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毛澤東是不是馬列主義誰來評判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3-3-3 21:5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68評論

毛澤東是不是馬列主義誰來評判




毛澤東是不是馬列主義誰來評判?毛澤東是不是馬列主義者誰說了算數?是!能怎樣?不是!又能怎樣?中國共產黨建黨一開始就沒有誰承認過毛澤東是馬列主義者。尤其是《留學生》回國后號稱「二十八個半馬列主義的理論教條「來詰難和誹謗毛澤東。因而毛澤東被開除出黨撤消一切職務。但毛澤東堅持自學馬列主義、結合中國社會的實踐取得了成功。這是歷史事實,還想否定嗎?!當年毛主席在領導井岡山革命時期,來了這麼幾個從蘇聯留學回來的喝了一肚子洋墨水的馬克思理論大家,極盡諷刺挖苦之能事將毛澤東這個山溝里的「馬列主義異端邪說者」排擠出了革命的領導崗位,按照抽象的馬列主義理論來指導中國的革命起來了。他們的精彩的理論教條在中國導演了一場紅軍的大潰退、根據地徹底淪喪、長征途中幾乎快要被蔣介石剿滅乾淨的歷史活劇。

歷史,往往驚人的相似。走資派鄧小平篡權改革開放后,於是乎迷信起從資本主義帝國主義,從西洋取了一些西方經濟理論的湯湯水水之經,以經濟學家自居起來的「新二十八個半」的經濟學家,用以指導一個國情特殊、歷史渾厚的泱泱大國的經濟改革的歷史大劇起來了!經濟學界的崇洋媚外一塌糊塗盡然不知不覺。他們搞的國家經濟危機、政治危機和社會危機,階級矛盾、官民矛盾一觸即發,毫無悔意,竟然將矛頭對準了國家賴以調控的公有制經濟領域,十足的顯示出他們一副桀驁不馴的流氓無賴的嘴臉和無知無恥的輕薄的本性。  

而現如今一些反對馬列主義的又翻炒餿了的發霉了的冷飯意欲何在?不是反對馬列主義的,不相信馬列主義的也要來「論證「毛澤東不是馬列主義者,原因就是毛澤東只有「中專畢業「、毛澤東不懂洋文、毛澤東只看了幾本馬列的書、這幾本還是李達翻譯後送給毛澤東讀的、毛澤東沒有留洋過、毛澤東更沒有《賣給洋人》、更可怕的是毛澤東來自農村是個農民、毛澤東不但是農民還堅持上山下鄉去作農村調查去組織農會開設農民運動講習所、毛澤東一面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又把學到的知識歸納整理提取精華再教育農民組織起來、更不可思議的是帶著農民父老兄弟鄉親們去山溝里鬧革命。這樣的一個山溝里農民能懂馬列主義嗎?毛澤東能是馬列主義者嗎?

山溝里能出馬列主義嗎?自從1927年毛澤東道出「槍杆子里出政權」,帶領秋收起義部隊上井岡起。毛澤東的敵人就一刻也不停止地反對他、攻擊他、誹謗他是、污衊他。尚在幼年時期的中國共產黨根本沒有意識到中國共產黨內早就有了一位雄才大略、囊錐露穎的天縱英才。黨內的同志一路懷疑、非議、指責、打擊毛澤東。毛澤東服從組織紀律,百折不屈,愈挫愈奮,總是在最危難的時刻為中共指明了前進道路。毛澤東使中共克服了海歸派將中共俄化的傾向,形成了有中國作風、中國氣派的毛澤東思想。從湘南特委特派員周魯到湖南省委特派員杜修經,從中央特派員劉安恭再到中共中央博古,最後到共產國際特派員王明,當發現只有毛澤東的道路正確,中央不得不一次次向毛澤東逐漸靠擾。百川入海,萬折(澤)必東。毛澤東指引的方向逐漸成了中國共產黨的方向,毛澤東建黨建軍建政的思想漸漸成了共產黨的思想。從中共的歷史看,中共本身並不具有先進性,只是因為毛澤東思想的先進性才有了中共的先進性。毛澤東思想是中共的靈魂,而其執政思想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不似現在官僚主義的「被人民服務」。沒有毛澤東思想武裝的中共猶如美國軍隊沒有了武裝。而這正是他的敵人苦心孤詣想實現的。中國人一向有自毀長城的優良傳統。  
   
 革命時期黨內非毛總是記錄黨內領導在探索革命時所犯的錯。建設時期黨內非毛總是黨內領導將自己所犯的錯誤修正為毛澤東的錯誤。凡是毛澤東的都是錯誤的,凡是錯誤都是毛澤東的。正如他們將某事件設為話題禁忌不許討論研究一樣,他們將大刮五風、文革作為話題禁忌封殺不合官方定調的異論不是因為要為毛澤東掩飾,而是要為自己當年所犯的罪行掩飾。 
   
在人的中間有三歲小孩子,三歲小孩子有許多道理都是對的,但是不能使他們管理國家的大事,因為他們還不明白天下國家的道理。說話往往好聽,做事往往幼稚,事與願違,不是目的錯,而是策略錯。這類人一旦掌握權力,必是為淵驅魚,為叢驅雀,親痛仇快,只博得敵人的喝采。只有最無恥的人,明明是自己犯的錯,弄到山窮水盡、天怒人怨的地步,還會天天造謠,說毛澤東如何不堪。行高於人,眾必非之。毛澤東在中國歷史上的高度是世人根本無法企及的。因為毛澤東前瞻性的目光,雄視千古,他做的事往往不為人所理解。直到後來的實踐已經證明其英明正確,仍然有人不願服氣,寧願自欺欺人編造謊言圓謊,一條道走到黑也不願向真理低頭。  
     
孟子和司馬遷說孔子作春秋而亂臣賊子懼,雖然《非儒》里揭露了很多孔子跟亂臣賊子混在一起的事迹,而司馬遷的《史記》也根據自己好惡夾藏了許多私貨。但有孔子、司馬遷這樣基本上秉筆寫春秋的史官作史,後世的亂臣賊子難免有所顧忌。如今敗類為官,亂臣賊子作春秋而天下英雄懼。炎黃春秋,歷史悠悠,功過卻由一群亂臣賊子、蠅蠅苟苟者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信口雌黃,天下英雄豪傑誰還敢為國為民挺身而出、拋灑熱血。黨內一幫非毛者為既得利益集團文過飾非、為某些尊者諱,仍然繼承黨內非毛的傳統,將所有的錯誤都描述成毛澤東的錯誤,欺世盜名。毛澤東說「人民創造歷史。」官僚主義集團回應:「還好現在歷史不是人民書寫的。」歷史是春秋,但春秋並不等於歷史。 

雄偉的井岡山  山溝里能出馬列主義嗎? 

1927年秋收起義攻佔大城市長沙的任務受挫后,主要來自安源煤礦工人和平瀏農民自衛軍的5000人的起義大軍只剩下一千餘人,還損失了總指揮盧德銘,毛澤東及時調整中央命令他攻佔長沙的決策,率余部踏上了前往井岡山的道路,把井岡山構築成起色的起點。在井岡山初期,師長余灑度問老澤東山溝里能出馬列主義嗎?同一個問題後來從蘇聯伏龍芝軍事學院留學歸來的海歸派劉安恭也問過。面對余灑度的非議,毛澤東沒有正面回答,因為當時也沒有現成的答案,不久他就用事實和理論證明了山溝里能出馬列主義和為什麼能出馬列主義。
   
 而余灑度只相信城市中心論的教條,無法忍受山溝里的艱苦生活,脫離隊伍,向中央告狀去了,後來信仰喪失,成了可恥的叛徒,因為走私販毒分贓不均被揭發,被蔣介石下令處決。  
   
如同孫中山為推翻滿清從海外策動了幾十次武裝起義皆以失敗告終一樣。1927年蔣介石叛變革命,將中國共產黨滿門抄斬、斬草除根。避在武漢、上海的中共中央先後策動了200餘次起義,皆以失敗告終。廣州起義甚至僅存在三天,南昌起義部隊南下廣東在三河壩分兵,主力部隊南下潮汕結果全軍覆滅,總副指揮葉挺賀龍及周恩來劉伯承等奪船出海得以保全。南昌起義的高級指揮官皆星散隱蔽后,留守三河壩的第九軍副軍長朱德自然成了留守部隊的最高軍事長官,朱德、王爾琢、陳毅浴血奮戰,率2000殘部突出重圍,轉戰到贛南五嶺山中。反而為革命保留了火種,如無陳毅輔佐朱德加強政治教育,則三河壩分兵后朱德部必與主力一樣覆沒。後來這部分南昌起義部隊也上了井岡山。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建立和發展成了共產黨革命的一面旗幟,中共中央終於看清了井岡山的道路的意義。

毛澤東一生堅持和倡導「認真看書學習,弄通馬克思主義」。他的學習方法是理論聯繫實際,反對自發論,堅持在生活中、工作中和鬥爭中學習,並在全黨開展學習馬克思主義的競賽。把馬克思主義當作改造中國和世界的工具,培養和造就出中國共產黨的馬克思主義思想基礎。毛澤東學習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也是馬克思主義傳播到全中國的歷史,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歷史。

毛澤東是怎樣接觸和認識了馬克思主義,從而堅信馬克思主義,一生堅持學習馬克思主義。毛澤東這樣描述了他們那一代人與馬克思主義發生關係的緣起和歷程:從1840年鴉片戰爭失敗起,從洪秀全、康有為到孫中山,一批代表了中國共產黨出世前的先進中國人,千辛萬苦向西方國家尋找真理。人們在很長一個時期認為西方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的文化很可以救中國。但是,「帝國主義的侵略打破了中國人學西方的迷夢。很奇怪,為什麼先生老是侵略學生呢?中國人向西方學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總是不能實現……第一次世界大戰震動了全世界。俄國人舉行了十月革命,創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過去蘊藏在地下為外國人所看不見的偉大的俄國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精力,在列寧、斯大林領導之下,像火山一樣突然爆發出來了,中國人和全人類對俄國人都另眼相看了。這時,也只是在這時,中國人從思想到生活,才出現了一個嶄新的時期。中國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普遍真理,中國的面目就起了變化了。」

毛澤東把他們那一代人尋找救國救民的真理與當年俄國人找到馬克思主義的情況做了類比:「俄國人曾經在幾十個年頭內,經歷艱難困苦,方才找到了馬克思主義。中國有許多事情和十月革命以前的俄國相同,或者近似。」歷史表明,「先進的人們,為了使國家復興,不惜艱苦奮鬥,尋找革命真理,這是相同的」。經歷了曲折才找到真理,又經歷了曲折驗證了真理,毛澤東就是這樣認識了馬克思主義,走上了改造中國的道路。

人們讀毛澤東的文章,會有這樣一個感受,即無論毛澤東做什麼,講什麼,態度非常鮮明,堅定。那麼毛澤東是以怎樣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呢?「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十月革命幫助了全世界的也幫助了中國的先進分子,用無產階級的宇宙觀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重新考慮自己的問題。走俄國人的路——這就是結論。」說得多麼的明確,多麼的堅定,沒有任何含糊其詞的東西。「走俄國人的路」即十月革命的道路,這就是毛澤東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終生沒有動搖。因為十月革命的道路就是馬克思主義的道路,堅信十月革命的道路就是堅信馬克思主義。直至今日,對待十月革命的態度,仍然是我們檢驗真假馬克思主義的一塊試金石。

毛澤東為什麼這樣堅信馬克思列寧主義呢?新中國誕生時他闡述了這樣的認識:「我們黨走過二十八年了,大家知道,不是和平地走過的,而是在困難的環境中走過的,我們要和國內外黨內外的敵人作戰。謝謝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斯大林,他們給了我們以武器。這武器不是機關槍,而是馬克思列寧主義。」

中國共產黨人經歷了二十八年,才用馬克思列寧主義這樣一種「武器」打敗了西方帝國主義和中國封建主義的反動同盟,建立了新中國。這種「武器」是用來幹什麼呢?毛澤東認為:「要把馬克思主義當作工具看待,沒有什麼神秘,因為它合用,別的工具不合用。資產階級的唯物主義不合用,只有馬克思的唯物主義,就是辯證唯物主義,運用到社會問題上成為歷史唯物主義,才合用。馬克思創立了許多學說,如黨的學說、民族學說、階級鬥爭學說、無產階級專政學說、文學藝術理論等等,也都應噹噹作合用的工具來看待。」 在毛澤東看來,馬克思列寧主義是指導中國人民改造舊中國和建設新中國唯一適用的工具,是人們改造社會、改造自然的工具。

毛澤東在堅定了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信念之後,對待西方資產階級文明的態度又是怎樣呢?「西方資產階級的文明,資產階級的民主主義,資產階級共和國的方案,在中國人民的心目中,一齊破了產……資產階級的共和國,外國有過的,中國不能有,因為中國是受帝國主義壓迫的國家。唯一的路是經過工人階級領導的人民共和國。」 說得多好啊!「一齊破了產」是什麼意思?就是在改造舊中國和建設新中國這個問題上,中國人不要對「西方資產階級的文明、資產階級的民主主義、資產階級共和國的方案」抱任何幻想,不要走資產階級的老路,要走一條新路。新路在哪裡呢?就是《國際歌》講的,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當然,如果有人以為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拒絕西方先進的科學文化,那就大錯特錯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68 個評論)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3 22:31
毛澤東:「我們黨從建黨到北伐這一時期,即一九二一年至一九二七年,雖有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的錯誤,但當時黨的作風比較生動活潑。十月革命勝利后三年,我們建立了黨,參加黨的人都是參加五四運動和受其影響的青年人。十月革命后,列寧在世,蘇聯階級鬥爭很尖銳,斯大林尚在岌岌可危的時候,他們也是生動活潑的。這個時期,一般說沒有教條主義。「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3 22:31
毛澤東:「從內戰開始到遵義會議這一時期,即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三五年,我們黨發生了三次「左」傾路線,而以一九三一年至一九三四年的王明路線[7]最為厲害。當時蘇聯反托派勝利了,斯大林的地位開始鞏固,在理論上又戰勝了德波林學派[8],而共產國際遠東部實際上又是米夫[10]在負責,他的作用太大了。這些條件使教條主義得以形成。中國的「左」傾機會主義者差不多都是在蘇聯受到影響的,當然也不是所有去莫斯科的人都是教條主義者。當時去蘇聯的許多人當中,有些人是教條主義者,有些人不是;有些人聯繫實際,有些人不聯繫實際,只看外國。當時王明[11]等人搞了所謂「二十八個半布爾什維克」,幾百人在蘇聯學習,為什麼只有二十八個半呢?就是他們「左」得要命,自己整自己,使自己孤立。「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3 22:31
毛澤東:「中國的教條主義有中國的特色,過去已經作過結論。中國的教條主義表現在戰爭中,表現在富農等問題上。因為中國富農人數很少,決定原則上不要動它,向富農作某些讓步。但是「左派」不贊成,他們主張「地主不分田,富農分壞田」,結果地主富農都沒飯吃,一部分被迫上山搞白色游擊隊,赤白對立。在資產階級問題上,他們主張一概打倒,不僅政治上消滅,經濟上也消滅,混淆了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他們對帝國主義也不加分析,認為是一塊鐵板,沒有矛盾,都支持國民黨。「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3 22:31
毛澤東:「全國解放后,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七年,在經濟工作和文教工作中產生了教條主義,軍事工作中搬了一部分教條,但基本原則堅持了,還不能說是教條主義。經濟工作中的教條主義,主要表現在重工業工作、計劃工作、銀行工作和統計工作方面,特別是重工業和計劃方面,因為我們不懂,完全沒有經驗,橫豎自己不曉得,只好搬。統計幾乎全部是抄蘇聯的。教育方面搬得也相當厲害,例如五分制、小學五年一貫制等,甚至不考慮解放區的教育經驗。衛生工作也搬,害得我三年不能吃雞蛋,不能喝雞湯,因為蘇聯有一篇文章說不能吃雞蛋和喝雞湯,後來又說能吃了。不管人家的文章正確不正確,中國人都聽,都奉行,總是蘇聯第一。商業搬得少些,因為中央接觸較多,批轉文件較多。輕工業工作中的教條主義也少些。社會主義革命和農業合作化未受教條主義影響,因為中央直接抓,中央這幾年主要抓革命和農業,商業也抓了一點。「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3 22:32
毛澤東:「各個部門存在教條主義的情況不同,需要分析比較,找出原因。
  一、重工業的設計、施工、安裝,自己都不行,沒有經驗,沒有專家,部長是外行,只好抄外國的,抄了也不會鑒別。這方面大部分正確,一部分不正確,是硬搬。
  二、我們對蘇聯和中國的情況都不了解。對蘇聯的經驗、情況、歷史發展不甚了解,既然不了解只好盲目地學他們。現在情況變了,大企業的設計、施工,一般說來可以自己搞了;裝備,再有五年就可以自己造了;對蘇聯的和對中國的情況,了解得也比較多了。
  三、精神上受到壓力。菩薩比人大好多倍,是為了嚇人。戲台上的英雄豪傑一出來,與眾不同。斯大林就是那樣的人。中國人當奴隸當慣了,似乎還要繼續當下去。中國藝術家畫我和斯大林在一起的像,我總比斯大林矮一些,這就是盲目屈服於蘇聯的壓力。馬列主義主張對任何人都是平等的,應該平等待人。赫魯曉夫一棍子打死斯大林也是一種壓力,中國黨內多數人是不同意的,但也有一些人屈服於這個壓力,要學打倒個人崇拜。有些人對反個人崇拜很感興趣。個人崇拜有兩種,一種是正確的崇拜,如對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正確的東西,我們必須崇拜,永遠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們手裡,為什麼不崇拜呢?我們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觀存在的反映。另一種是不正確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從,這就不對了。反個人崇拜的目的也有兩種,一種是反對不正確的崇拜,一種是反對崇拜別人,要求崇拜自己。
  四、忘記了歷史經驗教訓,不懂得比較法,不懂得樹立對立面。我昨天已經講過,對許多規章制度,我們許多同志不去設想有沒有另外一種方案,擇其合乎中國情況者應用,不合乎者另擬,也不作分析,不動腦筋,不加比較。中央蘇區時的教條主義和宗派主義者,他們的《布爾什維克》刊物把自己說成百分之百的正確,自己吹噓自己。《實話》報攻擊中央蘇區有五大錯誤,不講一條好處,其辦法是「攻其一點或幾點,不及其餘」。「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3 22:32
毛澤東:「一九五六年四月的《論十大關係》,開始提出我們自己的建設路線,原則和蘇聯相同,但方法有所不同,有我們自己的一套內容。在十大關係中,工業和農業,沿海和內地,中央和地方,國家、集體和個人,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這五條是主要的。國防費用在和平時期要少,行政費用在任何時候都要少。「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3 22:32
毛澤東:「一九五六年,斯大林受到批判,我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揭掉蓋子,破除迷信,去掉壓力,解放思想,完全必要。但一棍子打死,我們就不贊成。他們不掛斯大林的像,我們掛。一九五○年我和斯大林在莫斯科吵了兩個月,訂立了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對中長路、合股公司、國境問題,我的態度是:第一,你提出,我不同意者要爭;第二,如果你一定要堅持,我可以接受,但保留意見。這是因為要顧全整個社會主義的利益。還有兩處勢力範圍,東北和新疆,不準第三國的人住在那裡,現在取消了。批判斯大林,使那些迷信他的人清醒了一些。要使我們的同志認識到,老祖宗也有缺點,要加以分析,不要那樣迷信。對蘇聯經驗,一切好的應當接受,不好的應當拒絕。現在我們已學會了一些本領,對蘇聯有了些了解,對自己也比較了解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3 22:32
毛澤東:「一九五七年,在《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的報告中,講了工農業同時並舉、中國工業化的道路、農業合作化等問題。這一年發生了一件大事,就是全民整風、反右派,群眾性的對我們的批評,對人們思想的啟發很大。「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3 22:33
毛澤東:「一九五八年,在杭州、南寧、成都開了三次會。會上大家提了許多意見,開動腦筋,總結八年的經驗,對思想有很大啟發。南寧會議上提出了一個問題,就是國務院各部門的規章制度,可以改,而且應當改。怎樣改呢?一個辦法是和群眾見面,一個辦法是搞大字報。另一個問題是地方分權,現在已經開始實行。中央集權和地方分權同時存在,能集的則集,能分的則分,這是去年三中全會後定下來的[18]。資產階級民主在社會主義之前是進步的,到社會主義時則是反動的。在蘇聯的總人口中,俄羅斯族佔百分之五十多,少數民族占將近百分之五十,而在中國的總人口中,漢族佔百分之九十四,少數民族佔百分之六,所以中國不能像蘇聯那樣搞加盟共和國。」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3 22:33
毛澤東:「中國的革命是違背斯大林的意志而取得勝利的,「真洋鬼子」不許革命。黨的七大]提出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建立新中國。抗日時期我們同王明的爭論,從一九三七年開始,到一九三八年八月為止,我們提十大綱領,王明提六大綱領。按照王明的做法,即斯大林的做法,中國革命是不能成功的。我們革命勝利了,斯大林又懷疑我們不是真正的革命,我們也不辯護。抗美援朝戰爭一打,這種懷疑才消除了。可是到我們提出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問題的時候,我們講這個問題,他們不講,還說我們是搞自由主義,好像又不是真革命了。這個講話發表后,《紐約時報》全文登載,杜勒斯說要看一看。講話是六月十九日在《人民日報》發表的,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他就看到了,並在二十三日作出結論,說是「中國要自由化」。當時蘇聯給了我們一個「備忘錄」,怕我們向右轉。資產階級要滅亡,見了蘆葦當渡船。半個月後杜勒斯說:中國壞透了,蘇聯還好些。反右派一起,當然「自由化」沒有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3 22:33
毛澤東:「總之,基本路線是普遍真理,但各有枝葉不同。各國如此,中國的各個省也如此。「
回復 浮平 2023-3-3 23:17
【是!能怎樣?不是!又能怎樣?】

不管怎樣,死了那麼多人,還是實現不了那個馬列主義的理想社會。來回折騰 = 還是不行    就是這樣。

不動搖?能少死點人bo ? (包括冤死,整死,餓死,病死,害死,逼死,失聯死,失蹤死,跳樓死。。。包括官員和百姓)

沒邏輯知識談理論幹嘛(說是也就是也不是。。。),反正沒人聽要理論幹嘛。想咋干就擼起袖子加油干,然後自己去看後果。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4 00:52
《死了那麼多人》?!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4 00:53
《死了那麼多人》?!好問題!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4 00:54
下面說說,《死了那麼多人》?!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4 00:56
十字軍東征,《死了那麼多人》。找誰負責?!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4 00:57
英聯邦佔了這麼多殖民地,《死了那麼多人》。找誰負責?!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4 00:58
中國古代的朝代更換,《死了那麼多人》。找誰負責?!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4 00:59
美國統一戰爭,《死了那麼多人》。找誰負責?!
回復 yongbing1993 2023-3-4 01:00
美國南北戰爭,《死了那麼多人》。找誰負責?!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2 12: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