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動車之痛

作者:delilah  於 2011-7-31 21:4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心情日記|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33評論

動車之痛
上次探親,去西安途中看到動車,漂亮的子彈頭,靚麗的顏色,很吸引人。丈夫特地拍了多張照片,回來發給親友看。我也為中國有動車而自豪,我許願,下次探親,帶丈夫坐動車去天津玩。回來后,網上好一頓查找,坐動車去天津一日游的有關資料。
天不如我願,動車不斷出毛病。先是動車停駛,人被困很長時間,車長被罵哭。我安慰自己,這不過是意外,新技術總會有磨合期。不久,一場特大災難在溫州地段發生,動車追尾,翻出幾節車廂。事發現場,慘不忍睹。看了那些報道后,我登時打消了坐動車的念頭,和丈夫說,不去天津。至少一段時間內,我會對動車會敬而遠之,問題那末多,坐起來有心理障礙。
天災人力不可抗拒,但溫州動車災難,從許多報道看,不是天災,急功近利,有許多技術和人為因素,因此,應該是可以避免的。最說不過去的,在事發現場的搶救過程人,主管部門對生命的漠視,通車高於一切。
出來以後,感受最大的是,國內外對生命的不同態度。如遇到搶劫,國內強調的是用生命保護國家財產。杭州曾發生, 一銀行出納,為保護保險箱里的3萬元,被歹徒殺死。但這裡,強調遇到搶劫,不能反抗,按歹徒的指示照辦,以不死人為第一。有一店員,成功擊退搶劫犯,保護錢財,受到同事敬佩,但被解僱,因違反公司不得反抗的規定。911后,為打擊恐怖分子劫機,航班修訂了不得反抗的慣例,因反不反抗都是死,反抗可能還有一線生機。
這種對人和物的價值判斷的倫理差別,是有歷史根源的。美國一大片,尋找列兵,表明的就是這種差別。
溫州動車災難的遇難者們,用生命揭開了機構腐敗的內幕。
在大的建設項目上,腐敗從來都是潤滑油,差別只在於,被抓住還是漏網。很多年前,一閨中密友,有人讓她丈夫去三峽公司。從清貧的機構跳到富足的公司,經濟上的誘惑很大。但她不太願意,又不想阻攔,怕將來丈夫怨她,將其推到我這裡。
為好友兩肋插刀,我說對她丈夫說的官話是,最好不去,裡面水深,不同流合污,工作肯定受阻,手段不高玩不好,成替罪羊,為此折進去後半生不值得。我對密友說的實話是,半路從商的人,特別是他那個年齡段,正值中年,很少有人能抗得住花花世界,家庭多出問題,我不願你成怨婦或棄婦。最後,她丈夫拒絕了那份工作。他們現在不屬富人,但守著一份安穩的工作,也平安度日。後來,三峽工程真揭出不少貪污大案。
如這次溫州災難能清理出一批腐敗官員,那些遇難者的靈魂也會安息了。
願溫州動車災難的遇難者們,一路走好。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2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3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1-7-31 23:12
國內外對生命的不同態度,
確實如此!
回復 相食 2011-8-1 00:28
你介個說的都是大實話,無爭議不煽情,所以不熱鬧 你看那些有關制度啊民主啊或者如山似水的愛之類的熱度多高啊
回復 黃笑吾 2011-8-1 01:30
您也是一種風格。頂!
回復 borninheaven 2011-8-1 01:34
事故總會有的, 不能以為每年都有幾架飛機掉下來就不坐飛機了吧
回復 xoyuanfen 2011-8-1 02:41
非常贊同, 我也寧願守著清貧而內心滿足。
回復 xqw63 2011-8-1 03:01
生命的價值觀上,中美差別真的很大
回復 genhunter 2011-8-1 03:20
不要太絕對

有時候差別真大. 不過這得取決於誰被殺 。美軍無人駕駛飛機在阿富汗殺害平民總是被稱為「part of the game」
回復 fucusa 2011-8-1 04:33
美國向來是雙重表準的。對本國公民命很值錢。外國公民,人不值錢。
中國目前人的生命的概念正在形成。在中國文化中,所有人的命都不值錢。包括外國人的。
回復 fucusa 2011-8-1 04:37
好像動車早就有了。我2009回國,年從北京到武漢就是動車。大部分時間是250以上。好像6個小時就到了。高鐵是新的鐵路網。動車也可以跑在目前的普通軌道上。高鐵好像是新修的軌道。
回復 幸運貓 2011-8-1 06:27
xqw63: 生命的價值觀上,中美差別真的很大
9494
回復 吳名子 2011-8-1 08:45
從統計學出發,飛機的安全係數是最高的,鐵路其次,最不安全的是摩托車,其次是走路。即便發生此次動車事故,我們並沒有發現以上的統計學結論有任何變化。如果按事故死亡率來作為我們是否出行的參考的話,那我們首先需要做的是,不要走路了。我們還是不應該因噎廢食。
另外,動車和高鐵不是一個概念。
再者,腐敗不單是當官的事,中國的腐敗是有著絕對的群眾基礎的。
咱08年就坐過北京天津動車了。後來這兩三年,常跑北京上海之間,每次都是動車往返。當然我自己是幸運的,沒遇到動車事故。願生者生生不息,願死者安息。
回復 相食 2011-8-1 08:57
吳名子: 從統計學出發,飛機的安全係數是最高的,鐵路其次,最不安全的是摩托車,其次是走路。即便發生此次動車事故,我們並沒有發現以上的統計學結論有任何變化。如果按 ...
跑題了吧
回復 elcaminoreal 2011-8-1 10:17
相食: 你介個說的都是大實話,無爭議不煽情,所以不熱鬧 你看那些有關制度啊民主啊或者如山似水的愛之類的熱度多高啊
如果一個政府的權力和合法性來源於民眾,那麼這個政府會對每一個人的生命格外的珍惜,因為只有這樣政客才能吸引到足夠的選民而當選。幾年前當柯林頓到朝鮮解救那兩個被關押的美國公民時,他不僅僅是要解救她們,而且使要告訴支持他和他的黨派的人這個黨會不顧一切代價保護他們的利益。就在解救成功之後,右派的電視開始質問政府到底給了朝鮮什麼樣的好處而使這次解救成功的,因為他們也認為給朝鮮好處而解救她們是極有可能的。
如果一個政府的權力來自於 force and intimidation, 那麼它的政客需要的僅僅是是錢和權力,所以他們不需要珍惜生命。
回復 無維 2011-8-1 12:35
主要還是體制的問題。

一個公民選舉出來的政府如果像天朝那樣對待事故的死難者,很快就被轟下台了。
回復 delilah 2011-8-1 19:57
fanlaifuqu: 國內外對生命的不同態度,
確實如此!
   由傳統,也有現實的原因。
回復 delilah 2011-8-1 19:57
相食: 你介個說的都是大實話,無爭議不煽情,所以不熱鬧 你看那些有關制度啊民主啊或者如山似水的愛之類的熱度多高啊
  
回復 delilah 2011-8-1 19:58
黃笑吾: 您也是一種風格。頂!
   謝謝。
回復 delilah 2011-8-1 19:59
borninheaven: 事故總會有的, 不能以為每年都有幾架飛機掉下來就不坐飛機了吧
   哎,說來可笑,我坐飛機不怕,卻怕坐小汽車。這裡車禍很猛,死人很多,不像北京,出的車禍也很溫柔。
回復 delilah 2011-8-1 20:00
xoyuanfen: 非常贊同, 我也寧願守著清貧而內心滿足。
   人各有命,有的人能掉餡餅,咱不眼饞就行。
回復 delilah 2011-8-1 20:01
xqw63: 生命的價值觀上,中美差別真的很大
   同感。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5: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