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扭曲人性醜陋不堪恢復高考悲劇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2-6-20 20: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2評論

扭曲人性醜陋不堪恢復高考悲劇



走資派《恢復高考》每年15萬學生自殺——因高考扭曲的人性。

沒有人想過後果,只有連年的悲劇,映照著無人問津的現實:

2010年6月7日,廣水市一高考男生跳樓自殺;

2011年2月28日,黑龍江高三學生跳樓自殺,高考藝考雙重壓力釀悲劇;

2012年6月9日,湖北省高考結束首日,兩名考生自殺身亡;

2012年6月9日,烏魯木齊一女生高考結束后跳樓自殺;

2013年6月12日,19歲男孩兩次復讀失敗,第三次高考後跳樓自殺;

2014年5月25日,深圳市一高三女生因壓力過大,學校內切腹自殘;

2014年5月23日,浙江平陽中學一高三學生不見蹤影,一天之後被發現投河自殺;

2014年6月24日,合肥一位考生查得分數幾小時后,從27樓墜落;

2015年6月24日,海口一高三女生,疑因高考成績不理想墜樓身亡;

2016年6月7日,內蒙古烏拉特前旗一考生,在參加了高考語文科目考試后跳樓身亡;

2016年2月24日, 陝西省西安中學一18歲高三學生自殺身亡;

2017年6月7日上午,遼寧省朝陽市一22歲復讀生跳樓自殺;

……無數的默默自殺死去的。

這是"教育"還是摧殘人性?

走資派《恢復高考》后的學生、家長"租陪讀房、辭工作照顧、變賣家產籌錢……這是人們對高考家庭的概念"。

但其實每個家庭對高考的重視,早在高三之前就開始了。

房價再高也不愁賣的學區房;

名額永遠緊張的補習班;

一點家務沒做過,甚至連生活都不能自理的學生;

沒考滿分就崩潰的孩子……

這是"教育"還是賺錢產業鏈?

走資派《恢復高考》后姑且認為是家長的愛,和對學習的重視導致了這一切。

但似乎所有人都忽略了,這些是不是孩子真正想要,或者需要的,它們實際上會不會害了孩子……

「以60萬人(中國每年自殺總人數)為基數,5~24歲的自殺人數每年竟高達15萬……在自殺原因的排列中,學習壓力過重占第一位(45.5%)。」

——《中國兒童自殺報告》摘錄。

這是"教育"還是危害社會?

儘管走資派《恢復高考》后僅有40餘年,但中國以成績為榮的傳統,已有幾千年歷史:

古代的秀才、進士、舉人,在現代變成了進重點初中、高中、考上大學的學生。

家庭對讀書人的全力付出、滿懷期待沒變;

學成之後「光宗耀祖」的榮譽沒有變;

慶祝、請客、吃飯的傳統,也沒有變……

這是"學知識"為提高勞動效率還是為家屬「光宗耀祖」?

走資派《恢復高考》后雖然有人家中出了一個人才,確實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情,

但當孩子成為了為家族爭光的工具;

成為了親朋之間互相攀比的資本;

成為了家長學業未成的遺憾彌補;

而孩子自身的意願和感受,則被完全忽略!

我們不得不開始懷疑,他們舉家之力背負的,到底是愛還是顏面?

這是""學知識"還是為顏面?

走資派《恢復高考》後用命去博一場考試,值得嗎?

學生的工作,就是學習!」

「你們現在除了學習,什麼都不要想!」

「高考就是你們現在的唯一奮鬥目標!」

幾乎所有經歷過高考的學生,都會對以上的話語感到熟悉。

人生18年都是為這一場考試而活的。

他們拼盡全力,心無旁貸,將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這一份考卷上。說傾注了整個靈魂,都不為過。

直到他們高三那年的6月。

這樣的學生對社會有用嗎?

走資派《恢復高考》后的每年6月,是一道全體中國人的坎。

無數有生活目標的少年,在跨過這道坎后,丟失了生活的目標……

如同從一個清晰的世界,突然踏入空虛,沒有了原來曾經清晰的標的,和被規劃得條理詳盡的路線。

於是很多人開始迷茫——所謂生活,到底應該從何活起?

「高校約有20%的大學生有心理問題……(其中)將近1/3的在校大學生曾有過自殺念頭……自殺死亡已佔至大學生非正常死亡的61.38%。」

——《中國兒童自殺報告》

這是"教育"還是摧殘人命?

走資派《恢復高考》后的高考,對每個年青人充其量是個階段性目標,永遠無法成為人生目標。

可社會的壓力,家人、老師的重視和引導,卻都毫不猶豫地將它抬高到了人生目標的高度。

這是讓考生拿命去博一場考試!

考得再好,成了廢人,  值得么?

這是"教育"還是極大地浪費資源?

走資派《恢復高考》后每年高考臨近,各界社會都會不約而同地重視起來,紛紛為考生們發來祝福和鼓勵。

高考當天,警力支持、封路調度、愛心計程車……幾乎是舉國行動,服務考生。

支持最重要的大考,當然是好心,但這也無形中為孩子們本就緊繃的神經,增加了一重壓力。

壓力太大,就會反噬——本來溫暖的善意,也會被扭曲得醜陋不堪。

這樣的"教育"理念還要說好嗎?  這種中華民族千年文化中的醜陋文化如《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該不該拋棄了?

毛主席說:「現在課程多,害死人,使中小學生、大學生天天處於緊張狀態。課程可以砍掉一半。"

毛主席說:"學生成天看書,並不好,可以參加一些生產勞動和必要的社會勞動。"

毛主席說:"現在的考試,用對付敵人的辦法,搞突然襲擊,出一些怪題、偏題,整學生。"

毛主席說:"這是一種考八股文的辦法,我不贊成,要完全改變。"

毛主席說:"我主張題目公開,由學生研究、看書去做。例如,出二十個題,學生能答出十題,答得好,其中有的答得很好,有創見,可以打一百分;二十題都答了,也對,但是平平淡淡,沒有創見的,給五十分、六十分。考試可以交頭接耳,無非自己不懂,問了別人懂了。懂了就有收穫,為什麼要死記硬背呢?人家做了,我抄一遍也好。可以試試點。"

毛主席說:"舊教學制度摧殘人材,摧殘青年,我很不贊成。" 

毛主席說:"「我們的教育方針,應該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

毛主席說:"孔夫子出身沒落奴隸主貴族,也沒有上過什麼中學、大學,開始的職業是替人辦喪事,大約是個吹鼓手。人家死了人,他去吹吹打打。他會彈琴、射箭、架車子,也了解一些群眾情況。開頭作過小官,管理糧草和管理牛羊畜牧。後來他在魯國當了大官,群眾的事就聽到了。他後來辦私塾,反對學生從事勞動。明朝李時珍長期自己上山採藥,才寫了《本草綱目》。更早些的,有所發明的祖沖之,也沒有上過什麼中學、大學。美國的佛蘭克林是印刷所學徒,也買過報。他是電的大發明家。英國的瓦特是工人,是蒸汽機的大發明家。高爾基的學問完全是自學的,據說他只上過兩年小學。"  

毛主席說:"現在一是課多,一是書多,壓得太重。有些課程不一定要考。如中學學一點邏輯、語法,不要考,知道什麼是語法,什麼是邏輯就可以了,真正理解,要到工作中去慢慢體會。課程講的太多,是煩瑣哲學。煩瑣哲學總是要滅亡的。如經學,搞那麼多註解,現在沒有用了。我看這種方法,無論中國的也好,其他國家的也好,都要走向自己的反面,都要滅亡的。書不一定讀得很多。馬克思主義的書要讀,讀了要消化。讀多了,又不能消化,可能走向反面,成為書獃子,成為教條主義者、修正主義者。"

毛主席說:"現在學校課程太多,對學生壓力太大。講授又不甚得法。考試方法以學生為敵人,舉行突然襲擊。這三項都是不利於培養青年們在德、智、體諸方面生動活潑地主動地得到發展。整個教育制度就是那樣,公開號召去爭取那個五分,就有那麼一些人把分數看透了,大膽主動地去學。把那一套看透了,學習也主動了。"

毛主席說:"據說某大學有個學生,平時不記筆記,考試時得三分半到四分,可是畢業論文在班裡水平最高。在學校是全優,工作上不一定就是全優。中國歷史上凡是中狀元的,都沒有真才實學,反倒是有些連舉人都沒有考取的人優點真才實學。"

毛主席說:"不要把分數看重了,要把精力集中在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上,不要只是跟在教員的後面跑,自己沒有主動性。"

毛主席說:"反對注入式教學法,連資產階級教育家在五四時期就早已提出來了,我們為什麼不反?只要不把學生當成打擊對象就好了。"

毛主席說:"你們的教學就是灌,天天上課,有那麼多可講的?教員應該把講稿印發給你們。怕什麼?應該讓學生自己去研究講稿。講稿還對學生保密?到了講堂才讓學生抄,把學生束縛死了。大學生,尤其是高年級,主要是自己研究問題,講那麼多幹什麼?教改的問題,主要是教員問題。教員就那麼點本事,離開講稿什麼也不行。為什麼不把講稿發給你們,與你們一起研究問題?高年級學生提出的問題,教員能答百分之五十,其它的說不知道,和學生一起商量,這就是不錯了。"

毛主席說:"不要裝著樣子去嚇唬人。"

毛主席說:"學生負擔太重,影響健康,學了也無用。"

中國的近代史是中國人受欺辱的歷史,毛澤東把一盤散沙凝聚在一起,這就是奇迹,文革就是中國式的民主嘗試,用毛澤東個人的威望,把批評批判檢查的權利交給普通低層的勞動人民的手中,用《大嗚、大放、大字報、大辨論"的方法來監督政府的官員, 尤其是對中國共產黨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進行批判。因為種種原因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再過數十年,再來研究,也許會有更合理的詮釋。

文革就是毛主席對無產階級武裝奪取政權之後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  如何用勞動人民都參與的民主來監督官員,  鞏固和繼續走社會主義道路。毛澤東是最理解和希望民主的,毛澤東白手起家到建立一個新中國是從創建到管理一個黨、一支人民的軍隊、一個國家的高手。只是沒辦法歲月不饒人,毛澤東沒時間等到自己一步一步把這個由封建思想觀念嚴重的國民組成的國家的主要問題都解決。這也是巨人的遺憾,民族的不幸。再給他50年年富力強的生命,中國或許早已輝煌。

毛澤東從不迷信權力,精英。毛澤東要保持中國紅色社會主義江山不變色只有廢除少數精英掌握權力。毛澤東精通「資治通鑒」和中國歷史,想跳出中國歷史興衰的周期律。只有社會主義和無產階級的民主即民主集中制的人民民主才能鞏固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在毛澤東的晚年一見到走資派要搞復辟資本主義,就搞文化大革命了。故此,發動學生,工農來一次新的文化革命。文革比起武革來對社會和人民傷害得要輕得多。三年的文革嚇到了走資派。在毛澤東逝世後走資派篡權上台如此懼怕抹黑攻擊文革就證明了走資派是存在的。文革是指66-68年。但走資派鄧小平就是把文革改成10年了。還鼓動地富反壞石們用一切下三爛的辦法說文革的不好。所以四十多年來攻擊毛澤東成了常態。許多工人農村出身的,沒有新中國的體制恐怕還是文盲呢。毛澤東時代不但免學費,還有發生活費。那有如今特色社會在教育上化費如此多的財力、人力甚至年青人的生命。有比較才能有鑒別, 才能看出誰是真正為人民服務的。有人不但沒感恩,還寫文章經常把毛澤東罵的體無完膚。中國人中就有這種道德底下的人。難怪中國要抗日時期當時的漢奸就有好幾百萬。抗日打死的漢奸要比鬼子多哦。悲哀不?還能怪毛澤東要發動文革啊。這種醜陋的漢奸文化、恢復高考扭曲人性醜陋不堪的文化不除,  是中華民族的悲哀!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2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6-20 21:05
這些社會問題反應出恢復高考後,被文革積壓了每年正常高考人數的十年總合而進入了一個激烈競爭的狀況,政府在很多其它方面的工作沒有提前準備好。

教育資源本來就匱乏,即使每年高考競爭就已經相當激烈,十年來的積累可想而知,同時反應出年輕人求知好學的熱情以及想改變命運的艱難。這就是大規模的政治運動給民眾帶來的深重災難。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20 21:15
這樣的"教育"理念還要說好嗎?  這種中華民族千年文化中的醜陋文化如《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該不該拋棄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20 21:16
走資派《恢復高考》后每年高考臨近,各界社會都會不約而同地重視起來,紛紛為考生們發來祝福和鼓勵。

高考當天,警力支持、封路調度、愛心計程車……幾乎是舉國行動,服務考生。

支持最重要的大考,當然是好心,但這也無形中為孩子們本就緊繃的神經,增加了一重壓力。

壓力太大,就會反噬——本來溫暖的善意,也會被扭曲得醜陋不堪。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20 21:16
走資派《恢復高考》后的高考,對每個年青人充其量是個階段性目標,永遠無法成為人生目標。

可社會的壓力,家人、老師的重視和引導,卻都毫不猶豫地將它抬高到了人生目標的高度。

這是讓考生拿命去博一場考試!

考得再好,成了廢人,  值得么?

這是"教育"還是極大地浪費資源?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20 21:17
走資派《恢復高考》后的每年6月,是一道全體中國人的坎。

無數有生活目標的少年,在跨過這道坎后,丟失了生活的目標……

如同從一個清晰的世界,突然踏入空虛,沒有了原來曾經清晰的標的,和被規劃得條理詳盡的路線。

於是很多人開始迷茫——所謂生活,到底應該從何活起?

「高校約有20%的大學生有心理問題……(其中)將近1/3的在校大學生曾有過自殺念頭……自殺死亡已佔至大學生非正常死亡的61.38%。」

——《中國兒童自殺報告》

這是"教育"還是摧殘人命?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20 21:18
走資派《恢復高考》後用命去博一場考試,值得嗎?

"學生的工作,就是學習!」

「你們現在除了學習,什麼都不要想!」

「高考就是你們現在的唯一奮鬥目標!」

幾乎所有經歷過高考的學生,都會對以上的話語感到熟悉。

人生18年都是為這一場考試而活的。

他們拼盡全力,心無旁貸,將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這一份考卷上。說傾注了整個靈魂,都不為過。

直到他們高三那年的6月。

這樣的學生對社會有用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20 21:19
走資派《恢復高考》后雖然有人家中出了一個人才,確實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情,

但當孩子成為了為家族爭光的工具;

成為了親朋之間互相攀比的資本;

成為了家長學業未成的遺憾彌補;

而孩子自身的意願和感受,則被完全忽略!

我們不得不開始懷疑,他們舉家之力背負的,到底是愛還是顏面?

這是""學知識"還是為顏面?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20 21:19
儘管走資派《恢復高考》后僅有40餘年,但中國以成績為榮的傳統,已有幾千年歷史:

古代的秀才、進士、舉人,在現代變成了進重點初中、高中、考上大學的學生。

家庭對讀書人的全力付出、滿懷期待沒變;

學成之後「光宗耀祖」的榮譽沒有變;

慶祝、請客、吃飯的傳統,也沒有變……

這是"學知識"為提高勞動效率還是為家屬「光宗耀祖」?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20 21:20
走資派《恢復高考》后姑且認為是家長的愛,和對學習的重視導致了這一切。

但似乎所有人都忽略了,這些是不是孩子真正想要,或者需要的,它們實際上會不會害了孩子……

「以60萬人(中國每年自殺總人數)為基數,5~24歲的自殺人數每年竟高達15萬……在自殺原因的排列中,學習壓力過重占第一位(45.5%)。」

——《中國兒童自殺報告》摘錄。

這是"教育"還是危害社會?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20 21:20
走資派《恢復高考》后的學生、家長"租陪讀房、辭工作照顧、變賣家產籌錢……這是人們對高考家庭的概念"。

但其實每個家庭對高考的重視,早在高三之前就開始了。

房價再高也不愁賣的學區房;

名額永遠緊張的補習班;

一點家務沒做過,甚至連生活都不能自理的學生;

沒考滿分就崩潰的孩子……

這是"教育"還是賺錢產業鏈?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20 21:21
走資派《恢復高考》每年15萬學生自殺——因高考扭曲的人性。

沒有人想過後果,只有連年的悲劇,映照著無人問津的現實:

2010年6月7日,廣水市一高考男生跳樓自殺;

2011年2月28日,黑龍江高三學生跳樓自殺,高考藝考雙重壓力釀悲劇;

2012年6月9日,湖北省高考結束首日,兩名考生自殺身亡;

2012年6月9日,烏魯木齊一女生高考結束后跳樓自殺;

2013年6月12日,19歲男孩兩次復讀失敗,第三次高考後跳樓自殺;

2014年5月25日,深圳市一高三女生因壓力過大,學校內切腹自殘;

2014年5月23日,浙江平陽中學一高三學生不見蹤影,一天之後被發現投河自殺;

2014年6月24日,合肥一位考生查得分數幾小時后,從27樓墜落;

2015年6月24日,海口一高三女生,疑因高考成績不理想墜樓身亡;

2016年6月7日,內蒙古烏拉特前旗一考生,在參加了高考語文科目考試后跳樓身亡;

2016年2月24日, 陝西省西安中學一18歲高三學生自殺身亡;

2017年6月7日上午,遼寧省朝陽市一22歲復讀生跳樓自殺;

……無數的默默自殺死去的。

這是"教育"還是摧殘人性?
回復 浮平 2022-6-20 21:22
yongbing1993: 這樣的"教育"理念還要說好嗎?  這種中華民族千年文化中的醜陋文化如《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該不該拋棄了?
讀書的目的由個人的哲學觀,價值觀決定。

讀書的機會與社會教育資源的分配和競爭方式相關。除非,第一取消高等教育;第二高等教育滿足所有人的需求,無需競爭。否則,必然要細緻考慮競爭方式的合理性,公正性,綜合性以及所有與之相關的輔助工作。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8: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