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楊繼繩的「文革史觀」確實有問題

作者:穆白碩  於 2023-6-25 05:0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6評論

楊繼繩的「文革史觀」確實有問題

看了博文《楊繼繩「文革反官僚」說的惡果》,覺得小鷹先生的批評是有道理的,楊繼繩先生對文革的認識確實有問題,有相當程度的錯誤。雖然楊繼繩寫出巨著《墓碑》,對揭露、批判毛澤東的暴政有很大貢獻,但是人無完人,不可能對什麼問題的看法都正確。由於楊繼繩先生是有影響的人物,指出他的觀點錯誤是有必要的。

我特意查看了楊先生的另一篇大作《天地翻覆—中國文化大革命歷史》導論:《道路·理論·制度》,文中用很大篇幅詳細介紹了馬列主義意識形態和毛澤東繼續革命的理論(我覺得沒有必要),對毛澤東不乏讚美之詞。他說:

「毛澤東看到官僚們『私』的一面不斷膨脹,他身邊的大量事實也證明蛻變在發生、在加速。他懷著深深的憂慮。」

「毛澤東雖然是這個制度的締造者之一,但他對這個制度並不滿意。毛澤東對這個制度不滿是多方面的:他對等級制、官僚高高在上不滿,這和他骨子裡的民粹主義、和他年輕時一度相信的無政府主義相抵觸,也和他終生相信馬克思主義相抵觸。他對官僚們用物質利益作為調動積極性的手段不滿,他擔心這種作法會把社會引向人慾橫流的境地。他對官僚們欺壓百姓和特權腐敗不滿,他擔心特權和腐敗會使掌權者成為人民的對立面,……」。

「為了防止官僚蛻化變質和緩解官民矛盾,毛澤東一次又一次發動群眾揭露官僚集團的黑暗面。」 「毛想尋找一種形式,不通過官僚體系,直接地、公開地發動群眾來揭發官僚黑暗,阻止官僚蛻化變質。通過多年的摸索,他終於找到了這種形式──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這,就是文化大革命的起源。」

楊繼繩還說:「文化大革命,這是一場毛澤東、造反派、官僚集團之間的三角遊戲,這場遊戲的最終結局是:勝利者是官僚集團,失敗者是毛澤東,承受失敗後果的是造反派。」

從楊繼繩以上的表述中,可以看出他的兩層意思:一、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的目的,就是為了反對和清除官僚集團二、毛澤東發動文革的動機是好的(憂國憂民,清除官僚集團當然是好事),但是效果不好。我認為,他的這兩個觀點都是錯誤的,是不符合歷史事實的。

所謂的官僚集團就是中共統治集團,毛澤東是這個集團的總頭目,而不是官僚集團的對立面。他如果真想反官僚主義,只要發幾個文件就夠了(能不能解決問題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根本用不著搞群眾運動,搞成天下大亂、自相殘殺。

楊繼繩說「文化大革命,這是一場毛澤東、造反派、官僚集團之間的三角遊戲。」這也是不符合實際的想象。哪裡是什麼三角關係?造反派和官僚集團都是毛澤東的工具,是他用雙手牽引的兩個木偶。

小鷹先生的看法是:【文革不是「反官僚」,毛文革反的是「走資派」。然而,毛文革反「走資派」的宗旨根本就是反動「現代社會的經濟運動規律」。歷史表明,只有建立完整與規範的資本主義制度,才能走出封建專制社會的黑暗與落後。因此,只有「走資派」才能救中國。】

小鷹先生認為文革是「反走資派」,這個觀點我也不贊同。

在毛澤東時代從來就沒有什麼真正的走資派。土地和工廠統統被收歸國有,具體怎麼干都由中央文件規定好,怎麼去走資本主義道路?「走資派」一詞好象最早出現在指導四清的中央文件「23條」,那是給農村基層幹部定製的帽子。毛澤東把他製造大飢荒的罪責推給基層幹部,他想告訴農民,中央的政策是好的,是下面的幹部把經念歪了。文革中說中國最大的走資派是劉少奇,可是誰能說清楚,劉是怎麼走資本主義道路的?這完全是毛澤東編造的莫須有罪名。

小鷹先生說現在贊成文革的人多,其中一個原因,正是楊繼繩「文革反官僚」說的惡果】我覺得這是冤枉楊繼繩先生。他的這個觀點雖然錯誤,但是知道的人很少,影響不大。為什麼現在贊成文革的人多?那是因為在八十年代初的思想解放運動中,由於鄧小平和陳云為了保護共產黨的聲譽,不許對毛澤東的錯誤進行徹底的批判和清算。在九十年代以後,毛澤東又悄悄地走回了神壇。在如今的「新時代」,中國人大部分都成了毛粉。在毛粉的眼裡,毛澤東沒有錯誤,不僅是文革,毛髮動的所有運動都是正確的,包括土改鬥地主、反右派、大躍進、人民公社等等。所以出現這種情況不能怪到楊繼繩頭上,也許他有一點點責任。

 毛澤東發動文革既不是反對官僚集團,也不是反走資派,那麼他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我認為,毛髮動文革的目的是為了打倒以劉少奇為首的一大批黨內的「危險分子」,用毛的話來說,就是「一旦時機成熟,他們就會要奪取政權」的「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義分子」包括鄧小平、彭真、陸定一、楊尚昆、薄一波等等,防止這批人在毛死後清算他製造大飢荒的罪行。

毛要打倒劉少奇一夥的念頭起源於1962年的7千人大會,當時劉說發生大飢荒災難是因為「3分天災7分人禍」,從而否定了「三面紅旗」。所以毛認定在他死後劉少奇肯定會象赫魯曉夫否定斯大林那樣否定他。從那時起毛就下決心要打倒劉少奇和所有支持劉的人(即對三面紅旗不滿的人)。什麼反對官僚、反對走資派、反修防修、鬥私批修、繼續革命等等,全是毛澤東編造出來的借口。毛澤東詭計多端,他的根本目的和計劃深藏不露,至今也讓大部分中國人所不知。

毛為什麼要通過發動文革來打倒劉少奇?因為在共產黨內部,支持劉、反對「三面紅旗」的高級幹部很多,通過黨內開會舉手表決的正常方式得不到多數人的支持,所以毛要利用他個人的至高無上的權威來發動群眾、煽動群眾,大搞群眾運動,搞亂各級黨政組織,然後再利用林彪及軍隊的支持打倒劉少奇及其一大批支持者。

楊繼繩評論文革,忽視了一個最重要的歷史文件——《516 通知》,這是指導文革的綱領性文件。在這個文件中,毛澤東把他的意圖已經表露得很清楚:混進黨里、政府里、軍隊里和各種文化界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義分子,一旦時機成熟,他們就會要奪取政權,由無產階級專政變為資產階級專政。這些人物,有些已被我們識破了,有些則還沒有被識破,有些正在受到我們信用,被培養為我們的接班人,例如赫魯曉夫那樣的人物,他們現正睡在我們的身旁,各級黨委必須充分注意這一點。」

由此可見,毛澤東發動文革的目的就是要打倒赫魯曉夫式的人物(劉少奇及其支持者),以絕後患。

在《516 通知》中,通篇沒有一句話提到「官僚集團」或「走資派」,可見毛澤東發動文革根本就沒考慮什麼「官僚集團」和「走資派」的問題。

毛澤東為什麼有很重的「赫魯曉夫情結」,極其痛恨赫魯曉夫,就是因為赫氏在蘇共20大作秘密報告,否定了斯大林,在中共黨內產生了重要影響。毛最怕中共也出赫魯曉夫,在他死後否定他。六十年代大飢荒是毛澤東最大的心理陰影,是他的死穴,他自知罪孽深重,最怕以後有人拿此事來清算他。

楊繼繩先生談文革,沒有和他花費很多心血寫出的《墓碑》一書的內容聯繫起來,是思維上的一大疏漏。

總之,毛澤東發動文革,就是為了掩蓋他發動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造成幾千萬人被餓死的滔天大罪,用一個大錯掩蓋另一個大錯。我們要看穿他的花言巧語和陰謀詭計,不要把他的動機想象得多麼高尚。他就是一個極端自私的冷血暴君。

  2023.6.24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3-6-25 06:14
對您的分析和結論沒有意見。如果不介意,想換個角度,從人性層面來解釋現象。
回復 穆白碩 2023-6-25 09:32
浮平: 對您的分析和結論沒有意見。如果不介意,想換個角度,從人性層面來解釋現象。
很樂意看你的高見。
回復 浮平 2023-6-25 09:49
穆白碩: 很樂意看你的高見。
謝謝。主要是從政治家的雙重性,個人與公職,不可絕對分離的角度來分析因果關聯。

個人服從人性規律,都離不開自身安全感的滿足。公職與責任效果相關。所以動機也是綜合性的,可以分析權重和首重因素。

專制集權者只要坐在了那個位置就更是將個人安危和公職責任緊密相聯,互為因果。

只要在那個位置呆久了,缺乏系統性的約束和平衡,犯大錯的概率就會增加。前期的政治運動和大飢荒造成的錯誤是顯著的。所以很可能形成您提到的主要原因,擔心一旦失去權力就難免被追責。

同時,關於經濟模式,路線方針純公職方面的因素,也與權力相關。一旦方向變了,毛就失利了,但集權者很難相信或者接受別人比他高明,可能也會堅持己見,認為他的模式更好,只是時間短受挫折,因此,也有想繼續走自己路線的真實動機,因為人民生活好了,同樣是集權者的功勞和榮譽。想儘力保護自己的權力於公於私都是動力和動機。

在有選擇的時候,集權者首先考慮的是個人安危,如您所言,這是首重。權力是保護自身安危的最大保障,具體方法與權力的短期和長期穩定性相關。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6-25 13:43
支持老穆博。基本上同意老穆博的分析。毛澤東大躍進狂想,導致農村人口幾千萬死亡,餓殍遍野。中共黨內高層幹部中不滿情緒瀰漫。七千人大會上,毛澤東迫於壓力,作為中央負責人做了檢討。同時不得不退居二線,成了逍遙寓公。62年靠邊站,到66年奪權,毛醞釀了4年之久,說明他無法靠黨組織發文件就能達成。劉少奇看見造反奪權時候,說過一句,黨內組織生活從沒有今天這樣不嚴肅。毛澤東是踢開黨委鬧革命。他要打倒所有七千人大會上,對大躍進不滿認可他毛澤東靠邊站的從從中央到地方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要達到目的,必須依靠黨外底層百姓,到各單位奪權。打倒走資派的說法,應該說也不錯。至於說,文革有沒有思想改造的目的,消滅舊文化舊習慣,使得產生毛澤東思想武裝的一代新人,應該說也有。習近平應該是他的最佳產品。總而言之,效果極差,因為出發點就有問題,他所謂的新思想還不如舊有文明的精華部分。文化靠他這樣暴力運動式推廣改造,除了野蠻粗暴,什麼都沒有。他改造的中華文化,只剩下白茫茫大地,徹底是文化沙漠。
回復 穆白碩 2023-6-25 14:24
浮平博友和七把叉博友的進一步分析都很有道理,很受啟發。謝謝!
回復 Wuming123 2023-6-25 20:31
新華社妓者,他的話有幾分可信?他不過是在編故事賺稿費,博眼球罷了!說真話的王若望,劉賓雁都早已被千里流放!
回復 Jacobzjq 2023-6-25 20:42
幾位都設定劉少奇是反三面紅旗的正義方,但當年他的極左言論更甚於毛。所以七千人大會上的發難是趁毛「病」,要毛命。對比鄧是反右總指揮,就明知該平反也絕不100%,維護了毛也維護了自已。所以劉鄧不同命運。
回復 Jacobzjq 2023-6-25 20:56
從延安整風、高饒案件、三面紅旗到七千人大會看,劉是靠捧高踩低快速上位的政客。從反右、九評到三起三落,鄧是裹著政治糖粉的堅韌官僚。劉若上台比起毛來,弄權則過之、理想則闕如,不值拿來對比貶毛。
回復 浮平 2023-6-26 01:19
七把叉Archie: 支持老穆博。基本上同意老穆博的分析。毛澤東大躍進狂想,導致農村人口幾千萬死亡,餓殍遍野。中共黨內高層幹部中不滿情緒瀰漫。七千人大會上,毛澤東迫於壓力,
【他所謂的新思想還不如舊有文明的精華部分。文化靠他這樣暴力運動式推廣改造,除了野蠻粗暴,什麼都沒有。他改造的中華文化,只剩下白茫茫大地,徹底是文化沙漠。】

您這句話說得非常到位。

砸爛舊世界,建立新世界就是毛的口號。對應於 destructive vs constructive approach。非現代文明觀念用的是前者。

文化中所謂的去粗取精的「去粗」部分正包括減少等級觀,朝平等觀遞進的內涵。具體一步就是無論是孔孟之道,還是道教佛教等有關倫理道德方面的內容中都包括了對統治階層的道德約束部分,和對人的整體道德底線約束。而毛要的是德政,哲政,學政,法政的徹底混合,一切政治化,一切按照他的主觀判斷是非標準,非友既敵的獨裁思想,因此不會去 favor 保留傳統文化精華部分和改進文化來增加對統治階層的客觀道德底線約束標準。這樣才方便將直接對他權力有威脅的政敵,以及影響他經濟路線政策的不同意見者按照他自己無底線約束的方法手段處理。一旦內部矛盾社會矛盾積累加劇造成他個人緊張不安時,他便可以隨時利用個人威信和權力發動群眾運動來達到政治目的,將 demagogue 取代 democracy,手段升級,無相應有效的制度性約束。

同時因為戰爭的勝利者集權者有本錢將對所有人的道德標準政治化拔高到一切聽他指揮,隨時為了他的理想,需求和目的犧牲自我,徹底控制被統治者的精神需求。

所以毛政治高於一切,我對你錯的思想,方法,制度成功的影響了幾代人的思維方式,最終造成了綜合性的短期長期社會效應(不知比例,也許從 generation 中可以看到一定的 pattern 特徵):即缺乏傳統道德和文化習俗中的精華,又缺乏現代文明平等價值觀的判斷依據和言行道德底線指南。
回復 vector 2023-6-26 07:03
現在有些人想往文革,是嚮往文革時期的,他們認為的公平,均富。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6-26 08:06
浮平: 【他所謂的新思想還不如舊有文明的精華部分。文化靠他這樣暴力運動式推廣改造,除了野蠻粗暴,什麼都沒有。他改造的中華文化,只剩下白茫茫大地,徹底是文化沙漠
謝謝浮平博進一步的精彩點評。如您所說,文革的後果就是:「 即缺乏傳統道德和文化習俗中的精華,又缺乏現代文明平等價值觀的判斷依據和言行道德底線指南。」。人類社會的文化需要發展更新,但那是全社會尤其是知識階層共同的社會責任。應該通過自然而然的社會選擇,在潤物細無聲中不知不覺的演替。毛澤東的文革其實是通過個人意志,野蠻粗暴的閹割自己幾千年已有的傳統文明,其中不乏優秀燦爛的文明因素。大革文化的命,文革粗暴閹割中華文明,破壞損毀無數優秀的物質非物質文化遺產。他立起來的最典型代表人物,就是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習近平。文革是反文明,反理性,反科學,反進步的一場古今中外罕有的文明浩劫。非常搞笑的是,習近平在幾次國際場合引經據典的羅列古今中外的文明經典,朗朗上口,如數家珍。他應該背誦毛主席語錄啊,毛主席教導我們說,要鬥私批修。毛主席說,我們都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毛主席教導我們,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溫良恭儉讓,是一個階級推翻另一個階級的暴動。讓外國友人見識一下中華現代最優秀最睿智的文明嘛。
回復 穆白碩 2023-6-26 14:07
Jacobzjq: 幾位都設定劉少奇是反三面紅旗的正義方,但當年他的極左言論更甚於毛。所以七千人大會上的發難是趁毛「病」,要毛命。對比鄧是反右總指揮,就明知該平反也絕不10
並不是說劉少奇從一開始就反對三面紅旗。從延安時期一直到7000人大會之前,劉都是毛澤東路線的忠實執行者。轉折發生在1961年,劉回到自己的家鄉調研,發現鄉親們在人民公社和大食堂的禍害下苦不堪言,餓死很多,對他震動很大,使他良心發現,認為三面紅旗確實搞錯了,所以才有他在7000人大會上的發言,認為發生大飢荒餓死人是「3份天災7份人禍」,實質上否定了三面紅旗,所以觸怒了毛澤東,使毛下決心要打倒劉。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6-26 22:52
昨天看基辛格採訪,百歲老人,提起毛澤東,一口一個Chairman Mao!滿是美好的回憶。可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現在一些佝僂著腰,趴在低下的無恥小人,鑽在褲襠里評論政(政治家)客!自以為自己是頭蒜,其實就是一個個白痴!
回復 穆白碩 2023-6-27 05:01
屠龍刀之原界: 昨天看基辛格採訪,百歲老人,提起毛澤東,一口一個Chairman Mao!滿是美好的回憶。可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現在一些佝僂著腰,趴在低下的無恥小人,鑽在褲襠里
基辛格不了解毛澤東給中國人民帶來的苦難,他被中共對他的高規格接待蒙住 雙眼,他甚至為薄熙來站台。這是個過氣的歷史人物,不能把他的話當回事。美國頭腦清楚的政治家多的是。
你們這些毛粉,明明你們自己是白痴,還自我感覺良好,說別人是白痴,可惡又可悲。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6-27 05:45
穆白碩: 基辛格不了解毛澤東給中國人民帶來的苦難,他被中共對他的高規格接待蒙住 雙眼,他甚至為薄熙來站台。這是個過氣的歷史人物,不能把他的話當回事。美國頭腦清楚
老百姓苦難?好像你們多麼在乎中國老百姓的苦難,好像你們都是活菩薩!你們變著法的給死人潑糞,不過是為了泄私憤罷了!美國南北內戰死了62萬,你們咋就不指出幾個屠夫,變著法的咒罵一番?

一個國家,一個時代,榮耀歸功於那個時代所有的人,同樣,悲劇、苦難也是一個時代所有人造成的!把災難歸功於幾個人,好像很爽,只能是自欺欺人罷了!當中國選擇了中共,就註定了近代中國人的榮辱和共產黨的綁在了一起。布希說過,什麼樣的人民,有什麼樣的政府!


至於你看不上基辛格,那是你自己的看法。主流看法他是公認的偉大外交家。至於為薄熙來站台?難道薄熙來也選過什麼?再說了薄熙來也不是什麼大奸大惡,不過是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回復 穆白碩 2023-6-27 11:05
屠龍刀之原界: 老百姓苦難?好像你們多麼在乎中國老百姓的苦難,好像你們都是活菩薩!你們變著法的給死人潑糞,不過是為了泄私憤罷了!美國南北內戰死了62萬,你們咋就不指出幾
【苦難也是一個時代所有人造成的!…當中國選擇了中共】
腦子進多少水才能說出這種無知的話。中共用暴力搶奪了天下,那叫中國的選擇?金家王朝禍害朝鮮,那也是朝鮮人民的選擇?
你還為惡棍薄熙來鳴冤叫屈,完全沒有辨別是非的能力。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30 09: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