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文革如何對待支持《學生運動》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4-4-29 05:5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

文革如何對待支持《學生運動》





《中央首長接見北京學生運動代表時的講話》

時間:1967年9月16日。文革進行一年多。

一九六七年九月十六日晚八時至十七日凌晨一時,周恩來總理、陳伯達、康生、江青等中央首長接見了北京大專院校天派代表,並作了重要講話。

參加接見的還有戚本禹、姚文元、葉群、吳法憲、傅崇碧、李鍾奇等首長。江青同志主持會議。領大家學毛主席語錄第一頁第一段、第3頁第三段、第224頁第二段、第229頁第二段。

江青同志說:小將們,今天開會。小將們,你們不是老將,是小將。現在請總理給我們講話。

周恩來:有些事商量,找一些大專院校紅代會、各學校一些代表來會談一些事情。但是北京直到現在分成兩派:一個叫天派,一個叫地派。今天找天派,天派的後台可能有我一個(伯達:陳伯達。康生:我是地派的後台),對我是個新聞。有個很好的經驗教訓,我們喜歡坐飛機,一個經驗,坐飛機從地上到天上,最後還要到地上。

我希望號稱天派的回到地上來。天派對形勢有個錯誤估計,任務是從形勢來,我有一次看過清華《井岡山》小報,對形勢估計很壞,說要跟毛主席上山打游擊,毛主席是少數了,是悲觀的,到處傳聞。

最近又比如,七·二O后,在天安門上支持八·五大字報,我同謝富治也遇到幾位。韓、蒯等幾位同志,是第三次革命大串連階段,北京學生到外地。中央根本不是這樣,全國掀起那麼大的批判高潮,還開了百萬人的大會,形勢大好,大聯合,大批判。為什麼還要出去搞串連?我們否定了這種看法。

儘管這樣說,可是許多同學回去還是這樣估計,把人派出去。八月十日十一日兩天我和兩方代表都談話,批判了這種形勢估計。清華走得最多,四、五千人,北大也不少(伯達:北航也不少)因為聽外面來電話,叫他們回來,就是不理。(江青:清華出去五千揪軍內一小撮。今天出的報紙專門反對我,蒯大富到今天還反對我。蒯大富來了沒有?你站起來,我今天批評你,嚴肅批評你,你要作檢討。今天是批評,不是打倒你)

武漢「三鋼」「三新」到北京犯了同樣的錯誤,也是悲觀。「現在是反動的資本主義復辟前夜」「全國都要復辟」,這樣估計,任務怎麼提?「武裝奪取政權,戰爭解決問題。」奪誰的權?奪毛主席的權,戰爭解決什麼問題?就是奪我們軍隊了!所以揪黨內一小撮到軍內一小撮,宣傳上犯了錯誤。我們犯了錯誤,我們要負責。八月中也還這樣估計,直到現在還沒有完全肅清錯誤口號,肅清這個口號的影響。

我們向大專院校談過多次,和各地革命派也談過,但始終我們的話不靈。北京一派形勢悲觀,還在傳布揪軍內一小撮,和毛主席、黨中央、中央文革所認識大好形勢背道而馳。武漢反革命事件后,引起了各地的注意,這個教訓,引起各地軍隊認識自己錯誤,馬上承認,改正了。

解決各省市這方面的問題,比較快,差不多江西、浙江、湖南等省都在這個時期得到解決,比上半年要快得多。因為我們的領袖是毛主席,是無產階級,軍隊是毛主席領導的,聽毛主席話的,是林副統帥親自指揮,一聲號召,馬上解決。

武漢也是如此。中央一聲令下,馬上解決。事情是毛主席說的「三相信」,北航同學也參加的,了解嘛,沒有什麼了不起,武漢陳再道、鍾漢華這樣的人有多大作用,一下就解決了。

文化大革命進入第二個年頭,過了三個半月,革命總是深入了,向廣度深度發展了,有的成立了革委會、革籌、軍管會,總之把革命推向前進了。在這樣的年頭裡,我們要求把革命、兩條路線鬥爭、奪黨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當權派的權更深入推廣,爭取勝利,鞏固勝利,抱著無限信心解決這些問題。

可是大專院校不相信我們的話,主觀臆斷,主觀主義,錯誤估計形勢,「理想」不小啊!可努力方向背道而馳。前幾天,江青九月五日講話,放了錄音,講了三個問題。

在這三個問題上你們的做法剛好相反。第一個確信毛主席無產階級司令部的領導,在這個時候是主要鞏固領導中心。《文匯報》十四日社論,領導核心首先是以毛主席為首的無產階級司令部,正因為有這個核心,所以在九月一日北京市革委會常委擴大會議上,江青、伯達和我談了「五一六」陰謀反革命,破壞黨中央。

姚文元文章發表,最後一段突出性質,突出一小撮壞頭頭蒙蔽群眾,揭發出來就行了,要認真對待,但不能擴大化。他們是從「左」的方面動搖黨中央。「五一六」就是企圖挑撥黨中央無產階級司令部內部關係,矛頭好象對準我個人,其實同樣對準中央文革。

我和中央文革共同戰鬥,在毛主席、林副主席指揮下,天天一起戰鬥。這樣一個戰鬥關係,統一在毛主席、林副主席指揮下。是鑽什麼空子?從右、極左鑽空子,到處傳布,不利於以毛主席為首的無產階級司令部,不利於鞏固毛主席為首的黨中央。動搖不了,他要干擾我們的工作。

今天我要再講「五一六」問題。幾個根本觀點要說清楚。

一、只是少數,不要擴大化。當然要揪後台、黑手,不要到群眾中去抓一大片,揭發一大批。他們只是靠造謠,他們沒有多少人,沒有什麼了不起。這種組織揭發后不要擴大化。在群眾中這派揭那一派,那一派揭這一派,兩派矛盾越來越深,也揪不出來。最近對「湘江風雷」頭頭,有壞分子,一下子看成壞人很多,同意了省軍區報告,抓人多了,犯了錯誤。這是有範圍,現在是全國範圍,它(「五一六」)似乎稱八個方面軍,名字叫方面軍。其實只有幾個人。「紅旗軍」全國也只有這幾個壞頭頭,揭發后沒有多少,以後就不聽他們的造謠。

二、我們贊成你們在學校各組織清查出這樣的人,確實不要亂竄,自己弄清頭頭,和壞頭頭劃清界線。最好是本組織,不要別的組織去搞,如農大。地派「東方紅」,認清了秦化龍叛黨真憑實據,直至在揭發前,我提了意見,他們很聽我的意見,審查他,昨天把秦扭去。秦已交衛戍區,我通知了,接受下來,這樣搞很好,不但如此,還把農大「東方紅」與「五一六」有關係的弄清楚,告訴我,並分析為什麼有這種思想,這樣做就不能擴大,這樣做就很好嘛!象在安徽「九五」講話,兩派打電話回去,都把自己方面的黑手揪出來,揪出來以後並肩遊行。

(江青:二十萬人。康生:兩派並排)

好派、炮轟派並排遊行,爭先恐後、繳槍恐怕落後,自己把壞頭頭抓了去,送到軍管會。這樣的事情應該提倡。農大走資派沒有參加你們這方面。農機大、地派,你們應當歡迎人家調查秦化龍。如天派,北航「紅旗」也有地派,他們是合作的,這樣行動有利於黨的純潔。至於「五一六」也要有這種精神。

三、對於「五一六」,也要把頭頭揪出來,還是要搞大批判,大聯合。

不要因為一度受蒙蔽,就看成全體不好了。這不是毛澤東思想,是主觀主義,把群眾推到對立面,挑動群眾斗群眾。

四、批判「五一六」以極「左」形式動搖以毛主席為首的無產階級司令部的核心領導。我們文革有什麼矛盾?我們平常談話當然不完全一樣,各有各的風格嘛!

(康老:反映一種思想,與赫魯曉夫一樣,勾心鬥角,你打倒我,我打倒你,資產階級這一套)

是修正主義、資產階級思想,不是毛澤東思想。「五一六」從極左方面干擾,極左,實際上形「左」實右。我們指出「五一六」的反動性,但不能允許老保翻天,不能認為二月逆流對了,不能藉此機會翻案。只有這樣,才能鞏固毛主席核心領導。

象《文匯報》講的,從中央核心鞏固起,到地方核心鞏固,你們就要問問自己,錯誤估計以毛主席為首的核心領導,你們不知道我們內部的政治生活,胡思亂想,把中央領導同志分成這一派那一派,干擾、動搖中央核心領導。是受壞人利用,要揭發問題、要檢討,走資派要想動搖,特務分子要想動搖,姚文元文章、九月三日(緊跟毛主席的偉大戰略部署,牢牢掌握革命鬥爭的大方向)的領導寫了,要想動搖毛主席司令部,要想拆台,地、富、反、壞、右。你們啊!這是一種社會思潮,有的思想常常動搖,要深思,電話一到,好象從中央文革得到了什麼寶貝似的。

這種做法很不好嘛!從前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愛國主義運動,受資產階級影響大,形成許多派別。五四運動發展后,北大分兩派:胡適之一派、陳獨秀一派,各派都又分了一派。在共產黨成立后,在毛主席領導下,建立正確領導,這仍然有不同意見。毛主席取得領導后,雖然有劉少奇進行干擾,但總的方面還是紅線。你們常常把毛主席的領導孤立成不能起作用,老是搬起石頭砸幾個人,這是資產階級的一套。

過去是北洋軍閥,可以這樣講,現在不能這樣講。不錯,有壞人,有特務,走資派,但最偉大的力量是毛主席。要相信這個領導,不然,在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批准的文件、文章在你們中間就不能起最大力量,那裡你們思想占很重要的地位。回想一九一八年時候,我們時代和你們時代不同,我們羨慕。要好好從天上回到地上,好好地想,哪些對,哪些不對。

另外江青同志講了,我們要鞏固人民解放軍,因為文化大革命是史無前例的,人民解放軍是支柱,不僅保衛國防,而且在文化大革命中保衛我們,就是要保衛革命小將,不使走資派,壞人傷害你們。

而你們怎麼看?在一個時期,宣傳上犯了錯誤,你們就到處亂分析,只能亂分析,有人分析:「林彪副統帥只能指揮五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還不到。」完全是胡說,看到解放軍發展歷史,從秋收起義到解放軍,一直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四個第一、四好連隊。林彪指示,解放軍做得是出色的嘛!我們怎麼能懷疑解放軍。

不錯,有壞人,青海趙永夫,內蒙王逸倫、武漢陳再道,是個別的嘛!絕大多數軍隊考驗過了。你們那麼衝擊,他們還保衛你們。看看語錄,怎麼能動搖信念。

靠戰爭解決問題,靠什麼武器解決問題,若干青年人認識錯了,有壞人就上當了,你們得不到好處。

擁軍愛民,毛主席早就號召了,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江青跟毛主席把軍委八條命令發展到十條,擁軍愛民,八條實質是擁軍,十條實質是愛民。

應該爭取很好的一面,這個時代,毛主席的時代,特別重要,因為面臨敵人。要搞走資派,要把他們批倒批臭。

希望有最好的敵情觀念,敵情特點,一打內戰就忘記了。

很多地方群眾組織打內戰,現在許多領導靠邊站,應該通過大批判,達到大聯合。

北京武鬥破壞國家財產,工人農民帶著眼淚進去,帶著眼淚回來。有內因,有外因,有走資派挑撥,社會治安影響,這方面要照顧大局,繼續揪軍內一小撮是錯誤的,跟軍隊對立是錯誤的。

要搞好學校、機關的文化大革命,如軍訓,好好支持。偉大領袖教導,學校最好搞軍訓,實現三性,只有軍訓才能使無組織現象轉為有組織。

軍管。有些國家最機密的地方,必須軍管,不能實行四大。機要的地方,隨便進出行嗎?如大會堂,隨便進,行嗎?

(江青:再重申:昨天夜裡象強盜一樣衝進紅旗。革命小將,強盜哪有革命的。我氣壞了,要謝副總理懲罰,要無產階級專政)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6-6 23: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