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毛澤東彭德懷等在廬山《論語》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4-8-18 04:1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

毛澤東彭德懷等在廬山《論語》





   

炒得沸沸揚揚的《廬山會議上》毛澤東如何如何批鬥彭德懷。然而讀這份在《廬山會議上》的會議記錄,似乎是在共產黨員們在黨員民主生活會議上的一次批評和自我批評會。哪象蔣介石如有手下《反蔣》或蔣看不順眼的人時,二話不說直接派特務將其暗殺就是了。

1959年7月31日和8月1日,毛澤東在廬山主持召開了兩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毛澤東談上井岡山以後,幾次路線鬥爭和軍事鬥爭情況。然後說,彭德懷的信已收到,轉發常委看了。現在是保護群眾革命性問題,要反右傾機會主義。

彭德懷:出亂子時擔憂。有個思想方法、立場、屁股坐在哪一邊的問題。信中所反映的是局部問題。

毛澤東:失、得之說,反映靈魂深處如何?小土群方針,不傷心,9000萬人上陣鍊鋼,比6000萬人要好。有一點損失,我也一點不痛心,橫直沒有經驗。從根本上說,是得多於失。沒有失,哪來的得?總的失少得大。9000萬人上陣,表明了它的全民性,建設速度大大提高了。軍隊靠紀律化,每個單位都去責備,不能解決問題。總的估計是,勝敗兵家常事,尤其是打敗仗之後,要鼓勵,不能潑冷水。否則官兵都不滿。我就打過好幾次敗仗,如水口戰役。

彭德懷:王明博古路線,1934年一二月間,我自己就已經轉過來了,認為仍舊由老毛領導好。這是過去事實證明了的。這話我同黃克誠說過。
  
毛澤東:抗戰時華北局受長江局領導,你是聽王明的(彭德懷時任華北局書記)。高饒事件你陷得很深。糾左比糾右難嗎?從歷史看,共有5次右傾路線:陳獨秀、羅章龍、張國燾、第二次王明路線、高饒事件。王明至今不認錯,高崗自己死了,瞿秋白的左傾錯誤較輕。立三路線持續也只幾個月,白區受到損失,蘇區可說是沒有損失,紅軍在這期間還發展了。你說得漏洞百出,自相矛盾。當然說「百出」是誇大之詞。建黨38年以來的經驗,右傾聯繫資產階級,左傾聯繫小資產階級。說整右容易,請包辦整王明!高饒能改?伯恩斯坦、考茨基、普列漢諾夫能改?左傾成為路線了,也不容易改。路線本身不能改,要讓別人來改。5次右傾路線,3次左傾路線,自己都不能改,因路線已經成了系統。刮共產風是容易改的。比例失調,調整的時間要長一點。有人分散資財,也不要緊,物質不滅嘛……。在幾次路線中你都搖擺,由於挨了整,心裡恨得要死,今後也很難說。
  
彭德懷:我都61歲了,耳已經順了,不要緊的。

毛澤東:我同你的關係,合作,不合作,三七開,融洽三成,搞不來七成,31年了,是否如此?

彭德懷:我認為同主席的關係是對半開。政治與感情,你結成一體,我沒有達到這個程度;你提的那麼高,我還沒有了解,跟不上,掉隊遠,這種分歧多。許多歷史事件,我一生無筆記,文件全燒了。對問題認識有分歧,但不能說感情不融洽。

毛澤東:老彭是勞動人民出身,對群眾有感情,問題是經驗主義。

彭德懷:經驗主義是肯定有,靠自己幾十年經驗辦事,只讀過兩年舊書,裝的許多東西,都洗盡不容易。當元帥不行,當副手剛愎自用。張飛這個綽號是主席取的……我是是非各半的人,同主席的關係對半開。有農民的無政府思想,叫「主席」都不習慣。多年養成孤僻性格,無事不登三寶殿。

毛澤東:左傾問題幾個鐘頭就解決了。過去說北方沒有馬克思主義,道德品質低; 南方有馬克思主義,道德品質高,我是不相信的,直魯豫三省已經同意改變所有制了。到鄭州,還有人以為我是不主張辦食堂的人,食堂未可厚非。平江一個大隊書記下令解散,第二天群眾又自動集合辦起來。赫魯曉夫很不喜歡公社,總有一天給張樓梯讓他下來,出一張布告。所謂辦公社的物質基礎問題,西方國家物質基礎雄厚,波蘭等國家也不錯,但他們要辦食堂、辦公社就難。赫魯曉夫只講物質條件,不講政治條件。我們的物質條件就是人,因為一切都太少,就要組織起來。他們物質條件好,但不出政治覺悟。中國人多,擠得很,東部有幾億人,土地少,對組織社會化,農業合作化,比較容易辦好。去年北戴河會議,高興中埋伏了不高興。去年11月後退,今年5月停止後退,指標不能再落了。比例問題,5月份已經解決。現在是集中搞……。原來談18個問題,沒有提反右傾。北京就有人說情緒越落越低,氣越泄。彭德懷的信和《會議記錄》稿,很有功勞……

彭德懷:(回顧了歷史上毛澤東的正確,和對自己的幫助)。

毛澤東:鎮壓反革命,殺100萬,極有必要。1957年右派進攻,反了右派,反造不起來了。打蔣介石10年,打紅了眼;  抗日一來,蔣介石突然漂亮了。不知道這是暫時的朋友、不久以後的敵人。

林彪:平型關吃了虧,頭腦發熱,是弼時做的決定。

毛澤東:一些同志認為日本佔地越少越好,後來才統一認識:讓日本多佔地,才愛國。否則變成愛蔣介石的國了。國內有國,蔣、日、我,三國志。

林彪:百團大戰是大戰觀念。

毛澤東:三個師只32000人,號稱四萬人。當時打大戰觀念轉不過來,本應該分散發動群眾。

彭德懷:百團大戰後,才搞武工隊。這一仗是幫了蔣介石的忙,但對以後整偽軍有好處。華北會議,鬥了我,以後對守紀律比較注意……

毛澤東:你說發表你的信你不高興,不一定吧。寫這信的目的就在於爭取群眾,組織隊伍。

林彪插話:完全同意這個看法。

彭德懷:《內參》有影響,對工作中的缺點錯誤看得較重。

毛澤東:多次重要時期,你從沒有寫過信,為什麼這次要上萬言書?挑撥性的話要頂回去!這一回反映了你對待困難的態度問題。

彭德懷:過去在江西時,對中央也上過萬言書。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要有思想革命。

毛澤東:會議交換意見,取得認識一致,要有個過程。

彭德懷:我這次的事,同過去有聯繫,要搞通。群眾起來之後,如何保護其積極性的問題,認識很不夠。抗戰時華北的群眾運動,三次都是從反右開始,反「左」結束,冷冷清清。片面性同立場有關,出了點亂子就動搖,要慢慢深入,弄清思想。

朱德:德懷同志過去是有功勞的,但個人英雄主義也突出。老彭有個特點,容易固執己見,有一股傲脾氣。

林彪:彭德懷這次是招兵買馬來的,是野心家、陰謀家、偽君子、馮玉祥!中國只有毛主席是大英雄,誰也不要想當英雄!
  
彭德懷:我說我是野心家,想把毛澤東趕下台,你們願意聽,我可不能那麼講。我沒有辯護律師,你們對我像法庭審判!

林彪:你要拋掉個人的過分自信,拋掉個人英雄主義。只有毛澤東能當大英雄,別人誰也不要想當英雄。你我離得遠得很,不要打這個主意。

毛澤東:你說過參加革命做大事,說我是先生,你是學生,這都是客氣話。先生、學生是講集體。勞動人民才是先生,尊重勞動人民為先生的思想你沒有建立。上海會議重點在批評李富春,捎你了一句;去年八大二次會議我講過,準備對付分裂,是有所指的,就是指你……

林彪:彭德懷同志,你上山急於發難,是不是有背景呀?前不久你訪問了蘇聯和東歐各國,赫魯曉夫對你評價那麼高,你答應了他什麼?

彭德懷:屁話!  我一句外國話也不會,跟赫禿子說了些什麼話,你們找翻譯調查嘛!

毛澤東:老彭,我曉得從延安整風以來就不服氣。憋了那麼久,這次就發到廬山上來了。好傢夥,簡直要把崑崙山脈推下去……

彭德懷:主席,你說過,對任何事物都有一個認識的過程。去年,我也贊成過共產風,後來才有所認識。上海會議,我就提過意見,你不是不知道。這次給你寫信,絲毫沒有什麼惡意嘛!

毛澤東:你罵了20天,指名道姓,喋喋不休,還要怎麼樣呢?!

彭德懷:在華北會議上,你罵了我40天娘,我罵你20天娘,不行嗎?

毛澤東:我66歲了,你61歲,許多同志有恐慌感,難對付你!……你跟人的關係搞不好,10個元帥,除自己外,都對你有意見,工作怎能做好?對於元帥,你如此看待,一個也不佩服,不在眼下,哪個在你眼下?10個大將更不在話下。這種觀點同馬克思主義政黨、階級鬥爭、黨的學說格格不入。黨的內部關係、黨和人民的關係,你沒有搞清楚。解決的辦法只有一條:自己革命。

同在北京城,10年9次電話,1年不到1次。我毛病不少,警衛員說未起床,睡晏覺,你於是拂袖而去。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許多學說、政黨、階級鬥爭、經濟學說、政治、上層建築、政法、意識形態如哲學、文學、藝術、宗教等等,你根本不大懂,站在馬克思主義原則基礎上處理工作就難了。

韓進:(抗戰時任彭德懷秘書)跟你寫一通,是封建主義思想,用你的名義發表聲明。講統一戰線,「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還講自由、平等、博愛,教育宗旨等。「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是舊社會流行的成語,是封建主義騙人的,從古以來未有過的事。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犯法不同,哪有什麼同罪?這是不懂歷史唯物主義,階級鬥爭學說也不懂。孔夫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是在同一階級朋友之間適用,對立集團不適用。蔣介石與馮玉祥之間,己所不欲,要施於人,互相消滅,軍閥混戰一場,有什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一資本集團與那一資本集團之間,也是你我要相互整垮,這一公司與那一公司之間,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之間,無不如此。……

昨天講的有不妥當。講「小資產階級狂熱性」,你主要是向著中央領導機關,並非向省,更不是向群眾。這是我的觀察。鋒芒是攻擊中央。你不承認,也可能承認。我們認為你是反中央,信是準備發表的,以爭取群眾,組織隊伍,按照你的面貌改造黨和世界。你的經驗主義、宇宙觀、世界觀,你的政策,同我們是兩個政策:要修正總路線,你想搞另一個,還沒有提出來。你的方法是,信的前半部分說總路線正確,其實毫無感情,全部感情在後部分。就是說你這人有野心,歷來有野心!……

六億人中最高明的是你,說我是先生,你是學生,是假的!我們的合作是三七開。(一二三次反「圍剿」、反張國燾、抗戰、解放戰爭合作)但整個抗戰八年,難講是合作。其它時間你獨立自主。個別原則問題,如對朝鮮勞動黨關係,有次戰役,電報打了,戰役已開始,照你的辦。……

彭德懷:我那封信,有兩方面不成熟:說小資產階級狂熱性,工農等幾種關係是政治性問題,並沒有把握。寫信時,沒有同任何人商量過開始是寫主觀主義片面性從哪裡來,小組發言也是謹慎的,正需要鼓勁之時,因此信的作用不好。對局勢,我是樂觀的,信的前一部分也有感情。你看出右傾苗頭,我看是樂觀派。樂觀還是悲觀兩個角度看局勢,這是我們之間的距離(毛澤東:信公開發表,所有反動派歡呼。)信是交給你的,覺得會議就要結束了,寫個信,此件請審閱、批示。我寫信原意是,有無參考價值,請斟酌。

毛澤東:此話不真實,張飛是我封的你認為不好說的,你不交心。一個心交,一個心不交。人們只看到你簡單、坦率、心直口快,初交只看到這一面,久了,就從現象看到本質。彎彎曲曲,內心深處不見人。人們說你是偽君子,像馮玉祥。真偽有矛盾,不能說全部假,對敵鬥爭是真的。心中很嚴重的東西不拿出來。

彭德懷:……過去的事可檢查一下。

毛澤東:當前突出的矛盾是什麼?共產風,浮誇風,這些都已解決。現在是另一種論點取而代之:越少越好,是新的右傾在發展。言為心聲,你就是右傾機會主義。照信的后一部分講,領導與黨就不行了。你要打無產階級的旗幟。

彭德懷:我是直接寫信對你講的,沒有搞非組織活動。

毛澤東:有右傾活動。

彭真:你在西北小組講,人人有責,包括毛主席,個人威信不等於黨的威信。說毛主席的話亂傳一氣,盲目服從。說到處第一書記挂帥,削弱集體領導。1070萬噸鋼是個人決定。說下毛毛雨,送材料又不看。這些箭靶子射誰?

毛澤東:你這人拉拉扯扯,一打一拉。沒有看見? 小舟,你上了當,搞合股公司,拉過去了!

周小舟:我對彭總說,有意見,應同主席談,但莫起衝突。講了三遍,不能起衝突。

毛澤東:你還說不是。散布空氣,無民主自由。我們講了9個月,批判了9 個月。你們批判的那些,難道超過了我們講的?放衛星好,放了許多假衛星,還要放的。大放假衛星,有極大好處,無假哪裡來真?有假衛星,才有真衛星。真理與假理比較,才有真理。無謬論,哪有真理?

彭德懷:百分之九十九你對,也有一回不對。為了帶號兵,挨罵,過去了好多年,還記得。

毛澤東:是說資產階級英雄主義。無產階級英雄主義是好的,個人英雄主義很危險,野心即出在這裡。拉拉扯扯,一打一拉,要組織隊伍。

劉少奇:李井泉也感覺你在拉他,說四川沒有放衛星好。

彭德懷:問題提出后,各人有各人的感覺嘛!

林彪:打得猛,拉得猛,先打后拉,先拉后打,舊軍閥的辦法。

賀龍:對主席成見深,信中有歷史成見。

林彪:發泄積憤,市場也不大。

毛澤東:是否小舟永遠被拉過去,看小舟的態度。這個人不覺悟,「小資產階級狂熱性」、「緊張」他都接受;「得失相當」「左難糾」,這就是沒有馬克思主義觀點。小舟,你馬克思主義觀點少一點。有些事你不知道,信的目的何嘗不知道?同意綱領不簡單,是氣味相投;什麼小資產階級狂熱性,這是幾億人民的群眾運動,此乃馬克思主義。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你不知道?我同省委書記,同任何一個人非議過彭德懷沒有?同我講彭不好的,統統擋回去,要當面講,不當面講非英雄豪傑。如羅瑞卿,要當面講。

周小舟:聯繫過去歷史看,我不了解彭過去如何對抗,同意他的信,是我思想幼稚。

毛澤東:重點在此,思想有共同性。

周恩來:方向是對總路線進攻,站在右傾立場,信的鋒芒指向總路線。

毛澤東:田家英歷來比較偏右,如批《紅樓夢》、《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學生鬧風潮、《零訊》啟事等;其實他講給林克(毛澤東英文秘書)聽,林克又講給我聽的,雙百方針,長期共存,田不贊成,是形「左」實右。

自我批評了9個月,沒起瓦解作用。你是立場不同,多年的黨員,還是政治局委員。洛甫的馬克思主義哪裡去了?你們要瓦解黨,這回是有計劃、有組織、有準備,從右面向正確路線進攻。上次說的不準確,說是無計劃、無準備、無組織,跑到右派旁邊,只差50米了。

李銳動搖,去年11月到蘇聯,同留學生談話,說大躍進搞糟了。

有過教訓,這回又搞這一手,而且這些事情都辦了,糾正了,批判了9個月。為什麼搞這一手?其目的,在瓦解中央領導,瓦解總路線,以為有大批群眾集合於你的旗下。

周恩來:主席講了話,還聽不進去。

毛澤東:船要沉了,老鼠趕快離開船。批小資產階級狂熱,另搞一套。大躍進你們沒有參與,沒有責任?北戴河會議沒有反對,武昌會議、上海會議時都贊成的。

你還是缺政治挂帥,卻批評政治挂帥,不是政治家。

學我1927年 ,搞彭氏宗祠。要實行民主,這回決定開中央委員會。華北座談會罵了40天娘,這次補足20天,也是40天,滿足你罵娘的要求,罵夠,大鳴大放。今天談這些,有的也許不適合你的情況,我這不是個人的意見,而是相當多同志的意見。甚至廬山會議后,你還可保留。批評不能接受,可以頂回;論點不能接受,就不接受;交頭接耳,紮根串連,都可以。

劉少奇:根本問題,是自己思想上有一種想法,革命要革的,社會主義要搞的,但如何搞法,過這個革命關,社會主義如何搞法,腦子裡所想的社會主義與黨的是否完全一致,值得考慮。總是有些不同,對我們的搞法,總是不滿意積極要求實現自己的願望,批評人,然後也合作。

林彪:不少人說你講假話,有野心。

毛澤東:以真話形式出現的假話。

林彪:長征時講過,入黨前,救中國捨我其誰。入黨后,情形不同,應該談出來。在黨內也有藐視一切的思想,好犯上。有思想、願望、目的,總覺得自己行;有個路線、綱領、世界觀,自視甚高。你看風使舵,沒有張國燾蠢,是聰明人,看到不行,採取主動轉彎。六中全會時,你趕快撇開王明,王明船快沉了,趕快上岸,拿石頭打船,以示區別。……形式上有很多迷人的東西,說你張飛,實際上並不是張飛,老奸巨猾,老於世故。你裝好意,說信不準備發表,而是準備發表的。這樣多的話要說,為何不來談?信有一二三稿(指有人幫忙抄寫信稿,傳得很廣),想定案,黨內外颳風。國內外都颳風,以為好時機到了。

彭德懷:老實話,成績是肯定的。

林彪:一方面肯定成績基本,缺點次要,思想里卻是缺點基本,成績次要。矛盾有兩面,哪面主要?

毛澤東:掛一筆賬,有此一信。抗戰時獨立王國,你搞你的,並沒有寫信;抗美援朝也沒有寫信;北戴河、武昌、鄭州會議都沒有信。這次抓到一個機會,打著無產階級的旗幟,攻擊小資產階級狂熱性,以為萬無一失。國內外、黨內外議論紛紛,乘此機會。你是個投機分子!

林彪:表面是好意,實際要抓辮子。地下檔案,空告書,告黨狀。發表以爭取群眾,不發則存檔。表面是好意,而用意很深,是壞意表現個人單獨政治見解。事實證明是右傾,動機是從個人野心出發,撈一筆。幾十年不寫信,哪有如此簡單,是攻擊主席!……只有毛主席能當大英雄,你我離得遠得很,不要打這個主意。我有暮氣,但沒有這個野心:搞大局面,自己一套拿出來,這種雄心、信心沒有;缺點是有暮氣。主席講元帥中有暮氣。這樣大局面,理論知識、精力、威望,只有毛主席有。

毛澤東:66歲了,隨時準備打交道,準備後事。

彭真:開始對你信仰高,慢慢感覺不對頭。搶先思想,組織觀念得要。發現你鬧獨立性,動搖了對你的信心。1937年開始我逐漸信仰毛主席,感到你那套不對。首先是你的黨性,同中央搶先。這次在火車上講匈牙利事變。信是個綱領,一條路線,重點在後一部分,目標是毛主席。

毛澤東:從打擊斯大林后,開始佩服赫魯曉夫。

劉少奇:兩個歌子,反對唱《東方紅》,認為中國也有個人崇拜,中國很需要反個人崇拜。黨章中毛澤東思想領導一條,七大有,八大沒有。原起草時,你就不贊成寫毛澤東思想一條。八大決定不要,你又反對。

彭德懷:你們這樣推測,就難講話了。我怎麼成了搞陰謀、兩面性了。

彭真:反對個人崇拜,有無此想法?你有大功勞,但一切功勞離不開黨和群眾。否則,頂大當個唐生智、程潛。毛主席的路線已得到證明,基本上已證明總路線的正確,也應服從。

彭德懷:這次寫信,說小資產階級狂熱性,沒同別人談過,是否是備個案,是否如大家講的如此系統,現在還難接受。說我想發表,不能接受。我是贊成總路線、大躍進的。看到困難,動搖搖擺是有的。講我不要這兩個東西,沒有的事。這樣說,發展下去就危險了,小資產階級奪無產階級的權。主席23日不講話,會發生混亂,有三分之一動搖。承認思想混亂,立場不穩,有搖擺。

毛澤東:歷來搖擺,直到高饒事件,但能搖過來。這一次又可搖過來,看環境形勢。對你寄託希望。

彭德懷:這兩天兩次談話,很感謝,不抵觸。

毛澤東:可以繼續申辯。你出身勞動人民,對群眾有感情,問題是經驗主義。

彭德懷:經驗主義肯定有,靠自己幾十年經驗辦事。

毛澤東:採納你的意見,會混亂一個時期,又要來糾正。

林彪:會出現大馬鞍形。

毛澤東:現在右傾情緒,右傾增長,不是刮共產風、壓指標那些問題。我是因你的信才有覺悟。王鶴壽說有鬆勁情緒,也不摸底。這10天,較有底。問題不少,不在老問題,現在是新問題,是指標越落越好;以信為代表,以及相當部分人同情你的信。新問題是要反擊右傾進攻。很多人是盲目性,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彭德懷:40天來,有兩面,有恨,也接受。當元帥不行,當副手,剛愎自用。

朱德:順著無問題,不順成問題。投降無產階級,永不反水,但要防止反水。永遠跟著毛主席。

毛澤東:30年了,難道今天就此分手嗎?

彭德懷:分手不分手,那是你的問題。

朱德:聽不進去這些好話,怎能改正?都希望你徹底改!

彭德懷:近幾年有些改,意見不合,強迫實行,抵觸厲害。但不管這次會議給我作出什麼結論,我保證做到三條:一不會自殺,二不會當反革命,三不能工作我回家種地,自食其力……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8-14 17: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