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用「五四」的眼光看「盛世中國」

作者:文廟  於 2025-4-29 04:1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談古論今|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4評論

關鍵詞:五四, 盛世中國


中國在滿清垮台後,不滿與世界格格不入的封建傳統和文化,年輕的中國人尤其是文化界的精英在基督教現代文明理念感召下, 1919年掀起了轟轟烈烈的五四運動。地點主要在北京, 但卻影響到了各主要城市。雖然百年已經過去,但五四的足跡,對現在的華人世界仍然並不陌生;而盛世中國是當今大陸流行的標籤口號,不僅在簡體中文圈內火爆,也偶爾出現在國際媒體的語境中。許多人沉浸在盛世的喜悅里, 但又面對著激烈動蕩的內外環境, 焦慮, 憂愁和惶恐等瀰漫著整個大陸和海外華社。 隨著每年五四的到來, 一代一代年輕人的漸漸老去, 「五四和每個人的現實關係, 常常是揮之不去的夢魘, 難以釋懷。

那麼百年過去了, 中國知識分子精英追求的五四精神」, 如人道,自由,民主,科學和新文化等口號真的實現了嗎? 還是停滯不前或更加退步了呢?「盛世中國是否已經存在? 它是否得益於五四運動的興起,與特定黨派的崛起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嗎? 許多人和我一樣, 有很多互相矛盾的疑問,原因是並不認同官方媒體破綻百出的宣傳。

從現實的角度看, 「五四青年知識分子追求的精神, 並沒有得到真實的體現。盛世最多只能是物質層面有了增長或提高, 而社會道德及人文精神的沉淪, 比百年前有過之而無不及。有獨立思想並願意表達的人, 比百年前少之又少。五四精神被歪曲的支離破碎, 也被黨派的歪理邪說所替代, 造成奴性文化的泛濫成災。 作為一個過來人,反思心靈里走過的彎路並對照真實世界的演變, 應該是青年節前夕值得回味或思考的話題。

從表面看,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國內呈現多場角力戰。尤其是介於安徽派軍閥掌握的北京政府勢力,與希望介入中國支配權的日本帝國勢力間的鬥爭。五四運動的目的和性質,遠非表面單純反日, 反帝,反封建和反皖系軍政府的簡單描述。後來這些激動人心的口號被許多人利用, 催生或壯大了多個黨派, 包括國共及各類的基督教團體。

五四運動大大催化了中國社會的反傳統思潮,稱的上是一場文化心靈上的革命。杜威在1921年這樣評論說:世界上似乎沒有一個像中國那樣的國家,學生如此一致和熱切地追求現代和新的思想觀念,特別是關於社會和經濟方面的思想觀念。同時也很少見到一個國家像中國一樣,有些辯論本來可以用來維護既成秩序和現狀的,卻一點也不被重視,事實上,完全沒有用來做辯護

已故的《五四運動史:現代中國的知識革命》(1960年哈佛大學出版社) 作者、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教授周策縱早已給出更直接的回答:「五四運動是活的歷史,因為它的精神還活著,它所提出的目標還沒有完全達到,還有更年輕的人志願為它而推動。自由、民主、人道、科學,都是永遠不會完結的事業。周的論著在海峽兩岸,曾長期被視為禁書。當年胡適也表示,民國六、七年北京大學所提倡的新文化運動,無論形式如何五花八門,意義上只是思想的解放與個人的解放。茅盾則說,人的發見,即發展個性,即個人主義,成為五四時期新文學運動的主要目標。秦暉稱,民主與共和在新文化運動之前已成大潮,而個人自由正是因為新文化運動才形成大潮的。在這個意義上,與其說五四倡導民主,實不如說,五四倡導自由」——「個人自由意義上的自由」——更準確。

五四運動催生了外來基督教,民族主義,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等思潮在中國的傳播。基督教各類派別隨後迅速發展, 遍布到了城鄉各地。對五四運動的認識和評價眾說紛紜,周策縱大致區分了自由主義者、國民黨、共產黨三大類立場,每一類裡面還有不同看法和歷史變遷。大致而言,自由主義者肯定新文化運動,肯定五四運動本身,但否定五四運動所引發的政治和革命浪潮,認為阻礙了新文化運動的深入發展;中國國民黨方面,孫中山、蔣介石都提倡傳統文化,否定新文化運動,孫中山肯定五四,蔣介石對五四運動態度很微妙,明著還是褒獎,強調其民族情緒,不談其反傳統的一面,暗中盡量疏遠;共產黨對二者都肯定,從陳獨秀到毛澤東,對五四運動的評價大大提高,毛澤東認為五四運動是徹底的反帝反封建運動,將文化革命推進到新階段,開啟了新民主主義,無產階級開始參與,並在此後成為領導。

值得注意的是, 上述那些多元化的論述在現今中國大陸的網路或出版物中, 不但不是主流, 而且已經被封殺的所剩無幾。許多人可能想不到, 在毛執政的後期, 對五四的評價, 依然還包括砸爛孔家店和反對封建禮教等的描述, 說起來還是眉飛色舞的大事件。雖然與當時毛的統治方式相互抵觸,在文革早期及晚期, 還發起了破四舊,批林批孔等的全國運動。但毛以後, 中共變的務實, 從毛的評價中退卻到了接近蔣的立場, 且強調五四與中共的直接線性相關。

目前大多數中國人對五四的認知, 已經被統一固化, 或被黨的說教徹底洗腦了, 以致完全不理解五四精神的真諦, 而當年運動的真相被扭曲或被誤導已經是顯而易見的宣傳模式了。因此砸爛孔家店」, 已是避談的話題之一。在官方的洗腦下, 似乎五四發生的唯一動機和理由是產生了中共, 並為後者的執政合法性提供了虛假的理論。現今的封建文化和馬列-社會主義的雙重枷鎖, 已經將中國人完全捆綁。徹底丟棄了五四的自由理想,導致大陸成為世界上為數不多的, 被文明拋棄的孤島。

紀念五四」, 不得不與今天的盛世現實掛鉤。遠離爬在紫禁城金頂上觀天下的誘惑, 堅定地站在世界的各個角落裡看待百年前的革命」, 才能抹去眼前的霧霾, 讓文明的陽光重新照耀今天的中國年輕一代。看透五四運動的本質, 重回五四革命精神的內涵, 則可幫助理解當前的國內外困局及未來的時局演變。

五四時期的打倒孔家店, 指的是儒家文化。它的物質表號即是布滿大陸各地的孔廟或文廟。近二十多年來,這些廟堂又重新推出了國學這個名詞, 時髦越演越熱,冒出的國學大師們已經泛濫成災。當年國學這個名詞的出現, 恰是五四運動前, 對西學東漸熱潮的反彈, 但它很快被人遺忘了。其實, 沒有幾個人能講清楚當今泛濫國學的內涵。它的實質和範疇虛無縹緲, 實際上空洞無比。作為中文的博客作者,大多難逃文廟孔家店思想的束縛,但不少人仍然會對國學感到困惑。所謂國學可以和儒家文化划等號嗎?

有人曾一針見血地指出, 現代的國學」,即是研究的文化,包括了跪的對象,時機,姿勢和神態等等。我不能完全同意, 但也得承認, 跪學是當前泛濫國學的中心要點, 亦是許多人避談的話題。走向毛澤東的反面, 今日的中共欣賞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儒家文化, 但孔孟之道並不能滿足它的胃口。因此,當代國學的本質是推崇商鞅的所謂馭民五術」 (弱民、貧民、疲民、辱民、愚民),這些歷史糟粕與馬列主義的融合, 才是大陸的主流文化。它們披著傳統文化儒家的外衣,行馬列專制獨裁之事。 社會主義表面上是平等, 實際上是扼殺人性,為少數利益集團服務的恐怖極權制度。

本文並不是去否定所有傳統文化的價值。如何辨別及繼承真正優秀的文化遺產, 是為五四運動打假的另一個話題, 恕不在此展開討論。

除了國學」, 網路文學在大陸興起了二十多年, 蓬勃發展的速度同樣讓人驚嘆。據說已經有數百萬或千萬的寫手或作家, 看起來像似有個精神文化的盛世。 但大陸能流行的東西,基本上都已經受到過嚴密的監管和控制, 尤其是2012年以後。篩選過程中, 文字獄比比皆是, 少有漏網者。真正有價值的優秀文化遺產,均已被淘汰出局, 剩下的醬缸或擦鞋文化卻大行其道。

文學本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火種,中國歷史的進程中也不例外, 留下了許多寶貴的文化遺產。但今天中國的文字東西, 大多充滿了獻媚, 謊言, 或引導功利及市儈行為的流量。沒有客觀性,邏輯性,批判性和獨立性的自由表達意志, 刻意迴避社會矛盾, 遠離制度的重大問題,製造虛假正能量, 一味迎合虛幻的盛世敘說方式,已經成為一些年輕人的追求目標。文學應有的深刻, 反思, 啟發, 批判和多元化等特徵, 正在被統一的跪文化或擦鞋文化所取代, 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誠然, 跪文化的驅動力是惡劣的生存環境所致。美國筆會(PEN America424日公布2024年《言論自由指數》,中國再度蟬聯全球囚禁作家最多國家之首,連續第6年佔據榜首地位。這些現象正是對五四精神的徹底反叛, 跪文化里絲毫看不見五四時期新文學運動的主要目標」, 也即人性自由的表達。而1919年的五四, 黨性漸漸替代了人性, 國共一脈相承。1949年後馬列的加入,漸漸抹煞了自由的空間。在近年宣稱的盛世, 實際是反人類的黨性達到了高潮的頂峰。惡劣的影響則必然會反映在國家政治和民眾生活的所有領域裡。這實在是一個國家的悲哀!

這裡不得不回顧剛剛過去的全球大瘟疫和瘟疫前發生的香港民主抗暴運動。而這兩件驚天大事競完全與北京及紫禁城的開歷史倒車有關。從百年多的歷史看, 五四運動並未讓大陸走出歷史的魔咒, 反而一直處於動蕩之中, 並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同當年的五四和1989年的六四運動一樣, 青年學生的口號及訴求也基本類似。這些新時代的新文化運動」, 同樣追求的是自由和個性的解放。人類的惡性之一, 總是認為權力可以消滅他人骨子裡的東西。讓人跌破眼鏡的是, 這些民眾的基本訴求, 全被自稱為五四運動徒子徒孫們殘酷地鎮壓了, 迎來的卻是世紀的大瘟疫及隨後的經濟大翻盤及國運逆轉。

價值觀混亂, 奴性思維及缺乏獨立的思考和批判能力等因素攪亂和污染了這片土壤, 孕育出了大瘟疫的爆發,甩鍋和各類後續的溯源抵賴運動, 根子當然還是制度衍生的後果。有許多例子, 可以驗證封建文化和馬列-社會主義醬缸文化的多重毒化效果: 一代又一代相傳, 直接危害社會的方方面面。

中國大媽這一特殊人類物種群體的產生, 已經享譽海內外並進入了百科全書的記載。另一個特徵與其多方面匹配的是牆內粉紅馬列老太。 但在港澳台新等華人社區, 這類人群卻非常罕見。了解或追蹤這個缺乏自由, 法制和平等意識群體的出現和演變, 不難發現她們正是喪失了五四精神的一代, 兩代或三代傳人。沒有獨立的人格, 沒有邏輯性思維的能力,只有被篡改的腦回結構, 在自由被剝奪的壓力下,極端低眉順眼及崇拜權勢。但她們在安全自由的地方最勇敢, 只要有機會, 就會產生網友戲稱的爆米花效應」, 猴急似的跳出來表演。這個畸形文化的背後反映出的是變態的人格缺陷, 極端心理壓力下的補償效應和代償性的誇張行為反彈, 等等。當然, 有類似大媽文化的男人也不少見, 但在荷爾蒙的控制下, 大多的異常行為不會在公眾場合出現。

五四精神的欠缺, 孕育出了奇葩的國度和社會。大媽可滿世界強演強賣, 專制文化熏陶下的大爺也不會閑著。強買強賣現象在80,90年代的中國沿海地區非常常見。那個年代只要夜幕降臨, 女性在前面兜售衣服等貨品, 只要有人摸一下或甚至瞟一眼, 就必須付錢買下。如有不從, 躲在後面的男人們就會蜂擁而出, 凶神惡煞地辱罵, 或拳腳相加。路人則不得不順從, 被迫給錢消災。強買強賣最後被官方強力壓制,直到盛世一詞的出現, 才慢慢從招人恥笑的街邊退去, 這個現象畢竟有損天朝的顏面。但此文化的毒瘤卻迅速膨脹,並悄悄地進入了更多的社會階層或更深處的領域, 至今陰魂不散,我們暫且不表。

不要以為大媽文化是自古有之或是外界的過分解讀, 它恰恰反映了整個社會的道德敗壞和價值觀混亂的狀況。在極權體制下, 沒有多少人願意了解推銷藝術和坑朦拐騙偷的區別,大媽文化顯得特別突出。五四新文化運動的爛尾,以及後續的長期極權統治,在經濟起飛后的大陸, 迅速造成原有道德體系的崩塌, 這個過程值得華人社會的深刻反思。在聲稱已經東升西降的盛世, 沒有反思和批判精神, 再強大的經濟騰飛也會隨風夭折, 創造的財富會付之東流, 在哀嘆聲中回到原來的出發點。年年紀念五四」, 年年在倒退的哀樂聲中, 加緊封網禁言及消滅異己, 實在是現代盛世中國的莫大諷刺!

大瘟疫前啟動的貿易戰, 實際上是自由貿易與專制獨裁國家在在體制上的對決, 也是中國年輕人為自由的百年奮鬥, 失敗后在政權層面對外衝突的總爆發。自由的制度才配得上自由的貿易。由於許多人對五四自由精神的生疏或誤解, 當然也無法理解自由社會的國際貿易原則。川普2025年回歸后, 關稅貿易戰再次大爆發。看起來像似世界混戰, 一眨眼的功夫, 則變成了全世界對華貿易的圍剿和限制, 令許多人困惑不已。

簡中媒體的網路文章不少,但大多數的分析不得要領,馬屁文化盛行。關稅貿易看似複雜多變, 但底線仍是自由和平等的原則。想想當年大媽在街邊強買強賣的鬧劇, 看看大陸網路文學的擦鞋喧鬧聲, 就不會感到驚奇或詫異。只不過大媽文化現在走到了國家和制度層面而已, 出口到了全世界,  不覺得丟人? 難怪郵輪上的中國大媽不停地哄搶自助餐,引得全世界的鄙視, 卻仍滿臉訕笑,並做出勝利的姿勢, 繼續招搖過市。

關稅戰還在紛爭中, 美國的瘟疫溯源追責已經上路。按層層經過隱瞞的統計, 全世界至少直接死亡了七百多萬人, 間接死亡的人數不計其數。哪個國家不受虧損會主動放棄向民眾交待? 沒有自由的社會, 其實是人性的大監獄。在封網禁言的環境下, 層層加碼, 加上武力鎮壓, 所有不利統治的真相, 均被隱藏或歪曲。 製造和釋放病毒引起的世紀大瘟疫,當然也不會有例外。瘟疫過後, 經濟下滑, 政治混亂。外界的關稅加病毒戰, 如雙箭封喉正在路上。大部分的人都看的出來, 社會主義的百年大變局果然會如期到來。疫情對人身自由的衝擊, 極端的清零政策, 讓已失去多年的五四精神悄悄回歸。尤其是靠翻牆尋求自由世界的年輕一代, 冒著生命危險, 尋求瘟疫的真相。許多人更是走進教會, 尋求人生的出路。

不能忘卻的是,五四的新文化運動同樣促成了基督教在中國的傳播。神的創造從一開始, 即賦予人類個體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並種在人的基因里。在神的主宰下, 人生而平等,無人能逃脫神的公義審判。這些與傳統相對的新思想或新潮流在1949年後, 受到了強力的打壓。在改革開放后, 又得到了復興, 尤其在迷惘的年輕人中得到了許多知音。國學文化對某些中國教會或華人基督徒的污染或摻雜,顯而易見。尊崇上帝的旨意,還是追逐無底線的功利或權勢目標, 並為當權者唱讚歌, 是無數基督徒的信仰選擇和心靈掙扎的人生功課。歷史上從不缺乏維護真理的抗爭者。今天的中國社會也不應有例外, 首當其衝的是年輕的知識分子。

2022年底大瘟疫末期, 突然出現的中國青年白紙革命」, 讓民眾看到真正五四精神的復甦或回歸。鎮壓和封鎖消息只能管得住嘴巴,但卻禁不住人心對自由的嚮往和追求。雖然各地的白紙青年, 至今有不少仍下落不明, 但成功地迫使當局突然放棄極端的清零政策。讓自稱抗疫模範的黨媽丟盡了獨裁者賴以強權統治的臉面, 許多謊言則不攻自破了。

中國的年輕人目前正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上,回歸真實的五四精神」, 還是在封建文化和馬列-社會主義的醬缸文化里, 繼續自淫專制極權盛世的厲害, 決定大陸和青年人自己的命運或前途。沒有什麼捷徑可走, 唯有根本改變吃人的制度, 徹底反思和清算腐朽封建的黨文化, 並擁抱人類共有的文明價值觀, 才會有未來的希望。 否則一代一代的年輕人遲早都會轉變成特殊物種的大媽,人生不得不在跪著擦鞋和爆米花效應中來回翻轉折騰,反覆重演百年的悲哀。但願主佑中華, 光復這片久被遺忘的土地。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5-4-29 07:46
您的文章分析了當今中國社會的種種問題,觀察細緻,思考深刻。想從兩個方面與您探討。先談第一個方面。

您的文章分析了當今中國社會的種種問題,想從兩個方面與您探討。先談第一個方面。 百年前的精神覺醒,源於極端貧困與動蕩中,少數知識精英對自由與人權的吶喊,而非普遍性的群體運動。今日社會,較成熟的集權體系在保障基本生存的同時,通過操縱安全感,使大多數人滯留在低階精神需求的循環中。

這也揭示了一個深層悖論:物質豐富並不能自然提升道德水準,個體反而更不願為社會正義或他人利益犧牲個人安危。私利與社會安穩的互依結構,恰好印證了馬列教條的空洞,也進一步驗證了馬斯洛心理學關於人性需求遞進的規律(生理、安全、歸屬、尊重、自我實現)。

這種表面的亞穩平衡,最終可能因精神貧困、道德下滑、人際關係緊張及社會公正缺乏,轉化為物質層面的生存挑戰。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5-4-29 08:17
五四精神,其實也是可望不可即的烏托邦!回過頭來看,五四運動也是日俄禍亂中國的一部分。被忽悠瘸了的中國知識分子,做著美好的夢,干著禍害中國(政府)的事,其實質就是第五縱隊!

袁世凱為什麼稱帝?還不是因為革命黨在國代大會四處擎肘,到處鼓噪?如果不是袁世凱稱帝,也不會有軍閥混戰,更沒有蘇俄支持的北伐,日本也不敢做鯨吞中國的美夢,更沒有後來的國共內戰。當然這都是中國的劫數,奈何。如果中國人到了今天還是在做夢,每天忿忿不平的把中國的問題都歸結於現在的共產黨,以為把共產黨掀翻,就是要啥有啥,人們會從此過上快樂的生活,中國不亡國就沒有天理了!

中國社會的再完善,只能要靠每一個中國人自覺的提高自己的素質。如果就是現在的素質,即使實現了民主選舉,即使人人可以每天在長安街上操習近平他娘,充其量也就是台灣現在的光景。真正的民主就是七隻鴨子八字嘴,就是無盡的扯皮。通過民選選出一個獨裁者的偽民主,就是希特勒,普定,厄爾斷,川普。

砸爛一個社會很容易,但是建設起來就是千難萬難。你看看俄羅斯,即使沒有戰亂,即使豐富的自然資源,30年了,都沒有完全緩過氣來!

完美的社會(政府)是不可能存在在這個世界!民主自由,人人平等。。。現在看來,都是夢囈!或者說是政客忽悠愚民,為之驅使的胡蘿蔔!
回復 浮平 2025-4-29 10:39
再與您交流第二個方面的問題。

您描述的「大媽文化」活龍活現,反映了從傳統等級文化背景到現代化轉型過程中,由被動變為主動的一種變異和缺失。這種現象的出現,正是由於政治高於一切的思維方式影響了社會倫理道德共識的建立,進而導致了社會整體的價值教育和法律規範的缺失。在這種環境下,像「大媽文化」中的某些行為和「大爺動粗」這類衝破道德底線的現象,不僅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不斷蔓延,成為了社會互害的一種常態。
回復 浮平 2025-4-29 10:48
屠龍刀之原界: 五四精神,其實也是可望不可即的烏托邦!回過頭來看,五四運動也是日俄禍亂中國的一部分。被忽悠瘸了的中國知識分子,做著美好的夢,干著禍害中國(政府)的事,其實質就是第五縱隊!
『第五縱隊』這個詞,通常特指滲透民主國家的海外外圍組織,怎麼能拿來套在當年呼喊自由,民主,科學的五四知識分子身上?這種偷換概念的操作,反倒像是大外宣五毛的一貫套路。
回復 浮平 2025-4-29 11:07
非常欣賞您對於五四精神的獨到分析和原創思考。您提到的精神覺醒與追求自由的力量,確實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發揮了深遠的作用。文章中對於五四知識分子的討論,給人很多啟發。

相比之下,我看到本網站某些人,將幾位美國學者的文章攪和在一起,再塞進自己的觀點帶風向,完全沒有註明每位作者的原句和段落。這種做法既不尊重作者的學術成果,也不尊重讀者,利用學術權威來偽裝政宣,實則是典型的假學術手段。這也屬於學術道德標準低下的表現。
回復 紅杉 2025-4-29 11:31
浮平: 非常欣賞您對於五四精神的獨到分析和原創思考。您提到的精神覺醒與追求自由的力量,確實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發揮了深遠的作用。文章中對於五四知識分子的討論,給
有同感! 第一次看到這些啟發性的思考。

「非常欣賞您對於五四精神的獨到分析和原創思考。您提到的精神覺醒與追求自由的力量,確實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發揮了深遠的作用。文章中對於五四知識分子的討論,給人很多啟發。」
回復 紅杉 2025-4-29 11:32
浮平: 『第五縱隊』這個詞,通常特指滲透民主國家的海外外圍組織,怎麼能拿來套在當年呼喊自由,民主,科學的五四知識分子身上?這種偷換概念的操作,反倒像是大外宣五
我在想我自己, 是否也有大媽的陋習?

「描述的「大媽文化」活龍活現,反映了從傳統等級文化背景到現代化轉型過程中,由被動變為主動的一種變異和缺失。」
回復 浮平 2025-4-29 23:52
紅杉: 我在想我自己, 是否也有大媽的陋習?

「描述的「大媽文化」活龍活現,反映了從傳統等級文化背景到現代化轉型過程中,由被動變為主動的一種變異和缺失。」
您好!(我的發言用黑體字,以便區分。)

您上則回復好像點擊的是我上面對【屠龍刀之原界】評論的內容:『第五縱隊』這個詞,通常特指滲透民主國家的海外外圍組織,怎麼能拿來套在當年呼喊自由,民主,科學的五四知識分子身上?這種偷換概念的操作,反倒像是大外宣五毛的一貫套路。

不過沒關係,您的回復內容已經很清楚,是針對大媽文化的議題:【我在想我自己, 是否也有大媽的陋習?「描述的「大媽文化」活龍活現,反映了從傳統等級文化背景到現代化轉型過程中,由被動變為主動的一種變異和缺失。」】

下面是我對您這句話的繼續評論 【我在想我自己, 是否也有大媽的陋習?】----

這是否說明」大媽文化「有助於男權等級文化社會對「大媽文化」產生的原因有反思和深思的作用?

另外,對上述「第五縱隊」的評論,也作進一步的論述 ----

這兩天看到兩個看似無直接關聯的內容,但背後的邏輯卻一致。一是轉載的文章《慈禧太后式的人物 — 特朗普》,通過鏡像反擊的方式,將海外華人批評習近平像慈禧的說法反批美國;另一個是【屠龍刀之原界: 五四精神其實是可望不可即的烏托邦!回過頭來看,五四運動也是日俄禍亂中國的一部分。被忽悠瘸了的中國知識分子,做著美好的夢,干著禍害中國(政府)的事,其實質就是第五縱隊!】將專指海外滲透民主國家的「第五縱隊」概念硬套到五四時期追求民主與科學的中國知識分子身上。這是典型的大外宣操作:偷換概念、混淆歷史,借「批美」來洗白自己,同時抹黑啟蒙思想,製造「彼此彼此」的幻象。
回復 文廟 2025-4-30 00:35
浮平: 您的文章分析了當今中國社會的種種問題,觀察細緻,思考深刻。想從兩個方面與您探討。先談第一個方面。

您的文章分析了當今中國社會的種種問題,想從兩個方面與
第一個問題, 基本認同。
但如果我們進行對比性的研究, 看看東亞國家日本, 為何富裕后, 仍然保留傳統文化,也注重集體意識,但精神層面也未見墮落。
很容易得出「馬列教條的空洞」 和社會制度的根源。

「少數知識精英對自由與人權的吶喊,而非普遍性的群體運動。今日社會,較成熟的集權體系在保障基本生存的同時,通過操縱安全感,使大多數人滯留在低階精神需求的循環中。

這也揭示了一個深層悖論:物質豐富並不能自然提升道德水準,個體反而更不願為社會正義或他人利益犧牲個人安危。私利與社會安穩的互依結構,恰好印證了馬列教條的空洞,也進一步驗證了馬斯洛心理學關於人性需求遞進的規律(生理、安全、歸屬、尊重、自我實現)。」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5-4-30 00:36
浮平: 『第五縱隊』這個詞,通常特指滲透民主國家的海外外圍組織,怎麼能拿來套在當年呼喊自由,民主,科學的五四知識分子身上?這種偷換概念的操作,反倒像是大外宣五
如果說你糊塗,有點抬舉你,你就是滿腦子漿糊。「第五縱隊」的意思是,拿外國人的錢,不管口號多麼美好,實質上乾的是為外國的利益(長遠,短期)而禍亂本國的社會的事!你又扯上民主!這和民主有茄子的干係?
回復 浮平 2025-4-30 00:38
屠龍刀之原界: 如果說你糊塗,有點抬舉你,你就是滿腦子漿糊。「第五縱隊」的意思是,拿外國人的錢,不管口號多麼美好,實質上乾的是為外國的利益(長遠,短期)而禍亂本國的社
依據一貫的言論進行 pattern analysis and cause-effect analysis, 不難看出操作手段和背後的邏輯鏈。

網路言論 pattern,在表達思想,觀念和立場的層面,有縱向和橫向的連續性,不是隨意可以割裂開的。

如果您真的不願被歸類為大外宣邏輯鏈的一部分,那這樣的分析恰恰可以幫助您自我審視和避免落入同樣的傳播模式。但如果連這種模式的關聯性都忌諱去面對,那本身就是個值得反思的問題了。
回復 文廟 2025-4-30 00:42
浮平: 再與您交流第二個方面的問題。

您描述的「大媽文化」活龍活現,反映了從傳統等級文化背景到現代化轉型過程中,由被動變為主動的一種變異和缺失。這種現象的出現
國學,「大媽文化」,有網友提醒我還有「厚黑」學,。。。 這些東西徹底摧垮了原有的文化體系, 同是竭力排斥人類共有的基督教文明。厚黑字面上是心黑臉皮厚, 這類書在大陸暢銷。

所以才有滿世界的大媽哄搶,戰狼表演,順地打滾等。。。 重點是並不覺得是羞恥。

「大媽文化」活龍活現,反映了從傳統等級文化背景到現代化轉型過程中,由被動變為主動的一種變異和缺失。這種現象的出現,正是由於政治高於一切的思維方式影響了社會倫理道德共識的建立,進而導致了社會整體的價值教育和法律規範的缺失。在這種環境下,像「大媽文化」中的某些行為和「大爺動粗」這類衝破道德底線的現象,不僅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不斷蔓延,成為了社會互害的一種常態。
回復 文廟 2025-4-30 00:48
紅杉: 我在想我自己, 是否也有大媽的陋習?

「描述的「大媽文化」活龍活現,反映了從傳統等級文化背景到現代化轉型過程中,由被動變為主動的一種變異和缺失。」
受大陸文化影響, 天天捧著小紅書, 天天追大陸劇, 又無多少思辨和反省能力, 難免會有羊群心態, 和大媽一起在郵輪上瘋搶。

我曾見過一位, 剛剛還表示是」大知識分子「 磚頭就投入入了郵輪上的瘋搶。 看我在傍邊影響, 她一臉的羞愧。

」我在想我自己, 是否也有大媽的陋習?「
回復 文廟 2025-4-30 00:55
浮平: 非常欣賞您對於五四精神的獨到分析和原創思考。您提到的精神覺醒與追求自由的力量,確實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發揮了深遠的作用。文章中對於五四知識分子的討論,給
坦白地說, 寫此短文, 用了幾小時, 但準備了幾十年。 我仍然記得初二年級, 盛老師講解五四的興奮。
現在回頭看, 她是借五四精神, 影射毛當時的統治。
作為一個數十年的研究者, 引用別人的東西, 不註明出處, 貪為己出 (不明或疏忽例外)。寫出的任何文字, 都沒有靈魂, 只有流量而已。

」相比之下,我看到本網站某些人,將幾位美國學者的文章攪和在一起,再塞進自己的觀點帶風向,完全沒有註明每位作者的原句和段落。這種做法既不尊重作者的學術成果,也不尊重讀者,利用學術權威來偽裝政宣,實則是典型的假學術手段。這也屬於學術道德標準低下的表現。「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2 17: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