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新冠病毒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泄漏出來的可能性分析

作者:reflexes  於 2020-4-23 15:5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8評論

在全世界慘遭新冠病毒Covid-19荼毒之際,中美兩國的相互指責,令國際社會又從新開始討論病毒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泄漏出來的可能性。

中科院武漢分院院長袁志明和武漢病毒所研究員石正麗等人反駁的理由主要有兩個。第一,人類還不沒有智慧與能力人工合成冠狀病毒。的確如此。Covid-19大約只有80120納米,卻有至少3萬個核酸鹼基,現在還沒有可能全病毒人工合成。但是對冠狀病毒進行基因剪接相對來說就容易很多。中外很多人這些年都在做,石正麗團隊的那幾十篇論文就是明證。其中有蝙蝠類SARS冠狀病毒的改造,還提到過要用靈長類動物來做試驗。

(1)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bat SARS-like coronavirus that uses the ACE2 receptor,

Xing-Yi Ge, Jia-Lu Li, Xing-Lou Yang, Aleksei A. Chmura, Guangjian Zhu, Jonathan H. Epstein, Jonna K. Mazet, Ben Hu, Wei Zhang, Cheng Peng, Yu-Ji Zhang, Chu-Ming Luo, Bing Tan, Ning Wang, Yan Zhu, Gary Crameri, Shu-Yi Zhang, Lin-Fa Wang, Peter Daszak & Zheng-Li Shi

Nature volume 503, pages535–538(2013)

(2) A SARS-like cluster of circulating bat coronaviruses shows potential for human emergence

Vineet D Menachery, Boyd L Yount Jr, Kari Debbink, Sudhakar Agnihothram, Lisa E Gralinski, Jessica A Plante, Rachel L Graham, Trevor Scobey, Xing-Yi Ge, Eric F Donaldson, Scott H Randell, Antonio Lanzavecchia, Wayne A Marasco, Zhengli-Li Shi & Ralph S Baric

Nature Medicine volume 21, pages1508–1513(2015)

3Bat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Like Coronavirus WIV1 Encodes an Extra Accessory Protein, ORFX, Involved in Modulation of the Host Immune Response

Lei-Ping Zeng, Yu-Tao Gao, Xing-Yi Ge, Qian Zhang, Cheng Peng, Xing-Lou Yang, Bing Tan, Jing Chen, Aleksei A. Chmura, Peter Daszak, Zheng-Li Shi

Journal of VirologyJuly 2016 Volume 90 Number 14

上面列出了三篇論文。第一篇論文早於與美國北卡大學合作的第二篇論文。按照科學論文的慣例,論文的第一作者一般是主要貢獻人,最後一名是團隊領導。注意第二篇論文中只有兩個作者是武漢病毒所的,就是第一篇論文的第一作者葛行義(石正麗的博士生,現為湖南大學生物學院教授)和老闆石正麗。正是第一篇論文導致了北卡大學與武漢病毒所合作的第二篇論文。其中提到做實驗用的SHC014 病毒質粒來自石正麗團隊,此點非常重要。另外提到葛行義在此論文中的貢獻是構建假型病毒粒子(pseudotyping experiments)。第三篇論文在與美國北卡大學的合作以後,最主要的技術就是克隆(clone)和基因編輯(encode)。還有一系列論文說明石正麗團隊一直都在進行相關的研究。

袁志明和石正麗等人反駁的第二個理由是武漢P4實驗室很安全,不可能泄漏。問題是很多冠狀病毒的試驗不一定是在武漢P4裡面做的。2017223日,法國總理貝爾納·卡澤納夫為武漢P4實驗室剪綵並發表講話。201815日,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通過國家衛計委實驗室活動資格和實驗活動現場評估,具備從事開展高致性病原微生物實驗室活動資質。至此,中國首個P4實驗室正式投入運行。事實上中外很多關於冠狀病毒的試驗都不是在P4等級的實驗室裡面做的。

武漢病毒所本部所在地是武漢市武昌區小洪山中區44號,職工樓和研究生宿舍也在本部附近。P4在武漢市江夏區鄭店。本部離P4開車都要走至少25公里,近40分鐘,鄭店以前是農村,到現在吃住都不方便,估計學生都不願意去。沒有查到有從本部到P4的班車,而且在P4做試驗的成本非常高。

另外武漢病毒所顯然是管理混亂的。試想一個德才都不配位的年輕女人靠著自己的院士老公上位,又有誰會服氣?至少像石正麗這樣有野心,也可以說是有雄心,有能力的女人就不會服氣。袁志明作為中科院武漢分院的現任院長,過去是武漢病毒所的黨委書記,對提拔王美女當所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應該好好地查查其中有沒有權錢交易。

現在大家都已經非常清楚地看到,此次的新冠病毒傳染性非常非常強,這與石正麗團隊過去的論文中提到的是吻合的。就算是採取防護措施都很難將傳染控制住。從疫情在全世界發生的時間順序也可以清楚地判定武漢是疫情的發源地,否則在沒有防護措施的情況下世界上的其它地方必定會早於武漢爆發。個人認為不能排除石正麗團隊改造過的病毒從實驗室泄漏出來的可能性。有可能是研究人員與學生不小心帶出來的,也有可能是從試驗的動物身上帶出來的。

為什麼世界上有很多科學家否定泄漏的可能性呢?首先是中外都有不少人其實也在做類似的研究,承認以後可能就要砸了自己的飯碗。很多實驗室的安全等級都不夠,認真檢查的話都有安全隱患。第二,還有可能有些人這些年與武漢病毒所有過合作,並且得到過這樣那樣的好處。

結語

現在的生物科學技術雖然還不能對新冠病毒Covid-19全病毒合成,但是已經可以對病毒進行基因編輯克隆和改造。全世界的相關研究和實驗室都有可能存在安全隱患。此次的新冠狀病毒傳染力超強,使全世界都產生了巨大的損失,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最大的。中美兩國都是受害者,誰都沒有倖免和從疫情中獲益。有誰故意放毒的陰謀論不成立。

也正是由於此次的新冠狀病毒傳染力超強,現在就算各國採取各種各樣的防護措施都很難將其傳染控制住。從疫情的時間發展來看,武漢應該就是病源地。不能排除新冠病毒Covid-19是從武漢病毒所泄漏的可能性。有可能是研究人員不小心帶出來的,也有可能是從試驗的動物身上帶出來的。

生物科學技術事關世界的未來,為了全人類的福祉和生命安全,必須加強對相關研究的立法和監管,當然信息透明也非常重要。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2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8 個評論)

回復 sousuo 2020-4-23 20:54
找不到證據的。
回復 青山浩然 2020-4-24 01:33
看樣子本來可以用較小代價解決的危機,最後成了全球的慘痛災難。估計所有直接的證據已經都被毀滅,相關人員都被控制,同時使勁搞輿論戰,搞不好還會挑起一次局部戰爭來轉移視線。唉,希望這次不要再用無數無辜人的生命和全球巨大的經濟代價,僅僅換得某個腐朽政權的苟延殘喘。另外,根據咱朋友,也是頂級的生化科學家,這種改造病毒的技術,這幾年好幾個國家都能做,包括中國,當然也有美國。
回復 寂禪 2020-4-24 02:06
是的,對病毒序列進行改造不是什麼難事,搞分子生物學研究的都會。但這不等於說你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陰謀論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懂裝懂,要設計出一個像新冠這樣的病毒絕非外行人能理解得了的。這個和病毒來自美國一樣都是無稽之談。
回復 reflexes 2020-4-24 02:51
sousuo: 找不到證據的。
是的,時間越久,越不容易找到證據和零號感染者。
回復 reflexes 2020-4-24 02:55
青山浩然: 看樣子本來可以用較小代價解決的危機,最後成了全球的慘痛災難。估計所有直接的證據已經都被毀滅,相關人員都被控制,同時使勁搞輿論戰,搞不好還會挑起一次局部
你說得對。我所引用的這三篇論文都可以很容易用Google Scholar查到,作者都是好幾個國家的。
回復 windgirl 2020-4-24 03:01
有可能是通過被遺棄的實驗的動物屍體泄露出來的,很多年前就從報紙上得知,有拾荒者把從醫院遺棄的垃圾箱里撿來的骯髒石膏(骨科病人遺棄的)賣給豆腐坊,把我嚇得不敢吃豆腐了!垃圾分類處理遠遠沒有達到標準!
回復 reflexes 2020-4-24 03:07
寂禪: 是的,對病毒序列進行改造不是什麼難事,搞分子生物學研究的都會。但這不等於說你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陰謀論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懂裝懂,要設計出一個像新冠這樣的病
這類試驗也不是那麼容易做,石正麗是全世界做冠狀病毒研究的高手。最難的是樣品的穩定性,很多時候是在碰,事先並不知道結果,只有大量地試。可是問題就出在這裡,正是由於事先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也許哪天就做出一個怪物來。已經說過了,病毒不可能是中國或者美國故意放出來的,陰謀論不成立。
回復 reflexes 2020-4-24 03:15
windgirl: 有可能是通過被遺棄的實驗的動物屍體泄露出來的,很多年前就從報紙上得知,有拾荒者把從醫院遺棄的垃圾箱里撿來的骯髒石膏(骨科病人遺棄的)賣給豆腐坊,把我嚇
是有這種可能性。前不久中國還有報道說有人將試驗用過的動物拿去賣。
回復 reflexes 2020-4-24 03:47
寂禪: 是的,對病毒序列進行改造不是什麼難事,搞分子生物學研究的都會。但這不等於說你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陰謀論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懂裝懂,要設計出一個像新冠這樣的病
對不起,前面的回復中忘記說了。人類要設計或者人工全病毒合成還做不到。納米量級內幾萬個核酸鹼基,100年內都不一定做得到。打個比方,我們知道有黃瓜和苦瓜,雖然不能重新創造出來一種全新的什麼瓜,但是也許可以將苦瓜嫁接在黃瓜上。基因工程現在就差不多在這個水平上。
回復 雲海暖流 2020-4-24 04:26
世界上科技最發達的是美國,美國做不出,中國更不用說了。看病人數字,美國更是源頭。不過是中國早檢測早控制而已。
回復 reflexes 2020-4-24 04:39
雲海暖流: 世界上科技最發達的是美國,美國做不出,中國更不用說了。看病人數字,美國更是源頭。不過是中國早檢測早控制而已。
如果你只是科盲看不懂,我原諒你。如果你預設立場,根本就不能解釋日本,韓國,義大利,西班牙,德國,等等國家,還有那些游輪上的疫情的時間發展順序。如果你只是為了反美而反美的話,歡迎你多回復幾次,抬高我博文的排名,讓更多的人看到
回復 雲海暖流 2020-4-24 05:21
reflexes: 如果你只是科盲看不懂,我原諒你。如果你預設立場,根本就不能解釋日本,韓國,義大利,西班牙,德國,等等國家,還有那些游輪上的疫情的時間發展順序。如果你只
彆氣急敗壞。俺正宗的學過物質粒子級別的科學哦。數字說話。美國有那麼多感染,說明了感染已久,病毒源頭可能性高。CNN昨天剛報道,加州最早死於病冠的提前到了2月6日。如果生病1個月死,潛伏期2個星期,他早於去年12月就被感染了,而且沒有中國旅行史。不排除美國更多的檢驗過去的屍體,可以發現更早的病毒感染。
再說呢,中國如果是源頭,那麼中國的周邊感染數字也一定會很高。比如香港跟大陸的來往人數要遠比大陸跟紐約的來往人數多的多。可香港的新冠數字遠低於紐約。歐洲感染那麼多,也正好說明了歐洲跟美國來往多,感染了也多。
回復 reflexes 2020-4-24 05:43
雲海暖流: 彆氣急敗壞。俺正宗的學過物質粒子級別的科學哦。數字說話。美國有那麼多感染,說明了感染已久,病毒源頭可能性高。CNN昨天剛報道,加州最早死於病冠的提前到了2
我現在剛好有空陪你砌樓
回復 11nn93n9 2020-4-24 05:53
我不討論病毒源頭。但是對病毒的研究應該都納入聯合國安理會和WHO的監管之下。
回復 reflexes 2020-4-24 05:55
雲海暖流: 彆氣急敗壞。俺正宗的學過物質粒子級別的科學哦。數字說話。美國有那麼多感染,說明了感染已久,病毒源頭可能性高。CNN昨天剛報道,加州最早死於病冠的提前到了2
按照你的演演算法,武漢的疫情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是不是也應該把過去的屍體也解剖一下呢?各個國家和地區防控的措施不同,檢測總量也不同,標準也不同,怎麼能夠用確診病例數量多少來衡量誰是病源?現在比利時的病死率最高,乾脆把鍋甩給比利時得了。還CNN 報道的,自己也不動動腦筋。
回復 古久先生 2020-4-24 06:08
你裡面的觀點也是用可能、推測來想當然,沒有任何證據。
看看這個連接, 說是美國的影子政府傳播出去的病毒,裡面提到的John Brennan是2013-17年CIA局長,還提到了索羅斯: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https://twitter.com/gregrubini/status/1238906456180699137?lang=en Greg Rubini是川譜政府的strategy advisor, 他把那天的推特內容清空了, 但google web cache留下了記錄。 原文有:" President Trump, why don't you say LOUD and CLEAR that the Corona Virus was GENETICALLY ENGINEERED as a Bio-Weapon at the Univ. of North Carolina BSL-3 Lab? why don't you say who spread it to China, Italy and in the USA?","the virus was Made in USA, and spread by the US Deep State everywhere in the world - also in China. I have the documents"。
回復 reflexes 2020-4-24 06:14
11nn93n9: 我不討論病毒源頭。但是對病毒的研究應該都納入聯合國安理會和WHO的監管之下。
是的。生命科學技術關乎人類的未來。1996年克隆羊以後收緊了一些年。但是最近十年的一些研究真的很危險,比如基因編輯嬰兒。
回復 reflexes 2020-4-24 06:16
古久先生: 你裡面的觀點也是用可能、推測來想當然,沒有任何證據。
看看這個連接, 說是美國的影子政府傳播出去的病毒,裡面提到的John Brennan是2013-17年CIA局長,還提到
已經在博文里說明了陰謀論不成立。但是不排除疏忽大意泄露的可能性
回復 慈林 2020-4-24 06:19
憑常識,爆發地就是起源地,不要違背常識胡說。
回復 慈林 2020-4-24 06:19
文章中肯。好。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5: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