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香港獨立是事實,還是存在於幻想中?

作者:文廟  於 2016-11-2 01:1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香江評論|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20評論

關鍵詞:港獨, 護照, 美國, 中國國籍

 近幾年來,「港獨」運動從街頭嬉鬧轉入法理爭拗的立法會殿堂。許多國人,包括海外華人,沒有幾個人能弄清楚港獨的來弄去脈,許多人只是自以為是的嘲笑港獨的無知或鬧劇。毫無疑問,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屬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這一法理地位,現在獲得舉世公認。但香港作為一個經濟和政治的實體,在許多方面已有獨立的事實,也一樣不能被否認。本人並無既定立場,僅從歷史和現代國家的法理角度,介紹諸多國人尚不熟悉的已存在的港獨證據。同許多「獨」一樣,港獨肯定影響中國的未來,尤其是在南粵地區。

 現代國家的慨念出現於15世紀的歐洲,總體來說,並無一個公認的關於國家的法律定義。1933年簽訂的蒙特維多(Montevideo Convention)公約為最多被引用的國家定義:1.有固定的人口  2. 有固定的邊界 3. 有效的政府 4. 與其它國家發展關係的能力。基於這些原則,二戰以來,大量的國家獲得獨立和被國際社會承認。中國的傳統國家概念,歷史上與西方現代國家的標準南轅北撤。許多國人對國家的認定,僅是從文化和血緣的角度考量,不大會顧及外人的感受和法理的依據。換句話說,自己的阿Q態度和天朝的朝拜心理,決定國家的認同和界限。而世界主流,看重的不是萬國朝拜的天朝封號,而是寫在紙上,有實際內容的立法,司法和行政等管轄權。同早已存在的「台獨」,「藏獨」等一樣,香港獨立的某些事實,一直獲得中國政府的認可,甚至是推波助瀾。只是官民如鴕鳥,把頭埋在沙堆里,假裝未看見這些「獨」而已。

1.國籍和國際地位

 香港回歸,經過了多年的艱苦談判過程。許多人認為這僅是中英兩國間的事情,是國家的內政。不過沒人告訴你,《中英聯合聲明》是1985年在聯合國登記的國際法,它涉及到了各國間司法,貿易,關稅等無數議題(1)。換句話說,當年中英雙方都認為,聯合聲明內容的實行,必須受到國際間的約束。例如,美國國會為此通過了《香港關係法》。

 回歸后,香港人的國籍是中國。那麼香港承認雙重國籍嗎?如果去查國內的各類網站,給出的答案竟是五花八門,因為有人故意而為之,不肯正視和宣傳1996年人大通過的中國國籍法在香港的解釋和運用。許多海外華人近年來,也呼籲恢復自己的中國國籍,但成效不大。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國人獲得外國國籍后,在沒有任何具體法律程序可依循情況下,中國國籍(戶口)會被強迫註銷,護照被剪毀。有人強調,中國和香港都「不承認」 雙重國籍,因為白紙黑字寫在那裡。但這個障眼法不會告訴你 (2),中國和香港都「不承認」的是外國司法管轄權,而不是護照本身!香港和美國等許多國家一樣,均承認其它國家護照的合法性,中國也當然承認。但有幾個國家會承認外國的司法管轄權?所謂香港不承認雙重國籍的說法,是偷梁換柱的概念。香港法律承認中國籍居民有權持有外國護照,並在海外合法使用。又如,有美國國籍的香港人慾取消中國國籍並非易事,不但需申請,要交錢,還要經過司法複核,確定其外國人的身份。而不想多事的外籍香港人,如不去申報,其「永久居民」身份永遠不能被剝奪。同大陸正好相反,沒有任何法律程序可依循,來取消自己的香港「戶口」,這是第三個你不知道的事情(3)。簡言之,香港和大陸居民存在著完全不同的國籍法地位。

 幾年前,香港爆發了「佔中事件」。有人聲稱是因為香港有40萬持英國海外護照(BNO)的居民搗亂,與外國勾結搞事,導致港獨。這種類似貼子在微信上已瘋傳幾年,但官方從不會出來「糾正」。為何呢?因為BNO持有人根本是中老年普通居民,高峰時佔據全港的一半以上人口。黨在港的鐵桿支持力量主要來自這個群體。而那些文化程度高,富有階層,或政府精英們,多已持有真正的外國護照。佔中的主體是年輕人,官方不肯告訴你的是,他們多持有香港特區護照 (4)。而香港的中國護照與BNO的法律地位,在中國官方眼裡,竟然是完全一樣的。來想象這個故事吧。一個1995年出生的年輕人,十歲時由「愛國同胞」父母帶著,受邀請去北京接受「愛國愛黨」的祖國游。他突然發現,香港人只能用回鄉證,而不能用特區護照或BNO過關,急著問老爸原因。文化程度有限的老爸能回答清楚嗎?他只能說:「因為你不是中國人!」。後來,他們又去了美國。出關時,不能用中國護照代碼在機器上填「CHN,而代之以 「HNK」, 否則出不了關。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包括台灣,均承認香港的中國特區護照,唯獨中國除外。無論用任何理由解釋,這也是可笑的事情。這項規定分明是宣示,特區護照持有人沒有真正的中國國籍。回歸后,一些香港年輕人曾一度要求參軍,當然始終不得要領。可是在殖民地時代,他們可以參加英軍。年輕人們終於明白了,自己根本不是中國人。

 再看一個來中國和香港游的外國人例子。如果外國人發現要過兩次關,兩地的簽證要求和格式也完全不同。儘管有人磨破了嘴皮,向他們解釋所謂的「一國兩制」。可人家是來旅遊的,直觀的感覺,就是去了兩個國家。

 香港的國籍地位,如奧運資格等,讓人想起了前蘇聯各加盟共和國。既然可以加盟,當然也可離去。

2. 香港的司法體系和區域管轄權

 衡量歷史上一個國家實體存在的證據之一,是獨立的司法管轄權。香港回歸后,終審法院設在香港,法官來自世界上實行普通法(案例法)地區的專業人士 (5)。對行政區小憲法,人大可釋法解釋。但理論上,北京沒有具體案件的任何司法管轄權。而在殖民地時期,終審法院卻是在倫敦。這就造成了許多尷尬的局面。僅舉一例,美國和香港間早有引渡條例,而中港間卻沒有 (6)。同樣一本書,有人稱其為非法出版物,而在香港則為合法。知道為何會出現「銅鑼灣事件」嗎?其爭論的焦點根本不是書,而是「跨境綁架」的可能性。中國政府竭力否認有綁架行為,但對已「定罪」的犯人卻始終無能為力。

3. 香港的關稅和貿易體系

 香港有獨立的關稅和與各國獨立發展經濟的貿易協定。其廣泛的國際聯繫,很少為國內民眾所知悉 (7)。舉例來說,香港人口僅有700萬,但有超過120多間外國領事和代表機構,數量與華盛頓,北京等首都城市平齊。香港特首出訪時,多由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親自接見。事實上,許多國家早已將香港視為獨立的經濟體,給予國家禮遇對待。

4. 港獨的幻想

 本文僅列出了部分香港已獨立的證據,和七個(文內括弧)常被國內民眾忽視或了解有限的事實。至於港獨的出現,從事實的獨立到走向法理的訴求,主要還是內部因素變化的結果。香港民眾從「愛國愛港」,走到了大張旗鼓的港獨,實在有太多的原因可以探討。其詳情,請見另文《百年滄桑:香港獨立和中國國慶

 目前的港獨與早期的台獨有異曲同工之處。如果不是阿Q精神支撐,願意睜開眼睛看清事實,那麼今日的台灣已經是個事實上的獨立國家。兩岸關係要靠所謂「九二共識」來維持,說到底就是一個面子。港獨從台獨那裡,獲得了真諦。估計「特區」這個面子不會放下,現在也不會獲得大多數港人的贊同。但港獨和台獨都不是笑話,也不會停止,一切取決於大陸的憲政走向。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borninheaven 2016-11-2 03:21
台獨是事實上的獨立,嘴上的沒獨立;港獨是啥也沒有笑話
回復 Nanshanke 2016-11-2 04:41
習近平倒行逆施給港獨注入了新的活力。悲哀!
回復 {[MM]} 2016-11-2 05:07
有些分析簡直就是瞎扯,作者竟然拿它當做例證來說服別人!?簡單舉兩個例子:一是香港護照在內地不認的問題。護照是一國政府頒發給個人向他國政府證明持有人身份的法定證件,不是給本國政府機構看的。因此,本質上香港護照內地並非不認,而是不必要。你從一個省到另一個省需要護照嗎?而回鄉證則是內部使用的一種特殊的身份證件,類似於身份證。因此內地不認香港護照,正是因為認同香港是中國領土,港人都是中國人的緣故。這跟大陸對待台灣人情況類似。
二是香港終審法院沒有設在內地的問題。很明顯,香港和內地法律體系截然不同,沒辦法用內地的法律處理香港的糾紛。把終審法院設在香港一是現實條件,二是說明中國中央政府給予香港這方面的權利。既然中央政府可以通過人大釋法的方式來處理香港基本法的原則問題,香港的主權自然在中國。
回復 文廟 2016-11-2 07:47
{[MM]}: 有些分析簡直就是瞎扯,作者竟然拿它當做例證來說服別人!?簡單舉兩個例子:一是香港護照在內地不認的問題。護照是一國政府頒發給個人向他國政府證明持有人身份
我看你不是瞎扯,大慨是未出過國,當然也未看過香港護照。知道嗎?回國過海關,不是「一個省到另一個省」。
回復 文廟 2016-11-2 07:49
Nanshanke: 習近平倒行逆施給港獨注入了新的活力。悲哀!
確實如此! 港台前景不妙。
回復 文廟 2016-11-2 07:51
borninheaven: 台獨是事實上的獨立,嘴上的沒獨立;港獨是啥也沒有笑話
只要接受封號,咋獨都 行。
回復 {[MM]} 2016-11-2 09:10
文廟: 我看你不是瞎扯,大慨是未出過國,當然也未看過香港護照。知道嗎?回國過海關,不是「一個省到另一個省」。
呵呵。從香港到北京這是您自己文中說的,要過海關沒錯,但是沒出國,所以香港護照沒必要。自己理解水平有問題,就別矯情了。
香港護照你不是貼上了嗎,誰沒看過?
回復 烘乾機 2016-11-2 09:42
心中無一物,何處染塵埃.------要想獨,怎麼都可以找到理由. 我有一上海同學主張上海獨立,理由整得比你還充分. 魁北克有沒有理由? 北愛爾蘭有沒有理由? 加泰羅尼亞有沒有理由? 你可以有充分的理由要獨立, 就看你有沒有這個能力了.比如台灣,可以說事實上獨立,但國際社會的緊箍咒讓所謂的事實其實沒辦法成為事實.香港的繁榮得益於當周邊地區都處於混亂時,它保持了穩定的環境. 爭取獨立的代價很大.有良心的人,最好不要鼓動這類事.
回復 cia 2016-11-2 12:29
一個國家不可能有兩種對立的政治制度同時存在,利用這種不同去幻想依然可以高人一等,蔑視大陸人民,甚至侮辱勝利者,是不能饒恕的,之所以會是現在這種局面,海外民運的義和團分子應該負主要責任
回復 jichanghua 2016-11-2 16:21
一個想用歪理來為港獨正名的說法唬不了人的。
回復 Nanshanke 2016-11-2 21:53
cia: 一個國家不可能有兩種對立的政治制度同時存在,利用這種不同去幻想依然可以高人一等,蔑視大陸人民,甚至侮辱勝利者,是不能饒恕的,之所以會是現在這種局面,海
想高人一等的是官二代、富二代、紅N代。城裡人對鄉下人的歧視,健康人對殘疾人的疾視。在共產黨統治下這種歧視無處不在。這種歧視才能顯示出太子黨貪腐集團高高在上。
回復 handso 2016-11-3 12:10
又來關心我們國家的事了,你真是咸吃蘿蔔淡操心!!「一切取決於大陸的憲政走向。」這點我就不同意了。取決於國家實力吧,在美國、俄羅斯眼裡 國際法算個鳥啊!聯合國算個屁啊。
憲政??美國這次大選不是給你表演清楚了,不用我多說了吧.
回復 文廟 2016-11-3 22:23
handso: 又來關心我們國家的事了,你真是咸吃蘿蔔淡操心!!「一切取決於大陸的憲政走向。」這點我就不同意了。取決於國家實力吧,在美國、俄羅斯眼裡 國際法算個鳥啊!
哈,哈,有進步啊!「一切取決於大陸的憲政走向。這點我就不同意了」。   僅這一點,難得, 難得。注意我說的是現象,不是最後的結果。
回復 文廟 2016-11-3 22:25
handso: 又來關心我們國家的事了,你真是咸吃蘿蔔淡操心!!「一切取決於大陸的憲政走向。」這點我就不同意了。取決於國家實力吧,在美國、俄羅斯眼裡 國際法算個鳥啊!
回歸前後,有二十萬高幹子女拿到香港身份。大量的高官錢財藏入香港,所以香港才有這些毒!
回復 handso 2016-11-4 10:29
哈哈,有二十萬高幹子女拿到香港身份、高官的錢財藏入香港,香港就要獨立??什麼邏輯!!
你這些分析其實沒抓住重點。鄧小平早就說了,黑貓白貓。好好領會一下。畢竟現在香港算是回歸了,總比英國人派總督來管強吧。看問題要放到當時的歷史環境下。否則49年直接解放軍就過去算了。  說什麼憲政,全憑實力,什麼時候中國全球老大了,最牛逼了,啥他媽毒都沒了!!這幫人就是矯情、賤!!!看看墨西哥人挖個地道都往美國跑,不就是看人家強大嗎!
回復 handso 2016-11-4 10:33
李敖說  顛了、嗝了、得樂,你屬於顛了那類??哈哈
回復 handso 2016-11-4 10:49
這幫小崽子不知深淺!看看所謂 民運分子的下場,開西、彩鈴怎麼樣,在中國不斷發展的背景下,只能淪為被拋棄的工具,棄之如敝屣。小小年紀出來得瑟。最終會毀了自己的一生。中央為什麼不出手。不就是讓他們充分表演,充分暴露,惹起民憤,佔中不就是例子。真要出手,方法多的是!分分鐘搞定。他們應該向你學習,反正也不想當中國人,跑到國外去唄,隨便放炮。顛了。哈
也不行,跑到外面去觀眾太少,再有當香港議員年薪千萬,傻子才往外跑。
回復 烘乾機 2016-11-11 11:47
Nanshanke: 想高人一等的是官二代、富二代、紅N代。城裡人對鄉下人的歧視,健康人對殘疾人的疾視。在共產黨統治下這種歧視無處不在。這種歧視才能顯示出太子黨貪腐集團高高
要存認社會地位的差異性, 任何國家都有地位財富榮譽的等級和差別. 如果你不滿意自己的位置,請努力提高.如果你沒有撈上一個好爸好媽,你可以努力讓自己的下一代成為富二代,官二代. 仇富仇官仇視社會等級只能證明你的無能.
回復 Nanshanke 2016-11-11 12:12
烘乾機: 要存認社會地位的差異性, 任何國家都有地位財富榮譽的等級和差別. 如果你不滿意自己的位置,請努力提高.如果你沒有撈上一個好爸好媽,你可以努力讓自己的下一代成
靠暴力奪取財富的權貴不是能人,守法本份不能成為權貴也不是無能。只能說明近代中國社會變態,那是因為土痞流氓土匪依賴外國勢力竊取了中國政權。
回復 happy2012lucky 2016-11-12 16:12
港獨存在與大陸的內鬥中 港獨存在於大陸勢力的引誘逼迫中 港獨存在於港人部分失去理智中,港獨存在於香港國度大陸花(被大陸權貴完全控制經濟,政治,媒體等)。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4 10: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