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2-5-31 19: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95評論

《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對孩子《不教》就有《之過》,這也是人與野生動物的一個區別。對孩子學生年輕人的《教》自古就有,  《不教》《教不嚴》就是《父》和《師》的《之過》和《之惰》。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對孩子生而不養是失職,嚴師出高徒,成人之路上若老師疏忽懈怠,不利於孩子健康成長。天下父母,不能因為溺愛孩子或是生而不管或是棄之,又是養而不教,這樣終會害人害己危害社會。為什麼古人對《不教》《之過》《之惰》只怪罪於《父》和《師》呢? 因為這是做父母和老師的本分應該做好。再則人類社會自有階級產生以來都是私有化資本化封建化的皇帝君主只下聖旨不管教育孩子的。各《家》的《父》是管子女的,  《師》是管學生的。

人類社會不斷進步向前發展到如今的社會,  和之前的社會己然不同了。不同之處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社會主義制度,  這兩種社會制度在對孩子學生年輕人的《教》上有區別的。雖然資本主義社會裡也有免費的公立學校讓普通平民的子女上學讀書, 當然也是受馬列共產黨的工人運動影響才設立的,  而學校的責任主要是教數理化知識的。而社會主義社會裡的學校強調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的, 還要接受軍訓參加實踐勞動和政治思想教育的。沒有私校沒有特殊學校人人平等享受教育之源。但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就不可能做到這些。

例如美國學校頻發的學校槍擊案中對孩子的影響有美國的槍文化、毒品文化、貧富差距文化、單身家庭文化、霸凌文化、玩殺人電子遊戲文化、不想去學校沒人管文化、互不關心文化等等社會環境潛移默化地"教育"著從剛出生后稍懂事起的孩子們。有人說,"周圍環境可以改變-----孟母三遷", 是的, 對於有錢人可以無數處遷移,  甚至可以上私校, 更有錢的請幾個老師到家裡來單獨家教, 還可以如古代皇帝培養太子一樣清請最好的"國師"。然而沒有錢的老百性呢?  而老百姓想《遷》, 又《遷》往何處是安全的?美國學校的校長說:"學校早已不是最安全的地方。作為教職員工,我們似乎「時刻準備」著應對危險的到來。"美國學校的校長說:"槍擊案"不是「如果」,而是「何時」!美國學校的校長說:"我們要隨時保持警惕。這樣的事情,不是if(如果),而是(when)。"

毛澤東時代的文革期間就提出「新中國的教育方針,應該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首先對減輕學生的負擔做起,  如毛主席說:「現在課程多,害死人,使中小學生、大學生天天處於緊張狀態。課程可以砍掉一半。學生成天看書,並不好,可以參加一些生產勞動和必要的社會勞動。現在的考試,用對付敵人的辦法,搞突然襲擊,出一些怪題、偏題,整學生。這是一種考八股文的辦法,我不贊成,要完全改變。我主張題目公開,由學生研究、看書去做。例如,出二十個題,學生能答出十題,答得好,其中有的答得很好,有創見,可以打一百分;二十題都答了,也對,但是平平淡淡,沒有創見的,給五十分、六十分。考試可以交頭接耳,無非自己不懂,問了別人懂了。懂了就有收穫,為什麼要死記硬背呢?人家做了,我抄一遍也好。可以試試點。舊教學制度摧殘人材,摧殘青年,我很不贊成。" 

"孔夫子出身沒落奴隸主貴族,也沒有上過什麼中學、大學,開始的職業是替人辦喪事,大約是個吹鼓手。人家死了人,他去吹吹打打。他會彈琴、射箭、架車子,也了解一些群眾情況。開頭作過小官,管理糧草和管理牛羊畜牧。後來他在魯國當了大官,群眾的事就聽到了。他後來辦私塾,反對學生從事勞動。明朝李時珍長期自己上山採藥,才寫了《本草綱目》。更早些的,有所發明的祖沖之,也沒有上過什麼中學、大學。美國的佛蘭克林是印刷所學徒,也買過報。他是電的大發明家。英國的瓦特是工人,是蒸汽機的大發明家。高爾基的學問完全是自學的,據說他只上過兩年小學。"  

"現在一是課多,一是書多,壓得太重。有些課程不一定要考。如中學學一點邏輯、語法,不要考,知道什麼是語法,什麼是邏輯就可以了,真正理解,要到工作中去慢慢體會。課程講的太多,是煩瑣哲學。煩瑣哲學總是要滅亡的。如經學,搞那麼多註解,現在沒有用了。我看這種方法,無論中國的也好,其他國家的也好,都要走向自己的反面,都要滅亡的。書不一定讀得很多。馬克思主義的書要讀,讀了要消化。讀多了,又不能消化,可能走向反面,成為書獃子,成為教條主義者、修正主義者。現在學校課程太多,對學生壓力太大。講授又不甚得法。考試方法以學生為敵人,舉行突然襲擊。這三項都是不利於培養青年們在德、智、體諸方面生動活潑地主動地得到發展。整個教育制度就是那樣,公開號召去爭取那個五分,就有那麼一些人把分數看透了,大膽主動地去學。把那一套看透了,學習也主動了。" 

"據說某大學有個學生,平時不記筆記,考試時得三分半到四分,可是畢業論文在班裡水平最高。在學校是全優,工作上不一定就是全優。中國歷史上凡是中狀元的,都沒有真才實學,反倒是有些連舉人都沒有考取的人優點真才實學。不要把分數看重了,要把精力集中在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上,不要只是跟在教員的後面跑,自己沒有主動性。反對注入式教學法,連資產階級教育家在五四時期就早已提出來了,我們為什麼不反?只要不把學生當成打擊對象就好了。你們的教學就是灌,天天上課,有那麼多可講的?教員應該把講稿印發給你們。怕什麼?應該讓學生自己去研究講稿。講稿還對學生保密?到了講堂才讓學生抄,把學生束縛死了。大學生,尤其是高年級,主要是自己研究問題,講那麼多幹什麼?教改的問題,主要是教員問題。教員就那麼點本事,離開講稿什麼也不行。為什麼不把講稿發給你們,與你們一起研究問題?高年級學生提出的問題,教員能答百分之五十,其它的說不知道,和學生一起商量,這就是不錯了。不要裝著樣子去嚇唬人。學生負擔太重,影響健康,學了也無用。建議從一切活動總量中,砍掉三分之一。請邀學校師生代表,討論幾次,決定實行。如何請酌。"

"現在這種教育制度,我很懷疑。從小學到大學,一共十六、七年,20多年看不見稻、菽、麥、黍、稷,看不見工人怎樣做工,看不見農民怎樣種田,看不見商品是怎麼交換的,身體也搞壞了,真是害死人。我曾給我的孩子說:「你下鄉去跟貧下中農說,就說我爸爸說的,讀了幾十年書,越讀越蠢。請叔叔伯伯、姐妹兄弟做老師,向你們來學習。 」

"其實,入學前的小孩。1歲到7歲,接觸事物很多。2歲學說話,3歲哇啦哇啦跟人吵架,再大一點就拿小工具挖土,模仿大人勞動。這就是觀察世界。小孩子已經學會了一些概念。狗,是個大概念。黑狗、黃狗是小些的概念。他家裡的那條黃狗,就是具體的。人,這個概念已經舍掉了許多東西,舍掉了男人、女人的區別,大人、小孩的區別,中國人與外國人的區別,......只剩下了區別於其它動物的特點。誰見過「人」?只能見到張三、李四。「房子」的概念誰也看不見,只看到具體的房子,天津的洋房,北京的四合院。"

"大學教育應當改造,上學的時間不要那麼多。文科不改造不得了。不改造能出哲學家嗎?能出文學家嗎?能出歷史學家嗎?現在的哲學家搞不了哲學,文學家寫不了小說,歷史學家搞不了歷史,要搞就是帝王將相。要改造文科大學,要學生下去搞工業、農業、商業。至於工科、理科,情況不同,他們有實習工廠,有實驗室,在實習工廠做工,在實驗室做實驗,但也要接觸社會實際。」  

"我早就說過,我們的教育方針,應該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

"現在課程多,害死人,使中小學生、大學生天天處於緊張狀態。課程可以砍掉一半。學生成天看書,並不好,可以參加一些生產勞動和必要的社會勞動。"

"現在的考試,用對付敵人的辦法,搞突然襲擊,出一些怪題、偏題,整學生。這是一種考八股文的辦法,我不贊成,要完全改變。我主張題目公開,由學生研究、看書去做。例如,出二十個題,學生能答出十題,答得好,其中有的答得很好,有創見,可以打一百分;二十題都答了,也對,但是平平淡淡,沒有創見的,給五十分、六十分。考試可以交頭接耳,無非自己不懂,問了別人懂了。懂了就有收穫,為什麼要死記硬背呢?人家做了,我抄一遍也好。可以試試點。"

"舊教學制度摧殘人材,摧殘青年,我很不贊成。孔夫子出身沒落奴隸主貴族,也沒有上過什麼中學、大學,開始的職業是替人辦喪事,大約是個吹鼓手。人家死了人,他去吹吹打打。他會彈琴、射箭、架車子,也了解一些群眾情況。開頭作過小官,管理糧草和管理牛羊畜牧。後來他在魯國當了大官,群眾的事就聽到了。他後來辦私塾,反對學生從事勞動。"

"明朝李時珍長期自己上山採藥,才寫了《本草綱目》。更早些的,有所發明的祖沖之,也沒有上過什麼中學、大學。美國的佛蘭克林是印刷所學徒,也賣過報,他是電的大發明家。英國的瓦特是工人,是蒸汽機的大發明家。高爾基的學問完全是自學的,據說他只上過兩年小學。"

"現在一是課多,一是書多,壓得太重。有些課程不一定要考。如中學學一點邏輯、語法,不要考,知道什麼是語法,什麼是邏輯就可以了,真正理解,要到工作中去慢慢體會。課程講的太多,是煩瑣哲學。煩瑣哲學總是要滅亡的。如經學,搞那麼多註解,現在沒有用了。我看這種方法,無論中國的也好,其他國家的也好,都要走向自己的反面,都要滅亡的。"

"書不一定讀得很多。馬克思主義的書要讀,讀了要消化。讀多了,又不能消化,可能走向反面,成為書獃子,成為教條主義者、修正主義者。"

毛主席教育思想的主要內容是教育為革命和經濟建設服務。毛澤東認為教育受政治和經濟所制約,同時教育又對政治和經濟起重要的反作用。因而,他很重視教育工作。在進行革命戰爭時期,他要求教育要緊密配合革命工作,提出:「使文化教育為革命戰爭與階級鬥爭服務。」在抗日戰爭時期,提出實行抗戰的教育政策,使教育為長期抗戰服務,實行以抗日救國為目標的新課程、新制度。在進入社會主義時期之後,則要求教育同各種經濟事業相配合,更好地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

德、智、體都得到發展。培養為人民服務的思想,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提倡深入實際,接近工農。在智育方面,學習書本知識(理性知識)是完全必要的;要重視理論與實際統一,將知識應用到生活和實際中去。要善於思索,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改革教育方法和考試方法。反對注入式教學法。提倡啟髮式教學法。重視學生自學。在體育方面,毛澤東很注意增強學生的體質,除了倡導發展體育運動之外,還提倡愛國衛生運動。移風易俗,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毛澤東指出,要使受教育者在德智體幾方面生動活潑主動地得到發展。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從政治意義、經濟意義和思想教育三個方面強調了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的重要性。要求知識分子與工農群眾相結合。要從實際出發,確定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的制度、內容及組織形式。

毛澤東時代上小學和中學,每學期學費和書費各一元錢,作業本和鉛筆每學期也花不了多少錢。所以那時幾乎所有的孩子都上得起學。偶有個別學生家裡有困難的,家境較好的學生們都會伸出援手給他(她)買作業本和鉛筆。所以毛澤東時代的學生和免費上學幾乎沒多大區別。毛澤東時代單位職工一般都居住在單位的房子里,每月只交幾角錢最多幾元錢的房租,這點錢即使是比較困難的家庭也都花得起。毛澤東時代患感冒等頭疼腦熱的小病,去醫院花幾角錢就能治好。毛澤東時代人人都有飯碗,從未聽說過工人有下崗失業的。這就保證了人民生活有固定的來源,有可靠的保證。毛澤東時代市場上全是綠色食品,沒有農藥、激素、添加劑和轉基因糧油、果蔬,食品安全有保證。毛澤東時代社會秩序安定,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學生上學不用家長接送不擔心被拐走, 更不會擔心有槍擊案。這些有理論有社會實踐證明可行的經驗值得學習宣傳發揚光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95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5-31 20:49
毛澤東的洗腦「教育」才是即破壞了中華傳統文明道德,宗教道德,又荒蕪現代文明元素的極端敵我觀思維效果 ---

破規則立任性的教育
破客觀立主觀的教育
破和諧立極端的教育
破人性立派性的教育
破哲德立政治的教育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07
毛澤東的敎育: 中國曆來只是地主有文化,農民沒有文化。中國有百分之九十未受文化教育的人民,這個裡面,最大多數是農民。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08
毛澤東的敎育: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從戰爭學習戰爭——這是我們的主要方法。沒有進學校機會的人,仍然可以學習戰爭,就是從戰爭中學習。革命戰爭是民眾的事,常常不是先學好了再干,而是幹起來再學習,干就是學習。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08
毛澤東的敎育:教授法:1、啟髮式(廢止注入式), 2、由近及遠;3、由淺入深;4、說話通俗化; 5、說話要明白;6、說話要有趣味; 7、以姿勢助說話;  8、后次複習前次的概念, 9、要提綱; 10、幹部班要用討論式。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09
毛澤東的敎育:知識分子如果不和工農民眾相結合,則將一事無成。 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識分子的最後的分界,――看其是否願意並且實行和工農民眾相結合。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09
毛澤東的敎育:中國應該大量吸收外國的進步文化,作為自己文化食糧的原料,這種工作過去還做得很不夠。這不但是當前的社會主義文化和新民主主義文化,還有外國的古代文化,例如各資本主義國家啟蒙時代的文化,凡屬我們今天用得著的東西,都應該吸收。但是一切外國的東西,如同我們對於食物一樣,必須經過自己的口腔咀嚼和胃腸運動,送進唾液胃液腸液,把它分解為精華和糟粕兩部分,然後排泄其糟粕,吸收其精華,才能對我們的身體有益,決不能生吞活剝地毫無批判地吸收。所謂「全盤西化」的主張,乃是一種錯誤的觀點。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10
毛澤東的敎育:中國的長期封建社會中,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化。清理古代文化的發展過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華,是發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條件;但是決不能無批判地兼收並蓄。必須將古代封建統治階級的一切腐朽的東西和古代優秀的人民文化即多少帶有民主性和革命性的東西區別開來。中國現時的新政治新經濟是從古代的舊政治舊經濟發展而來的,中國現時的新文化也是從古代的舊文化發展而來,因此,我們必須尊重自己的歷史,決不能割斷歷史。但是這種尊重,是給歷史以一定的科學的地位,是尊重歷史的辯證法的發展,而不是頌古非今,不是讚揚任何封建的毒素。對於人民群眾和青年學生,主要地不是要引導他們向後看,而是要引導他們向前看。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11
毛澤東的敎育:我們學的是馬克思主義,但是我們中的許多人,他們學馬克思主義的方法是直接違反馬克思主義的。這就是說,他們違背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所諄諄告誡人們的一條基本原則:理論和實際統一。他們既然違背了這條原則,於是就自己造出了一條相反的原則:理論和--實際分離。在學校的教育中,在在職幹部的教育中,教哲學的不引導學生研究中國革命的邏輯,教經濟學的不引導學生研究中國經濟的特點,教政治學的不引導學生研究中國革命的策略,教軍事學的不引導學生研究適合中國特點的戰略和戰術,諸如此類。其結果,謬種流傳,誤人不淺。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12
毛澤東的敎育:一個百人的學校,如果沒有一個從教員中、職員中、學生中按照實際形成的(不是勉強湊集的)最積極最正派最機敏的幾個人乃至十幾個人的領導骨幹,這個學校就一定辦不好。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12
毛澤東的敎育:在教育工作方面,不但要有集中的正規的小學、中學,而且要有分散的不正規的村學、讀報組和識字組。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13
毛澤東的敎育:練兵方法,應開展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群眾練兵運動。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13
毛澤東的敎育:新中國要為青年們著想,要關懷青年一代的成長。青年們要學習,要工作,但青年時期是長身體的時期。因此,要充分兼顧青年的工作、學習和娛樂、體育、休息兩個方面。祝賀大家身體好,學習好,工作好。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13
毛澤東的敎育:我們的教育方針,應該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14
毛澤東的敎育:不論是知識分子,還是青年學生,都應該努力學習。除了學習專業之外,在思想上要有所進步,政治上也要有所進步,這就需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學習時事政治。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14
毛澤東的敎育:我們的文學藝術家,我們的科學技術人員,我們的教授、教員,都在教人民,教學生。因為他們是教育者,是當先生的,他們就有一個先受教育的任務。在這個社會制度大變動的時期,尤其要先受教育。……我們當然只能是一面教,一面學,一面當先生,一面當學生。要作好先生,首先要作好學生。許多東西單從書本上學是不成的,要向生產者學習,向工人學習,向農民學習,在學校則要向學生學習,向自己教育的對象學習。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15
毛澤東的敎育:小學校附設初中班,這種辦法還是好辦法,先進經驗。農民子女就近上學方便,將來畢業以後,好回家生產。關於社辦、隊辦學校問題,有條件的應該允許辦。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15
毛澤東的敎育:教材要有地方性,應當增加一些地方鄉土教材。農業課本要由本省編。講點鄉土文學。講自然科學也是一樣。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16
毛澤東的敎育:教育必須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必須同生產勞動相結合。勞動人民要知識化,知識分子要勞動化。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16
毛澤東的敎育:紅與專、政治與業務的關係,是兩個對立物的統一。一定要批判不問政治的傾向。一方面要反對空頭政治家,另一方面要反對迷失方向的實際家。政治和經濟的統一,政治和技術的統一,這是毫無疑義的,年年如此,永遠如此。這就是又紅又專。將來政治這個名詞還是會有的,但是內容變了。不注意思想和政治,成天忙於事務,那會成為迷失方向的經濟家和技術家,很危險。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經濟工作和技術工作的保證,它們是為經濟基礎服務的。思想和政治又是統帥、是靈魂。只要我們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為一放鬆,經濟工作和技術工作就一定會走到邪路上去。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1 21:17
毛澤東的敎育:一切中等技術學校和技工學校,凡是可能的,一律試辦工廠或者農場,進行生產,作到自給或者半自給。學生實行半工半讀。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這些學校可以多招些學生,但是不要國家增加經費。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1: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