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們絕不上「兩個中國」的賊船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2-8-12 21: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8評論

我們絕不上「兩個中國」的賊船



尼克松已經決定,美國今年(1971年)將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聯合國和安理會的席位,但不同意從聯合國驅逐台灣的行動。

周總理馬上正告基辛格:你們要在聯合國製造「兩個中國」,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一定公開批駁。

毛主席說:我們絕不上「兩個中國」的「賊船」。我們下定決心,不管是喜鵲叫還是烏鴉叫,今年不進聯合國。

《關於中國加入聯合國的點滴回憶 》

作者:熊向暉 摘《熊向暉:我的情報與外交生涯》

  喜鵲叫還是烏鴉叫

  基辛格於1971年7月9日至11日秘密訪華。周總理在同他會談中,基辛格告訴總理:尼克松已經決定,美國今年將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聯合國和安理會的席位,但不同意從聯合國驅逐台灣的行動。總理馬上正告基辛格:你們要在聯合國製造「兩個中國」,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一定公開批駁。基辛格說:請你們對我們的總統少用些尖銳的形容詞。

  在向主席彙報此事時,主席說:我們絕不上「兩個中國」的「賊船」。我們下定決心,不管是喜鵲叫還是烏鴉叫,今年不進聯合國。

  7月15日,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18國(后增至23國)在聯合國提出「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合法權利的決議草案」,主要內容是:「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8月2日,美國國務卿羅傑斯發表聲明。宣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應當有代表權」,同時又主張「應當不剝奪中華民國(指蔣介石集團,下同)的代表權」。

  鑒於美方由羅傑斯而不是由尼克松發表聲明,總理決定,我方相應地由外交部發表聲明,駁斥美國政府提出的主張。8月20日發表了總理親自主持擬定的《外交部聲明》。聲明強調:「只要在聯合國里出現『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地位未定』或其他類似情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就堅決不同聯合國發生任何關係。中國政府的這一嚴正立場是不可動搖的。」

  為了保住蔣幫在聯合國的席位,美國政府使出渾身解數。據外電報道,尼克松親自向許多國家的首腦寫信;美國駐幾十個國家的使節積極開展「拉票外交」;羅傑斯和美駐聯合國代表喬治·布希已和100多個國家的代表談了200多次;美國還用「準備提供援助」或「準備撤銷援助」的辦法對一些國家進行利誘或威脅。

  準備今年不進聯合國

  10月20日中午,基辛格一行到達北京。當晚9時許,毛主席約見總理、葉帥、姬鵬飛以及熊向暉、章文晉、王海容、唐聞生。

  主席說:聯合國大會前天開始辯論中國代表權問題。為什麼基辛格在這個時候來北京?

  葉帥說:大概他認為美國的提案穩操勝券。

  主席問:大會提案過半數贊成就能成立,過半數要多少票?

  章文晉答:現在聯合國會員國總數是131。如果不出現棄權票,過半數就是66票。

  主席說:當年曹錕還能收買那麼些「豬仔議員」,如今美國掛帥,日本撐腰,還有十幾個國家跑腿,搜羅66票,不在話下。

  主席問我: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你們叫「兩阿提案」,能得多少票?

  我說:今年「兩阿提案」內容和去年一樣。去年得到的贊成票是51。從去年聯大表決到現在,同我們新建交的聯合國會員國有9個,加上很快就要建交的比利時,一共10個。他們都會贊成「兩阿提案」。這樣,今年「兩阿提案」可能得到61張贊成票,這是滿打滿算。

  主席說:就算過半數,那個「重要問題」一通過,就要2/3的贊成票才能驅逐「中華民國」。

  主席又問:聯合國哪天表決?

  章文晉說:今年的辯論,發言的人要比往年多,大概要辯論十幾天。估計10月底、11月初進行表決。

  主席問:基辛格哪天走?

  總理說:10月25號上午。

  主席說:聯合國的表決不會那樣晚。美國是「計算機的國家」,他們是算好了的。在基辛格回到美國的那一天或者第二天,聯合國就會表決通過美國的提案,製造「兩個中國」的局面。所以,還是那句老話:我們絕不上「兩個中國」的「賊船」,今年不進聯合國。

  事情的發展出乎預料

  然而事情的發展出乎我們的預料。總理與基辛格的會談到10月26日晨8時才告結束。葉帥與我方有關同志同基辛格一行共進早餐后,分乘汽車到首都機場。「空軍一號」起飛后不久,派駐機場的同志跑來報告說:外交部值班室來電話,說聯大通過了「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席位的決議」。

  不久,我收到外交部送來的特急件。其中有聯合國秘書長吳丹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的電報,內稱:「先生,我榮幸地通知你,10月25日舉行的聯合國大會第1976次會議上,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通過了下述決議:(略)順致最崇高的敬意。」電中引述的「決議」,與「兩阿提案」的「決議草案」完全相同。

  據綜合的外電報道,「由於阿爾巴尼亞提案被通過,美國的提案就自然而然被擊敗了。」(美聯社)「這是美國自聯合國成立以來遭到的最慘重的失敗。」(合眾社)共同社報道說:「八小時的馬拉松式會議以後,25日午後11點20分終於是阿爾巴尼亞提案通過了的決定性的瞬間。中國回到聯合國,由此而被正式承認了。」

  「美國的失敗結束了一場進行得最為緊張的遊說努力,國務卿羅傑斯和駐聯合國大使布希一而再,再而三地同這個世界性組織差不多每一個會員國的官員都談了話。」「一位人士說,『我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我們本來認為我們會成功的。』」(美聯社)

  葉帥說:剛才基辛格在汽車裡還對我講,美國的提案肯定能得到半數以上的贊成票,中國進入聯合國還得再等一年。美國總統專機配備最先進的通訊器材,基辛格這時也一定會知道這個消息,不知他作何感想?

  不會出現「兩個中國」、「一中一台」

  我於當晚7時1刻到了大會堂福建廳。外交部的有關同志先後入座。葉帥來后不久,總理和姬鵬飛、喬冠華、韓念龍到達。大家都喜氣洋洋。

  總理問:現在聯合國會不會出現「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局面?蔣幫能不能再進聯合國?「台灣地位未定論」在聯合國有沒有市場?

  按慣例,回答總理的問題,必須說明理由、有根有據。發言的同志引用可靠的材料,一致認為不會發生總理提出的那些情況。

  這時,王海容走進來說:主席起床以後,馬上看外交部送去的那些材料,剛剛看完。主席說,請總理、葉帥、姬部長、喬部長、熊向暉、章文晉、唐聞生等,現在就去他那裡。

  到了中南海主席住處,已是晚上9點多。主席坐在沙發上,滿面笑容。他指指在美國出生的唐聞生說:小唐呀,密斯南希·唐,你的國家失敗了呀,看你怎麼辦哪?

  主席以他特有的口吻說:今年有兩大勝利,一個是林彪,一個是聯合國。這兩大勝利,我都沒有想到。林彪搞鬼,我有覺察,就是沒有想到他跑外國,更沒有想到他坐的那架「三叉戟」飛機,摔在外蒙古,「折戟沉沙」。對聯合國,我的護士長(吳旭君)是專家。她對阿爾巴尼亞那些國家的提案有研究。這些日子她常常對我說:聯合國能通過;我說:通不過;她說:能;我說:不能。你們看,還是她說對了。主席風趣地說:我對美國的那根指揮棒,還有那麼多的迷信呢。

  文/熊向暉 摘《熊向暉:我的情報與外交生涯》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8-12 21:40
主動放棄?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8-12 23:27
周總理馬上正告基辛格:你們要在聯合國製造「兩個中國」,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一定公開批駁。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8-12 23:27
毛主席說:我們絕不上「兩個中國」的「賊船」。我們下定決心,不管是喜鵲叫還是烏鴉叫,今年不進聯合國。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8-12 23:29
然而事情的發展出乎我們的預料。總理與基辛格的會談到10月26日晨8時才告結束。葉帥與我方有關同志同基辛格一行共進早餐后,分乘汽車到首都機場。「空軍一號」起飛后不久,派駐機場的同志跑來報告說:外交部值班室來電話,說聯大通過了「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席位的決議」。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8-12 23:30
不久,我收到外交部送來的特急件。其中有聯合國秘書長吳丹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的電報,內稱:「先生,我榮幸地通知你,10月25日舉行的聯合國大會第1976次會議上,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通過了下述決議:(略)順致最崇高的敬意。」電中引述的「決議」,與「兩阿提案」的「決議草案」完全相同。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8-12 23:30
據綜合的外電報道,「由於阿爾巴尼亞提案被通過,美國的提案就自然而然被擊敗了。」(美聯社)「這是美國自聯合國成立以來遭到的最慘重的失敗。」(合眾社)共同社報道說:「八小時的馬拉松式會議以後,25日午後11點20分終於是阿爾巴尼亞提案通過了的決定性的瞬間。中國回到聯合國,由此而被正式承認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8-12 23:31
「美國的失敗結束了一場進行得最為緊張的遊說努力,國務卿羅傑斯和駐聯合國大使布希一而再,再而三地同這個世界性組織差不多每一個會員國的官員都談了話。」「一位人士說,『我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我們本來認為我們會成功的。』」(美聯社)
回復 浮平 2022-8-12 23:46
」堅決反對,一定公開批駁。「 就是公開講出自己理解的道理,但不一定都被其它人士和國家接受。所以需要不斷講理,有說服力,一旦失去了講理的態度而情緒化,主觀化,片面化,急躁化,粗糙化,籠統化,攻擊化就等於失去了交流的意義,只剩下擼袖子打架的方式了。

對於專政集權制度的統治者而言,當然這種耐心理性講理的過程是比較棘手難受的,是個改變習慣的過程,因為對內對老百姓高人一等搞慣了發號施令,一言九鼎,絕對服從,長期處於教育教訓老百姓的角色,對不同意者馬上可以採取恐嚇震懾甚至強迫等手段。但是,對外得先學會平視平等的交流,連習主席都強調了要平視嘛。從態度開始適應,從事實的全面性開始講起,以及辯駁中的邏輯依據,若一下子來一句自古以來,一下子來一句毛主席說的,一下子不要干涉內政,都不是有共識性的依據,而是劈里啪啦自我呱呱習慣。所以理性交流每一步都需要共識之後再談下一步,來不得半點的三級跳和各種非現代文明手段計謀和想當然,或者說不合適,效果不好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2: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