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被騙50餘年的「巴勒斯坦人民正義事業」

作者:文廟  於 2023-10-13 22: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哥看世界|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評論

關鍵詞:以色列, 巴勒斯坦, 正義事業


無論您是生長在大陸地區, 或是在港台及其它地區, 只要看中文, 大多不會漏掉巴勒斯坦人民正義事業這個口號, 或類似的不同說法。這個世界的近代演變, 加上這些口號的不停宣洩,會讓你對公平和公義產生不解或懷疑, 或對一個族群產生同情,而同時對另外對立的族群心生厭惡。不過既然是反覆的刻意宣傳,一定會漏出許多破綻和邏輯上的混亂, 作為大抵為羊群心態的人, 這不是問題。但對心態開放和心智正常的人來說,則是機會或挑戰, 成為了解人性, 歷史和社會的窗口。上周末加沙走廊的哈馬斯組織對以平民發布了恐怖襲擊, 以色列立即反擊,在全球再次挑起了正義與否的爭論

百聞不如一見, 正是這個道理。當我近年踏上這塊爭議的土地后, 許多長年迷惑不解的問題,一掃而光。就巴勒斯坦人民正義事業一句來看, 用意頗為狡猾或有明顯的欺騙性。從歷史和法律上看, 巴勒斯坦地區一詞最廣泛應用在英佔時期, 正式啟用於1918,包括這裡的猶太人,阿拉伯人, 原居民和其他居民。當時的猶太人同樣持英屬巴勒斯坦地區護照。千多年來, 這裡貧瘠乾旱, 難以維持超過百萬人的生存。有的民族被消滅或被同化, 美地被世界遺忘但被宗教界高舉,那是因為她是聖經和猶太人的發源地。幾百年後,其它衍生的宗教, 硬說教主前世蹬過聖殿山, 所以現今才有了金頂大建築。

巴勒斯坦人民正義事業指的是哪個民族? 傳統和法律上, 巴勒斯坦人民根本無法與阿拉伯人划等號, 因為當時英佔的巴勒斯坦地區從來就沒有過阿拉伯人的國家, 而這裡是猶太人的古國發源地, 為人類歷史所公認。當巴勒斯坦地區」1946年分治時, 阿拉伯人多過猶太人, 打工的多過老闆有何稀奇? 但周圍的阿拉伯國家貴族不幹了, 他們不願意承認猶太人的地位, 開始拚命驅趕阿拉伯難民來搶地盤。而猶太人的大量回歸經營, 使這裡恢復為盛產奶和蜜的滋養美地, 又反過來吸引了無數的阿拉伯窮人來淘金。

猶太人1948514日年建立以色列國后, 阿拉伯上層各懷鬼胎, 遲遲不能建立國家, 儘管他們分得了最好的土地。而所謂的巴勒斯坦國」,最終於19881115日才宣布正式獨立。所以這個」, 目前確實以阿拉伯人為主, 但在以色列國的有效管轄之內。巴國內又分無數個派系, 代表著不同階層和周圍國家的利益。可是70多年前,有人即高喊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義事業」, 迄今口號未變這便是故意誤導民眾了, 似乎巴勒斯坦人民就是周圍的阿拉伯人。當發現崇高事業是謊言故事的時候,也就不存在所謂正義了, 背後一定是魔鬼主使的邪惡詭計

目前的以巴衝突主要是領土問題, 也是最大的謊言中心點。巴方, 阿拉伯人世界, 幾個鐵幕國家, 甚至在西方的網路上, 均大量散布著巴國的領土變化圖(下方四綠色連圖), 此圖信息量和欺騙性巨大:1946年至今, 全部綠色都被以色列國漸漸搶去了, 可不可恨? 可是謊言只能欺騙大多數的阿拉伯中下階層,粉紅世界,和無知的世界其他民眾。最近因為戰火,有人在綠色圖下方製作了真相圖, 上下互為對比, 一目了然。對照歷史, 不難發現巴國是假騙空的老手, 屬於極端無賴的範疇。所以產生哈馬斯這樣的反人類恐怖組織, 就不足為奇了。

相信大多數未去過以色列的華人從未見過巴國的原版領土變化圖。這是了解所謂以巴衝突的切入點和正義事業的基礎課。或許有人會認為這張圖是猶太人的陰謀,是西方人造出來的。長期以來,這張巴國被以色列侵犯蠶食圖流行於網上, 似乎也沒有人去辯解,但被我無意中發現了假貨的源頭。約旦河西岸所謂的巴國因為不斷製造恐怖事件, 被高大的長達數百英里的隔離牆分隔, 包括著名的希伯來,拿撒勒,伯力恆等城市。我第一次訪問巴國的領土, 在最熱鬧的聖誕教堂對面的巴國警察局門前, 見到了原版領土變化圖,並親自拍下了每日有無數人經過的宣傳窗。請注意, 以色列當局並未乾涉這樣的公開造謠和扯謊地圖, 事實上也沒見到遊客對此圖有興趣。

巴國的警察對民眾也算友善,我還進入警察局張望了一番

 





以色列國建立后, 從第二天起, 即經歷了五次以上大規模的戰爭, 可以說是數國幾億人口對付幾十萬至幾百萬人口的戰爭。但是以色列越戰越強, 創造了許多戰場奇迹。許多真主的阿拉伯人確實害怕了, 知道自己不是對手, 懷疑真主站到了對方的位置。早年約旦和埃及不服氣,他們的佔領形成了現在的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兩個阿拉伯人區。但1967年的中東戰爭, 以色列借天機驅趕了兩國軍隊, 從此幾乎控制了全境和埃及的西奈半島。但為了和平計劃, 以色列最終同意讓這兩個區域分等級有限度的自治。

以色列從來均承認阿拉伯人的居住權, 而阿拉伯人則一貫不承認猶太人的地位。阿拉法特還扯謊,宣稱阿拉伯人是迦南原居民。後來的基因學研究也證實, 現在所謂的巴勒斯坦人, 基本來源於周邊的阿拉伯人。約旦和埃及因和平計劃, 承認了以色列的地位, 並改善了關係,但撕裂了阿拉伯國家。2005, 以軍撤出了加沙定居點和國防軍。據說沙特和以色列即將改善關係, 此舉當然會改變阿拉伯人上層的利益, 觸動底層百姓的向心力, 無疑是此次加沙哈馬斯恐怖襲擊的動機之一。

在以旅行, 尤其是在阿拉伯人區, 可以見到不少極豪華的房屋, 而在猶太人定居點差別不大。當地華人告訴我,阿拉伯人的貧富差距極大。底層阿拉伯人被上層所控制,尤其是利用宗教, 蠱惑民心。相反在猶太人的區域, 同西方世界沒有多少區別,社會講究公平,自由和法制, 尤其是對青少年的教育, 非常重視。從小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講禮貌,對人真誠。而許多阿拉伯少年接受的是仇恨教育, 扔石頭是最普遍的功課。西方媒體多注重阿拉伯人區的人權狀況報道,而猶太人則竭力保護公民的安全。這些公民中也包括阿拉伯裔的公民和綠卡持有者, 有多達1-2百萬。

許多人同情被圍牆隔離的阿拉伯人(有人稱為巴勒斯坦人, 或以色列的外國人)的生存權,他們可以經過崗哨到外區工作, 只要不搞事, 一切平安。不得不提隔離圍牆內的水電,醫療等公共服務都是以色列免費提供的。阿人文盲多, 但子宮會生產。大量的外援, 也包括西方的左翼扶持著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兩個區的人口爆增, 但更多的錢流入了貴族的口袋。他們在海外置產,但害怕以色列的公平,自由和法制的公民社會成為阿人的樣板, 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

因此阿拉伯裔的公民和綠卡持有者,明白這些道理。他們有自由,許多受過良好的教育,講雙語,生活比同胞好的太多了, 有些教派的阿拉伯裔還可參加國防軍。所以不是每個阿拉伯人都是恐怖分子的支持者。

在以旅行, 見到了各種場合持武器的年輕人。許多人講流利的英語, 我的拍照沒有遇到過麻煩。按順序可看到在約旦河邊和守衛希伯來城的女兵, 有合照及交談過。在祝福山高地和下面公路邊, 可見以兵的崗哨。軍人俯視著下面的阿人城市, 照片難得一見。接著是約以邊界及聖殿山駐紮的以軍。請注意根據協議, 聖殿山的管理者來自約旦國。約旦國王在其佔領期間, 曾坐飛機飛越聖殿山山頂, 金塔也是他捐的。所以那張正義事業的巴國被侵犯蠶食圖不敢提約旦國佔領的歷史。

以色列的青年注重歷史教育, 我看到軍校學生參觀耶路撒冷的模型。他們守紀律, 也活撥, 讓我看出了這個國家強大的秘密, 文明戰勝野蠻的內涵。我們在以國南方沙漠中穿行而迷路, 遠遠看見一處建築, 大家估計是核設施。正說著, 一輛小車飛馳而來, 年輕人為我們指出出去的路徑, 態度友善。後來導遊講述了核發展歷史, 有一猶太人堅決反對, 因泄露秘密而坐牢, 但後來安度在耶路撒冷, 說明這個國家的法制和公民權益是落到實處的。

回到目前加沙走廊的以巴衝突, 不是牛刀殺雞的簡單問題, 是因為雙方均知道以色列最大的軟肋是政體,法制和國際輿論的約束,無法剷除恐怖主義的土壤。以色列和阿人均明白, 阿人放下武器, 就會有和平;而猶太人放下武器, 就不會有以色列。雙方都了解聖經上, 上帝對兩邊的永遠承諾, 誰也不能滅誰。但阿人從一開始, 即要滅掉以色列, 被打痛打怕后,部分人認命了。但後面的黑手決不肯就此罷手, 他們偽裝正義事業的把戲仍然會演下去, 因此加沙的底層百姓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推介在以華人的十個基本事實總結

阿以衝突——你不可不知道的十個基本事實

一、整個衝突的起源,一言以蔽之,猶太人承認阿拉伯人的生存權利,阿拉伯人和伊斯蘭世界不承認猶太人的生存權利。這是基本的基本!

二、以色列之地(又稱巴勒斯坦地區)二戰後獨立建國的權利是猶太復國主義運動長期奮鬥的成果,該地區的阿拉伯人無尺寸之功,跟著分走半壁江山還不滿足,要一家獨吞。巴勒斯坦民族主義是67年以後因為阿拉伯各國被以色列打得不敢窺陰山,阿以之間出現權力真空地帶而發展起來的。47年以前抗拒英國,47年以後抗拒阿拉伯諸國,不僅以色列的建國是猶太人打出來的,巴勒斯坦有機會建國其實也是猶太人打出來的。

三、聯大做分治決議時,阿以問題的解決是在國際協商的框架之內進行的,是阿拉伯人發動第一次中東戰爭,試圖滅絕以色列,才使得阿以爭端最終轉化為阿以衝突,並使得暴力原則從此成為遊戲規則。

四、第一次中東戰爭期間,逃離阿拉伯世界的猶太難民和逃離巴勒斯坦的阿拉伯難民人數基本相當,都在六十萬到八十萬之間。以色列默默無聞地吸收了自己的難民,花費巨大的努力將他們融入了本來是以西方猶太人為主體的以色列社會,沒伸手向國際社會要一分錢,也沒把自己難民問題的解決當作實現和平的先決條件。反觀阿拉伯各國,除約旦以外,大多把巴勒斯坦難民關在難民營里,嚴厲禁止他們與當地社會融合,有意製造和擴大巴勒斯坦難民問題,並讓國際社會負擔難民們的生活。與此同時,所謂的巴勒斯坦難民回歸權的問題則一直成為以巴實現和平的主要障礙。

五、從二十年代猶太人在以色列之地與阿拉伯人發生摩擦起,到90年代以巴和平進程開始,幾乎所有的和平共處建議都是猶太人提出被阿拉伯人拒絕的,其間大概只有薩達特例外。

六、耶路撒冷至少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已經成為猶太教聖地,成為伊斯蘭教聖地的時間至早是公元後7世紀(最初的伊斯蘭教徒是面向耶路撒冷而不是麥加祈禱的)。十字軍東征之後,耶路撒冷被伊斯蘭教長期冷落,直到猶太人回歸,才重新熱起來。

七、從1948年阿以停火到1967年六日戰爭爆發,近20年時間裡阿拉伯人佔領著包括東耶路撒冷在內的、比今天國際社會給巴勒斯坦人建國的土地還要大的巴勒斯坦地盤,卻從未建國。以色列在此期間對該地區毫無影響力。因此巴勒斯坦人沒建國與以色列無關!

八、猶太人在這塊土地上至少三次立國(古以色列王國、馬卡比王國、現代以色列),建立了有效的統治,巴勒斯坦人一次也沒有。

九、今天,在狹小的以色列國土上生活著100多萬阿拉伯公民,享受著自由民主制度賦予他們的所有權利,包括在戰爭時遊行抗議,聲援敵對國家的權利。在遼闊的阿拉伯國土上只生活著區區幾千猶太人,其中絕大多數生活在北非(突尼西亞、摩洛哥等相對溫和的國家),即使是在民主化最成功的突尼西亞,憲法草案也規定任何與以色列或以色列人的關係都是犯罪行為。

十、儘管經歷了60多年的戰火硝煙,但從櫻桃型西紅柿到電腦的快閃記憶體,輝煌的現代以色列文明的發明創造正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800萬人口的國家給世界貢獻了9位諾貝爾獎金獲得者!而阿拉伯世界在這六十年間給人類貢獻了什麼?

張平 2014720日 於特拉維夫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3-10-13 22:22
可以聽聽這位批評以色列政治家的一民以色列人視頻,看他說的是不是事實 ----(有自動翻譯的中文字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Nf40sBcvKk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10-13 23:30
這世上哪有什麼正義!油管上有個白痴的網名就是」火力既正義「!歷史上,勝利者就是正義,失敗者就是邪惡。因為失敗者沒有了辯護的機會,啥屎盆子都可以扣在失敗者的頭上。比如」張獻忠屠四川「,明明是滿清進兵四川,川人在張獻忠的領導下拚死抵抗,清兵幾乎把四川屠盡,結果罪名都安到了張獻忠頭上!漢擊匈奴,滿清滅回,都是脫脫的種族滅絕,可是有誰為其申冤?
回復 浮平 2023-10-13 23:49
屠龍刀之原界: 這世上哪有什麼正義!油管上有個白痴的網名就是」火力既正義「!歷史上,勝利者就是正義,失敗者就是邪惡。因為失敗者沒有了辯護的機會,啥屎盆子都可以扣在失敗
您說 」這世上哪有什麼正義!「  這是您的觀點,opinion

那有沒有事實呢?fact?
回復 ohmygoodness 2023-10-14 01:15
歷史會讓人記住曾經的過往,但是很難成為現實中訴求的理由。我們就著眼於現實~看看一個黨派是否為自己的國民謀福利,而不是戕害自己的國民。戰爭是軍人的事情,是男人的遊戲,一個軍人在戰爭和衝突中應該恪守人類最基本的道德底線,保護無辜的人和婦女兒童,而不是屠殺和綁架他們。正義基於每個民族的利益可以有不同的解釋,但是做人的道德確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否則空洞的正義口號只能忽悠腦殘民眾。打著正義的旗幟,做著突破人類道德底線的事情,這就是人類的毒瘤哈馬斯現在正在做的,這些人渣必須從地球上清除出去!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10-14 01:30
浮平: 您說 」這世上哪有什麼正義!「  這是您的觀點,opinion

那有沒有事實呢?fact?
我舉了張獻忠,匈奴,西疆回部被滅,你看不見? 還要什麼fact?二戰時,民主聖地美利堅,不支持民主選舉上台的希特勒,反而支持的是獨裁的共產國家蘇聯,君主立憲的大不列顛!是不是很弔詭?正義在那裡?

珍珠港事件前,美國石油,鋼鐵,資本都量湧入日本,對於日本吞併朝鮮,入侵中國視而不見,對中國的抗日一毛不拔!只是在珍珠港后,才發現中國可以牽制,消耗日本的力量,才開始有了美援。就是美援裝備了國軍,放著中國大片國土淪喪不顧,為了實現美國的戰略目的去緬甸作戰!正義在那裡?
回復 浮平 2023-10-14 02:07
屠龍刀之原界: 我舉了張獻忠,匈奴,西疆回部被滅,你看不見? 還要什麼fact?二戰時,民主聖地美利堅,不支持民主選舉上台的希特勒,反而支持的是獨裁的共產國家蘇聯,君
既然這世上沒有正義可言,舉任何例子還有意義嗎?捏造,扭曲,掩蓋,拍腦門說了算都是事實的行為也一樣可以說成是正義?

所以可以先反問自己,到底正義的定義和概念是什麼,與事實是否相關。費那個勁羅列碼那麼多字幹嘛,不如編曲子唱歌發泄情緒或者用拳頭打架?

倍可親很有幾位開口就是這世上沒有正義可言的先發個籠統的牢騷,然後劈里啪啦搞一大篇就為支撐自己表達的是正義?這屬於理性空間里常見的邏輯謬論之一 ---- straw man logic fallacy。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3-10-14 02:46
浮平: 既然這世上沒有正義可言,舉任何例子還有意義嗎?捏造,扭曲,掩蓋,拍腦門說了算都是事實的行為也一樣可以說成是正義?

所以可以先反問自己,到底正義的定義和
你們的腦袋咋就這麼榆木!人們口中所謂的「人間正義」,就是勝利者的光環!和道德正義兩碼事!歷史證明,大部分道德正義的都是失敗者!這就是為什麼聖人困於陳蔡。
回復 浮平 2023-10-14 02:57
屠龍刀之原界: 你們的腦袋咋就這麼榆木!人們口中所謂的「人間正義」,就是勝利者的光環!和道德正義兩碼事!歷史證明,大部分道德正義的都是失敗者!這就是為什麼聖人困於陳蔡
關鍵是你自己有沒有是非對錯,倫理道德的價值觀,如果自己都沒有一致的定義和概念,缺乏抽象思維的哲學觀,fact or opinion 都混為一談,籠統結論,與對錯判斷無關,哪來一致的分析判斷依據呢?空喊正義二字的口號,yes or no,肯定或者否定又有什麼意義呢?

那樣就很容易褒貶他人,攻擊他人,而陷入了自己言論觀點的自相矛盾之中。

加入「人間」二字來論述正義一詞無非就是應用範圍的大小,一個人的行為也好,一群人也好,一個社會也好,人間也好,宇宙也好。。。。與定義和概念的價值理性思考沒多大關係。所以先從個人開始,從你自己開始去思考這些概念更合適些?

即使不進入抽象思維。那麼先具象一步也行。

比如,你個人認為屠殺無辜平民,綁架婦女兒童作為人質的行為是正義的還是非正義的行為。如果你認為這是不正義的行為並且你自己不幹這事兒就說明你,作為人間的一員,就有正義存在,你的價值觀和你的行為是一致的?

再舉一例,你認為強姦(假設你的定義和概念是清晰的)是正義的還是非正義的行為,如果你也認為是非正義的,所以你不幹這事兒,而且人間有無數的人們不幹強姦之事,怎麼就得出了這個普遍結論:人間沒有正義呢?都是弱肉強食嗎?

或者反過來,你沒有強姦而冤枉你說你幹了這事兒,這個冤枉你的行為是正義的還是非正義的呢?這些可以作出是非對錯,正義非正義的一致判斷吧,即,與你和他,有權無權等利益附加條件無關,只有一條:冤枉人是不正義的行為。有了穩定的是非對錯判斷衡量依據才可能去重視事實,有事實依據的作出判斷,減少冤枉的不正義行為?
回復 笑看風月 2023-10-14 03:22
什麼是《貝爾福宣言》?
100多年前,1917年11月2日,英國時任外交大臣阿瑟·貝爾福寫了一封信給英國猶太社區的傀儡領袖萊昂內爾·沃爾特·羅斯柴爾德。
這封信很短,只有67個字,但其內容對巴勒斯坦產生了震撼性的影響,至今仍能感受到。
它承諾英國政府「在巴勒斯坦建立猶太人民的民族家園」並促進「實現這一目標」。這封信被稱為《貝爾福宣言》。
從本質上講,歐洲強國向猶太復國主義運動承諾建立一個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占人口90%以上的國家。
英國託管地於1923年設立,一直持續到1948年。在此期間,英國促進了大規模猶太移民(許多新居民是為了逃離歐洲的納粹主義),他們也面臨著抗議和罷工。巴勒斯坦人對其國家人口結構的變化以及英國沒收他們的土地並移交給猶太定居者感到震驚。
=============

上述文字是從網上抄來的,是不是真的,英國人如果心疼猶太人就應該在英國找塊土地給猶太人建國,而不是拿別人的土地給猶太人建國,康他人之慨。如果別人都像猶太人離開一千年才回來建國,這個世界會有和平嗎,北美的印第安人可不可以建國。
英國人給這個世界製作了多少仇恨,以巴,印巴,中印,還有阿根廷的福島,請版主說說。版主是不是故意忽略了一千年至上世紀發生的事實。
雙方所作所為都不是文明人該做的,第三方不應該偏袒,還貌似公正。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10-14 07:42
文廟博辛苦。1517年,奧斯曼帝國統治巴勒斯坦,到1917年大英帝國接受。那之後的三十年間,猶太復國運動,猶太人開始回歸故園。從羅馬帝國滅亡並驅逐猶太人,客居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從未建立過民族國家。確切說,阿拉伯人從未在巴勒斯坦建立過國家。既然沒有國家,國家相關內容的主權領土的聲索,依據何在?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不可以在那裡居住建國。1948年巴勒斯坦有70萬阿拉伯居民,有約三十萬猶太居民,聯合國提議兩個主要居民按照既有的聚居區分別建國,如果當時阿拉伯人同意,就沒有後來的一切問題。非要在不屬於自己的土地上決定土地所有權,霸王硬上弓,結果成了這樣。換言之,以色列雖然年代久遠,至少是亡國被迫遷徙。阿拉伯人連亡國都沒有過,談何領土主權?笑話。
回復 浮平 2023-10-14 08:04
七把叉Archie: 文廟博辛苦。1517年,奧斯曼帝國統治巴勒斯坦,到1917年大英帝國接受。那之後的三十年間,猶太復國運動,猶太人開始回歸故園。從羅馬帝國滅亡並驅逐猶太人,客居
七博,咱邊看邊學。看看能否這樣分析 ----

1917年猶太人部分開始醞釀復國(Zionist),英國為了同情安置猶太人提出來一個宣言 the Balfour declaration 支持猶太人復國。原則考慮得比較周到:」nothing shall be done which may prejudice the civil and religious rights of existing non-Jewish communities in Palestine, or the rights and political status enjoyed by Jews in Palestine, or the rights and political status enjoyed by Jews in any other country.」  大致意思是在該國內不能歧視非猶太人的公民權,也不能將猶太人的政治許可權擴大到其它國家。

是否存在兩個問題:一是缺乏細節;二是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共識度不夠。  二戰結束后早期的聯合國是按照民主的理念建立了一定的程序和規則,但不等於說那麼細緻完整?

這些均屬於政治範疇的內容,與宗教信仰,種族等已有的歷史問題混合。 雖然經過了長期的激辯,最終還牽涉到土地權益方面的很多具體分配問題,到48年聯合國承認后就會立即有相應的執行措施。

由於本身對決議不服,加上執法過程的各種粗魯行為就加劇了不滿直到戰爭。

常識:各方感覺不公正就會不服,加上那個年代本身並沒有什麼過度執法這些概念,那麼有過度執法就會有反抗,反抗的方式過度又會激起反擊。。。怎麼能判斷得那麼細緻呢?

對所有這些綜合的歷史因素是否以全面了解事實為目標以及現在解決問題的方法為思考線比較有意義,個人對這些問題的綜合是非判斷和站邊好像意義不大?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3-10-14 08:13
浮平: 七博,咱邊看邊學。看看能否這樣分析 ----

1917年猶太人部分開始醞釀復國(Zionist),英國為了同情安置猶太人提出來一個宣言 the Balfour declaration 支持猶
浮平博說到點子上了。今天看來,當初聯合國宣布提案之後,阿拉伯人表達不滿,以色列建國應該稍微延期,看看雙方分歧何在?不滿是否是對於提案不公平(猶太人富裕,可能佔有的土地與人口比例不協調),有沒有折中妥協的可能。
回復 浮平 2023-10-14 08:19
七把叉Archie: 浮平博說到點子上了。今天看來,當初聯合國宣布提案之後,阿拉伯人表達不滿,以色列建國應該稍微延期,看看雙方分歧何在?不滿是否是對於提案不公平(猶太人富裕
是的。牽涉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時,一是需要受影響者儘可能的有表達參與的機會;二是需要有一定的教育程度,能充分表達理由,有說服力,不僅僅是感覺感受;三是需要有細緻的規則制定,新建的國家相當於從上到下一竿子到底,很多執法指南都不到位。這些都是民主方式的關鍵質量,共識度高,實施中的亂象就少。有個漫長的成熟過程。

猶太人的教育程度高,同時他們也飽受苦難,所以當時保護自身安全心切。

極端分子容易將這些不滿和仇恨,即使在他們眼裡都是別人的錯變成了自身不擇手段的極端行為,以上帝的名義想去消滅對方,這樣就會導致極端後果。極端分子本人也許不在乎這種後果,但給無數的雙方民眾帶來了巨大的,不可測的災難。
回復 文廟 2023-10-14 10:04
浮平: 七博,咱邊看邊學。看看能否這樣分析 ----

1917年猶太人部分開始醞釀復國(Zionist),英國為了同情安置猶太人提出來一個宣言 the Balfour declaration 支持猶
我過去看視頻得到的印象是, 48年的第一次中東戰爭, 阿人根本沒有把猶太人放在眼裡。差距太大。後者只有與英軍交過手的民兵, 也沒什麼武器, 許多人還剛從集中營出來。阿人是多國正規軍。國際上對阿人的獨立條件極其優越,猶太人只分到了沙漠。理論上提出的任何優越條件, 阿人都不會接受。他們認為猶太人沒有還價和抵抗的能力, 不許他們建國。
但開戰失敗后,猶太人成功的利用談判, 拖延時間,利用阿人的自大和空隙時間組建了人力,等到了補給, 最終翻盤。


「是否存在兩個問題:一是缺乏細節;二是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共識度不夠。  二戰結束后早期的聯合國是按照民主的理念建立了一定的程序和規則,但不等於說那麼細緻完整?」
回復 文廟 2023-10-14 10:07
七把叉Archie: 文廟博辛苦。1517年,奧斯曼帝國統治巴勒斯坦,到1917年大英帝國接受。那之後的三十年間,猶太復國運動,猶太人開始回歸故園。從羅馬帝國滅亡並驅逐猶太人,客居
請看上面的留言,阿方從來沒想到1千零1夜的智慧會翻船。開始自大無比, 後面就耍賴了。

「如果當時阿拉伯人同意,就沒有後來的一切問題。非要在不屬於自己的土地上決定土地所有權,霸王硬上弓,結果成了這樣。」
回復 浮平 2023-10-14 10:29
文廟: 我過去看視頻得到的印象是, 48年的第一次中東戰爭, 阿人根本沒有把猶太人放在眼裡。差距太大。後者只有與英軍交過手的民兵, 也沒什麼武器, 許多人還剛從集中
共識度不夠是指的聯合國承認以國之前,48年的戰爭是之後?

共識度指的是阿當時不同意,不是現代人認為他們應不應該共識。 共識本身還包括爭取他們的民眾,因為普遍教育程度不夠時,民眾只會被少數人煽動?
回復 文廟 2023-10-14 13:08
浮平: 共識度不夠是指的聯合國承認以國之前,48年的戰爭是之後?

共識度指的是阿當時不同意,不是現代人認為他們應不應該共識。 共識本身還包括爭取他們的民眾,因為
是這樣,以方這邊有個復國主義運動, 還有民兵組織,有民眾基礎; 而阿方那邊基本上是上層交易, 不關百姓的事。
回復 ohmygoodness 2023-10-15 04:04
基本事實~1 巴勒斯坦是一個國家。2 哈馬斯是巴勒斯坦國人民民選的政治力量,它在選舉中擊敗法塔赫,然後武裝奪取加沙控制權,換句話說,哈馬斯的所作所為是受到相當部分的巴勒斯坦人支持的,其中包括哈馬斯做作一切恐怖和反人類行動。加沙的老百姓可憐嗎,可憐,但是~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19 16: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