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用毛澤東的三篇文章可以治天下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2-5-29 20: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95評論

用毛澤東的三篇文章可以治天下



第一篇《為人民服務》毛澤東   1944年9月8日

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張思德同志就是我們這個隊伍中的一個同志。

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

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只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說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精兵簡政」這一條意見,就是黨外人士李鼎銘先生提出來的;他提得好,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採用了。只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這個隊伍就一定會興旺起來。
      
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我們還要和全國大多數人民走這一條路。我們今天已經領導著有九千一百萬人口的根據地,但是還不夠,還要更大些,才能取得全民族的解放。我們的同志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成績,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們的勇氣。中國人民正在受難,我們有責任解救他們,我們要努力奮鬥。要奮鬥就會有犧牲,死人的事是經常發生的。但是我們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數人民的痛苦,我們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不過,我們應當盡量地減少那些不必要的犧牲。我們的幹部要關心每一個戰士,一切革命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
      
今後我們的隊伍里,不管死了誰,不管是炊事員,是戰士,只要他是做過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們都要給他送葬,開追悼會。這要成為一個制度。這個方法也要介紹到老百姓那裡去。村上的人死了,開個追悼會。用這樣的方法,寄託我們的哀思,使整個人民團結起來。

這篇文章說《我們》是誰,  人的《生死觀》,《我們》是幹什麼的,《我們》來自那裡, 《我們》尊重每一個兵。憑著這個理念以實踐在舊中國組織起一個團體一個政黨一支隊伍開創了建立新中國的大事業。而且成功了。縱觀古今中外又有誰能用如此一篇老百姓都能看得懂的短文說得清楚明白。平民百姓不用強迫都喜歡讀, 而且自覺自願讀了幾十年了, 平民百姓的子子孫孫還要繼續讀下去。當然走資派磚家叫獸們強迫他們也不會讀的。他們是喜歡讀半部論語又或是洋貨的。《為人民服務》這五個字不但在中國人人皆知, 就是在國外的一些政客們口裡時常聽到他們要《為人民服務》。這句《為人民服務》自從出世之後至今己半個多世紀了,  始終沒有離開過人類,  而且也必將會被子代後代世世代代地傳下去。《為人民服務》萬歲!  古今中外有過誰有此作為!

第二篇《紀念白求恩》(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毛澤東

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產黨員,五十多歲了,為了幫助中國的抗日戰爭,受加拿大共產黨和美國共產黨的派遣,不遠萬里,來到中國。去年春上到延安,後來到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職。一個外國人,毫無利己的動機,把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當作他自己的事業,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國際主義的精神,這是共產主義的精神,每一個中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這種精神。列寧主義認為:資本主義國家的無產階級要擁護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鬥爭,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無產階級要擁護資本主義國家的無產階級的解放鬥爭,世界革命才能勝利。白求恩同志是實踐了這一條列寧主義路線的。我們中國共產黨員也要實踐這一條路線。我們要和一切資本主義國家的無產階級聯合起來,要和日本的、英國的、美國的、德國的、義大利的以及一切資本主義國家的無產階級聯合起來,才能打倒帝國主義,解放我們的民族和人民,解放世界的民族和人民。這就是我們的國際主義,這就是我們用以反對狹隘民族主義和狹隘愛國主義的國際主義。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表現在他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他。不少的人對工作不負責任,拈輕怕重,把重擔子推給人家,自己挑輕的。一事當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後再替別人打算。出了一點力就覺得了不起,喜歡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對同志對人民不是滿腔熱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關心,麻木不仁。這種人其實不是共產黨員,至少不能算一個純粹的共產黨員。從前線回來的人說到白求恩,沒有一個不佩服,沒有一個不為他的精神所感動。晉察冀邊區的軍民,凡親身受過白求恩醫生的治療和親眼看過白求恩醫生的工作的,無不為之感動。每一個共產黨員,一定要學習白求恩同志的這種真正共產主義者的精神。
      
白求恩同志是個醫生,他以醫療為職業,對技術精益求精;在整個八路軍醫務系統中,他的醫術是很高明的。這對於一班見異思遷的人,對於一班鄙薄技術工作以為不足道、以為無出路的人,也是一個極好的教訓。
      
我和白求恩同志只見過一面。後來他給我來過許多信。可是因為忙,僅回過他一封信,還不知他收到沒有。對於他的死,我是很悲痛的。現在大家紀念他,可見他的精神感人之深。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從這點出發,就可以變為大有利於人民的人。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這篇文章告訴人們,  《我們》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

第三篇 《愚公移山》(一九四五年六月十一日)毛澤東

我們開了一個很好的大會。我們做了三件事:第一,決定了黨的路線,這就是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在我黨的領導下,打敗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國人民,建立一個新民主主義的中國。第二,通過了新的黨章。第三,選舉了黨的領導機關——中央委員會。今後的任務就是領導全黨實現黨的路線。我們開了一個勝利的大會,一個團結的大會。代表們對三個報告發表了很好的意見。許多同志作了自我批評,從團結的目標出發,經過自我批評,達到了團結。這次大會是團結的模範,是自我批評的模範,又是黨內民主的模範。

大會閉幕以後,很多同志將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去,將要分赴各個戰場。同志們到各地去,要宣傳大會的路線,並經過全黨同志向人民作廣泛的解釋。

我們宣傳大會的路線,就是要使全黨和全國人民建立起一個信心,即革命一定要勝利。首先要使先鋒隊覺悟,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但這還不夠,還必須使全國廣大人民群眾覺悟,甘心情願和我們一起奮鬥,去爭取勝利。要使全國人民有這樣的信心:中國是中國人民的,不是反動派的。中國古代有個寓言,叫做「愚公移山」。說的是古代有一位老人,住在華北,名叫北山愚公。他的家門南面有兩座大山擋住他家的出路,一座叫做太行山,一座叫做王屋山。愚公下決心率領他的兒子們要用鋤頭挖去這兩座大山。有個老頭子名叫智叟的看了發笑,說是你們這樣干未免太愚蠢了,你們父子數人要挖掉這樣兩座大山是完全不可能的。愚公回答說:我死了以後有我的兒子,兒子死了,又有孫子,子子孫孫是沒有窮盡的。這兩座山雖然很高,卻是不會再增高了,挖一點就會少一點,為什麼挖不平呢?愚公批駁了智叟的錯誤思想,毫不動搖,每天挖山不止。這件事感動了上帝,他就派了兩個神仙下凡,把兩座山背走了。現在也有兩座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國主義,一座叫做封建主義。中國共產黨早就下了決心,要挖掉這兩座山。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一定要不斷地工作,我們也會感動上帝的。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全中國的人民大眾。全國人民大眾一齊起來和我們一道挖這兩座山,有什麼挖不平呢?

昨天有兩個美國人要回美國去,我對他們講了,美國政府要破壞我們,這是不允許的。我們反對美國政府扶蔣反共的政策。但是我們第一要把美國人民和他們的政府相區別,第二要把美國政府中決定政策的人們和下面的普通工作人員相區別。我對這兩個美國人說:告訴你們美國政府中決定政策的人們,我們解放區禁止你們到那裡去,因為你們的政策是扶蔣反共,我們不放心。假如你們是為了打日本,要到解放區是可以去的,但要訂一個條約。倘若你們偷偷摸摸到處亂跑,那是不許可的。赫爾利已經公開宣言不同中國共產黨合作,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到我們解放區去亂跑呢?

美國政府的扶蔣反共政策,說明了美國反動派的猖狂。但是一切中外反動派的阻止中國人民勝利的企圖,都是註定要失敗的。現在的世界潮流,民主是主流,反民主的反動只是一股逆流。目前反動的逆流企圖壓倒民族獨立和人民民主的主流,但反動的逆流終究不會變為主流。現在依然如斯大林很早就說過的一樣,舊世界有三個大矛盾:第一個是帝國主義國家中的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第二個是帝國主義國家之間的矛盾,第三個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和帝國主義宗主國之間的矛盾。這三種矛盾不但依然存在,而且發展得更尖銳了,更擴大了。由於這些矛盾的存在和發展,所以雖有反蘇反共反民主的逆流存在,但是這種反動逆流總有一天會要被克服下去。

現在中國正在開著兩個大會,一個是國民黨的第六次代表大會,一個是共產黨的第七次代表大會。兩個大會有完全不同的目的:一個要消滅共產黨和中國民主勢力,把中國引向黑暗;一個要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和它的走狗中國封建勢力,建設一個新民主主義的中國,把中國引向光明。這兩條路線在互相鬥爭著。我們堅決相信,中國人民將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之下,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大會的路線的領導之下,得到完全的勝利,而國民黨的反革命路線必然要失敗。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的同志們, 要實現偉大事業困難重重時怎麼辦。

「老三篇」是毛澤東思想的一部分。「老三篇」的特點是文章篇幅短近千字短文、文字口語化且事例生動。《為人民服務》是1944年毛澤東在警衛員張思德追悼會上的演講,引用司馬遷「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讚揚張思德「為人民利益而死,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紀念白求恩》,毛澤東讚揚他「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愚公移山》是毛澤東在中共七大上的閉幕詞,愚公的事迹人們都耳熟能詳,毛澤東用愚公家門前的兩座山來比喻「兩座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國主義,一座叫做封建主義」,「中國共產黨早就下了決心,要挖掉這兩座山」,「一定要堅持下去,一定要不斷地工作」,最終會感動「全中國的人民大眾」這個"上帝一同來挖掉這兩座山。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95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5-29 22:00
正好今天聊到你的博文和」老三篇「的話題 ----

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do=doing

一般來說,專制獨裁者的思想或者理論多半是在他她下台後,身後,或者外國才可能看到非吹捧性質,政宣性質和死背硬記之類的民眾公眾理性評議和批評。有時,當事者可能看到些許自身的局限性,有 continuing education and advancement 的意義,有時,unfortuately 與有當事人所在的現在進行時無關,只剩下 future tense,為後來人斟酌,特別是通過一系列的歷史事實作為驗證之後得到的知識。

人類文明,認知遞進,確實需要N代入逐步努力,從感性到悟性到理性的提升過程。

網路加快了這個進程,不斷淘汰僅僅只是死背硬記,或者 copy/paste 的這類言論方式,或者說缺乏獨立思考和理性分析的政宣方式,無論口號喊得多麼震天響。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9 22:12
《為人民服務》這篇文章說《我們》是誰,  人的《生死觀》,《我們》是幹什麼的,《我們》來自那裡, 《我們》尊重每一個兵。憑著這個理念以實踐在舊中國組織起一個團體一個政黨一支隊伍開創了建立新中國的大事業。而且成功了。縱觀古今中外又有誰能用如此一篇老百姓都能看得懂的短文說得清楚明白。平民百姓不用強迫都喜歡讀, 而且自覺自願讀了幾十年了, 平民百姓的子子孫孫還要繼續讀下去。當然走資派磚家叫獸們強迫他們也不會讀的。他們是喜歡讀半部論語又或是洋貨的。《為人民服務》這五個字不但在中國人人皆知, 就是在國外的一些政客們口裡時常聽到他們要《為人民服務》。這句《為人民服務》自從出世之後至今己半個多世紀了,  始終沒有離開過人類,  而且也必將會被子代後代世世代代地傳下去。《為人民服務》萬歲!  古今中外有過誰有此作為!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9 22:12
《紀念白求恩》這篇文章告訴人們,  《我們》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9 22:13
《愚公移山》這篇文章告訴《我們》的同志們, 要實現偉大事業困難重重時怎麼辦。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9 22:13
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從這點出發,就可以變為大有利於人民的人。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9 22:14
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9 22:14
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從這點出發,就可以變為大有利於人民的人。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9 22:14
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9 22:15
但只要有這點精神,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9 22:15
但只要有這點精神,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9 22:15
這點精神是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9 22:16
這點精神是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回復 浮平 2022-5-29 22:17
dictatorship,玩弄權術手腕,不擇手段的攻擊,冤枉,陷害,整肅,殘害不同觀點的人們算不算低級趣味,不高尚不純粹的行為,甚至惡劣邪惡的行為?

Successful 稱你為楊博?

如果屬實,能否不再當個抄博呢?不見得馬列毛博都只能當個抄博吧?能正常回答提問嗎?難道在民主社會的網路平台上也不敢發表自己的真知灼見,只能抄搬?

後面還有很多重要的提問。難道非得請毛主席來回答這些道德觀的問題?
回復 浮平 2022-5-29 22:40
從」治天下「的角度來看,可以先治一治 ---- climate change?

學習白求恩精神,幫助和解救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們可能受到 climate change 的嚴重影響;

然後再解救糧食危機對全球的威脅。【『We don』t have food』: Africa』s growing humanitarian crisis】

看看西方媒體和學者是如何在講好中國的故事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oMcEgfiW_c

不像有些國人在那裡乾巴巴的喊政治口號,反這反那吹泡泡,打彈彈吧。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0 00:04
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0 00:05
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張思德同志就是我們這個隊伍中的一個同志。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0 00:05
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只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說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精兵簡政」這一條意見,就是黨外人士李鼎銘先生提出來的;他提得好,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採用了。只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這個隊伍就一定會興旺起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0 00:05
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我們還要和全國大多數人民走這一條路。我們今天已經領導著有九千一百萬人口的根據地,但是還不夠,還要更大些,才能取得全民族的解放。我們的同志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成績,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們的勇氣。中國人民正在受難,我們有責任解救他們,我們要努力奮鬥。要奮鬥就會有犧牲,死人的事是經常發生的。但是我們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數人民的痛苦,我們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不過,我們應當盡量地減少那些不必要的犧牲。我們的幹部要關心每一個戰士,一切革命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30 00:05
今後我們的隊伍里,不管死了誰,不管是炊事員,是戰士,只要他是做過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們都要給他送葬,開追悼會。這要成為一個制度。這個方法也要介紹到老百姓那裡去。村上的人死了,開個追悼會。用這樣的方法,寄託我們的哀思,使整個人民團結起來。
回復 浮平 2022-5-30 00:05
yongbing1993: 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
啥叫 」為人民利益而死「?

誰來定義,誰來判斷,誰代表人民?誰代表人民利益?你是不是人民,你能否代表你自己的利益,你能否代表其他人的利益?你願意被誰代表你的利益?

有100個答案吧,想過沒有,「抄博」?     學習要認真,要思考,要深入討論,辯論,不能做做樣子,忽悠一下領導和群眾。

那位張展女士為了採訪最弱勢底層的受苦民眾,追朔事實真相,她快要犧牲了吧?為什麼要阻攔她而不配合她幫助她,到底誰是為人民利益,誰是忽視和損害人民利益?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