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一個視頻引發的評論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1-12-22 01:0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7評論

一個視頻引發的評論



視頻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aC-cHRpT7Q

提供視頻網址的作者:  非常感謝先生就這一段歷史展開進一步的討論。對待歷史問題及歷史人物,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這很正常。但表達自己的觀點時,最好要有證據。我介紹的視頻就很有說服力,各色人等,各有特色,並不整齊劃一,反而證明它的客觀性。先生的貼子,都註明了出處。非常欽佩先生的嚴謹。謝謝您!

回復: 應該是謝謝您! 提供這麼有說服力的視頻。新中國這段歷史值得認真總結的,  是對人類生存有益的。如今社會中的一些難題在新中國徹底清除了, 掃了文盲, 建立了工業體系等。隨便拿一件放在如今領導人手中都不可能做到的。值得人們去研究。歷史是客觀存在的, 想篡改要用很多說謊來園。評價歷史人物要以歷史人物是為公還是為私作標準。不能以在社會大動蕩或改制過程中個人受到傷害來評判。蔣介石挖了毛家祖墳,  而毛澤東在人民解放軍進攻蔣老宅時, 在百忙中不忘電令部隊保護好蔣的祖墳。這就是誰是誰非人民心中自有公論。現在有些出口就罵毛主席的真的是不知深淺的。不多講了。再次謝謝您的認可轉載您的文章和視頻。再次謝謝您! 提供這麼有說服力的視頻。歡迎常來。

網友: 但是老百姓叫這樣的革命 ---- 割韭菜?

回復: "割韭菜"也對。文化大革命是老百姓割走資派的尾巴,  那時代沒有錢被割,  走資派批鬥遊街下放勞動工資照拿的。用鄧小平話話每天打打橋牌喝喝茅胎就是沒有實權。累了夫人陪著走出將軍樓在園內散散步好不自在。而改革開放后是走資派資本家割農民工、打工仔、小股東散戶的韭菜。

網友: 權力過於集中,法律漏洞過大,貪腐的機會就過多,反的公正性又成為新的矛盾,革的速度趕不上產腐的速度?缺乏的還是防範性的制度性改革?

回復: 說得沒錯!  "大嗚大放大字報大辨論"四大武器中的大字報在五幾年上海一家工人向廠領導反應問題得不到回應后工人自發採用的方法。廣而告之迫使官員重視改進。毛澤東視察時發現后在文革中寫入了憲法中, 就如現在的自媒體和小視頻官員們掩蓋不了的。應該是不錯的。可惜改革開放后從憲法中拿掉了。當然即便不拿掉如八小時工作制, 資本家們照樣996, 走資派也管不了不想管。所以是"權力過於集中,法律漏洞過大,貪腐的機會就過多"了。

只有所有老百姓來監督官員才能防止官員貪腐。讓官員參加一是時間的勞動等都是好辦法。可惜都沒有持續堅持下來。只顧自己爭先富就永遠改不了。再加上不管黑白摸石頭先富都是對的政策下, 不貪的官員成了少數另類了不合群了如何反貪?

網友:要是按照當時的立法過程(比如黨內民主,舉手錶決)得出的經濟路線決策結果與毛澤東本人的意圖不相同時怎麼辦,毛主席能接受嗎?比如996也好,888也好,通過程序決定后差別不是太大,不是黑白之分,幹嘛非得按照個人意見辦事?

回復: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毛澤東的個人意見從來沒有從一開始就依他的意見辦事的。從陳獨秀不聽他的, 在國民黨做官時不聽他的,  李立山不聽他的, 毛澤東離開上海回家鄉搞農村調查。提出重視農民沒人聽,  最後他帶了不到一千個殘兵敗將上了井崗山。在山上師長團長都不聽他的離隊了, 剩下的聽毛澤東了就打勝仗了隊伍壯大了。這時上海中央被蔣介石大屠殺只好逃到井崗山來避難。但中央頭頭也不聽毛澤東的,  還開除了毛澤東。結果毛澤東的近10萬工農紅軍被殺只剩近3萬隻好逃竄名曰長征。在長征途中也一樣一敗再敗只好請毛澤東出山才取得勝利。後來在紅軍中就傳開了沒有毛委員就失敗才讓這一個一個都不是省油的燈似的將軍們臣服於毛澤東之下。就是這樣在之後很多將領也不是毛澤東一說聽的。如毛澤東在進城時教將士們不學李自成有人不聽的。抗美援朝讓林彪掛帥就不聽的,  劉鄧在中央一線工作時就不聽毛澤東的, 劉鄧在經濟建設上搞私有化這是毛澤東極不讓步的。毛澤東從二線去參加會議被拒他拿著黨章憲法以共產黨員的身分參加才得於參加會議,  這種情況下如毛澤東不管如同今天一樣的私有化早十年就開始了。毛澤東說過,  我沒有私心, 我看到中國的老百姓是想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劉少奇夫人王光美臨死之前說了一句良心話,  這次又是毛主席對的。顯然指的是文化大革命這件事。

一般來講不管讚揚或反對一個人總要了解這個人的全部。我不會人云亦云。

是的! "立法過程"一直在進行中, 新中國成立之後的二十七年做了多少事。就如一個初生嬰兒只二十多天要他走路行嗎? 更可惡的是還沒成人就全部否定一切恢復舊中國模式,  何苦要進行革命? 革命就是為了換一批人當資本家? 老百姓還會推著小車送軍糧嗎? 復辟是社會倒退不是進步!

網友:老百姓來監督官員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讓老百姓投票選人,特別是選舉立法代表?首先要能選出反應各個階層需求的立法代表?

回復:"老百姓投票選人"是一種方法。美國的加拿大的選舉都不健全。中國人口多地廣直接每人選國家主席恐怕很難操作, 而且投票作假很容易投票人也不會多。前三十年農村人民公社集體化, 工廠工人當家作主集體化,城鎮街道集體化下可以組織起來在一定的範圍內選出人民代表, 然後有人民代表去北京投票選舉。和美國的選舉人票相似。那時工人代表農民代表解放軍代表基層人士占相當比例還是應該不錯的,  再加上不斷完善一下應該嘗試進行持續下去應該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然而走資派鄧小平一巴掌給拍死了,  工人代表農民代表被趕走了, 而被走資派官員資本家富豪名人明星們代表了。讓走資派作出能"讓老百姓投票選人"的決定可能嗎?  鄧小平一上台就聲稱, 事事都看老百姓臉色行事的時代過去了, 不用看老百姓臉色了。

網友:一開始的制度設計有結構和目的的匹配程度問題(儘管他個人努力了,儘力了)才會導致權力者自己否定自己的程序和規則,造成混亂局面。後來修改就難上加難,付出的代價巨大。

回復: 謝謝"浮平"聽我嘮叨。我因喜歡這段近代歷史自帶乾糧堅持了很多年的嘮叨。

你提到"一開始的制度設計"就有很多嘮叨了。美國華盛頓的"一開始的制度設計"就不怎麼的。美國是肥胖了但靠的是美元。豪富很多但流浪漢吸毒者妓女槍擊案全美遍地開花。是好是壞各人自品。適應就好。

再說毛澤東的"一開始的制度設計"。毛澤東離開上海帶著不到一千人的殘兵敗將時,  有人還想逃兵被團長抓回五花大捆要殺掉師長也同意槍殺了。毛澤東堅決不同意要立即放人還給路費但槍留下。部隊沒吃的戰士在農田裡挖了一個地瓜吃被發現后留下幾文錢。部隊露營拿了老百姓的門扳要退回去。抓了戰俘要打不準等等一系列實踐中出現的問題之後, 毛澤東從"一開始的制度設計"出工農紅軍的《三大紀律和八項注意》。原先武昌起義留下的官兵都是舊軍閥習慣官兵不同,  而工農紅軍官兵平等, 在軍隊中實行政治民主。同時實行經濟民主同吃一樣的伙食標準, 成立《士兵委員會》來監管司務長的經濟管理。節餘了就分給官兵同樣的零化錢。幹部沒有軍響和士兵一樣。是共產黨員的打仗時還要衝在最前面,等等。古今中外見到的《第一支人民軍隊》。這個"一開始的制度設計"好不好? 往向的二十多年的實戰事實證明了是非常有效的。

在延安被封鎖禁運包圍了要生存怎麼辦?  自力更生開荒種地《南泥灣精神》。全國各地來了不少知識青年文藝骨幹原先只演帝皇將相,  到了延安要改演工人農民工農紅軍。等等這些算不算"一開始的制度設計"。

要進北京城了。不要學李自成制訂了很多條條來約束官兵。新中國第一部《憲法》就是"一開始的制度設計"。之後有《鞍鋼憲法》主要是用於經濟建設中企業大公司是如何營作的。這部《鞍鋼憲法》走資派不提了, 但國內外很多企業老總都在運用他來管理企業。從1949年到1956年這幾年間確立了社會制度完成了三大改造己經完成了"一開始的制度設計"。毛澤東也想退居二線去完成他的二個心愿治理黃河和寫書。但高崗、林彪、劉少奇鄧小平的爭上位遊戲開始了。國民黨遺老遺少想和共產黨輪流執政等等來了,怎麼辦? 毛澤東可以造個豪宅享福誰敢阻擋? 但老百姓怎麼辦?

事實證明毛澤東走後資本家剝削壓迫回來了, 流浪漢吸毒者妓女們回了。走資派還會遵守這"一開始的制度設計"嗎? 怪誰? 誰之錯? 是毛澤東嗎?

網友:設計有缺陷不奇怪,新加坡不也有不同的新制度設計嗎。關鍵是設計者自己違反自己制定的規則,打亂了自己建立的秩序麻煩就大了。之後的自相矛盾之處就多了,既要依靠這個 operating system,還不能講出來它的不好之處,以護短和歌功頌德為主,直到現在啥都不準講。

民主制度不同,首先保障了」嘮叨「的平等言論權。

回復: 你說的是近四十年的中國。如果以走資派的習慣稱謂"中國共產黨"的話你說對了。但這個"罪"是在毛澤東逝世之後發生的。如果不想讓走資派帶到溝里的話,  文化大革命中的大字報就如同今天的自媒體是沒有封的。而現在的中國從憲法上全部刪除了大字報和罷工等的權利。這還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嗎?前三十年沒有人家裝鐵門鐵窗如同監牢一樣的家,  而從八十年代鄧掌權后就有鐵門鐵窗了。說明社會制度變了。評論七十年的中國是否分別去嘮叨比較符合事實一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aC-cHRpT7Q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7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1-12-22 02:04
好,謝謝。若不在意,咱就在此繼續評論討論?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2 02:35
浮平: 好,謝謝。若不在意,咱就在此繼續評論討論?
如有時間,  不在意,同意在此繼續評論討論。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2 02:36
這個視頻從一個方面證明了中國共產黨人對舊中國和中國人民帶來了"整個社會給人的印象是安靜、祥和、積極向上。人們的日子過得平平淡淡,大多數人對未來又充滿希望和憧憬。"的事實。"那是個新舊交替、平靜祥和又積極向上的年代。""孩子們的舞蹈、單杠認真而又自信,體魄則顯得非常健壯。"想否定這段歷史必須要造假編用很多謊話來掩蓋。但這是近代史, 是幾億人經歷過的, 盡由幾萬幾十萬人來否定應該也是很累的。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2 02:36
新中國成立到1956年間一方面有抗美援朝戰爭, 一部分的解放戰爭, 反國民黨特務的破壞,  肅清黑社會幫派惡霸勢力, 取消妓院吸毒館等。另一方面社會體制改革又是一個大工程, 中國的社會主義改造,即社會主義三大改造,是指中國共產黨在全國範圍內組織的對於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的社會主義改造。中國的社會主義改造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的任務,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再一方面進行經濟建設、掃盲識字、工農業生產等各方面的工作。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2 02:37
1952年9月,毛澤東在一次中央會議上提出:「我們現在就要開始用10年到15年的時間,基本上完成到社會主義的過渡。」第二年6月,中共中央公布了過渡時期總路線,包括兩方面內容:一是逐步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這是總路線的主體;二是逐步實現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1952年下半年至1956年,新中國僅僅用了4年時間,就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使中國從新民主主義社會跨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新中國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2 02:37
毛澤東曾表示:「我老了,不適合當國家主席了,我也不想當這個主席。」想退居二線。事實上是劉少奇、鄧小平在中央一線主持工作。毛澤東退居二線後有二個設想, 一是實地考察黃河治理黃河。二是寫書,  尤其是理論方面的著作。毛澤東很早就有意退居二線,最先中央是要朱德做國家主席的。朱毛紅軍嘛,這資格誰也比不了,能夠服眾。也不知道是朱老總年齡偏大,還是智慧過高,一口回絕。於是劉少奇同志成了熱門人選。可惜的是劉少奇同志的資歷壓不住場,於是有了高崗心裡痒痒的。所以劉鄧就和高崗還有林彪等爭上位之遊戲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2 02:38
更有甚者工農幹部和地富幹部之爭、共產黨幹部和國民黨遣留幹部之爭、黨員幹部和非黨員幹部之爭、新老幹部之爭、舊社會留下來的大批人員認為共產黨打天下行,  治天下不行或輪流執政等等都想爭奪勝利果實了。而劉少奇、鄧小平在中央一線主持工作時推行的是"三自一包"等私有制路線。而鄧小平等不好好主持工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而是吃喝玩樂享受生活了。幾乎每天打打牌橋喝喝茅胎外, 還成立高幹俱樂部如同今天的泰山會和天上人間之類的遊樂會館。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2 02:38
如今一談及大躍進年代出現的「畝產萬斤」以及「浮誇風」「共產風」等問題,每見當今一些媒體及學者要人,或鬼祟其辭,或含沙射影,慣以責伐之筆指向一人,那就是毛澤東。歷史真相,是否果然如其所云?通過大量史料文獻曝光,結論恰恰相反──大躍進年代的毛澤東恰是頭腦最冷靜者。大躍進無罪,問題在於政績「浮誇」及形左實右的「冒進」。光明磊落的毛澤東,在他極力糾正大躍進中所出現的錯誤的同時,既要主動承擔領導上的責任,還要不斷同中央到地方的一些繼續堅持錯誤路線的勢力進行著鬥爭,其中還要頂著一些藉機否定他的人以及藉機否定總路線的人帶給的壓力。聯繫到毛澤東對一九五九年「信陽事件」的批示:「信陽出的事件是反革命復辟,是民主革命不徹底,需組織力量進行民主革命補課。」我們不難領悟其後來發動文化大革命的真正動機之一。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2 02:38
毛澤東說:"提倡實事求是,不要謊報,不要把別人的豬報成自己的,不要把三百斤麥子報成四百斤。今年的九千億斤糧食,最多是七千四百億斤,把七千四百億斤當數,其餘一千六百億斤當作謊報,比較妥當。人民是騙不了的。過去的戰報,謊報戰績只能欺騙人民,欺騙不了敵人,敵人看了好笑。有真必有假,真真假假搞不清。偃師縣原想瞞產,以多報少,也有的以少報多。《人民日報》最好要冷靜一點。要把解決工作方法問題,當成重點,黨的領導,群眾路線,實事求是。"──《關於社會主義商品生產問題》 (一九五八年十一月九日、十日) 文集,第七卷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2 02:39
毛澤東說:"做報紙工作的,做記者工作的,對遇到的問題要有分析,要有正確的看法、正確的態度。矛盾有正面,有側面。看問題一定要看到矛盾的各個方面。群眾運動有主流,有支流。到下面去看,對運動的成績和缺點要有辯證的觀點,不要把任何一件事情絕對化。好事情不要全信,壞事情也不要只看到它的消極一面。比方瞞產,我對隱瞞產量是寄予同情的。當然,不說實話,是不好的。但是為什麼瞞產?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想多吃一點,值得同情。瞞產,除了不老實這一點以外,沒有什麼不好。隱瞞了產量,糧食依然還在。瞞產的思想要批判,但是對發展生產沒有大不了的壞處。虛報不好,比瞞產有危險性。報多了,拿不出來。如果根據多報的數字作生產計劃,有危險性,作供應計劃,更危險。──《記者頭腦要冷靜》 (一九五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文集,第七卷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2 02:40
毛澤東說:"(四)作假問題。鄭州會議提出的《關於人民公社若干問題的決議》[3]初稿,現在要搞成指示,作假問題要專搞一條,不要同工作方法寫在一起,否則人家不注意。現在橫豎要放「衛星」,爭名譽,就造假。有一個公社,自己只有一百頭豬,為了應付參觀,借來了二百頭大豬,參觀后又送回去。有一百頭就是一百頭,沒有就是沒有,搞假幹什麼?過去打仗發捷報,講俘虜多少、繳獲多少,也有這樣的事,虛報戰績,以壯聲勢,老百姓看了舒服,敵人看了好笑,欺騙不了的。後來我們反對這樣做,三令五申,多次教育,要老實,才不敢作假了。其實,就都那麼老實嗎?人心不齊,我看還是有點假的,世界上的人有的就不那麼老實。建議跟縣委書記、公社黨委書記切實談一下,要老老實實,不要作假。本來不行,就讓人家罵,臉上無光,也不要緊。不要去爭虛榮。比如掃盲,說什麼半年、一年掃光,我就不太相信,第二個五年計劃期間掃除了就不錯。綠化,年年化,年年沒有化,越化越見不到樹。說消滅了四害,是「四無」村,實際上是「四有」村。上面規定的任務,他總說完成了,沒有完成就造假。現在的嚴重問題是,不僅下面作假,而且我們相信,從中央、省、地到縣都相信,主要是前三級相信,這就危險。如果樣樣都不相信,那就變成機會主義了。群眾確實做出了成績,為什麼要抹煞群眾的成績,但相信作假也要犯錯誤。比如一千一百萬噸鋼,你說一萬噸也沒有,那當然不對了,但是真有那麼多嗎?又比如糧食,究竟有多少,去年三千七百億斤,今年先說九千億斤,後來又壓到七千五百億斤到八千億斤,這是否靠得住?我看七千五百億斤翻了一番,那就了不起。

搞評比,結果就造假;不評比,那就不競賽了。要訂個競賽辦法,要檢驗,要組織驗收委員會,像出口物資那樣,不合規格不行。經濟事業要越搞越細密,越搞越實際越科學,這跟做詩不一樣,要懂得做詩和辦經濟事業的區別。「端起巢湖當水瓢」,這是詩,我沒有端過,大概你們安徽人端過。巢湖怎麼端得起來?即使檢查了,也還要估計到裡頭還有假。有些假的,你查也查不出來,人家開了會,事先都布置好了。希望中央、省、地這三級都懂得這個問題,有個清醒頭腦,打個折扣。三七開,十分中打個三分假,可不可以?這樣是否對成績估計不足,對幹部、群眾不信任?要有一部分不信任,要估計到至少不少於一成的假,有的是百分之百的假。這是不好的造假。另一種是值得高興的造假。比如瞞產,幹部要多報,老百姓要瞞產,這是個矛盾。瞞產有好處,有些地方報多了,上面就調得多,留給它的就沒有多少了,吃了虧。再有一種假,也是造得好的,是對付主觀主義、強迫命令的。中南海有個下放幹部寫信回來說,他所在的那個公社規定要拔掉三百畝包穀,改種紅薯,每畝紅薯要種一百五十萬株,而當時包穀已經長到人頭那麼高了,群眾覺得可惜,只拔了三十畝,但上報說拔了三百畝。這種造假是好的。王任重說,他的家鄉河北某地,過春節時,要大家澆麥子,不讓休息,老百姓有什麼辦法,只得作假。夜間在地里點上燈籠,人實際上在家裡休息,幹部看見遍地燈光,以為大家沒有休息。湖北有一個縣,要群眾日夜苦戰,夜間不睡覺。但群眾要睡覺,就派小孩子放哨,看見幹部來了,大家起來哄弄哄弄,幹部走了又睡覺。這也是好的造假。總之,一要幹部有清醒頭腦,一要對他們進行教育,不要受騙,不要強迫命令。不然,人家起來放哨怎麼辦?現在有種空氣,只講成績,不講缺點,有缺點就臉上無光,講實話沒有人聽,造假,講得多,有光彩。講牛尾巴長在屁股後面,沒有人聽,講長在頭上,就是新聞了。要進行教育,講清楚,要老老實實,幾年之內能做到就好。我看經過若干年,上了軌道,就可以比較踏實。"──《在武昌會議上的講話》 (一九五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文集,第七卷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2 02:40
新中國成立后做了多少驚天動地的大事, 每一件都可載入史冊。在這麼大的工程中難為沒有失誤和錯誤。每一件都可作一篇大文章。1956年中國第一種國產噴氣式殲擊機試製成功。中國第一批自主製造的汽車 — 解放牌汽車在長春第一汽車廠出廠。中國第一個計算技術研究機構 ─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籌備委員會成立,著名數學家華羅庚任主任。這就是中國計算技術研究機構的搖籃。同年夏培肅設計了中國第一台電子計算機運算器和控制器,同時編寫了中國第一本電子計算機原理講義。復旦大學數學系和物理系師生合作研究、設計,成功研製中國第一台大型電子模擬計算機 — 復旦601型電子積分機。清華大學創辦半導體專業。而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還缺芯,  只能組裝電腦。
回復 浮平 2021-12-22 03:22
yongbing1993: 如有時間,  不在意,同意在此繼續評論討論。
好的。看看您是否有興趣思考一下,將哲學層面和政治層面分開來分析毛主席設計的(或者說是主要學蘇聯的也行)政治制度最關鍵的兩大問題在哪裡。

不急,慢慢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2 22:51
浮平: 好的。看看您是否有興趣思考一下,將哲學層面和政治層面分開來分析毛主席設計的(或者說是主要學蘇聯的也行)政治制度最關鍵的兩大問題在哪裡。

不急,慢慢來。
這個題目太大了。在評論區三言二語也說不清。所以從網上抄襲了一些內容拼成一堆文字題目叫《毛澤東為新中國設計的政治制度》作為對你的回復。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2 22:51
浮平: 好的。看看您是否有興趣思考一下,將哲學層面和政治層面分開來分析毛主席設計的(或者說是主要學蘇聯的也行)政治制度最關鍵的兩大問題在哪裡。

不急,慢慢來。
至於"(或者說是主要學蘇聯的也行)"的說法。據我從官方公開的資料中對毛澤東的了解,  照搬照抄前蘇聯模式, 恐怕不是毛澤東的性格。蘇區的失敗之後的長徵實際是逃竄就是當時中共的領袖  照搬照抄 所引起。從這個看毛澤東的大將風度,  一是毛澤東一手創建近十萬的工農紅軍被中共中央主要領袖們玩剩不到3萬。毛澤東沒有說過一句怨言。二是毛澤東還是幫助中共中央領袖們認真總結教訓是 照搬照抄造成的。還積極參與糾錯。三是毛澤東被選為中共主要領導人時, 沒有如蔣介石一樣消滅肉體。博古一直在中共中央上層工作不過不是領袖而己。更重要的是給前任的領袖們面子不稱逃跑改稱長征意義非凡又大肚。當然適逢抗日開始, 也是開赴抗日前線。綜觀毛澤東的一生許多事都是非常人所想所能做到的。毛澤東手下有多少虎狼那個是省油的燈, 毛澤東不拿槍手握一支筆, 古今中外有那一個將軍元帥可比? 元帥服做好了可他堅決不要這個虛名。
回復 浮平 2021-12-23 00:46
yongbing1993: 這個題目太大了。在評論區三言二語也說不清。所以從網上抄襲了一些內容拼成一堆文字題目叫《毛澤東為新中國設計的政治制度》作為對你的回復。
題目不大,但需要換個角度思考:不是居功數家珍,而是找問題,找出在哲學和政治層面的兩個關鍵問題。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3 02:00
浮平: 題目不大,但需要換個角度思考:不是居功數家珍,而是找問題,找出在哲學和政治層面的兩個關鍵問題。
請說說哪"兩個關鍵問題"?
回復 浮平 2021-12-23 02:26
yongbing1993: 請說說哪"兩個關鍵問題"?
好,先聊聊哲學層面的一個前提,看看是否能共識。

哲學層面主要指的是帶有普遍意義的因果關聯規律,也就是與具體的人物關聯不大,發生類似結果的大概率事件,主要來自於系統和結構性的因素。換句話說,如果毛主席設計好了這個制度之後,自己不當一把手,換個人依然會出現相似的結果,只是時間和規模程度有些變化。您說呢?
回復 yongbing1993 2021-12-23 04:06
浮平: 好,先聊聊哲學層面的一個前提,看看是否能共識。

哲學層面主要指的是帶有普遍意義的因果關聯規律,也就是與具體的人物關聯不大,發生類似結果的大概率事件,主
自然科學中的因果關係都是可以重複試驗的,都能夠在控制條件下讓事情的預期結果重複發生。但由於社會學、經濟學中事物要素的複雜性,以及人們認知的局限性,人們很難讓相同的事情像做科學試驗那樣重複發生。

社會是在不斷發展的,沒有一個社會條件能夠重構,因為人們的認知會發生變化,心理也會發生變化。隨著時代的發展,事物之間的關係也可能會發生變化。從這個角度上講, 毛澤東時代是永遠不可能重現的。但是, 以目前資本主義社會中存在的許多問題, 就是作為真正的資產階級的政治家也想解決但無法解決的問題, 比如貧富差距、流浪漢、妓院妓女、販毒吸毒、槍擊事件、周期性的經濟危機、黑暗操作選舉、官員腐敗、官潦主義、官商勾結、官員只為少數富人服務等等許多問題。在毛澤東時代多多少少, 有的已解決有的正著手解決或正想去解決。經過27年的社會實踐得到了證明。對於資本主義社會中存在的各種問是之解決, 後人們會否拿毛澤東的方法再去作社會實踐只能待時間來證實。而問題是走資派上台後全盤否定後用黑白貓摸石頭治國比毛澤東時代更好那也無可厚非。可事實是除多印了很多錢后社會退回到類似於資本主義封建主義時代的舊現象。妓女吸毒等除外, 一切向錢看。為了錢爭先富什麼事都干, 販賣兒童婦女毒食品假貨謊言滿世界飛。這時候不應該將毛澤東時代做過的事如實地告訴後人,  讓後人們自己選擇。如喜歡現狀就繼續下去。如不喜歡想爭取人人平等公平正義大公無私的社會就讓後人們自己去造反革命。

其實有一點說一下,  有資和無產。有資古人云富不過三代也會自生自滅。開始取消地主資本家只是個"陣痛"問題。堅持三代之後都是一樣了。如朝鮮還存在資本家地主嗎? 新中國能堅持一下也不存在資本家地主了。想不到鄧小平非要重新製造資本家地主。只好循環"陣痛"了。
回復 浮平 2021-12-23 06:27
您希望成為朝鮮?先不談物質程度,一言不合就拖出來斃了?

朝鮮是沒有您說的資本家和地主,但朝鮮也沒有您讚揚的歸公於毛的大字報啊?是不是有點自相矛盾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3 02: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