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那不是我的戰爭!志願軍烈士復活記

作者:文廟  於 2016-9-20 22:0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香江故事|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9評論

關鍵詞:志願軍, 王成, 戰爭, 戰俘, 香港

     大陸最近推出了新劇《我的戰爭》,讓我想起了「抗美援朝」老片《英雄兒女》。影片的歌曲和王成,王芳兄妹的故事當年曾讓許多人流過淚。家父當過志願軍,可他是在天上,從沒踏過朝鮮的土地。令我奇怪的是,幾十年來,他幾乎從來不談這場戰爭。當年家裡有箇舊唱片機,每次我們放到《英雄兒女》插曲時,我發現老爸都會若有所思,然後沉悶不語。直到晚年,有一次他說漏了嘴,談到了他的「抗美援朝」經歷。1951年大學未畢業,他和二十多位高中同學從各地高校,響應「保家衛國」的號召,進入了空軍航校。「那些人現在在哪裡呢?」我急切地詢問。他頓了頓,很平靜地回答:「都犧牲了。最後一位是在60年代,在訓練中出事。」望著他的臉色,我不敢再問下去了。我突然明白,為何過去總是見他翻那個同學照相簿。我的叔父是另外一個死裡逃生的軍人。50年赴朝前,因文化水平較高,他突然被營長選送到軍校學習,可他曾一直後悔沒去成前線。前幾年在干休所,不期與老營長又意外相逢。這時候他才知道,幾乎全營都戰死了。營長負過傷,被提前救了回來。春節時看望他,無意中聊到這些話,老人已滿臉淚水,我趕緊告退。

    志願軍烈士王成是個真人真事的悲劇。電影中的王成高喊:為了勝利,向我開炮!,大家一定以為他犧牲了。可是當年他沒有死,卻成了美軍俘虜,后被遣送回到了祖國。這位戰士的真實名字叫蔣慶泉,曾為23672015連通訊兵。回國后,他當然少不了多年的被整肅和被迫害,度過了貧困和潦倒的一生。網上有記載,「令人驚訝的是這位老人談到自己時忿忿不平,而談到當年和美帝國主義打仗,則充滿了愛國熱情」,他還說:如果那時我們有美國人那樣的武器裝備,美帝早就被我們不知道打到哪兒去了!看到這裡,我不禁倒吸了一口氣。

    「抗美援朝」的起因和志願軍戰俘一事,在大陸曾是個長期禁忌的話題。不過,我在香港還真的碰到了一位志願軍烈士這裡是個卧虎藏龍之地,從調景嶺下來的國軍,到越戰的老兵,香港應有盡有。真替蔣慶泉不值,在自由世界,很多人可以隨意暴露人性和真實的感情,而他當了一輩子銀幕英雄,卻無法擺脫命運的捉弄。二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到香港,因為有位在美國認識多年的朋友宴請我,就有了下面的志願軍戰故事。

    這是我第一次在香港吃廣東菜宴席,聚餐位於灣仔的一家豪華酒店。我的朋友大姐告訴我,她的堂哥在香港,是一間上市公司的大老闆。聽說我們來港后,他一定要請大家聚一下。我們落座后,進來一位年約50來歲的長者,戴著眼鏡,不僅西裝革履,還風度優雅,頗像一位學者。有幾個年輕或中年的漂亮女性簇擁著,他不停地和她們講著英語。大姐介紹了我,說著說著,心直口快的大姐突然提到:「他和你父親一樣,抗美援朝的。」我愣住了,緊盯著這位老闆,怎麼越看越不像個解放軍?他朝我不好意思的笑了笑,顯然他不想談這個話題。我們轉而談到了他的生意,原來這位老闆是個知名的時尚內衣製造和進出口商人,在歐美和港台等地都有公司。這時,我才開始仔細地打量著那幾位年輕的女人。老闆為了這次聚會,特地請來了時裝模特兒作陪。不過大姐不給面子,當著眾人,揭開了老闆的底子。原來老闆來自四川一個農民家庭,因貧困,16歲時加入了志願軍。說著說著,他的機靈秘書和幾個模特兒站起來敬酒,給尷尬的老闆解了圍。我已經記不得那場豪華宴的菜肴和幾個美麗的面孔,但老闆的坎坷經歷卻讓我記憶猶新。他的全部故事,是大姐事後告訴我的。我怎麼也想象不出來,眼前的這位老闆曾是個地道的四川農民。

     大姐的父親是一位著名的川軍將領,在老家有很多親屬。川軍善戰,天下盡知。韓戰爆發后,部隊開始在四川招兵買馬。當時的宣傳是,美軍打了過來,挑起了戰爭。大姐的父親已經失勢,許多族親在家務農,生活困苦。她的堂哥,就這樣不明不白地參了軍,來到從沒見過的冰天雪地戰場。小小年紀,一樣貪睡貪玩,不料一場戰鬥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命運。

    《英雄兒女》描寫的一樣,美軍的炮火非常猛烈。在他的記憶中,沒有見到王成那樣的勇士,可以拿著話筒,高叫:「為了勝利,向我開炮!」相反大多數的時間裡,他們是躲在坑道里,忍受著飢餓和寒冷,聽候上面的指示。他和全連官兵藏在一個洞內,只是派一個人在外面的雪地上當哨兵。有一天夜裡輪到他站崗。不料,他卻睡著了。醒來后,已躺在美軍的野戰醫院裡。

     清楚了戰爭的原因和性質后,他隨大多數的戰俘去了台灣,少部分人像蔣慶泉一樣,戰後自願回到了大陸。我急切的問道,那一場戰鬥的結局和全連官兵的命運,而且他又如何學會了英語?幾天後,他告訴了我,他的後續故事。

    在戰俘營中,他天性頑皮,好學的特徵深得看守美軍的喜愛。他們教會了他英語,這為他以後的去台謀生創造了有利條件。到台後,他成家立業,結婚生子。因為有英語基礎,他做起了國際生意,並且很早就到了美國開拓市場。又從美國,把生意做到了香港和東南亞。人生變化跌宕起伏,可他在心底里,仍然想念著家鄉。蔣經國開放老兵大陸探親后,他第一時間回到了四川。

    沒有遇到什麼麻煩,他很快回到了家鄉。

    幾經周折,在別人的幫助下,他找到了原來部隊的下落。擔心幾十年的事情,還是被證實了。因著他當年的疏忽,美軍摸到了坑道的入口,全連的官兵都悶死在洞穴里。他最終來到了烈士陵園,看望過去的戰友。猛然間,他發現了一個熟悉的名字,那正是他自己。這一刻他徹底崩潰了,倒在墓碑旁。。。聽到這裡,我們全沉默了。那個墓該怎麼辦呢?老闆沒有回答我,我們互相對視著很長時間,沒有答案。

    在我們那次聚集后,老闆開始在四川投資設廠,積極幫助鄉里,並成為當地的知名人物。幾年前,我又問起了他的下落。被告知他在家鄉安度了晚年,因癌症病重時,也未離開過四川。

    讓我意想不到的是,老人最終還是回到了他自己的墓園。

    (為保護逝者和家屬的隱私,本文略去了真實姓名和詳細資料,謹此致謝!)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3

難過
1

拍磚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綠野仙蹤 2016-9-20 23:04
那幾十萬犧牲的青年其實質是中共的炮灰,死得真沒什麼價值,只保住了金家王朝,還使得朝鮮人民至今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令尊還是蠻明白的,在他那個年齡比較少見。
回復 文廟 2016-9-20 23:31
綠野仙蹤: 那幾十萬犧牲的青年其實質是中共的炮灰,死得真沒什麼價值,只保住了金家王朝,還使得朝鮮人民至今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令尊還是蠻明白的,在他那個年齡比較少見
謝謝!從民國教育過來的人,心裡很清楚。但他們的身份和處境,都不能吭聲。資訊的封閉,也不可能有我們今天這樣的認識。
回復 總裁判 2016-9-21 03:19
是的,與王成原型不同。可悲的就是這些(幾億人之多),受過苦,吃著苦,還要為國家撐面子,同時為自己撐面子。總算看穿了,五千年也好,四千年也好,三千四百年也好,被無限歌頌的文化沉澱竟然是這麼個東西。
回復 文廟 2016-9-21 03:24
總裁判: 是的,與王成原型不同。可悲的就是這些(幾億人之多),受過苦,吃著苦,還要為國家撐面子,同時為自己撐面子。總算看穿了,五千年也好,四千年也好,三千四百年
謝謝您那個王成帖子提醒,正好知道這個例子,可以對比一下。幾億人還在睡覺,啥時醒?
回復 總裁判 2016-9-21 03:29
文廟: 謝謝您那個王成帖子提醒,正好知道這個例子,可以對比一下。幾億人還在睡覺,啥時醒?
可以斷言:不會醒的,經過文革還不醒,他們是不會醒的了——這就是中國及中國人區別於世界文明與普世價值的特色。
回復 啟蒙 2016-9-21 07:23
幸運之人呢!不幸中之大幸
回復 文廟 2016-9-21 07:59
總裁判: 可以斷言:不會醒的,經過文革還不醒,他們是不會醒的了——這就是中國及中國人區別於世界文明與普世價值的特色。
說的對,事實可能真是改變不了人的慣性思維。
回復 文廟 2016-9-21 08:00
AugustFirst: hahahahahaha......a loser's symphony...... The Japanese Americans got lucky during WW2, they got locked up.... What do you think would happen to you w
很簡單,把毛粉送回去。根據網上的記錄。高興嗎?
回復 文廟 2016-9-21 08:03
啟蒙: 幸運之人呢!不幸中之大幸
他確實很幸運。我當時覺得他回去會有麻煩,事實是人人向錢看。捧他都來不及了。
回復 borninheaven 2016-9-21 08:44
去打仗還活著的是真英雄;死了的是假英雄;等過幾年全死了就沒英雄了
回復 skth178 2016-9-21 09:30
他是戰俘有啥所以它好。
回復 秋收冬藏 2016-9-21 12:01
《戰爭廢品》。
回復 successful 2016-9-21 13:08
軍隊是國家機器的一部分,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入了軍隊就要守軍紀,世界各國政府要求均如此,違者以軍法処治.軍人本身就是炮灰無須異議;
對軍人境遇各國有不同,時代有不同,什麼情況下說什麼話,不可能劃一,如同現在中國巳允許男女同居,而在30年前是以通姦罪論處;政治與法律都是應時代有所變化,今後對軍人被俘處理將會變得更理性,但如果拿今天的政策去翻過去的案.起碼在中國還是不適宜.
回復 jetfighter 2016-9-21 20:53
successful: 軍隊是國家機器的一部分,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入了軍隊就要守軍紀,世界各國政府要求均如此,違者以軍法処治.軍人本身就是炮灰無須異議;
對軍人境遇各國有不同,時
如果改正歷史錯誤就是翻案,這個案憑什麼就不能翻。美國為屠殺印第安人翻過案,為迫害黑奴翻過案, 為歧視婦女翻過案,為不公正的對待日裔美國人翻過案,為歧視華人翻過案,這裡頭哪一個不是用今天的覺悟去翻過去錯誤的案!承認錯誤是改正錯誤的開始,不僅非常合適,更是取信於民之本。相反,諱疾忌醫,文過飾非,指鹿為馬,拒不認錯,才是逆歷流而動,失信於民的原因。
回復 文廟 2016-9-21 22:28
有網友的評論:
「中國政府在這場戰爭中站在了錯誤反動的北朝鮮一方,幾十萬中國好兒郎血灑三千里河山。中國共產黨對不起中國人民,對不起朝鮮人民,對不起世界人民!也可以講中國欠了朝鮮人民一大筆血債!」
       
」剛剛我還收到文件,國內有些單位免費安排去看《我的戰爭》。為什麼這樣做?你說得對,這不是我們的戰爭,過去完全是美國和蘇聯的戰爭。現在有人想轉移注意力,還想玩弄這套手法,為小金打仗,還是為權力?」
回復 文廟 2016-9-22 03:25
嗷嗷叫,翻牆過來的愛國賊!
回復 successful 2016-9-22 10:45
[quote]jetfighter: ;如果改正歷史錯誤就是翻案,這個案憑什麼就不能翻。美國為屠殺印第安人翻過案......;

在中國的今天既無新的法律依椐,又無可行相關政策,憑什麼就能翻案?現今仍是不能用今天的思維去翻過去的案,老毛的主張仍堅持執行; 美國又怎樣?多少年才能翻個案,今天的美國白人警察仼意殺黑人照樣無罪,又能怎地?
舉例30年前 (含1983年鄧小平的全國嚴打運動) 有無數通姦男女.包括熱戀的男女因沒領結婚證而有性行為被各種組織拿獲后被殘酷刑信,甚至打死,有的在本單位建議下由公安關被判處勞改,勞教,刑期,之後引起非常多悲慘後果;如此能否用今天政府允許同居(通姦)政策去逐一翻過去那無數"冤案"呢?
回復 successful 2016-9-22 11:06
幾年前一次聚會中認識一個老鄉,大家天南地北談起耒了,偶然一句玩笑說;你這麼起勁反中共送你回去多份反共力量,你高興嗎?,這老兄當即嚇得面無人色地說,我絕不回去,我不想再見到你;立刻離去,我對其他聚會人講.這人怎麼這德性,岀耒就不敢回去,太阿Q了.
回復 文廟 2016-9-26 09:40
秋收冬藏: 《戰爭廢品》。
這個作品,蠻出名。但目前描寫回到國內戰俘的紀實多些。在台灣的戰俘多加入國軍,和其它老兵混在一起,這方面的史料挖掘不多。主要是當事人不肯透露。文中這一位是比較特殊的,多數老兵沒這麼「風光」。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4: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