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們對日本的恨從何而來?》

作者:美國的老王子  於 2022-7-14 07: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有感而發|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3評論




       隨著安倍晉三先生的遇刺,新一輪對日本的仇恨在華夏大地風起雲湧。

       我不禁要問,我們對日本的仇恨到底從何而來?

       先說歷史,遠的不說,單說二戰期間日本全面侵華,打開了潘多拉的匣子。中國人民在國民政府的領導下,展開了全面抗戰,誓死不做亡國奴。儘管有人散布蔣介石不抵抗,甚至大罵蔣介石是賣國賊,但作為被蔣介石囚禁一輩子的囚徒張學良恐怕不會說假話,他在多年前的口述歷史中談到到底是不是蔣介石下達的不抵抗命令,他態度堅決地表示,絕對不是蔣先生要他不抵抗,而是當初他對時局的誤判,加上忌憚日本軍事實力的強大,不敢輕舉妄動,因此把東北拱手相讓。蔣先生對張學良可謂手足情深(他們義結金蘭),單不說這個武夫發動震驚世界的西安事變,導致後來國民黨失去大陸,敗逃台灣,僅僅從張學良不抵抗日軍,不放一槍一彈,將東北大好河山拱手相讓,就完全有理由將張學良像韓復榘一樣交由軍事法庭審判槍決。

       任何一個侵略者,都不可會承認他是侵略,比如普京這個流氓,明明是悍然發動對烏克蘭主權國家的侵略,卻把自己說成多麼神聖,多麼理直氣壯,他明明已經武裝到牙齒,揮師佔領了烏克蘭部分領土,大量無辜百姓慘遭塗炭。烏克蘭奮起反抗,在澤連斯基領導下,以弱抗強,偶爾有幾個導彈投到俄羅斯領土,竟然被普京視為對俄羅斯的入侵,這簡直就是滑天下之大稽。我們不禁要問,你俄羅斯明目張胆入侵烏克蘭,難道就是名正言順嗎?就好像一個強壯的流氓,在街頭欺負一個瘦小的孩子,這個孩子眼看著要被流氓打死了,以虛弱的拳頭打了對方的肩膀一下,這個流氓就撒潑打滾,反而倒咬一口,說是瘦小子打了他,還要讓圍觀者評評理,而就單單有瞎了狗眼的圍觀者,不去譴責流氓,而是昧著良心譴責瘦小子,這種有悖天理的事情,真實的在這個世界上上演著。

       當初的日本也決然不承認自己是侵略,而是以建設大東亞共榮圈,實現東亞共同富裕為理由和借口。日本始終以為中國幅員遼闊卻貧窮落後,愚昧無知,要靠它來開啟民智,幫助中國擺脫落後局面。日本佔領東北以後,也確實開始了大量的移民和建設,據史料記載,日本打算移民500萬到東北,對東北進行拓荒建設。經過十幾年的經營,到二世紀四十年代,東北已然成為世界最發達地區,GDP佔中國百分之八九十。當時的長春是東北的經濟文化中心,也是亞洲第一個全面普及抽水馬桶的城市,是第一個有地鐵規劃的城市,也是綠化率最大的城市。東北的工業體系十分龐大,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左右,整個東北地區佔到全國工業產值的80%以上,簡直就是一隻巨獸。不僅如此,工業布局搭配也很合理,有鋼鐵煤炭的重工業,也有紡織食品的輕工業,整個工業體系已經遠超長江工業區。東北地區鐵路網也十分發達,幾乎通到村村寨寨,我記得小時候去農村走親戚,坐著火車就可以直接到達。城市環境直到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依然可以一窺當年端倪,城市建築都是小洋樓,洋樓周邊草坪和綠樹整整齊齊。我住的那棟樓就是當年日本人留下的,本來一座二層小樓供兩家居住,內有現代化的抽水馬桶和廚房,還有寬敞明亮的客廳和卧室,窗子都是落地窗,地面是實木地板。但由於當時住房緊缺,一棟樓被擠進了四戶人家,兩家甚至三家共用一個廚房和洗手間,導致矛盾重重,有的還大打出手。過了若干年,整齊的綠樹不見了,草坪也漸漸枯萎,小樓也漸漸老去。在新一輪的城市建設中,政府拆除那些日本建造的洋樓時可是沒少費功夫,由於建造的實在過於牢固,以至於不得不動用炸藥進行爆破。

        日本侵略中國是不爭的事實,但坊間卻也流傳著一些段子令人忍俊不禁。就在前幾年,網上還流傳著一張圖片,一個日本大兵背著一個中國老大媽回家,文字說明是:雷鋒做好事不留名。我覺得這段文字純屬胡扯,那個時候還沒雷鋒什麼事呢,要說是雷鋒看到這張圖片,萌生了向日本大兵學習做好事,倒是令人信服。我們確實不知道這個日本大兵的姓名,甚至不知道這張圖片是否真實,但我看到這張圖片里的大媽,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覺得如果再配上另一段文字,就更加生動:孩子,謝謝你,你辛苦了,你家在哪裡啊,家裡還有什麼人啊,想不想家啊,在東北習慣嗎?日本大兵:大媽。我不辛苦,背你回家是我應該做的,我們日本中國本來就是一家人,想當年要不是徐福東渡日本,哪有我們現在的小日本,所以,要感謝也要感謝你們大漢民族。還看到一張圖片,幾個日本大兵在街頭分發糖果給中國孩子,日本大兵顯得慈善可親,逗著中國孩子,中國孩子一邊吃著糖果,一邊跟日本大兵玩耍,全然沒有了以往我們看到的凶神惡煞的臉孔。

       也許你會說這些圖片是偽造的,或者是日本鬼子為了粉飾侵略所做的赤色(此處應該是黃色宣傳)宣傳。但作為東北人,在我們身邊卻有著對小日本截然不同的評價和印象。我的鄰居王大爺一家就分成兩個陣營,王大爺經常在我們面前說:其實,日本人也沒那麼壞,我在鐵路工作時,有很多日本工人手把手教我們技術,相處的都不錯,最後還成了朋友。而王大媽卻經常告誡王大爺不要胡說,免得被人家抓住把柄。王大媽就說日本人不好,日本人經常打罵中國工人,王大爺反唇相譏:那是因為有的中國工人懶,不好好工作,有的還笨,教什麼都教不會,日本人才恨鐵不成鋼,打是親罵是愛嘛。王大爺當時與日本人相處的怎麼樣我們不得而知,但若干年後,王大爺一家去日本探望在那裡留學的兒子,與當年一起工作的日本人久別重逢,共敘舊情確是事實。那是八十年中期,王大爺偕老伴東渡扶桑,探望兒子,也不知怎麼就又聯繫上了滿洲國時一起在東北共事的日本朋友,我懷疑即使經過嚴酷的文革,王大爺也沒斷了與小日本的聯繫,如果那時東窗事發,王大爺恐怕老命難保。王大爺以前也許是地下黨?善於做保密工作,騙過了監控嚴格的國安系統,神不知鬼不覺的與日本鬼子保持了幾十年的聯繫。王大爺到了日本,當年的日本師傅激動地握著王大爺的手,一時語塞。小日本也許不會想到還能與徒弟有再見的機會,他開車拉著王大爺找了一家東京最地道的日本菜,喝了三瓶清酒,真叫酒逢知己千杯少了。

        我還有一個鄰居是日本遺孤,老太婆是當年日本人敗逃時遺棄的,在東北備受歧視,儘管頗有姿容,但沒人敢娶。一個靠撿垃圾為生的老漢收留了這個日本遺孤。從此兩人相依為命,過著清苦的日子,這個日本女人為老漢生了五個孩子,一家人更加朝不保夕,大冬天沒有棉鞋,赤著腳在雪地里。七十年代中後期,中日開啟了尋找遺孤的工作,很多遺孤打道回府。我的這個鄰居孩子多,老太婆帶著最小的兩個孩子和體弱多病的老伴返回日本,經過一年的日本生活,再返回東北探親,身上的破衣爛衫不見了,菜色的臉龐代之以紅光滿面,體弱多病的老伴也挺直了腰桿,西裝革履的在大街上招搖過市,鄰居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僅僅一年的時間,怎麼就變化這麼大呢?真應了他老人家那句詩: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

        他老人家還說: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我們今天不談愛,只說恨。要說恨,我們上一輩的老人應該是最恨日本鬼子的,他們有過被奴役的經歷。可是,奇怪的是,你去問問老一輩的東北人,他們對日本人的恨遠遠不如對俄國人的恨。當年蘇聯紅軍可是以解放者的姿態進駐東北的,可是,在東北燒殺搶,無惡不作,幾乎所有的女孩子都不敢出門,出門也要女扮男裝,恐怕被蘇聯畜生認出是女孩而慘遭毒手。據史料記載,東北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機器,資源,甚至工廠門窗都被蘇聯強盜用火車運回蘇聯,整個東北成了一個空城。更奇怪的是,現在的青年人反而更加痛恨日本,也許他們時刻不忘國恥,也許他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一提到日本人,就十足的不屑和恨到骨子裡。我有一次參加一個日本豐田在中國的活動,某央視著名主持人被請來主持這個活動,他與其說是來主持的,不如說是來砸場子的,只見他對著日本豐田高層,一臉不屑,甚至口出狂言,極盡侮辱之能事,搞得現場氣氛十分尷尬,估計請他來主持的主辦方這會兒腸子都悔青了。

       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一種從眾心理,你要說他為啥恨日本人,他們頂多也就能說日本侵略中國,更多的是說不出來的。有的人恨屋及烏,抵制日貨不說,還把恨轉嫁到使用日本車的中國車主身上。前些年有個叫蔡洋的年輕人,就連自己都養活不了自己,吃了上頓沒下頓,但體內卻流淌著民族自豪感,更流淌著對日本人天然的恨。在一次抵制日貨遊行時,用U型鎖將豐田車主砸成重傷。如果恩來再世,一定會再次寫下千古絕句:千古奇冤,西北一李。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了。

       如果說從歷史的角度,很多國人對日本人恨入骨髓,可以理解。但若把歷史舊賬算在現在人的身上,多少有些牽強。就算是在歐洲,德國希特勒惡貫滿盈,罪該萬死,但你去問問法國人和被希特勒佔領的其他歐洲國家的人民,你們現在恨不恨德國人?十有八九都會覺得無厘頭,他們會覺得那是歷史,與現在的德國人沒有關係。只有兩國人民世代友好,才能避免悲劇重演。人們固然不應該忘記歷史,但如果總是沉湎於過去的仇恨當中,尤其是仇恨平民百姓,那就有點不可理喻了。如果按照這個邏輯,我們中國人還要恨蒙古人,恨俄羅斯人,恨英國人,恨法國人,恨義大利人,甚至要狠越南人印度人比利時人菲律賓人尼泊爾人葡萄牙人,你恨得過來嗎?

        其實,我覺得,仇恨不完全來自於歷史,更多的是基於現實,基於不同的價值觀和理念。比如俄羅斯侵略中國更甚,佔領中國領土更多,你為啥不去恨,就連朝鮮都入侵過中國,你咋不去恨?現實是,安倍晉三是一個比較狡猾的政治家,他在執政時為了不惹怒zg,刻意避開參拜靖國神社,在美中俄三個大國之間遊走,這一切都是為了平衡世界格局,都是為了日本國民的利益。本也無可厚非,尤其是日本國民對他愛戴有加,這次安倍遇刺,多少日本國民自發為他送行,情真意切,戀戀不捨,這可不是裝出來的。可是,安倍一下台,就馬上去了靖國神社,還公開站在台灣一邊,聲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只有在此時,才是真正的安倍,因為他無官一身輕,無需偽裝,無需怕得罪某個大國,但他的價值觀是清晰的,那就是,要捍衛他那套價值體系,堅決走資本主義的邪路,遏制我們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豪情萬丈的邁進共產主義的康庄大道。

        安倍故去了,一個時代結束了。有人兔死狐悲,有人假模假式表示同情,更多的人徹夜狂歡,就好像世界上死了一個禍害。殊不知,安倍的死,對於某個大國,也許會解一時之氣,但從長遠來說,到底是禍還是福,還真不好說。

       不管你多麼恨日本,她畢竟是站在那裡的。

       不管你多麼恨日本人,能夠創造奇迹的民族,是無需辯解的。


                                                                     2022713日於洛杉磯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3 個評論)

回復 七把叉Archie 2022-7-14 11:00
老王子博的又一篇好文。2014年,安倍作為盟國的元首,受邀在美國對眾參兩院發表演講。安倍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回到1957年前,我的祖父(外)岸信介先生,就站在這,發表演講。這是由於我們堅信民主的信條與理想,是這些將日本自身與世界所有自由國家緊密相連。毫無疑問,日本早就脫胎換骨成為自由世界的一部分。今天的日本和二戰時期的軍國日本,是涇渭分明,勢別雲壤的兩個國家。無論是世界的觀感還是日本自身的定位,這一點都毋庸置疑。毛共五毛揣著明白裝糊塗,在國內拚命抹黑日本的政客的極右翼傾向,摸黑日本的軍國主義死灰復燃,完全是中共國內部共產理念徹底覆滅。為了蠱惑資訊不開的民眾盲從政府成為粉紅民族主義的擁躉,以利於他們繼續獨裁專制魚肉百姓所致。毛澤東說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毛澤東他爹跟他娶了表姐羅姑娘,毛澤東求學在外。他爹扒灰兒媳婦。結果東窗事發,羅姑娘大年三十上吊,毛澤東老媽一氣之下回娘家,至死都沒有再回毛家。有過這樣經歷的毛澤東,反社會人格昭然若揭。對他來說,孟子所謂惻隱之心乃是仁心的發端,仁者愛人的學說,當然是天方夜譚。
回復 浮平 2022-7-14 11:02
不知是否有這些因素 ---

第一,個人情感過於被現今政治綁架和利用,政府關係正常時,部分舊仇深情者也早已淡化,多少了解到日本賠禮道歉過,也接受了日本人從經濟文化交流中對中國人的友好,政府稍有矛盾時,便跟風而起,情緒激昂,重燃舊仇;缺乏獨立思考情緒表達方式與後果的關係,雖然不缺」集體主義「,「民族主義」 的」大局觀「;

第二,專制教育缺乏對民眾提升理性批評和情緒發泄方式的區別認知。比如,對現代國際政治中的種種外交關係,它國政治家的觀點,言論,政策缺乏完整的事實信息報道和資料查閱方便,以及根據客觀事實和一致的是非對錯標準去評論和批評,部分民眾又想跟風表態,又缺乏理性分析講道理的能力,常常被部分人扭曲事實和加入了個人政治觀點的信息混淆和煽動,於是只能重挑舊仇發泄情緒。民眾批評日本政府,美國政府等的言論和政策都屬於正常關注國際事物的權力,但模糊歪曲事實,缺乏基本文明道德引導的言行表達只會有害無益。
回復 kumar 2022-7-14 11:29
紀念戰爭,是為了警惕軍國主義捲土重來,而不是為了記住仇恨。軍國主義滋生的土壤是專制獨裁,愚民教育,以國家的名義綁架人民的意志。從這個意義上說,今天的中共正在走向jingoism 的道路,而民主化的日本卻不大可能再出現軍國主義。
回復 美國的老王子 2022-7-14 11:34
七把叉Archie: 老王子博的又一篇好文。2014年,安倍作為盟國的元首,受邀在美國對眾參兩院發表演講。安倍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回到1957年前,我的祖父(外)岸信介先生,就站在
說穿了,日本和中國就是價值觀的差異。中國為了維護他的價值觀,對日本民主的價值觀恨得要死,怕得要命,進而鼓動民族情緒,這些腦殘分子甘願做奴才,為專制獨裁搖旗吶喊。從這次安倍遇刺民眾的反應看來,至少官方是默許和鼓動的,否則,一個封殺令,就會讓所有的聲音煙消雲散。
回復 美國的老王子 2022-7-14 11:41
浮平: 不知是否有這些因素 ---

第一,個人情感過於被現今政治綁架和利用,政府關係正常時,部分舊仇深情者也早已淡化,多少了解到日本賠禮道歉過,也接受了日本人從經
你的分析很有道理,也很理性。多謝。
回復 yizo 2022-7-14 15:54
客觀中肯之文!個人見解:如1931年始規模蠶食入侵中華的倭日軍人能真誠嚴格,並如國策般恪守 其研華智諜宗方小太郎的前瞻智慧之教誨,則其大東亞共榮圈之志幾成!再如,已經由美國人再造的今日倭人,能如靈力澄明的堂堂日耳曼人那樣:直面世界,跪拜生命,揚棄前輩,真誠悔罪!則倭族雄偉崛起必成!但,小日本,終究還就是小日本!如此的格局大略,自信膽識,智慧與胸襟,至今也從無具備!因而,於世間民族競力之中,也就高下立現.
回復 goofegg 2022-7-14 18:48
莫言也是這個態度吧。日本侵華時那一定是有很小一部分中國人是得了益並很懷念的,但是大部分中國人很難和這部分人有共情。如果這小部分人的心念和想法要讓大部分人感覺是主流,引起公憤和爆粗口那是很正常的事。
回復 浮平 2022-7-14 20:07
goofegg: 莫言也是這個態度吧。日本侵華時那一定是有很小一部分中國人是得了益並很懷念的,但是大部分中國人很難和這部分人有共情。如果這小部分人的心念和想法要讓大部分
共情友好和煽仇泄恨是兩碼事,也可以說是現代文明意識和非現代文明之別。

你可以從人性層面思考一下,和鄰居之間,人與人之間,釋放善意友好,哪怕是假的也不至於惡化關係,但釋放舊仇新恨就一定會影響關係。所以需要將仇恨的情緒和對具體事物(道德,觀點,政策)的分析,包括理性的批評批判觀點表達分開。情緒發泄是平等關係中籠統粗糙的表達,對外對內都一樣。這些本應由教育提升,但公眾教育和引導不那麼容易。

另外,感性與理性表達平等關係中各自的不同性與目的相關。如果目的是為了對不好的事達到共識並改正之,有利於雙方的和諧相處,則需要細緻平和的表達,指出問題所在;如果目的是為了干架,反正自己比鄰居肌肉多勢力大,鬧翻了不在乎,打一架肯定贏,出個氣,那麼方法就不同,constructive vs destructive manner。國與國的關係就不同於個人想怎麼樣就怎麼樣,還得以政府的態度為準。如果硬要反著來,非得常常表達舊仇新恨,會有一些被管制的後果,比如言論被封,多半屬於該社會的文明教育理念和方法的效果不佳,尚未達到自願自律的程度。

也許精英人士們有些有這個認知,但依然不容易起到影響公眾的作用,有些甚至相反的作用。
回復 goofegg 2022-7-14 22:43
浮平: 共情友好和煽仇泄恨是兩碼事,也可以說是現代文明意識和非現代文明之別。

你可以從人性層面思考一下,和鄰居之間,人與人之間,釋放善意友好,哪怕是假的也不至
回溯中國那段不堪的歷史怎麼就成了煽仇泄恨?相反,有些受益的極少數,現在還懷念著那時候的大東亞共榮並企圖掩蓋日本那時候做的惡事,這不算是共情友好。
想真正的友好,日本就要正視從前的歷史,在他們還不承認的現狀,還要我們共情友好,不是很笑話么?
回復 浮平 2022-7-14 22:56
goofegg: 回溯中國那段不堪的歷史怎麼就成了煽仇泄恨?相反,有些受益的極少數,現在還懷念著那時候的大東亞共榮並企圖掩蓋日本那時候做的惡事,這不算是共情友好。
想真
不是在討論是否有那些歷史,是現在如何對待發生過的事情,現在的言行和情緒表達與你想要的效果之間的理性思考。

你自己不也表達了不喜歡有些人的醜陋行為嗎?

【想真正的友好,日本就要正視從前的歷史,在他們還不承認的現狀,還要我們共情友好,不是很笑話么?】

自己想要別人如何做與自己的目的和方法相關。

比如,有權者想要的效果是民眾與政府在對外關係的態度上保持一致,那麼你過分表達不同意見時就會 shut up 你的發言權。

你沒那個特權去強迫人家如何按照你的意願去做時,就需要考慮你自己達到目的的方法。如果不在意後果效果,就是想找機會出個氣,管它友不友好,仇恨越大越好,沒有其它目的,當然可以去選擇任何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但若人人都不在意言行的方式和後果效果,那丑不醜陋的表態本身也就沒有意義了,你說這行為是丑,他說那行為是美,無任何共識可言,無言行道德底線約束,那麼就只能亂象一灘,發泄為大,肌肉為大,弱肉強食。但實際上依然會有後果,而且是 collective effect。

國事大事,家事小事,道理是相同的。
回復 vector 2022-7-15 00:01
我覺得你們應該自問一下,<我們對中國人民的仇恨從何而來>,<我們為何總是要站在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回復 goofegg 2022-7-15 00:45
浮平: 不是在討論是否有那些歷史,是現在如何對待發生過的事情,現在的言行和情緒表達與你想要的效果之間的理性思考。

你自己不也表達了不喜歡有些人的醜陋行為嗎?

你搞反了,現在國內民眾自由表達意願的時候,是有些人拿棒子來敲打,什麼支那劣等之類的。
安倍死了有些人如喪考妣的表達他們自己的就好了,其他人表達慶祝或其他之類的,來指責出氣,引起共憤,責任不是在慶祝這一方吧。
誰也沒特權去強迫人家,特別是如喪考妣的那一方怎麼就能底氣那麼足呢?
國人想怎麼表達就怎麼表達,真沒必要還拿友好不友好,友邦要驚詫那一套來約束啥的。
回復 goofegg 2022-7-15 00:50
浮平: 不是在討論是否有那些歷史,是現在如何對待發生過的事情,現在的言行和情緒表達與你想要的效果之間的理性思考。

你自己不也表達了不喜歡有些人的醜陋行為嗎?

還有,我說的醜陋是就著我回復的那篇文章的說法說的,如果這都醜陋的話,拿國人慶祝一下的事大做文章費那麼大勁長篇大論在我眼裡就更加的讓人不齒。
回復 浮平 2022-7-15 00:57
goofegg: 你搞反了,現在國內民眾自由表達意願的時候,是有些人拿棒子來敲打,什麼支那劣等之類的。
安倍死了有些人如喪考妣的表達他們自己的就好了,其他人表達慶祝或其
別人死了人有人在哭,然後另一些人去指名道姓 demonizing 難過者的動機,鱷魚淚之類的言論,屬於 giving people the harm of the doubt 的非現代文明觀念。

與別人死了人另一些人去歡天喜地基本屬於同一價值觀導致的行為。

在人性層面的客觀效果均屬於當他人落難難過時傷害人的做法,傷害的是普通人,不是因為這些被傷害的普通人在作惡。
回復 浮平 2022-7-15 01:01
goofegg: 還有,我說的醜陋是就著我回復的那篇文章的說法說的,如果這都醜陋的話,拿國人慶祝一下的事大做文章費那麼大勁長篇大論在我眼裡就更加的讓人不齒。
在理性層面,每個人對同一事物所發表的是非對錯判斷觀點保持一致性是很重要的價值原則表達。

如果知識精英在判斷是非對錯時這個場合這樣一說,換個場合馬上轉個180度,就成為了黑白顛倒的表態。比如,對內,對偷東西行為表示不恥,對外,那算個啥,沒什麼了不起,小題大做。而反過來攻擊批評偷東西者,這就是明顯的無是非原則,或者說是非判斷標準的應用隨著以自我為中心,利益為半徑而變化。
回復 浮平 2022-7-15 02:22
vector: 我覺得你們應該自問一下,<我們對中國人民的仇恨從何而來>,<我們為何總是要站在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第一,作者對大陸人有些做法產生疑問並分析可能產生的原因,沒有看到這篇文章」對中國人民的仇恨「,你能舉例說明哪些言論代表」對中國人民的仇恨「嗎?

第二,作者舉例了中國人民對過去和現在的日本有很多不同的反應,特別是不同年齡和地區的群體,更說明不了」總是要站在中國人民的對立面「。那你自己是代表哪部分 」中國人民「呢?與作者的哪些例子有矛盾嗎?或者說你作為中國人民的一員感覺作者的哪些言論對你是仇恨?
回復 vector 2022-7-15 03:54
浮平: 第一,作者對大陸人有些做法產生疑問並分析可能產生的原因,沒有看到這篇文章」對中國人民的仇恨「,你能舉例說明哪些言論代表」對中國人民的仇恨「嗎?

第二,
你們不應該自我分析一下你們的心理,精神狀態嗎?
為撒這種事件,你們總是站到到大多數中國人民的對立面去?
為撒你們不分析一下,為啥安倍會嚎叫著台灣有事,我日有事,而冒犯大多數中國人民呢?
我腳著你們的心理,精神狀態不是很健康啊.

// 不管你多麼恨日本人,能夠創造奇迹的民族,是無需辯解的//

呵呵,我如果沒記錯的話,就是在Backchina上,5年前,和一個你這樣的貨色辯論過,
那個貨色說中國這不行,那不行,尤其是說道汽車行業,說中國的汽車業全是垃圾.
中國人BLALBA,就是造不好複雜的產品BLALBA,造汽車需要什麼民族BLABLA精神,文化,中國人沒有BLABLA.

哦,2022年上半年的美國彭博社的統計數據,中國的汽車出口數量,超過了日本.
全世界前10大電動汽車製造商排名,中國佔有5個,還是6個,日本0個.
哈哈.
以至於美國的彭博社說,中國的電動汽車,很可能再現中國的手機產業,日本?大概率會複製他們在手機產業上的失敗.
咱們走著瞧吧,3-5年後就會見分曉了.
回復 浮平 2022-7-15 04:07
vector: 你們不應該自我分析一下你們的精神狀態嗎?
為撒這種事件,你們總是佔到大部分中國人民的對立面去?
為撒你們不分析一下,為啥安倍會嚎叫著台灣有事,我日有事,而冒犯
你將自己沒有依據的假設當成事實去發揮,說明自己不知不覺的來了個邏輯謬論,fallacies in logic 記得提到過。

作者的這句話【// 不管你多麼恨日本人,能夠創造奇迹的民族,是無需辯解的//】不管你是否同意這個觀點,也絲毫不能說明他本人對中國人民仇恨的意思,而是消解中國人對日本人的仇恨?
回復 浮平 2022-7-15 04:15
vector: 你們不應該自我分析一下你們的心理,精神狀態嗎?
為撒這種事件,你們總是站到到大多數中國人民的對立面去?
為撒你們不分析一下,為啥安倍會嚎叫著台灣有事,我日有事
聽聽本村這位教授的發言,是否可以回答你的部分問題: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363683/article-361895.html

哪些觀點講得客觀,你能接受,哪些你有異議,可以和他交流一下嘛。

你在與他人交流時,自己代表自己發言,把那個」們「收斂一點,否則纜一大堆事自己氣個半死是多餘的,如果說大外宣也是說你們的,說小五毛也是說你們的,說政府也是說你們的,說哪個省哪個地區的人也是說你們的,然後批評所有的流氓黑社會行為或者貪官腐敗份子你也認為是對你們」中國人民「的仇恨?那說明你太喜歡代表他人了,是個習慣;如果要代表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談外交關係,你就乾脆明確自己的身份 ---- 大外宣?

邏輯思考需要細緻,以事實為基礎。
回復 goofegg 2022-7-15 08:54
浮平: 在理性層面,每個人對同一事物所發表的是非對錯判斷觀點保持一致性是很重要的價值原則表達。

如果知識精英在判斷是非對錯時這個場合這樣一說,換個場合馬上轉個
哎,我覺得我想表達的意思向來都是觀點很鮮明。
被你感覺我不同的場合總是顛倒,不知是你曲解的問題還是我沒說清楚的問題。
再說一遍吧,以後別再因為這個讓我來再重複了:
安倍的死,國人自由的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意願,沒什麼醜陋不醜陋之說。
如果非要被人指責醜陋或支那劣根性啥的,我只能說這類覺得自己底氣很足拿這個長篇大論來指責的比醜陋是更加不齒的事。
至於大部分國人怎麼看待極少部分懷念過去大東亞共榮圈時代的人,那也是大部分人的自由。
應該也沒有影響到這部分人招搖和很爽的活。
是非原則,你有你的原則,我有我的,你改變不了我,我也改變不了你。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07:31

返回頂部