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毛澤東的「鬥爭哲學」應該徹底拋棄

作者:穆白碩  於 2023-6-19 07:2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9評論

毛澤東的「鬥爭哲學」應該徹底拋棄

——對《關於村裡斗,天下斗》博文的跟貼

「貝殼村」博主都發(Duffy)說:「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斗」,「關鍵是怎麼斗,斗什麼? 我也說不清,有誰道得明?」

我想試著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鬥爭哲學是馬列毛主義的精髓,是從階級鬥爭學說延伸過來的。階級對立和階級鬥爭學說是馬克思和列寧人為製造出來的,是歷史上本來沒有的。所謂「鬥爭」,用老百姓的話來說,就是兩個人吵架吵翻臉了,動手打架了,要把對方打趴下、認輸。我們要把鬥爭和普通的爭論、吵架區別開來,所以「鬥爭」一詞要慎用。

人與人之間雖然廣泛存在利益衝突和矛盾,但是這本來是可以利用宗教(如基督教)和中國的傳統文化(互讓、忍耐),把這種不滿情緒和衝突控制在很小的範圍內和很弱的程度,盡量做到不撕破臉,不公開爭鬥,從而維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表面和諧,社會基本穩定,這才是正常社會的正常狀態。而馬列毛的鬥爭哲學是誇大了人與人之間的利害衝突,把小矛盾說成是你死我活、不共戴天的仇恨,必須打倒對方、消滅對方,於是造成了毛時代鋪天蓋地的鬥爭和無數冤案。

在五十年代初期,毛澤東從階級鬥爭理論出發,認定地主一定想推翻共產黨政權,於是殺害了一大批,管制了一大批。其實大部分地主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民出身,沒敢想過要推翻共產黨,所以他們大部分都是被冤枉的。在1957年,大部分「右派分子」只是對黨(或基層領導)提了一點善意的批評,並非是反對共產黨政權,可是毛澤東硬給他們扣上了反黨的帽子並加以鎮壓,毀滅了55萬「右派」,株連了數百萬親友。遵照毛澤東的鬥爭哲學,毛的戰友們在鬥倒了別人之後,最後全都被毛鬥倒了,毛的老婆最後也被別人鬥倒了。所以毛澤東的鬥爭哲學害了所有人,包括他自己。

鬥爭是殘酷的,是你死我活的,所以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盡量不要用鬥爭來解決。美國的兩黨之間也是矛盾重重,但都是通過和平辯論和投票表決的辦法來解決,沒有進行你死我活的鬥爭。這就是民主制度的優越性。在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制度下,鬥爭是不可避免的,還會一直鬥爭下去,一直到把自己斗垮台。

在文革結束之後,毛澤東的「鬥爭哲學」曾被掃進了歷史的垃圾堆,所以才有了30年的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如今毛澤東又走回神壇,鬥爭哲學又被從垃圾堆里撿了回來。他們不僅在國內鬥,而且把「鬥爭精神」作為外交工作的指導方針,結果把自己鬥成了人人厭惡的孤家寡人。

普通人之間的矛盾和爭執盡量用忍耐、寬容和協商的辦法來解決,實在不行就通過法律程序,不能胡斗亂斗,否則只會兩敗俱傷。

所以我們要想回歸正常的社會生活,必須徹底批判和拋棄馬列毛的鬥爭哲學,找回基督教文化、佛教文化和中國的傳統文化。

2023.6.18 )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3-6-19 07:51
在您這裡發表一個觀點,但不是從根本上與您的觀點不同,只是換個角度來理解,可能不太容易表達清楚。

第一,階級鬥爭學說只是理論上的一個模糊表象學說,在政治上的一種 strategy。 實質上反應的是統治階層與被統治階層之間的鬥爭本質,權益之爭(包括精神和物質),而這點是不可能被放棄的,你多他少,你少他多的關係。換句話簡單的說,放棄了」鬥爭「就滿足不了安全感和其它需求,對矛盾的雙方皆如此。

第二,統治階層會想盡各種辦法保護統治地位,而被統治階層又會以各種可行的方式爭取自身的權益。唯一可能主動降低這種鬥爭手段遞進的方式就是雙方可以建立目的共識觀,即 --- 共存觀,並落實在方法上,同時參與」鬥爭「底線規則的共識和制定。否則就只能被動的順其自然。
回復 ryu 2023-6-19 10:15
Duffy大哥在議論村子里的「斗」,還有現狀觀察與現實意義的思考,你的大作卻在翻老毛所謂的陳腐鬥爭歷史、美國的兩黨紛呈,以及這十幾年「 「鬥爭精神」作為外交工作的指導方針」,故,你提出【要想回歸正常的社會生活,必須徹底批判和拋棄馬列毛的鬥爭哲學,找回基督教文化、佛教文化和中國的傳統文化】,切合你讀到的這個村子里的神秘氣息不?
回復 穆白碩 2023-6-19 12:06
從毛澤東時代過來的人都深受階級鬥爭理論的毒害,我們必須跳出階級鬥爭的框框,不要對現在的事情再用階級鬥爭理論去套。現在沒有什麼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的鬥爭,只有少數異見人反抗專制統治,受到專制者的殘酷鎮壓。大部分被統治者不但沒有反抗,反而擁護統治者。
至於貝殼村裡的爭論,我不同意用鬥爭來描述。鬥爭是你死我活的,弱勢一方是要受到嚴重傷害的。村內的網友儘管意見對立,爭論激烈,甚至有謾罵,但是誰也傷害不了誰,只是隔空打嘴炮而已。談到鬥爭,當然要批判毛澤東的鬥爭哲學,其流毒現在還在人們的頭腦中起作用。
回復 浮平 2023-6-19 12:34
任何時候任何社會從大的層面都有統治與被統治階層之間,或者政府與民眾間的 」fight「,統治階層內部的管與被管間,權大與權小間的 fight,再細緻到各行各業都有管理與被管理之間,僱主與僱員之間,教師和學生之間等等,只有 fight 的方式不同,底線規則不同,軟硬實力的對比不同,效果不同。

矛盾的存在是普遍規律,絕對現象,認為不存在 fight 不是客觀歸納,不想要 」fight「 只是一廂情願。有利益糾紛而無方式共識怎麼可能不 fight 呢,怎麼可能有 fight 方式的可測性呢?解決不了矛盾就容易積累極化,手段上升就會成為大概率。現代文明與次文明之別。

有句話叫做,fight for what you believe, fight for what you stand for, fight for righteousness, fight for justice, fight for fairness, fight for freedom, fight for human rights, and fight for survival 。。。   

沒有鬥爭?幹嘛有人天天在喊要勇於鬥爭?

鬥爭,革命這類詞語基本不以抽象定義和概念的方式存在,它們已經與歷史具象的方法相聯,比如與你死我活,血淋淋的方式相聯。所以當對應於 fight 時就可以基本回到抽象概念的層面去理解鬥爭,再去細緻思考 fight 的目的,意義,方式和效果。

鬥爭的形式也並非是一步跳躍到極端狀態,也有個漸進升級過程。取決於鬥爭的目的,是斗人還是斗事,是生死輸贏觀,還是共存共識觀。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6-19 16:54
支持老穆博,尤其應該否定來自馬克思的階級分析。毛澤東機械僵化的劃分階級,極端的相信一個階級一定有共同的利益,純粹一派胡言。希特勒的國家社會主義工人黨,其中的打手光頭衝鋒隊成員,都是所謂工人階級,他們暴力攻擊最直接的目標就是共產黨的工人階層。工人攻擊工人,哪有什麼共同的階級利益?!
回復 穆白碩 2023-6-20 04:43
【沒有鬥爭?幹嘛有人天天在喊要勇於鬥爭?】
誰在喊「勇於鬥爭」?過去是毛澤東,現在是習近平在這樣喊,這樣喊是錯誤的!
不是說沒有鬥爭,我的觀點是不要把鬥爭擴大化,不要天天斗,到處斗,和誰都斗。
可以查一下「鬥爭」一詞的含義,不論是中文還是英文,其含義都是戰鬥、搏鬥、打架。鬥爭的對象都是敵人,鬥爭的目標都是打倒敵人,打服敵人,甚至消滅敵人。我們能在貝殼村宣揚鬥爭精神嗎?我們能把不同意見的網友當成敵人那樣去打擊嗎?即使是腦殘五毛,你也無法打倒他、消滅他,只能靠說理,頂多罵他幾句。對專制獨裁者可以鬥爭,應該鬥爭,但是對普通民眾就不要濫用鬥爭了。
回復 穆白碩 2023-6-20 05:53
七把叉Archie: 支持老穆博,尤其應該否定來自馬克思的階級分析。毛澤東機械僵化的劃分階級,極端的相信一個階級一定有共同的利益,純粹一派胡言。希特勒的國家社會主義工人黨,
是的。馬克思的階級分析和階級鬥爭的理論是極其錯誤和有危害的,已被斯大林、毛澤東、布爾布特等信徒的血腥實踐所證明。由此延伸而來的鬥爭哲學是挑動群眾斗群眾的理論基礎,在毛澤東時代已經傷害了無數的無辜老百姓,所以應該堅決拋棄。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但是有矛盾不等於必須用鬥爭來解決。鬥爭就是你死我活的搏鬥,是應該盡量避免的,因為那是對付敵人的手段。
回復 浮平 2023-6-20 06:35
穆白碩: 【沒有鬥爭?幹嘛有人天天在喊要勇於鬥爭?】
誰在喊「勇於鬥爭」?過去是毛澤東,現在是習近平在這樣喊,這樣喊是錯誤的!
不是說沒有鬥爭,我的觀點是不要把斗
習近平這樣喊也是針對強大的美國,感覺在某些方面受到委屈而想反駁,不服氣,不服從,所以喊」鬥爭「,fight back 的意思。不是對與錯的問題,是帶有模糊性,或者認知局限性,缺乏 guidance 方面的問題。

關鍵是為什麼 fight (目的意義),如何 fight (方法和效果), reasoning and rationality,重事實講道理的 fight,有一致的是非對錯底線判斷依據的價值原則。如果反成了吵架,發泄,賭氣,賭狠,報復,出現自相矛盾,邏輯謬論,猜疑誤判,扭曲事實之類的鬥爭方式就達不到目的,效果不佳,事與願違,屬於不成熟的鬥爭方法,或者說急躁,偏見,傲慢,籠統,情緒化的鬥爭方法所造成的後果。

對任何人任何事都可能感覺不公正時而採取一定方法的鬥爭,比如從批評,到激烈爭論,甚至罵語相見,到法律措施,均屬於鬥爭形式之一。

比如「白紙運動」一樣是民眾在認為不合理不公正的管理方式到無法忍受情況下的一種反抗鬥爭形式?您認為不是統治階層與被統治階層之間的鬥爭嗎?但不屬於以往以物質基礎基礎劃分群體的階級概念。

不要將群體性質的矛盾雙方之間,與階級劃分的政治手段,鬥爭的廣義內涵,鬥爭的目的意義,鬥爭的形式方法,這些概念籠統化,混淆化。那樣容易出現自相矛盾的觀點,容易陷入一方面呼籲鼓勵別人鬥爭,一方面反對鬥爭的狀態。

不是與您較真兒對錯,只是為了 clarification。
回復 ryu 2023-6-20 12:22
【可以查一下「鬥爭」一詞的含義,不論是中文還是英文,其含義都是戰鬥、搏鬥、打架。】
何不查中共憲法?
【找回基督教文化、佛教文化和中國的傳統文化】
你是外國人,可能不知道現在香港的現狀、西藏、新疆的氣候,天真,是一種美德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15 10: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