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誰在文革中發動"群眾斗群眾"?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2-5-14 20:4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41評論

誰在文革中發動"群眾斗群眾"?



毛澤東自己說一生做了二件大事:  

一是發動《農奴鬥地主》。

二是發動《紅衛兵斗走資派》。

而非造謠抹黑所說的發動"群眾斗群眾"。真正發動"群眾斗群眾"的是走資派。走資派站在反動的資產階級立場上,實行資產階級專政,將無產階級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運動打下去,顛倒是非,混淆黑白,圍剿革命派,壓制不同意見,實行白色恐怖,自以為得意,長資產階級的威風,滅無產階級的志氣,又何其毒也!

先說發動《紅衛兵斗走資派》。

毛主席曾經說過:文化大革命是幹什麼的,是階級鬥爭嘛!文化大革命就是無產階級革命路線同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的鬥爭,是無產階級司令部同資產階級司令部的鬥爭,是廣大人民群眾同以大大小小的走資派為代表的反動勢力的鬥爭。鬥爭的目的,無產階級要在上層建築其中包括在各個文化領域對資產階級實行全面專政。

為什麼說全面專政?因為當時存在「一大批反黨反社會主義的代表人物(中央和中央機關,各省、市、自治區,都有這樣一批資產階級代表人物)。」「混進黨里、政府里、軍隊里和各種文化界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義分子,一旦時機成熟,他們就會要奪取政權,由無產階級專政變為資產階級專政。」事實上,在一些領域他們已經奪取了領導權,所以,要「高舉無產階級革命的大旗,徹底揭露那批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所謂『學術權威』的資產階級反動立場,徹底批判學術界、教育界、新聞界、文藝界、出版界的資產階級反動思想,奪取在這些文化領域中的領導權。」

文化大革命是一場偉大的群眾運動。「這次運動的重點,是整黨內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這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就是新的特權階層,因為他們「有好房子,有小汽車」,比資本家還厲害」。為了保護既得利益,他們反對繼續革命,他們要當新的老爺。新的老爺群體就是黨內的資產階級,所以毛澤東說「搞社會主義革命,不知道資產階級在哪裡,就在共產黨內,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走資派還在走。」

毛主席說「走資派還在走」,當時已是文革後期,全國各地都成立了各級黨委和革命委員會,按理說已是「紅色江山」。然而,毛主席依然說「走資派還在走。」毛主席絕不是無的放矢,而是針對「批資產階級法權他們有反感」的黨內的資產階級。既然是一個「階級」,就不是某個人,也不是某些人,而是一個階級。既然是一個階級,一個存在於黨內的資產階級,就是說文化大革命的任務還沒有完成,也就是說文化大革命的目的還沒有達到。既然黨內依然存在資產階級,就必然存在著階級鬥爭,所以毛主席說:「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一九七六年的反擊右傾翻案風的鬥爭,就是文化大革命的繼續。在當時的背景下,發表毛主席的兩首詞《重上井岡山》和《鳥兒問答》蘊含著深刻的寓意,是吹響了繼續鬥爭的進軍號角。

從《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毛澤東(一九六六年八月五日)中說:"全國第一張馬列主義的大字報和《人民日報》評論員的評論,寫得何等好呵!請同志們重讀一遍這張大字報和這個評論。可是在五十多天里,從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領導同志,卻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動的資產階級立場上,實行資產階級專政,將無產階級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運動打下去,顛倒是非,混淆黑白,圍剿革命派,壓制不同意見,實行白色恐怖,自以為得意,長資產階級的威風,滅無產階級的志氣,又何其毒也!聯繫到一九六二年的右傾和一九六四年的形「左」而實右的錯誤傾向,豈不是可以發人深醒的嗎?"

走資派鄧小平篡權上台後公開承認:「在十一中全會中,毛主席的一張大字報,就是炮轟的劉少奇同志和我兩人的司令部。」

毛澤東反覆強調」不知道資產階級在哪裡,就在共產黨內,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走資派還在走。一百年後還要不要革命? 一千年後要不要革命? 總還是要革命的。」

 1965年中共中央二十三條發布前,還沒有走資派的說法。二十三條中毛主席提出整走資派。這是毛澤東繼續革命理論的一個質的飛躍。此前把地富反壞右當作反對社會主義顛覆無產階級專政的主要敵人,認為地富反壞右在共產黨內找代理人復辟資本主義。文革開始,毛主席指出文革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斗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文革可以說九大以後就基本結束。劉少奇鄧小平資產階級司令部就被打垮。但沒有徹底摧毀。這才有鄧小平的復出。

後來出現的林彪資產階級司令部,被毛主席領導的黨中央徹底摧毀。林彪集團的自我爆炸,也是鄧小平復出的一個條件和機會。要說十年文革,是對兩個資產階級司令部的鬥爭。鄧小平復出后,打著整頓的旗號反對文革,暴露了他反文革,繼續走資本主義道路的面目。這逼迫毛主席中央文革開展反擊右傾翻案風的鬥爭。反擊右傾翻案風的鬥爭到毛主席逝世都沒有結束。

由於走資派不是一兩個人,而是一個階級集團。毛主席逝世后,走資派迫不及待,立即發動了反革命政變。走資派們重新上台已經四十年了。我們這些人經歷了四十年的資本主義復辟,反面教員對我們有著刻骨銘心的教育,體會到了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的苦頭。我們對走資派反動性的認識更深刻了,認識到走資派就是無產階級勞動人民最兇惡的敵人。走資派的頭子鄧小平之類就是今日的蔣介石。毛主席沒有經歷過後來這四十年,沒有徹底摧毀劉少奇鄧小平資產階級司令部。毛主席在文革中講文化革命要多次進行。毛主席洞察了階級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指出階級鬥爭為綱。通過一場文革,要一勞永逸保證資本主義一定不復辟,是不現實的。所以要不斷革命繼續革命。

 毛主席明確指出:「清華所涉及的問題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社會主義社會有沒有階級鬥爭? 什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綱,其餘都是目。毛主席還指出:一些同志,主要是老同志思想還停止在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階段,對社會主義革命不理解、有抵觸,甚至反對。對文化大革命兩種態度,一是不滿意,二是要算賬,算文化大革命的帳。

 為什麼列寧就沒有停止呢? 民主革命后,工人、貧下中農沒有停止,他們要革命。而一部分黨員卻不想前進了,有些人後退了,反對革命了。為什麼呢?  作了大官了,要保護大官們的利益。他們有了好房子,有汽車,薪水高,還有服務員,比資本家還厲害。

 社會主義革命革到自己頭上了,合作化時黨內就有人反對,批資產階級法權他們有反感。搞社會主義革命,不知道資產階級在哪裡,就在共產黨內,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走資派還在走。一百年後還要不要革命? 一千年後要不要革命?總還是要革命的。」

 毛主席的資產階級就在共產黨內,黨內存在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走資派還在走的論斷是正確的科學的,是英明的預見,這已被毛主席身後走資派篡權上台後四十多年的社會實踐所證實。毛主席的科學論斷指出了第一代走資派是如何產生形成的,第一代走資派產生的根源。那就是民主革命時期參加革命,在社會主義時期,不再追隨毛主席繼續革命的人,有的反對繼續革命。這些人是半截子革命派,既民主派。他們參加革命就是打江山坐江山,享受江山。

這些人有一定的資歷,這些人官位特別高,就是共產黨內的官僚特權階級。官僚特權階級成為走資派有著必然性。第一代走資派是從官僚特權階級演變而來的。稱他們是官僚特權階級走資派是很恰當的。官僚特權階級走資派既表明了他們的階級實質,又表明了他們產生的歷史原因與傳統觀念根源。不是說官位高就是走資派,要進行具體的分析。像朱總司令周總理等就是跟毛主席進行社會主義革命,進行文革,他們是走社會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還有魏巍、馬賓、李成瑞、肖延慶、陳時秋等老同志都是跟著毛主席繼續革命,參加文革,擁護文革,捍衛文革的。而劉少奇鄧小平林彪就是官僚特權階級走資派。官僚特權階級走資派不是一兩個人,幾個人,而是有相當多的一批人。所以密謀抓"四人幫"搞政變不是個別人的偶然所為,是官僚特權階級走資派階級集團所為,有其必然性。由於官僚特權階級走資派,參加過民主革命,有著老革命的光環,識別他們不容易。

毛主席說社會主義革命比民主革命難,難就難在這裡。後來這四十多年以來,從中國倒退復辟成私有制的資本主義國家,反面教員更進一步教育了全國人民 。現在覺醒的人越來越多。肯定文革擁護文革的人在民間越來越多,已經成為民間的主流。

對高幹子女要具體分析,肯定文革擁護文革的就可以說是紅二代。至於跟著官僚特權階級走資派破壞文革反對文革的,老子就反對社會主義革命反對文革,他們與紅二代不沾邊。每個人成長中政治思想環境有所不同(特別是對他影響的大的事件、人物),對每一個人都要做具體的階級分析。因為每一個人都在一定的階級地位中生活,各種思想無不打上階級的烙印。

關於走資派論斷,是毛主席繼續革命理論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對毛主席關於走資派的論述,我們要認真地學習研究。第一代走資派有其產生的根源,毛主席已經指出。從第一代走資派走資本主義道路至今已經四十多年了,他們早已經從走資派發展成官僚資產階級。第一代走資派的繼承人,後來出現的新的走資派,我們應當觀察分析研究,這是繼續革命戰士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繼續革命的需要。所以說文革是毛主席發動《紅衛兵斗走資派》。

再說發動《農奴鬥地主》。

「糟得很」和「好得很」

農民在鄉里造反,攪動了紳士們的酣夢。鄉里消息傳到城裡來,城裡的紳士立刻大嘩。

我初到長沙時,會到各方面的人,聽到許多的街談巷議。從中層以上社會至國民黨右派,無不一言以蔽之曰:「糟得很。」

即使是很革命的人吧,受了那班「糟得很」派的滿城風雨的議論的壓迫,他閉眼一想鄉村的情況,也就氣餒起來,沒有法子否認這「糟」字。很進步的人也只是說:「這是革命過程中應有的事,雖則是糟。」總而言之,無論什麼人都無法完全否認這「糟」字。

實在呢,如前所說,乃是廣大的農民群眾起來完成他們的歷史使命,乃是鄉村的民主勢力起來打翻鄉村的封建勢力。宗法封建性的土豪劣紳,不法地主階級,是幾千年專制政治的基礎,帝國主義、軍閥、貪官污吏的牆腳。打翻這個封建勢力,乃是國民革命的真正目標。

孫中山先生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所要做而沒有做到的事,農民在幾個月內做到了。

這是四十年乃至幾千年未曾成就過的奇勛。這是好得很。完全沒有什麼「糟」,完全不是什麼「糟得很」。

「糟得很」,明明是站在地主利益方面打擊農民起來的理論,明明是地主階級企圖保存封建舊秩序,阻礙建設民主新秩序的理論,明明是反革命的理論。

每個革命的同志,都不應該跟著瞎說。你若是一個確定了革命觀點的人,而且是跑到鄉村裡去看過一遍的,你必定覺到一種從來未有的痛快。

無數萬成群的奴隸——農民,在那裡打翻他們的吃人的仇敵。

農民的舉動,完全是對的,他們的舉動好得很!

「好得很」是農民及其它革命派的理論。

一切革命同志須知:國民革命需要一個大的農村變動。辛亥革命沒有這個變動,所以失敗了。

現在有了這個變動,乃是革命完成的重要因素。

一切革命同志都要擁護這個變動,否則他就站到反革命立場上去了。

毛澤東  《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一九二七年三月)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41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5-14 22:03
「走資派」這三個字,在層層官民結構的人群中,本身缺乏黑白範疇,敵我範疇,是非範疇劃分界限的嚴謹定義和概念,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釋,相當於判罪無需法律細則依據和司法程序;加上號召授權無法無天,無底線約束的言行自由方式 ---- 斗。

當這兩者結合,並出自於一個個人崇拜已經達到登峰造極的政治領袖口中,影響力煽動性極大,就必然造成群眾斗群眾的社會亂象。

將決策者內部的政治路線觀點之爭擴大到全民參與的無秩序無規則的運動中所產生的社會混亂現象,可以說是決策之前民眾的參與權有限,決策之後個別決策者對結果不能接受所造成的改變決策方式的突變,所以屬於制度缺陷造成的後果。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30
浮平: 「走資派」這三個字,在層層官民結構的人群中,本身缺乏黑白範疇,敵我範疇,是非範疇劃分界限的嚴謹定義和概念,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釋,相當於判罪無
"群眾斗群眾的社會亂象"只存在於毛澤東時代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31
浮平: 「走資派」這三個字,在層層官民結構的人群中,本身缺乏黑白範疇,敵我範疇,是非範疇劃分界限的嚴謹定義和概念,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釋,相當於判罪無
美國的校院槍擊案槍手打死學生是不是"群眾斗群眾的社會亂象"?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31
浮平: 「走資派」這三個字,在層層官民結構的人群中,本身缺乏黑白範疇,敵我範疇,是非範疇劃分界限的嚴謹定義和概念,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釋,相當於判罪無
川普的擁護者和拜登的擁護者是不是"群眾斗群眾的社會亂象"?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31
浮平: 「走資派」這三個字,在層層官民結構的人群中,本身缺乏黑白範疇,敵我範疇,是非範疇劃分界限的嚴謹定義和概念,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釋,相當於判罪無
保護墮胎權利法和反對墮胎權利法是不是"群眾斗群眾的社會亂象"?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31
浮平: 「走資派」這三個字,在層層官民結構的人群中,本身缺乏黑白範疇,敵我範疇,是非範疇劃分界限的嚴謹定義和概念,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釋,相當於判罪無
古今中外但凡有階級存在的社會裡哪國哪朝哪代沒有"群眾斗群眾的社會亂象"?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32
浮平: 「走資派」這三個字,在層層官民結構的人群中,本身缺乏黑白範疇,敵我範疇,是非範疇劃分界限的嚴謹定義和概念,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釋,相當於判罪無
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鬥爭是全社會的全民性的是客觀存在的。如今的996鬥爭不也存在嗎?  美國的黑命貴鬥爭不也存在嗎?
回復 浮平 2022-5-14 22:34
yongbing1993: 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鬥爭是全社會的全民性的是客觀存在的。如今的996鬥爭不也存在嗎?  美國的黑命貴鬥爭不也存在嗎?
正好剛回答了這個問題 ---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49
浮平: 正好剛回答了這個問題 ---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趙大夫話室》文中說:  "文革是個大話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慣常的做法是痛說革命家史,將自己或家庭在文革中的遭遇說一遍;或者是回憶一下自己的崢嶸歲月。對文革,那時太小,還沒記憶。等到我們激情燃燒的時候,那已經是20年後的事了。

其實文革的發生,既有國內的小背景也有國際的大環境。在國內激情澎湃的時候,其實國際上也是風起雲湧。"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49
浮平: 正好剛回答了這個問題 ---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趙大夫話室》文中說:  "回顧60年代,把眼光放得遠一些,廣一些,會發現有些事情的發生實屬必然。那個時候,革命已經在全世界風起雲湧。在冷戰的另一個陣營里,學生造反、工人罷工、反戰運動、黑人民權運動、婦女運動、反體制運動烽煙滾滾;個性解放、反主流文化,一個新世界彷彿呼之欲出。從這個角度看,中國發生的事,也就不那麼奇怪了,它是60年代整個世界大變局中的重要一環。"

"毛巧妙地利用了這一形勢,完成了他人生中的又一個壯舉。"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0
浮平: 正好剛回答了這個問題 ---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趙大夫話室》文中說:  "1962年至1963年間,美國東部黑人爭取進入大學平等權利的鬥爭愈演愈烈。1963年6月12日密西西比州黑人領袖梅迪加·埃維斯遇害,隨即引發全國性抗議運動。1968年4月4日,美國黑人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遭暗殺,標誌著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非暴力戰略的終結。憤怒和絕望的黑人掀起的動亂大潮旋即席捲美國40多座城市。

1965年10月中旬,在美國「學生爭取民主社會組織」的策動下,由各團體組成的「越南日委員會」發動了有幾千萬人參加的全國性反戰活動。會議組織者在會上說,越南戰爭說明美國的自由主義已經腐敗,除了革命似乎別無選擇。1968年1月底,美國反戰示威的人數驟然增加3倍。1968年1月至6月中旬,在反戰運動和反種族歧視運動的推動下,美國共發生221起大規模遊行示威,遍及101所大學,有近4萬學生參加。4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生爭取民主社會組織」佔領學校,一些學校的學生在校內建立「解放區」。"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0
浮平: 正好剛回答了這個問題 ---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趙大夫話室》文中說:  "進入60年代后,日本人反對「日美安全保障條約」、要求歸還衝繩和撤除一切美國軍事基地的鬥爭此伏彼起。

1964年1月,日本人民舉行的反美大示威達到高潮。在1960年代的學生運動逐漸轉入低潮后,60年代末70年代初,日本赤軍開始登上歷史舞台。日本赤軍共分為「赤軍派」,「聯合赤軍」和「日本赤軍」三派,相繼在1969年到1971年之間成立。之後又相繼被日本警方剿滅。

1967年至1968年,日本116所大學先後舉行罷課。1968年春夏,東京大學等的學生與衝進學校的警方緊張對峙。"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0
浮平: 正好剛回答了這個問題 ---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趙大夫話室》文中說:  " 對中國的文革,日本發行量第二的報紙《朝日新聞》進行了大量讚美的報道,1966年發表的社論中說:「在文化大革命中,可以感覺到中國鬥爭高昂、意氣奮發要想建立成為『道德國家』」,是一場向世紀挑戰的實驗」。即便是對一些不好的現象,《朝日新聞》也避重就輕,總能找到好的一面報道出來。比如:「運動也有好的一面,一是,達到了考察對毛主席及毛澤東思想的忠誠之心的效果;二是,對官僚主義進行了批判。官僚主義是社會主義制度根深蒂固的東西。從這兩點上看,有進步意義。」"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1
浮平: 正好剛回答了這個問題 ---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趙大夫話室》文中說:  "1967年起,義大利都靈、比薩、那不勒斯等城市學生反對現行大學制度的罷課演變為佔領大學的風潮,到1968年已發展到頻頻與警察發生衝突。"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1
浮平: 正好剛回答了這個問題 ---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趙大夫話室》文中說:  "在聯邦德國,當時有許多高中生、大學生兜里揣著也被稱為"紅寶書"、"毛聖經"的《毛主席語錄》。他的名言,即花體印刷在信仰社會主義的學生組織散發的傳單上,也被議會外反對黨(APO)組織的遊行隊伍此起彼伏地高呼。1967年6月,聯邦德國「社會主義學生聯盟」領導的學潮,使全國許多大學陷於癱瘓。"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1
浮平: 正好剛回答了這個問題 ---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趙大夫話室》文中說:  "1968年5月,發端於年初的法國學生運動迅速達到高潮,工人罷工、學生罷課,遊行隊伍高舉《毛語錄》。學生與警察的衝突不斷升級,終於釀成10日的「街壘之夜」。一位學生領袖聲稱:「今夜街上所發生的一切是整整一代人在反抗某種社會制度。」28日,總人口5000多萬的法國有1000多萬工人罷工,30多所大學被學生佔領。「五月風暴」中,學生、工人、市民的遊行隊伍中高舉著胡志明、格瓦拉、毛澤東的畫像,和「沿著毛澤東指引的道路前進」、「再創一個巴黎公社」等大幅標語,整個國家接近癱瘓。"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1
浮平: 正好剛回答了這個問題 ---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趙大夫話室》文中說:  " 研究文革時,人們往往僅僅著眼於國內,忽視了國際的大背景。如果毛僅僅為了打倒劉,憑他的威望和軍中的實力,肯定無需搞如此大的動靜。作為開國領袖,他肯定是發現了他親手締造的這個國家,在體制上出了問題,只有藉助民眾的力量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2
浮平: 正好剛回答了這個問題 ---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趙大夫話室》文中說:  "整個60年代,看上去全球的學生都在鬧事,無論資本主義社會的美國、法國、英國、德國、日本,還是社會主義的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各地一片學潮。在柬埔寨,紅色高棉正在開展更為徹底的上山下鄉運動,「號召」所有城市居民到農村去。在玻利維亞,切.格瓦拉帶領著無產階級游擊隊,與政府軍和美帝展開最後一搏。在中國香港,工人階級團結起來,包圍了港督府,誓要砸爛「港督的狗頭」。青年人對現狀的憤怒與反叛,匯成一股洶湧澎湃的大潮。其實那段時間的各種大規模暴動應該是戰後高速發展的福利放緩+嬰兒潮大規模成年帶來的雙重壓力導致的。

當時許多西歐國家陷入一場信仰危機,許多年輕人、知識分子、工人,開始對自己所生活的社會提出質疑。越南戰爭在此產生了很大影響,因為美國一邊在越南犯下滔天的戰爭罪行,一邊卻以西方道德權威自居,使人心生疑問。但就當時的另一陣營而言,蘇聯在很多人心目中也是名聲掃地。自從蘇聯鎮壓了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起義后,西方左派就開始尋找其它的革命模式、革命樣板,而自六十年代中開始,毛澤東領導下的中國恰好就對上了左派的這種尋求。"
回復 浮平 2022-5-14 22:52
yongbing1993: 《趙大夫話室》文中說:  "1962年至1963年間,美國東部黑人爭取進入大學平等權利的鬥爭愈演愈烈。1963年6月12日密西西比州黑人領袖梅迪加·埃維斯遇害,隨即
看到了舊的問題和進步的關鍵之處在哪裡嗎?

若是能將進步文明的關鍵之處找到再來分析自身的問題所在就說明認知程度上了一個台階。對任何社會都是如此。也就是說與別人比的目的是什麼。

你的國家如果給予每個民眾平等遊行示威權利的憲法保障,和美國一樣,用得著你在這裡去吶喊」發動群眾斗走資派「嗎?你沒有這個權利,連說話的平等權都沒有,還想遊行示威?你跟美國人比啥?那你去跟制度,跟當權者較勁嘛。跟走資派較什麼勁?哪個當權派是走資派或者無產派?你天天喊制度好,好就說明滿足了你的政治內容需求和方式上的需求,跟別人的制度比啥?

這次留給你自己去思考。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2
浮平: 正好剛回答了這個問題 ---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趙大夫話室》文中說:  " 因此文革不僅僅屬於中國,也屬於全世界,應是一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這是文革初期,毛主席及其中央領導第二次接見50萬紅衛兵的紀錄片。但是看完之後,感覺除了「震撼」,還是「震撼」!因為當時是文革剛剛開始,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命運如何?所以當時的中央領導人幾乎一個不少,全部出席,而且每個人的表現都不同。而事實上,有誰知道,十年內幾乎所有領導者的命運都發生了巨大變化。所以說,那是一段局勢還不明朗的大聚會,從歷史學、社會學、心理學的角度看,真是難得的好片!真的感激片子的保存者!"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5 02: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