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這場慘烈的戰爭,留給世界的10點啟示!

作者:successful  於 2022-3-1 02:0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9評論


這場慘烈的戰爭,留給世界的10點啟示!
牛彈琴 2022-02-28 來源:牛彈琴

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

  

這場慘烈的戰爭,留給世界的10點啟示!

  戰爭還在繼續,死亡每天都在發生。

  或許,誰也沒想到,這慘烈的一幕,會發生在烏克蘭,發生在21世紀的歐洲,就在這個乍暖還寒的二月。

  這場戰爭,無疑正在改寫歐洲地緣政治,也必將改變整個世界格局。但我們無法改變的,卻是大量的無辜死亡,數以百萬計的難民。這就是現實,殘酷的現實。

  這真不是一個和平的世界。這場二戰後歐洲最慘烈的地面戰爭,我相信,給我們很多人心靈的強烈震撼,也給世界很多的教訓和啟示。

  完全個人觀點,至少10點啟示吧。

  啟示一,不要把一個大國逼到絕境。

  不同的立場,不同的國家,對這場戰爭,肯定都有不同的觀點。但有一點,世界必須認真思考,將一個大國逼到絕境的嚴重後果。

  反正,我們看到,北約的步步逼近,烏克蘭倒向西方,多種原因之下,俄羅斯發飆了,於是,戰爭爆發。

  但這還只是第一幕,我另一個更大的擔憂,則是西方的極限制裁——制裁肯定會有,畢竟這是對立陣營,但將俄羅斯剔除出SWIFT這樣的核彈級制裁,是不是另一種將大國逼到絕地的做法呢?

  反正,普京昨天下令,俄羅斯戰略威懾力量進入特殊戰備狀態。

  什麼是戰略威懾力量?

  其實就是核力量。

  這個世界,有的國家理性平和,有的國家衝動勇猛。如果將對方逼到絕境,對方又有大殺器,情況會怎麼樣呢?

  忘了,好像有人說過的,如果俄羅斯沒有了,還要這個世界幹什麼呢?

  啟示二,不要輕易相信虛假的承諾。

  真的是一聲嘆息。

  為俄羅斯嘆息。普京在戰爭爆發前就說,北約曾經對俄羅斯明確承諾,絕對不東擴,但"他們欺騙了我們」。

  更為烏克蘭嘆息。局勢發展到這個地步,有沒有西方鼓噪的因素。如果是降溫而不是進一步刺激俄羅斯,會這樣子嗎?

  當戰爭真爆發了,西方都縮到了後面。以至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憤怒地說:我們獨自保衛我們的領土,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就在遠處看著……

  別忘了,西方對烏克蘭可是有承諾的。

  看到網路上有圖片就嘲諷:成為美國的敵人是危險的,但成為美國的朋友卻是致命的。  

這場慘烈的戰爭,留給世界的10點啟示!

  一個國家,如果將前途命運,都寄託於虛假的承諾,會是什麼樣的結果?我們真不能太天真。

  啟示三,不能只有原則沒有妥協。

  坦率地說,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西方確實沒有重視俄羅斯劃出的三條紅線:北約不能接納烏克蘭,不能在烏克蘭部署進攻性武器,北約退回到1997年的部署……

  三個條件,哪怕只滿足前面一到兩個,可能也不至於這樣。

  談判是妥協的藝術。

  只有強硬,沒有妥協,那結果是什麼?

  韓非子就曾有過一句格言:國小而不處卑,力少而不畏強,無禮而侮大鄰,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

  這肯定不符合歷史正義,但,這就是叢林政治的殘酷現實。

  對烏克蘭講,戰爭過後,還可能加入北約嗎?

  個人當然不能沒有血性,國家自然也需要尊嚴,但這要與實力相匹配,要為國家最大利益服務,不然,就不需要談判桌了。

  啟示四,不能沒有凝聚力。

  這一點,確實讓人嘆息。

  烏克蘭戰爭還沒爆發前。看新聞報道,烏克蘭富豪榜排名前100位富豪中,逃走了96個。剩下的4個,不是不想逃跑,而是因為涉嫌貪腐等罪行,逃不出去。

  以至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憤怒喊話:某些人自稱是愛國者,卻在國家最需要的時刻,跑到其他國家,這是不誠實的……

  他要求這些人24小時內回國,否則面臨嚴重後果。

  但結果,基本都沒有回來。很多富人臨行前,帶走了家裡的各種細軟,塞滿了一個又一個行李箱。

  一個沒有凝聚力的國家,能渡過危機嗎?

  或許,正是看到著這樣的渙散場景,更堅定了俄羅斯出兵的決心。  

這場慘烈的戰爭,留給世界的10點啟示!

  當然,烏克蘭也在變。幾天戰爭下來,感覺凝聚力有所上升,那就輪到俄羅斯需要警惕了。

  啟示五,不能沒有底線思維。

  這是一個底線不斷後退的世界。但我們不能沒有底線思維,尤其是在烏克蘭戰場,很多事情,一旦開始,都在向最糟糕方向發展。

  烏克蘭有沒有做好準備,準備俄羅斯發動進攻,包括向基輔進攻?

  俄羅斯有沒有做好準備,準備西方的極限制裁,包括剔除出SWIFT?

  沒有底線思維,萬事都自認為會逢凶化吉,這其實就是鴕鳥心態。如果不能對形勢做出正確判斷,那最終陷入困境的,只能是自己。

  對烏克蘭來說,怎麼最大限度地保護國家利益,這是當前最緊迫的問題;對俄羅斯來說,怎麼對付西方的極限施壓,這是一個最嚴峻的挑戰。

  危機始終都在。接下來幾年,俄羅斯將不得不咬緊牙關苦撐。撐不過去,那就是新的危機,甚至是更大的危機。

  啟示六,不能太相信武力。

  克勞塞維茨說過,戰爭,無非是政治通過另一種手段的繼續。中國人講究,攻心為上,攻城為下。

  即便俄羅斯真拿下了基輔,拿下了整個烏克蘭,真能收復烏克蘭人嗎?

  我不知道,但肯定也很難。

  太相信武力,有的時候就會被武力所吞噬。古今中外太多這樣的例子了。

  美國人打了20年的阿富汗戰爭,打贏了嗎?美國人推翻薩達姆政權,打贏了嗎?

  該斷然舉措時,當然需要斷然舉措;但該和平的時候,一定要抓住和平。所以,我們看到,不管怎麼樣,俄羅斯和烏克蘭決定坐下來談。這是好事。

  希望好事儘快實現,儘管我們也知道,這很難。  

這場慘烈的戰爭,留給世界的10點啟示!

  開打容易結束難。一場戰爭過後,可能需要幾十年才能彌合創傷,甚至永遠彌合不了。

  啟示七,不要太高估西方。

  西方對俄羅斯各種恐嚇,各種施壓,但最終,烏克蘭戰爭還是爆發了。用網友的說法,這再一次證明,帝國主義就是紙老虎。

  尤其是在烏克蘭苦苦哀求的時候,拜登明確:美國不會派兵去烏克蘭,不會與俄羅斯作戰……

  從美國的角度看,這符合美國利益,畢竟,俄羅斯是核大國,核大國與核大國對決,那真不是開玩笑的。

  拜登就坦陳,他只有兩個選擇,要麼制裁俄羅斯,要麼與俄羅斯開戰、開啟「第三次世界大戰」。

  在國家利益面前,西方肯定是自私的。這就帶來另一個問題,西方可以倚靠嗎?

  我相信,相當多歐洲國家,心態肯定都在變化,有的更加謹慎,有的更加仇俄恐俄,有的是對西方深深的疑慮。

  啟示八,不要太低估自己。

  請注意,這裡的自己,就是我們中國。

  毫無疑問,這是歐洲人的戰爭,中國不是當事國家,也不是能夠平息事態的國家。但我們也要看到,很多國家對中國的羨慕。

  我之前文章就說過。這個世界,有比中國更遵守國際規則的大國嗎?有比中國更尊重其他國家主權的大國嗎?有比中國更珍視和平的大國嗎?

  答案,就兩個字:沒有!

  這次戰爭,馬克龍打來電話,普京通報情況,美國、德國、法國、俄羅斯等外長紛紛電話溝通交流,也充分說明,中國在世界事務的分量。  

這場慘烈的戰爭,留給世界的10點啟示!

  我們絕對不要高估自己,但也別低估自己。在這複雜的國際環境下,尤其要冷靜、清醒、謹慎。

  啟示九,不要太相通道義。

  這一點,本來不想多說,但想了想,還是說一下吧。

  每個國家都想佔據道德制高點,哪怕發動戰爭,也一定要找一個正義的理由。

  這說明什麼?

  因為道義很重要。

  中國人講求「仁」,更注重道義。但我們也要知道,這個世界,有時就是叢林政治,太相通道義的結果,除了幼稚就幼稚。

  幼稚病,那是要吃大虧的。

  當年,蘇聯在古巴部署導彈,美國要發飆,威脅要發動戰爭。既然這樣,俄羅斯為什麼不能要求,北約不能在烏克蘭部署進攻性武器?

  還有,北約當年攻打南聯盟,肢解科索沃,重新改寫歐洲邊境線;俄羅斯對烏克蘭,是不是也不過是依葫蘆畫瓢?

  什麼道義?有時不過都是實力,就是弱肉強食。

  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有的是永遠的利益。中國人自然最講究王道,但也不能對霸道太天真了。

  啟示十,不能對戰爭沒有準備。

  在戰爭爆發前,烏克蘭也進行了多輪動員。但開戰後,從俄羅斯壓倒性的戰爭態勢看,烏克蘭還是沒有做好充分準備。

  這既要戰鬥人員戰鬥意志的準備,也要戰爭機器戰爭後勤的準備。沒有了制海權、沒有制空權,那就只能在戰場上被動挨打。

  從這個角度看,還是必須發展實力,這是最根本的準備。

  自強不息,也只能靠我們自己。

  國家強盛,人民富裕,上下同心,誰還敢來欺負我們?

  或者,用岳飛當年的名句: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我們還是要冷靜觀察,觀察戰場的新變化,哪些武器哪些戰法,對我們更有借鑒意義,一旦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怎麼做,怎麼破?

  同時,觀察世界的新變化,一些博弈手段,制裁措施,哪些我們可能會遇到,我們又怎麼做,怎麼破?

  前幾天,有一位網友給我留言說,這幾天心裡落差太大了,前幾天還在為冬奧會歡呼,這幾天卻為炮火連天,親人離別或許永別而傷感。世界並不和平,只是我幸而生於中國!

  我也有同感,這真不是一個和平的世界,我們只是有幸生活在一個和平的中國。我們當然期待和平,但我們更要知道,絕對不能對戰爭沒有準備。

  還是那句話說得好: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successful 2022-3-1 02:06
 這場戰爭,無疑正在改寫歐洲地緣政治,也必將改變整個世界格局。但我們無法改變的,卻是大量的無辜死亡,數以百萬計的難民。這就是現實,殘酷的現實。
回復 successful 2022-3-1 02:08
  

  不要輕易相信虛假的承諾。為俄羅斯嘆息。普京在戰爭爆發前就說,北約曾經對俄羅斯明確承諾,絕對不東擴,但"他們欺騙了我們」。
回復 浮平 2022-3-1 02:12
這裡有條新的底線思維應用:【Switzerland freezes Putin』s assets, breaking with past practice to join sanctions】
回復 BANGZI 2022-3-1 02:32
俄羅斯要不是家裡有一堆二踢腳歐美早上手群毆之了。   戰爭的痛苦永遠是小老百姓來承擔,俄羅斯實力再不濟烏克蘭也不敢打到俄國土地上,也就是不敢升級衝突,所以目前的痛苦都是烏克蘭一家獨吞。歐美的制裁肯定會讓俄國的受些苦,但是武力干預肯定不幹。穿鞋的怕光腳的。拳頭大就是道理,無關對錯。這一點從來都沒變過。
回復 successful 2022-3-1 15:06
浮平: 這裡有條新的底線思維應用:【Switzerland freezes Putin』s assets, breaking with past practice to join sanctions】
俄羅斯的普京, 拉夫羅夫, 紹伊古和其他的高級官員, 在國外沒有存款, 不存在被制裁, 所以這種制裁是無關痛癢.
瑞士銀行聲稱凍結俄羅斯的存款, 這是嚴重違反他的信譽, 瑞士銀行加入這種世界政治遊戲, 只會迫使非親美的國家和個人 紛紛提款.
回復 successful 2022-3-1 15:11
BANGZI: 俄羅斯要不是家裡有一堆二踢腳歐美早上手群毆之了。    戰爭的痛苦永遠是小老百姓來承擔,俄羅斯實力再不濟烏克蘭也不敢打到俄國土地上,也就是不敢升級沖
美國和北約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操作, 就是把烏克蘭變卓越南戰場, 倒霉的是烏克蘭的國家和人民, 俄羅斯被深深的消耗在戰爭和經濟的災難之中.
回復 successful 2022-3-1 15:13
當年,蘇聯在古巴部署導彈,美國要發飆,威脅要發動戰爭。既然這樣,俄羅斯為什麼不能要求,北約不能在烏克蘭部署進攻性武器?
回復 浮平 2022-3-1 20:27
successful: 俄羅斯的普京, 拉夫羅夫, 紹伊古和其他的高級官員, 在國外沒有存款, 不存在被制裁, 所以這種制裁是無關痛癢.
瑞士銀行聲稱凍結俄羅斯的存款, 這是嚴重違反他的
您這麼肯定'俄高級官員, 在國外沒有存款『?
回復 浮平 2022-3-1 20:31
successful: 俄羅斯的普京, 拉夫羅夫, 紹伊古和其他的高級官員, 在國外沒有存款, 不存在被制裁, 所以這種制裁是無關痛癢.
瑞士銀行聲稱凍結俄羅斯的存款, 這是嚴重違反他的
【瑞士銀行聲稱凍結俄羅斯的存款, 這是嚴重違反他的信譽, 瑞士銀行加入這種世界政治遊戲, 只會迫使非親美的國家和個人 紛紛提款.】

您認為戰亂和反貪掃黑運動風暴之地的個人從瑞士銀行提款後放哪裡更安全呢?放家裡?個人一不發動侵略戰爭,二不違反國際法,本國法,瑞士法,幹嘛非得紛紛提款?比如,您有錢在瑞士銀行,會因為它凍結普京的錢而提款嗎?
回復 successful 2022-3-1 22:38
浮平: 【瑞士銀行聲稱凍結俄羅斯的存款, 這是嚴重違反他的信譽, 瑞士銀行加入這種世界政治遊戲, 只會迫使非親美的國家和個人 紛紛提款.】

您認為戰亂和反貪掃黑運動風
瑞士銀行聲稱凍結俄羅斯的存款, 這是嚴重違反他的信譽,
回復 successful 2022-3-1 22:39
浮平: 您這麼肯定'俄高級官員, 在國外沒有存款『?
俄羅斯的普京, 拉夫羅夫, 紹伊古和其他的高級官員, 在國外沒有存款, 不存在被制裁, 所以這種制裁是無關痛癢.
回復 浮平 2022-3-1 23:03
successful: 俄羅斯的普京, 拉夫羅夫, 紹伊古和其他的高級官員, 在國外沒有存款, 不存在被制裁, 所以這種制裁是無關痛癢.
誰說的?還是您猜想的?
回復 浮平 2022-3-1 23:04
successful: 瑞士銀行聲稱凍結俄羅斯的存款, 這是嚴重違反他的信譽,
也可能會提高了信譽呢?

再想想,比如獨裁國再怎麼中立和富裕也沒幾個他國個人放心在那裡存錢?
回復 successful 2022-3-2 00:46
浮平: 誰說的?還是您猜想的?
普京, 拉夫羅夫, 紹伊古說的.
回復 浮平 2022-3-2 00:52
successful: 普京, 拉夫羅夫, 紹伊古說的.
哦,沒看到。
回復 successful 2022-3-2 01:11
瑞士銀行聲稱凍結俄羅斯的存款,是嚴重違反他的信譽.
回復 successful 2022-3-2 07:33
浮平: 哦,沒看到。
前幾天央視頻道反覆播出了拉夫羅夫本人這段的講話. 我所講的就是拉夫羅夫的原話.
回復 浮平 2022-3-2 07:41
successful: 前幾天央視頻道反覆播出了拉夫羅夫本人這段的講話. 我所講的就是拉夫羅夫的原話.
這是人家的絕密信息,國家機密。即使瑞士銀行也不會具體透露個人有多少錢,最多只會告知被凍結的總數?沒就悶著樂,有就悶著哭。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2-3-3 01:58
國雖大,好戰必亡? 沒有一二次世界大戰,世界霸主是如何產生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7: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