緒而已,如引起注意、觸動
這樣很好,輕鬆一點
回復 澳洲雪梨子 2020-8-5 06:20
light12: 這樣很好,輕鬆一點
我看到您一直轉發蘆笛的文章,我也喜歡他有關中共黨史的論著。未必要完全同意他所有觀點,但蘆笛的觀點給予人啟迪,這個就了不起。當然,他的時評沒怎麼關注了。
留言中的調侃,萬勿在意,請繼續批評指教。謝謝
回復 澳洲雪梨子 2020-8-5 06:30
沒想過到牆外發帖。因周小平同志說過「沒有了祖國,你什麼都不是」。跟一些遠離家國的人論時政,豈不是隔山打牛?
但後來連續被封,友人的平台也不敢再刊發拙作,這才尋思在域外發文。沒想到倍可親上傳圖片需要到【貝殼精英五級】以上,在下正在練級呢?為此,發一些以前的舊文。這篇羞恥之心的隨感是二月份撰發的,那個時候央視前主持人阿丘認為應該對世界說句「對不起,添麻煩了」遭到網民萬口撻伐,故有感而作。但有些字是敏感詞,這次重刊,蒙倍可親編輯錯愛放置首頁,引來物議,雖然拍磚,但說明拍磚者是不喜歡說自己和自己的民族沒有羞恥心的,這也算是有羞恥心的一種表現吧?
對於辱罵,恕不回復。但也不會刪帖,讓這種有失斯文的話放在哪裡,即使你帶著馬甲,惡語還是出自己口,徒留羞辱矣--如果你自認為是有「羞恥之心」的人。
回復 澳洲雪梨子 2020-8-5 06:33
vector: 對比川普呢?
我同意一些美國媒體對他的批評,可參考紐約時報。謝謝
回復 light12 2020-8-5 07:26
澳洲雪梨子: 我看到您一直轉發蘆笛的文章,我也喜歡他有關中共黨史的論著。未必要完全同意他所有觀點,但蘆笛的觀點給予人啟迪,這個就了不起。當然,他的時評沒怎麼關注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9-28 11: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