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毛澤東談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發生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2-4-15 20: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49評論

毛澤東談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發生



1968年11月28日,毛主席會見澳大利亞共產黨主席希爾,談到帝國主義要不要發動世界大戰的問題,毛澤東分析說:「帝國主義就是戰爭,它就是離不開戰爭。要打仗,美國和蘇聯這兩個國家可以打。第二中間地帶那些國家,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義大利,恐怕不願意打。這個美國,按照過去兩次世界大戰的規律,它都是要別的國家先打,打個兩年後它才動手,它才參戰。現在美國在朝鮮、越南都首當其衝。在歐洲|還有二十萬兵,主要是在德國。在日本、台灣、菲律賓、泰國也有。它的兵力已經很分散了。它的兩隻手都伸了出來,一個是在歐洲,一個是在亞洲,打些小仗。赫魯曉夫那個時候經常吹戰爭不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他們現在不吹了。從這些情況看,似乎是要打仗了。他們正在準備擴大戰爭,不論美國、蘇聯還是其他國家。」

1965年4月底,毛主席聽取賀龍、羅瑞卿、楊成武等有關作戰問題的彙報,指出美國是機會主義,它才不那麼冒險哩! 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它都是等人家打得差不多了才出兵。但要準備它冒險,準備美國打原子彈。在三線縱深地區要做好防敵人空降準備,他說:「縱深要地,有山的要打點洞子,沒有山的要堆點山,做點工事,堆他百把個就解決了問題。當然,修工事、堆山也可能像法國的馬其諾防線一樣無用。世界上的事情總是那樣,你準備不好,敵人就來了;準備好了,敵人反而不敢來。我們不要學蔣介石那樣,讓日本人長驅直入,很快就打到南京、武漢、長沙;不要學斯大林那樣,讓希特勒長驅直入,一下就逼到莫斯科、列寧格勒。所以,我們一定要搞三道防線,不能讓敵人長驅直人。」

1968年11月10日,毛主席會見巴基斯坦武裝部隊友好代表團,指出要發展軍工,經濟軍事上要靠自己,一個國家的武器專靠外國是很危險的,現在沒有打世界大戰,如果有事,就更不可靠了。對國際局勢,毛澤東說:「有帝國主義存在,總要出亂子的。你們的外長來的時候,我對他說:你是搞外交的,什麼叫全面徹底裁軍,根本沒有那麼一回事情!事實相反,叫全面徹底擴軍。過去赫魯曉夫說他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其中一條就是現在世界上可以不打仗了,要沒有武器、沒有戰爭了。赫魯曉夫倒台後,他們就不講了。」

1970年5月11日,毛主席會見越共領導人黎筍,重申中國是越南的後方,對於世界形勢,毛澤東說:「大國打世界大戰的可能性是有,只是因為多了幾顆原子彈,大家都不敢下子。主要是兩個大國,現在都說三個大國,中國不能算。中國的原子武器還剛開始研究,還在研究階段,這有什麼可怕呀?」

1970年5月20日,毛主席署名審定《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聲明(通稱「五二O聲明」),聲明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帝及其追隨者不斷地發動侵略戰爭,各國人民不斷地用革命戰爭打敗侵略者。新的世界大戰的危險依然存在,各國人民必須有所準備。」

1970年10月上旬,毛主席在會見來訪的朝鮮國家領導人金日成時,談了自己對世界戰爭的看法,他說:「美國,它管的地方太寬了,又要管亞洲,又要管歐洲,又要管中東,又要管非洲,又要管拉丁美洲,還要管它本國的人。現在世界大戰可能性比較小,我看也是有原因的,就是帝國主義搞世界大戰信心不足。美國的力量還是相當大的,但是它抓得很寬哪,力量不能集中,就難解決問題。要打,靠美國。而一打呢?勢必有些地方的革命要趁機而起。第一次世界大戰出了蘇聯,第二次世界大戰出了我們這些國家。現在還不能斷定它一定不打。總而言之,美國人進退兩難。要退,它不願意; 要打,打不下去,它也難。」

「如果打世界大戰,歐洲國家不來,它打得起來啊? 日本要打世界大戰,總是要為日本打主意。現在替美國抬轎子,總是困難些,總不適合日本的口味吧。它沒理由打我們。有些人總是說我們是好戰分子、冒險主義者,但是我們冒險也就是你打來了,你來冒險我才防禦嘛。」

1973年2月17日,毛主席會見美國國務卿基辛格,談到國際形勢,雙方表達了和平的意願,毛主席對基辛格說:「你們現在是推動西德跟俄國講和,然後又推動俄國向東進。我懷疑整個西方有這麼一條路線。向東,主要向我們,而且向日本,也有一部分向你們,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如果有什麼俄國人打中國,我今天對你講,我們的打法是打游擊,打持久戰。他要去哪裡,就去哪裡,讓他去。歐洲和你們以為這一下可好了,總希望這股禍水到中國那裡去哩。世界上的事難說啊,我們寧可這麼想比較好,從壞處想。」

1974年2月25日,毛主席會見阿爾及利亞革命委員會主席布邁丁,關於戰爭問題,他說:「這個世界上是有帝國主義存在,俄國也叫社會帝國主義,這種制度也就醞釀著戰爭。不是你們要打世界戰爭,不是我們要打,不是第三世界要打,也不是這些富國的人民想要打世界戰爭,這種東西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誰想到希特勒幾乎統一了歐洲,又失敗了。誰想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間又產生了十月革命。中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尾把日本趕走了,後來又把蔣介石趕到台灣了。至於打不打原子武器,可能打,也可能不打。」

在這次會見中,毛主席對戰爭做出了這樣的結論:「準備打仗! 準備它們(美蘇)在世界上鬧事。絕不相信持久和平,或者說所謂一代人的和平。」

在近一百多年的歷史上,人類已經遭遇了兩次世界大戰了,新的世界大戰的陰雲一直都沒有散去,像毛主席那樣來拯救人類的偉人,始終在與世界大戰賽跑,爭取和平發展的機會,來遲滯世界大戰的發生。已經發生的兩次世界大戰,中國都被捲入其中,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是深入捲入的,造成的災難也是深重的,如果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中國依然難以獨善其身。毛主席通過科學的預見,在人們對世界大戰的驚恐中縱橫穿插,找到了堅決鬥爭的時機,爭取了和平建設的間隙,讓中國從一個貧弱的國家迅速成長為一個強大的國家,不但具備了防禦世界大戰的實力,而且做好了迎戰的準備,以至於英國前陸軍元帥蒙哥馬利來華考察訪問后得出結論說,「誰入侵中國,必將大倒其霉!」毛主席在總結抗美援朝的意義時也曾說過一句話,說抗美援朝「推遲了第三次世界大戰」。中國力量的崛起,是讓第三次世界大戰不斷向後推遲的決定性因素。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同樣的道理,我們今天所享受的和平,是毛主席他們這些老一輩們浴血奮戰「備戰備荒」殫精竭慮為中國人民奮鬥出來的。

1964年1月17日,毛主席會見斯特朗、柯弗蘭、愛德樂、愛潑斯坦、李敦白等外國老朋友,談到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問題,他說:「關於美國是否在準備打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問題,我們過去講過,現在也還是這樣看。可以看一看歷史,美國總是到最後才參加國際戰爭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是如此。現在美國於伸得太長,是十個手指按住了十個跳蚤,一個也抓不住。」

上世紀六十年代中期,新中國面臨著非常嚴重的戰爭威脅,與美國、蘇聯兩個超級大國都處於敵對狀態,而這兩個大國都擁有數量眾多的核武器,雖然毛主席預見發生第三次世界,也即核戰爭的發生可能性較少,但他堅持從準備的立足點出發,做足應對世界大戰的準備,中國進入了「三線」建設的較長歷史時期,今天看到的「備戰備荒」、「深挖洞廣積糧」,都能從中感受到當時緊張的備戰氣氛。

1961年8月19日,毛主席會見巴西共產黨幹部參觀團,關於帝國主義會不會發動戰爭的問題,他回答說:「按照社會主義陣營的意見,按照各國共產黨的意見和各國勞動人民的意見,是不要打的,現在社會主義陣營、各同共產黨和各國勞動人民的力量很大,資本主義也怕滅亡,因此有可能不打;但如果按照帝國主義以及它在各國的走狗的意見,那就要打。所以要警惕,每天說不會打,使大家睡覺,一個早上忽然打
起來怎麼辦? 還不如說帝國主義要打,準備好對付帝同主義要打好一些。就是說,做壞的方面的準備,做了準備,也許可以不打。帝國主義反對我們,如果我們都睡覺,那是很危險的。」

1960年5月8日,毛主席會見智利等多個國家的代表團,在介紹中國經驗時指出要戰勝帝國主義,就要有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對於世界大戰,他說:「艾森豪威爾因為沒有準備好,又看到我們力量大,不敢打世界大戰。但是也很難說,有兩個可能:一是有爭取持久和平的可能,要為此而奮鬥;另有一個可能是還有大戰。阿根廷朋友講得好,『要保持彈藥是乾燥的』。」

1960年5月,毛主席閱一份摘錄的南斯拉夫領導人的報告、談話及報紙文章等的內部材料,主要觀點是說第三次世界大戰將葬送全世界,唯一的出路是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和平共處,資本主義作為潛在的侵略力量能消除制度本身的某些消極後果,給帝國主義的冒險政策留下了越來越小的可能性。毛澤東閱后批示:「奇文共相賞,疑義相與析。」

1960年5月7日,毛主席同非洲十二個國家的代表團談話,指出帝國主義並不可怕,要對帝國主義進行鬥爭,才能避免世界大戰,他說:「有些人說,要世界和平,就不要反對帝國主義,免得帝國主義不高興,因此各國都不要搞反對帝國主義的鬥爭。我看還是兩條腿走路。各國人民起來對壓迫者進行反抗,這是一條腿, 而且是一條重要的腿,也許是第一條腿;  跟它們一起在桌面上開大國會議,講什麼裁軍,解決德國問題等,這也是一條腿。兩條腿走路,世界大戰就難於打了。 如果只有一條腿,要帝國主義不打世界大戰,就沒有保證。帝國主義是會搞欺騙的。帝國主義也有兩條腿,有欺騙的一條腿, 又有壓迫的一條腿。對於帝國主義的欺騙,我們和你們一樣是有懷疑的。但為什麼我們又要支持大國會議呢?  是藉此看一看,就可以暴露它們那一條腿有病。」

1959年12月18日,毛主席同陳伯達、胡繩、鄧力群、田家英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在讀到資本主義經濟是自發的,因此不可避免地造成生成過剩和失業的問題時,他聯繫到歐洲十幾個國家共產黨提出的永遠消滅戰爭的可能性,指出不消滅階級就不可能消滅戰爭,他說:「世界大戰打不打,不決定於我們。我們不是艾森豪威爾的參謀長,不是麥克米倫的參謀長,我們說了不算數。世界大戰還是有兩種可能性。即使簽訂了不打仗的協定,戰爭的可能性也還存在,帝國主義要打的時候,什麼協定也不算數。即使兩個陣營不打仗,也不能保證資本主義世界內部不打仗。帝國主義與帝國主義可能打。帝國主義國家內部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可能打。帝國主義國家和殖民地、半殖民地現在就在打。歷史的規律是,只有經過革命戰爭才能消滅階級,只有消滅了階級才能永遠消滅戰爭。當然我們是希望不打世界大戰的,我們是希望和平的。我們贊成用極大的努力來禁止原子戰爭,並且爭取兩個陣營簽訂互不侵犯協定。爭取十年、二十年的和平,是我們最早提出的主張。如果能夠實現這個主張,對整個社會主義陣營,對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都是很有利的。」

1959年10月18日,毛主席會見日本共產黨代表團,指出國際形勢向好的方面發展,冷戰政策已難以為繼,他說:「西方統治集團,比如美國集團、英國集團的大部分,都對打第三次世界大戰抱有恐懼。如果說冷戰形勢有所緩和,那是因為以往的冷戰政策對他們不利了,所以才有些改變,才使形勢緩和下來。我們利用他們的困難爭取和平時間是可能的,而且和平時間不會是很短的,爭取比較長的和平時間是可能的。社會主義國家是團結的,陣營加強了。帝國主義發動戰爭已不是那麼容易了,這樣帝國主義要發動戰爭就不能不考慮了。只是有個情況也要估計到,那就是瘋子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戰怎麼辦?所以,戰爭的情況也要估計到。從總的情況來看,形勢是向好的方面發展的,爭取到十年至十五年的和平時間是可能的。假如這種情況實現了,那時要打世界大戰,他們就比現在更加困難了。對冒險集團要有個估計,最強大的就是美國冒險集團。他們在目前發動侵略戰爭還是有困難的,因為他們還沒有準備好。西德和日本處在美國的控制之下,要發動戰爭不那麼容易。」

毛澤東說: 「帝國主義除了把自己的命運寄托在對國內人民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迫害以外, 還指望著戰爭。"、"「現在世界各國的人們都在談論著會不會打第三次世界大戰。對於這個問題,我們也要有精神準備,也要有分析。我們是堅持和平反對戰爭的。但是,如果帝國主義一定要發動戰爭,我們也不要害怕。我們對待這個問題的態度,同對待一切『亂子』的態度一樣,第一條,反對。  第二條,不怕。"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49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4-16 00:31
人與人之間的不同性,不同觀念,不同意見,不同目的,不同方法,不同利益。。。處理不好,少到吵架打架,大到打仗,不是一樣的規律?

沒有外國人的時候呢,打沒打架打仗?那屬於什麼主義?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1:27
浮平: 人與人之間的不同性,不同觀念,不同意見,不同目的,不同方法,不同利益。。。處理不好,少到吵架打架,大到打仗,不是一樣的規律?

沒有外國人的時候呢,打沒
帝國主義就是戰爭,它就是離不開戰爭。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1:27
浮平: 人與人之間的不同性,不同觀念,不同意見,不同目的,不同方法,不同利益。。。處理不好,少到吵架打架,大到打仗,不是一樣的規律?

沒有外國人的時候呢,打沒
要打仗,美國和蘇聯這兩個國家可以打。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1:28
浮平: 人與人之間的不同性,不同觀念,不同意見,不同目的,不同方法,不同利益。。。處理不好,少到吵架打架,大到打仗,不是一樣的規律?

沒有外國人的時候呢,打沒
這個美國,按照過去兩次世界大戰的規律,它都是要別的國家先打,打個兩年後它才動手,它才參戰。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1:28
浮平: 人與人之間的不同性,不同觀念,不同意見,不同目的,不同方法,不同利益。。。處理不好,少到吵架打架,大到打仗,不是一樣的規律?

沒有外國人的時候呢,打沒
即使兩個陣營不打仗,也不能保證資本主義世界內部不打仗。帝國主義與帝國主義可能打。帝國主義國家內部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可能打。帝國主義國家和殖民地、半殖民地現在就在打。
回復 浮平 2022-4-16 02:49
yongbing1993: 帝國主義就是戰爭,它就是離不開戰爭。
毛主席說話你也跟得贏的。他自己就是鬥爭哲學,馬克思主義就是鬥爭哲學。你一下子跟他著說無產階級要消滅資產階級,當世界領袖。一下子又跟著他說別人要打自己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2:57
浮平: 毛主席說話你也跟得贏的。他自己就是鬥爭哲學,馬克思主義就是鬥爭哲學。你一下子跟他著說無產階級要消滅資產階級,當世界領袖。一下子又跟著他說別人要打自己[e
赫魯曉夫那個時候經常吹戰爭不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他們現在不吹了。從這些情況看,似乎是要打仗了。他們正在準備擴大戰爭,不論美國、蘇聯還是其他國家。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2:58
浮平: 毛主席說話你也跟得贏的。他自己就是鬥爭哲學,馬克思主義就是鬥爭哲學。你一下子跟他著說無產階級要消滅資產階級,當世界領袖。一下子又跟著他說別人要打自己[e
過去赫魯曉夫說他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其中一條就是現在世界上可以不打仗了,要沒有武器、沒有戰爭了。赫魯曉夫倒台後,他們就不講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2:58
浮平: 毛主席說話你也跟得贏的。他自己就是鬥爭哲學,馬克思主義就是鬥爭哲學。你一下子跟他著說無產階級要消滅資產階級,當世界領袖。一下子又跟著他說別人要打自己[e
世界上的事情總是那樣,你準備不好,敵人就來了;準備好了,敵人反而不敢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2:59
浮平: 毛主席說話你也跟得贏的。他自己就是鬥爭哲學,馬克思主義就是鬥爭哲學。你一下子跟他著說無產階級要消滅資產階級,當世界領袖。一下子又跟著他說別人要打自己[e
我們不要學蔣介石那樣,讓日本人長驅直入,很快就打到南京、武漢、長沙;不要學斯大林那樣,讓希特勒長驅直入,一下就逼到莫斯科、列寧格勒。所以,我們一定要搞三道防線,不能讓敵人長驅直人。
回復 浮平 2022-4-16 03:00
yongbing1993: 我們不要學蔣介石那樣,讓日本人長驅直入,很快就打到南京、武漢、長沙;不要學斯大林那樣,讓希特勒長驅直入,一下就逼到莫斯科、列寧格勒。所以,我們一定要搞
他要是活著世界是啥樣子恐怕誰都不知道    因為他自己就是 self-inflicted problem。你發現沒有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3:04
浮平: 他要是活著世界是啥樣子恐怕誰都不知道     因為他自己就是 self-inflicted problem。你發現沒有
現在世界各國的人們都在談論著會不會打第三次世界大戰。對於這個問題,我們也要有精神準備,也要有分析。我們是堅持和平反對戰爭的。但是,如果帝國主義一定要發動戰爭,我們也不要害怕。我們對待這個問題的態度,同對待一切『亂子』的態度一樣,第一條,反對。  第二條,不怕。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3:07
浮平: 他要是活著世界是啥樣子恐怕誰都不知道     因為他自己就是 self-inflicted problem。你發現沒有
瘋子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戰怎麼辦?  所以,戰爭的情況也要估計到。
回復 浮平 2022-4-16 03:23
yongbing1993: 瘋子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戰怎麼辦?  所以,戰爭的情況也要估計到。
你那麼強大,比美國還強些(你自己說的),還怕打仗?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4:28
浮平: 你那麼強大,比美國還強些(你自己說的),還怕打仗?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帝及其追隨者不斷地發動侵略戰爭,各國人民不斷地用革命戰爭打敗侵略者。新的世界大戰的危險依然存在,各國人民必須有所準備。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4:29
浮平: 你那麼強大,比美國還強些(你自己說的),還怕打仗?
美國的力量還是相當大的,但是它抓得很寬哪,力量不能集中,就難解決問題。
回復 浮平 2022-4-16 04:46
yongbing1993: 美國的力量還是相當大的,但是它抓得很寬哪,力量不能集中,就難解決問題。
當然需要有負責任的大國領頭和其它國家參與才能有更好的共識和方法。

想在世界上當領導班子一員就得以公正為主,同時又是普通成員之一。這兩個角色一公一私,沒混淆就行了。以公謀私,以私瀆職都會表現出不公正,這樣就集中不了意見和力量,更容易雙重標準,觀念和力量就不能集中。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4:55
浮平: 當然需要有負責任的大國領頭和其它國家參與才能有更好的共識和方法。

想在世界上當領導班子一員就得以公正為主,同時又是普通成員之一。這兩個角色一公一私,沒
毛主席對基辛格說:「你們現在是推動西德跟俄國講和,然後又推動俄國向東進。我懷疑整個西方有這麼一條路線。向東,主要向我們。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4:56
浮平: 當然需要有負責任的大國領頭和其它國家參與才能有更好的共識和方法。

想在世界上當領導班子一員就得以公正為主,同時又是普通成員之一。這兩個角色一公一私,沒
如果有什麼俄國人打中國,我今天對你講,我們的打法是打游擊,打持久戰。他要去哪裡,就去哪裡,讓他去。歐洲和你們以為這一下可好了,總希望這股禍水到中國那裡去哩。世界上的事難說啊,我們寧可這麼想比較好,從壞處想。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4-16 04:57
浮平: 當然需要有負責任的大國領頭和其它國家參與才能有更好的共識和方法。

想在世界上當領導班子一員就得以公正為主,同時又是普通成員之一。這兩個角色一公一私,沒
這個世界上是有帝國主義存在,俄國也叫社會帝國主義,這種制度也就醞釀著戰爭。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7: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