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的大學,不要到處找「爸爸」

作者:successful  於 2022-5-8 22:5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0評論

中國的大學,不要到處找「爸爸」
申鵬 2022-05-08 來源:平原公子公眾號

一味追隨所謂的「世界大學排名」去進行我們的高校建設,實際上等於「學術殖民化」,把西方的、白人的、資本主義強行設立的商業化標準,當作我們教育和學術的標準,逼著我們的高校向著這些莫名其妙的方向「改革」,浪費寶貴的教育和科研資源,最後換來幾個空頭排名,有什麼意義?

  南大、人民大學、蘭州大學退出「世界大學排名」,不再給世界大學排名機構提供數據和經費,開了個非常好的頭。

  其實我希望中國所有的一流大學都退出這些「世界排名」,不要繼續當冤大頭了。

  大學再怎麼也是學校,本職工作是教書和科研,不要搞得跟個古龍小說「兵器譜」一樣,非要弄出個高低貴賤,上下尊卑。更何況,這個所謂世界大學排名的標準既不科學,也不專業,更不公平,沒有必要為了一個狗屁排名,把寶貴的教育和科研資源都浪費在這個方面。


  首先,最初的世界大學排名,來自於西方新聞界,而不是學術界。

  1983 年,美國新聞界發布第一個大學排名系統。隨後,英國、法國和香港的新聞界也開始發布地區性的大學排名。也就是說,這些榜單,一開始並不是專業人士搞出來的,而是各路媒體記者們搞出來的。說個不恰當的類比,就好比NBA的MVP、最佳防守球員,不是專業球員、教練投票決定的,而是媒體記者投票決定的,你覺得專業嗎?

  其次,這些搞世界排名的國際機構並不公正,他們都有著「靈活的標準和底線」,舉個例子,3 月,英國 QS 教育評估機構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發表聲明,因俄烏局勢將在新的大學排名中修改俄羅斯、白俄羅斯高校的條目,並停止與俄羅斯、白俄羅斯高校的合作......所以說,所謂的「標準」、「原則」純屬放屁,他們其實想怎麼改就怎麼改。如果哪天中美開戰了,中國大學被開除球籍、踢出人類大學範疇都有可能。

  再次,U.S.News世界大學排行榜、泰晤士世界大學排行榜、QS世界大學排行榜等世界高等教育排名,都由私人機構組織排名,經費自籌,絕大多數動作費用,源於參與排名的高校提供的數據和經費,也就是,你多出點錢,是能夠買到更高排名的,這些完全是商業化、資本化的「世界排名」,和手機圈的各種收錢排名沒有本質區別。商業化的領域搞商業排名沒有問題,但中國的公立大學是要靠國家財政支撐的,中國的高等教育和大學科研和國家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拿著國家的投入和人民的財富去買國際排名?是什麼樣的情懷?

  最後,全世界的各種大學排名,都各有各的一套標準,每個標準中,又細分出了各種項目和權重,非要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雲山霧罩之後,實際上是先開槍再畫個靶子,輸出自己的私貨,舉個例子,從權重來看,泰晤士、QS和U.S.News排名行之所以被稱為「世界大學排行榜」,其排名依據中,國際師資、國際學生佔有較大的比例.......那麼想要提升所謂的「國際排名」,就必須大量引進海外師資和國際學生,這是很多年來某些高校「留學生超國民待遇」、「野雞外教泛濫」的根源。

  如果國內主流頂級大學都這麼干,那麼各類大中小院校都會依樣畫葫蘆,以為自己的「成績」。

  這個就叫做「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

  首先我國不是美國那樣的超級大國,也不是歐洲那樣的發達國家,我們也不是資本主義的西方世界,我們是一個東方的、社會主義的、發展中的第三世界國家,本來就不具備那些美國高校、歐洲高校、「殖民地」高校的「國際化條件」.........說難聽一點,對於一個來自於西方世界的白人、黑人、墨西哥人來說,我們國家本來就不具有美國、歐洲那樣的吸引力。如果我們強行搞「國際化」,最終的結果就是出錢出力,還買不來尊重和學術歸屬感。

  一味追隨所謂的「世界大學排名」去進行我們的高校建設,實際上等於「學術殖民化」,把西方的、白人的、資本主義強行設立的商業化標準,當作我們教育和學術的標準,逼著我們的高校向著這些莫名其妙的方向「改革」,浪費寶貴的教育和科研資源,最後換來幾個空頭排名,有什麼意義?

  不只是沒有意義,而且是買櫝還珠,自宮練劍!比如說所謂的「國際化」,就是不管良莠拚命引進洋垃圾;比如所謂的「學術獨立性」,就是拚命培養沒有家國情懷的殤派知識分子;比如什麼「全球校園和僱主口碑」,其實就是培養更多潤到發達國家的「高華」。

  這不但對我們國家的教育和科研沒有幫助,甚至還是釜底抽薪!

  如果把這些資源、投入都放到自己本土的教師、學術和科研項目上,培養出自己的學術科研體系,建立自己的高等教育和學術標準,難道不好嗎?

  不要到處找爸爸,你要有自己的兒子!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successful 2022-5-8 22:56
南大、人民大學、蘭州大學退出「世界大學排名」,不再給世界大學排名機構提供數據和經費,開了個非常好的頭。
回復 successful 2022-5-8 22:57
如果把這些資源、投入都放到自己本土的教師、學術和科研項目上,培養出自己的學術科研體系,建立自己的高等教育和學術標準,難道不好嗎?
回復 successful 2022-5-8 22:59
在毛澤東時代中國自己開辦的大學,都為中國的建設和強大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回復 BANGZI 2022-5-8 23:07
這種騙錢的機構多了去了。什麼ISO9000啦,還有各種認證機構。有些是行業裡面的評級還有點價值,有些純粹就是噱頭,捏造出來騙錢的。
回復 successful 2022-5-8 23:17
BANGZI: 這種騙錢的機構多了去了。什麼ISO9000啦,還有各種認證機構。有些是行業裡面的評級還有點價值,有些純粹就是噱頭,捏造出來騙錢的。
的確是這樣. 現在騙錢的機構太多了,搞什麼認證,排名,真正的目的就是騙錢.
回復 浮平 2022-5-8 23:53
主要是去先看看統一評選的標準,都是先公開詳細的評選規則。https://www.usnews.com/education/best-colleges/articles/ranking-criteria-and-weights

將標準自身的制定和標準的應用分別對待和評論。比起個人主觀籠統的好與壞評論更有意義。

這本不屬於非白即黑的範疇,如果只具備非白即黑的思維,不適應從主觀到客觀多走半步,要麼將排名看作無比絕對和重要,或者說「找爸爸」,要麼嗤之以鼻,「貶孫子」,當然就不喜歡這種相對客觀的評比方法,只能適應自己更主觀的評議習慣 --- 自吹自嗨,自以為是,上下嘴唇一開一合或者迎合領導政治挂帥的模式。玩不轉的東東就一貶二丟。

不是缺少人才,而是具有現代文明意識和能力的人才沒有被用到應該發揮作用的地方。

學習方法時存在順序問題,理性和規則滯後於激情和濫用。
回復 qxw66 2022-5-9 00:47
排名噁心,尤其這個
回復 浮平 2022-5-9 01:22
qxw66: 排名噁心,尤其這個
你的噁心和那位」吃飽了沒事幹「表達的感覺層次一樣

換個不夠文雅的同等反應就是,who knows what makes you not e心,so who cares about you e 不 e心 不過人家起碼大權在握,不開心跺跺腳就會折騰個天翻地覆。
回復 qxw66 2022-5-9 01:58
浮平: 你的噁心和那位」吃飽了沒事幹「表達的感覺層次一樣

換個不夠文雅的同等反應就是,who knows what makes you not e心,so who cares about you e 不 e心
排名,忽悠,騙人
回復 浮平 2022-5-9 02:03
qxw66: 排名,忽悠,騙人
同意方法就參考,不同意就拉倒,又沒人去逼迫誰,有啥騙不騙的。不比黑箱操作,標準亂變,政治挂帥,自嗨自吹強一點?

如果在評選過程,程序中有舞弊後門,這麼多年來這麼多雙眼睛,能舉出幾個例子來也可以說明在欺騙方面有點依據啊?

在制定標準中有個意義:就是好的大學需要考慮這些綜合的基本元素和權重,但並非說明某個大學在某些特殊方面不夠優秀。
回復 BANGZI 2022-5-9 02:52
successful: 的確是這樣. 現在騙錢的機構太多了,搞什麼認證,排名,真正的目的就是騙錢.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多數是跟風,少數是別有用心。
回復 qxw66 2022-5-9 02:52
浮平: 同意方法就參考,不同意就拉倒,又沒人去逼迫誰,有啥騙不騙的。不比黑箱操作,標準亂變,政治挂帥,自嗨自吹強一點?

如果在評選過程,程序中有舞弊後門,這麼
不要把騙術說的那麼俠義么
回復 浮平 2022-5-9 03:00
qxw66: 不要把騙術說的那麼俠義么
那別人還不是更可以隨便說你是騙子,反正既無標準又無依據嘛
回復 qxw66 2022-5-9 04:19
浮平: 那別人還不是更可以隨便說你是騙子,反正既無標準又無依據嘛
太好了,偶太驕傲了
回復 浮平 2022-5-9 04:26
qxw66: 太好了,偶太驕傲了
還是你坦率
回復 sousuo 2022-5-9 07:15
參加就參加,不參加就不參加,沒什麼要緊,誰也沒拿那些排名當回事。

自己搞個排名,看看有人給數據沒,就有譜了。
回復 successful 2022-5-9 09:19
BANGZI: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多數是跟風,少數是別有用心。
有些大學確實是為了跟風, 甚至是別有用心的拔高本大學的聲譽,以獲得的最大化的個人利益.
回復 qxw66 2022-5-9 09:40
浮平: 還是你坦率
是最後有了自知之明
回復 successful 2022-5-9 15:09
sousuo: 參加就參加,不參加就不參加,沒什麼要緊,誰也沒拿那些排名當回事。

自己搞個排名,看看有人給數據沒,就有譜了。
但有些人就很當回事了, 搞到了一個排名, 認證, 不論對國家和個人都提高了要價 不僅得到了名聲而且得到了實際的利益, 這個水就很深了.真正的教育水平也就那樣.
回復 kumar 2022-5-10 12:04
北大清華居然能排世界十幾名,這不胡扯蛋嗎?這種排名有什麼意義?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15 13: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